新西兰

旅游局漫游奇境大赢家:在云与海的彼岸——the kiwi way in New Zealand(下)

这个高级的厕所,一进去就开始说话,还是个男声儿,吓一大跳......

Queens Park Motels:

南部海岸线

从因佛卡吉尔,沿1号公路行驶,可以直抵达(但)尼丁,但我们没有选择这条路,而选择了偏僻荒凉的南部海岸线。

早上从因佛卡吉尔出来,天空飘着细雨,很快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Waipapa Point,因为没有光线,我们情绪并不高昂。下车往海边走,突然看到海滩上趴着几只海狮,慵懒眯着眼打盹儿。我们带着点紧张兴奋走过去,对准它们按动快门,海狮们并不在意,自顾自躺在那里,最近的一只距离我大约只有不到两米的距离。Waipapa Point建于1884年,带着100多年前的简陋气质。

选择南部海岸线最重要的原因是要去新西兰最南端的海角——Slope Point,这才是新西兰大陆真正的最南端,显然这里的名声并没有斯特林角大,但我们对它的期待却不小,一心想要打卡这个迄今为止我们抵达的地球最南端的地标。可惜的是,经过一段长长的碎石土路,最终看到的却是从9月1日到11月1日期间,Slope Point关闭的牌子(注:为了保障羊宝宝的顺利繁育,所以这条道路在9月和10月期间关闭,想要去Slope Point的亲们记得避开这段时间)。

一只大羊带着两只小羊跑到了马路上,丝毫木有给我们让路的意思,我们只能缓慢地跟在后面:

带着失望离开Slope Point,前往Long Point。南部海岸线的开发程度明显不如西部海岸线,但也因此更具有一种原始的、不加修饰的美。沿着碎石土路前进,山路的拐角不像之前都有限速牌,只能凭自己的经验开。导航偶尔会犯迷糊,把我们带入歧途,难免需要走回头路。

在Florence Hill Lookout停车,俯瞰下面的太平洋在山脚下拍打着沙滩,细长的沙地在水面和山体中间弯出一个优美的弧度。

从Florence Hill Lookout开不了多久就到Long Point了,从一个山坡横切过去,想要走到陆地的尽头去看海。跟刚才的Florence Hill Lookout不同的是,这边的陆地部分像一个巨大的手指张开的手,直伸进太平洋里,海水从指缝中层层推进。

反正只有一条路,也不可能丢人。四个人都举着自己的拍摄工具,各自看景拍照,互相分散着。突然下雨了,我一看龙舞和妈妈们都不在我身边,又没有带伞,摸了摸车钥匙,迅速把相机塞进冲锋衣里,转身往车的方向走。雨越下越大,我飞奔回车里躲雨。不一会儿,看到龙舞TA们也陆续跑回来,除了龙舞妈妈,没人带伞,大家带着淋了雨的兴奋忙着收拾自己身上的残局。

离开Long Point的狂风暴雨之后,雨渐渐停了,然后在下午3点多,终于见到了今天的第一片蓝天。当时,我们正在前往Nugget Point的路上。

上上下下的山路,我们都已经开熟了。想起刚从北京杭州,我去驾校报名学车,第一次见到教练,我大言不惭地跟他说:“你要好好教我哦,我要开车去西藏的”,当时教练被我逗乐得不行。如果他现在知道我第一次开山路是在这个右舵左行的国家,会说什么呢?其实我对山路的热爱远胜过城市道路,山路的趣味不仅在于时常出现弯道,更在于弯道之后的未知。你能猜测转角之后的世界,或许只是前段路的重复,又或许是全然不同的一片天地。

当我们抵达Nugget Point时,天空早已放晴,这里无疑是我们这一天中最出名的景点,也是遇见游客最多的地方。陡峭崖壁上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古老灯塔、明亮的蓝天白云、深邃的海洋、夹杂着风声的海涛。

沿着一段狭窄的山脊上升,路的尽头就是灯塔,它如一个世纪前一样屹立在此,经受着山脚下的惊涛拍岸和头顶的莫测天气,给海上航行的人指明方向。

站在灯塔附近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四周散布着多岩石的小岛,在阳光下犹如金块,Nugget Point由此得名。LP介绍说,这里还是海豹、海狮等动物的栖息和企鹅、鹭鸶等的繁殖地,可惜我们没有带望远镜,望不见动物的踪迹。但这里有阳光下的碧海蓝天、深浅渐变的海面、温柔的海风已经让人足够满足了。

Kaka Point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我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国家了(我在北岛时接到消息,需要回国参加一个面试,所以我比龙舞和妈妈们提前一天离开),心里有深深的离愁。

Kaka Point是个静谧的海角,傍晚阳光下在右边嫩绿色的山坡上洒下一片神奇的光影。突然,水天一色的海面出现了一道彩虹,完美对称的弧度跨过天空,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手忙脚乱地举起相机记录下眼前的一幕。彩虹转瞬即逝,我们认定这是上苍在我离开之前送我的礼物,龙舞说我可以圆满地回去了。

之后,我们离开南部海岸线,回到1号公路两旁,前往达(但)尼丁。第二天我就要回国了,龙舞拉我们去吃大餐。去找一家LP推荐的餐馆未果,却意外发现了一家获奖的印度菜。旅途中总有很多计划好的事情会被打破,但也随时能收获意外之喜,一如人生。

去往达(但)尼丁路上的风景:

酒店:

我的最后的晚餐:

晚上,躺在Apartments at St Clair的床上,回想这一整天,我们沿着海岸线,经过一个个或澎湃或静谧、或灿烂或阴郁的海角,尽管沿途都是未开发的碎石土路,尽管大部分时间太阳都羞于见人,但还是不得不说,南部海岸线带着一种野性的桀骜的美,丝毫不输于精致的西部海岸线。

去看世界最陡的街道

站在Apartments at St Clair房间的窗边,可以看到窗外鳞次栉比的苏格兰风格的建筑。这里被称作“除苏格兰意外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地方”。

街对面那家蓝白色的院子里,一只猫咪轻盈地跃上蓝色的木栅栏,从容不迫地迈着优雅高傲的步子走在栅栏的顶端,走到尽头纵身一跃,迅速跑过院子,消失在转角。

强烈推荐这家的咖啡,超级好喝:

达(但)尼丁是奥塔戈区的首府,新西兰南岛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基督城。而我最早知道这个城市,是因为一条陡峭的街道——Baldwin Street。

Baldwin Street全长350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据说这条街道被造成这样并非本意,而是因为设计者远在伦敦不接地气。

路虽陡,但当地居民还是得开车上下,看得游客们一阵唏嘘赞叹。站在这条街上,从上往下看街道底部平地上的房屋,很容易产生一种空间错乱的感觉。然后我脑洞大开地想,假如我们所处的是平地,那么那些房子都像长在了墙上,呵呵,是不是像《盗梦空间》里的场景?
路的顶部,有一个墙绘师在一堵矮墙上绘制Baldwin Street的全貌,黑色的笔在白底的墙上勾勒出房屋、植物和街道,旁边还有街道的介绍,他一丝不苟地照着手里的底稿,在墙上书写古老漂亮的斜体英文。我们围在他周围观看,而他丝毫不受影响,全神贯注于手里工作,像一个精益求精的孤傲的手艺人。

从达(但)尼丁到基督城的路,沿着东部的海岸线前进。可能知道我要走了,非常友好地赏了我一个大晴天。在一个山坡上的观景台,遇见一对老夫妻和TA们的朋友,老两口是远超过我们父母的年纪,但看起来非常硬朗。龙舞热情地跟TA们说,希望我们到TA们的年纪,也能像TA们一样出来旅行。阿姨告诉我们她去过上海——乌央乌央的人。哈哈,大家心照不宣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