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东北

文化璀璨名天下 景色宜人扬五周---2019浙江文化之旅绍兴

很多年前,我对绍兴这座城市就非常感兴趣,起初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沈园,因为我非常欣赏爱国诗人陆游的诗词,当然对他的人生经历也是好奇和关心。虽然他的爱情故事以悲剧结局,但是心酸的婚姻历程和钗头凤的故事还是吸引我,于是到绍兴的第一站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沈园,而且是白天和晚上两次游览沈园,问我为什么?请跟随我一起了解和目睹浪漫与忠贞的爱情发生地---沈园以及众多的历史和自然景观吧!

来绍兴要浏览的地方太多太多,我们四天时间先后去了鲁迅故里、东湖景区、沈园、大禹陵、兰亭景区、柯岩景区、鲁镇、王羲之祖居、八角桥等著名景点,每到一处都是恋恋不舍,渴求其中蕴含的历史和传说,迷人的自然风景和文化,让我痴迷于这座城市,如果让我选择呆多久?至少一个月。

绍兴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都可以在此找到遗存、得到印证。绍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筑城于公元前490年,是春秋时期140多座诸侯城中6个幸存者之一。历史上曾两度为都,是古代的越国。中华民族的立国始祖、治水英雄大禹归葬于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于此,书圣王羲之超凡绝伦的《兰亭序》作于此,陆游千古爱情绝唱的《钗头凤》题于此;范蠡、西施、嵇康、贺子章、秋瑾、蔡元培、鲁迅等等历史人物都哺育于此、根植于此。

绍兴不但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拥有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一座著名水乡古镇。绍兴之中悠悠古道,拥有水乡人家的小桥流水,一座座石桥飞架在绿色晶莹的碧水古道之上,乌篷船悠然驶过,构成了一幅典型的水乡美景画卷。

绍兴文化古城就是一处美丽的江南水墨画,在粉墙,黑瓦和青石板的小城之中,弯弯曲曲的河道之帮是临水而立的人家,河岸之边依依杨柳随风舞动,还有革命文学家的诞生于此,给绍兴古城增添了更为浓郁的文化气息,古色古香的建筑,都在预示着绍兴古城的文化底蕴。鲁迅笔下的各色景点和人物也是绍兴旅游之中最为特色的景点之一。 咸亨酒店就是鲁迅笔下孔乙己经常出没的地方,在绍兴古城之中就真的有这样的酒家,并且完好的保存了下来,成为了当今绍兴文化旅游之中的名胜景点之一。

在古街之中的咸亨酒店的门前就有一座孔乙己的雕像,就靠在柜台之上来一碗黄酒,放一碟茴香豆,把游客带入了鲁迅的文章之......绍兴的黄酒就像绍兴的历史文化一样源远流长,酿酒工艺也独特的,并且绍兴之人几乎都可以酿造黄酒,并且家家做酒、年年做酒。我们在晚餐的时候也入乡随俗,买了一瓶老黄酒,慢慢品味这古老的酒文化内涵。

柯岩风景区是国家4A景区,包括鲁镇、鉴湖和柯岩景区三部分,其中柯岩景区是核心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 、圆善园四大景点。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代匠人不断采石,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石潭 、石壁等石景

隋唐年间祖孙三代石匠相继开凿,历经百年而成的佛和三十米高的奇石云骨,焕发出生机石佛身后的普照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与大佛融为一体,是江南规模 最大的仿唐代建筑群,多部电视电影作品曾经在此取景拍摄。

越中名士苑以石雕的形式,展现绍兴从古到今的大禹、句践、王羲之、陆游、徐渭、秋瑾、周恩来 、鲁迅、竺可桢等名人风采,与四周的奇石峭壁、绿树青草及名士纪念馆交相辉映,具有极高的艺术品位,是一处具有高 度文化内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鉴湖景区与柯岩景区连缀一起,山水兼容、岩湖互衬。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其美丽而独有的湖光山色,可谓尽享风流。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