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岁岁年年天涯路

前半生纵情恣意、天马行空;

后半生心怀敬畏、不断向学......

他日归来,仍如少年!

时光回转:

还记得,26岁生日前,还在为工作上的业绩而困惑、苦恼。

关于26岁的生日场景,大概已在脑海深处消失殆尽。

但是生日过后的一个对话,至今还记忆犹新:

那天开着公司的业务车捷达,从南通回上海的路上,正好路过上海长江大桥,估计是脑子抽风的缘故,我对着主驾还是副驾的同事壮壮说:“我要把青春的热血撒遍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和盘托出对一个本我之外的人述说,我当是对信任的一种倾述,而完全没有理会人家的反应。

如果我的一生按一个世纪来计算,25岁一结束,1/4的人生如白纸般苍白已翻,人生迎来了第二个1/4,我该如何过好接下来漫长而短暂的1/4,按既定的轨迹继续前行?娶妻生子、成家立业?还是在尘埃落定前听从内心最深处的召唤、去为自己活一次?

两个半月后的2012年5月1日,一个“莽撞”的决定后,我出发了,像一匹脱缰的野马......

2013年的生日前夕,我周旋于“支持”与“反对”的两种声音中、备受煎熬,我不知道我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何处,我在为资金而忧愁,我在为“前路”而迷茫,我被所谓的理想与现实所左右,任何一个声音都可以把我的“意念”扼杀于无形。

27岁生日过后,在一群朋友合围的欢送下,我“硬着头皮”继续前行,那是我想要的结果,所有的一切、困惑、迷茫、彷徨、恐惧......暂且被抛掷脑后,它们,在漫长的道路上将继续滋长、发芽......

2014年

撒哈拉的洗礼,由内到外的彻底。

我结束苏丹穿越行来到黑非洲世界,从熟悉的穆斯林世界一下子过渡到黑非洲世界,第一个黑非洲国家便是埃塞俄比亚。

从一马平川的荒漠世界,来到多山的高原,身体与心灵的疲惫让本是孤独的灵魂备受煎熬。

2014年的生日在贡德尔的一家旅馆过道里“草率”度过,第一次在国外过生日,没曾想过是这样的环境。简单的炒饭加点老干妈,额外的鼓励:一瓶大可乐。

那会对于生日,没什么多大的感触,年少轻狂的岁月里,多一岁、少一岁,感觉没什么多大的区别。

两天之后,我从瑟门山(Simien)下来,回到贡德尔,极不情愿的入住了一家可以扎营的青旅。

我在扎帐篷,一个姑娘从房间里出来,我没心思去理会。

“Are you Chinese?"这句打破时空的招呼,彻底改变了两人的心路历程。

多年之后的此刻,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是上天送给我28岁的生日礼物,而且是最好的。

甚至在漫长的非洲时光里,我还能从相遇的朋友口中听到一个罗曼蒂克的爱情故事:“喂,朱志文,我跟你讲,你听说过一个‘脚踏车’相遇一个‘大巴车’、并且相爱的故事吗?‘脚踏车’是骑车男,‘大巴车’是背包女......”

我们从贡德尔相遇,拉里贝拉的古老的十字教堂见证我们俩坠入爱河,穿越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那一段时间我们一起坐车,最后索性把单车和行李寄存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朋友那(内罗毕阳光酒店),也做好了永久寄存的准备,临走前,我跟朋友说:“我要是没回来取车,单车送给黑人或者你们自己留着也行。”

干柴烈火、燃烧非洲。

最后来到她的“心灵孤岛",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大隐隐于市的平静日子。但是从热恋到离别,无数个“碰撞”片段组合而成,内心深处的召唤从小火苗到燃烧旺烈。

一万个“对不起”都换不来一个贴身的拥抱、炽热的吻,我的坚持前行,辜负了你依偎肩膀无数的泪、辜负了你日夜的召唤、辜负了你的盼首如暮暮朝朝......

2015年

内罗毕一场热闹的贵族婚礼在一片歌舞中欢送与迎接。

观看一场热闹的非洲足球赛,感受非洲球迷的狂欢。

漫步在内罗毕的街头,感受喧嚣城市之外的宁静。

29岁生日的前一天,风格化的非洲既视感在脑海里闪过一个接一个片段。

2015年的生日在朋友(任哥)的陪伴下迎接到来,白酒与阿拉伯香烟的迷醉,热恋的甜蜜与分离的痛在前行的道路中慢慢消退。

生日后的那一天,在离开内罗毕的前一天,我想给这个世界送一个礼物。

我来到内罗毕最大的超市:Tuskey,拉了四辆推车,塞的满满,其中三辆是Ugali(非洲大部分国家的主食:木薯粉),结账后,超市门口叫了一辆的士。

躲过内罗毕的闹市区里,来到破烂不堪的铁皮房。卸货,被司机坑了一笔。

穿越臭水流连的错乱小巷

正在分发的食物、摆满一地的盘子、一颗小土豆、若干豆子、一勺木薯粉。

井然有序的排队洗手。

欢乐的时光,在饭前、在饭中、在饭后,卖萌、搞怪、手舞足蹈......

呼啦、呼啦,又一圈。

内罗毕Mathera贫民窟的汉卡小学,是由一个叫海森的中国志愿者设计、规划、带队改建而成;此番拜访,集结一帮朋友的捐助、融得一笔善款,本人亲自送达,校长负责签收。

多年之后,再次感谢曾经慷慨解囊的朋友,他们的善心成就了此番善举:更多的食物可以让快乐的孩子少挨饿一天,多余的善款可以让校长增加学校设备。

我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仅仅是跑了一趟腿而已,确切的说充当了一回快递员,还收获了一群孩童的纯真欢笑。

我们更应该感谢像海森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冒着被偷被抢的各种风险、从设计到筹款、建设、带队、监工、亲历亲为,从建筑到装修、落实到每一分、每一毫,因为不这样,即使是再有爱心的黑人都是“大老粗”,全权交给他们,只能糟蹋善款。而我送物资不送善款也是在海森的引导下促成,对于黑人,给的太多,至少半数以上会“中饱私囊”。

不仅仅是汉卡小学,还有长荣希望小学,甚至别处我不知道的希望小学,这些学校的筹建人,他们的善举让内罗毕贫民窟焕发着希望的光。

涌动的欢乐,爆发在破烂的小巷。

嘻哈的孩童欢快的在贫民窟外的街道上忘我玩耍。

2016年

生日前两天,分别相认的姐姐Lily和她的丈夫Jorg,我在天涯道路上,无论风雨,还是暴晒,总是能得到姐姐的问候,她一直告诉我,开普敦有另外一个家在等着我回去。

海之深处,壮丽桌山;轻飘海浪,海滨吞噬。

孤独帆船,孤独航行,跨越海洋,驶向故乡!

希望的灯塔照耀在彩虹之国,人性的光辉曾经响彻世界。

生日前一天,渡船踏入罗本岛,探访纳尔逊曼德拉曾经被关押的监狱。

U2的《Ordinary Love》和Beyond的《光辉岁月》的旋律总是在不经意间在耳旁响起。

脍炙人口的歌曲一遍又一遍的传唱,人性的光辉是否的经得起时间和现实的考验,解放了黑人的自由,把主权归还给南非的主人:黑人。南非在世人的眼里,经济一直节节败退,可以媲美古巴的医疗体系沦落到何种田地,治安混乱,犯罪率节节升高。

我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也曾经考虑过这些问题,要是把主权交还给白人该多好?

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和历史的高度,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味的否决和悲愤的宣泄只能暴露更多的人性阴暗面。

30岁生日,我在开普敦唯美的画卷里度过,那天我从中国驻开普敦领事馆取到换发的新护照,新护照可以让我在天涯路上继续前行、可以获得更多签证、畅通各国边境。这是一个完美的生日礼物。

粗茶淡饭、温得和克啤酒。

三十而立,立的不是成家与立业,立的是思想。对于世界,对于自己,在30岁生日之际,仅仅是启蒙阶段。

那个迷茫、叛逆、无助、充满恐惧的少年,正在离去......

2017年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栖到天空之镜的画里,赤红日落,璀璨星空,平面如镜的湖面、分不清天是否是湖、湖是否是天。

沉醉的状态,忘却时空的存在,我竟然忘记了自己的生日。

两天之后,从乌尤尼小镇被一群韩国旅人拉我回到天空之镜。

只是,天空之镜消失在一夜之间,取而代之的是名副其实的乌尤尼盐沼。

带上帐篷睡袋和食物,来一场徒步穿越,有人欢喜有人愁!

迎接日落、月飘云霄,在乌尤尼盐沼里包饺子、喝玻利维亚红酒,凌晨4点感受耀眼的银河、群星闪烁,寒风徐徐......

煮上一壶开水、熬上一杯咖啡,迎接日出、盐野东方......

庆祝迟来的2017年生日。

激情飘荡的南美岁月,时光它很快,时光它很慢,31岁的花花世界,如光影般穿梭,从世界尽头奔赴里约奥运,从南美之巅到天空之镜,有惊喜,有失落,有兴奋,有挫败......更学会对天地的敬畏!

2018年

32岁的生日祝福,有来自成百上千朋友或者熟悉的陌生人之祝福,但却少了一个生命里最重要的人,那个把我送来这个世界上的人、只能默默的从病痛的折磨里把她送走、送去天堂。

继续前行的道路上,漫步地球,穿行世界,在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山间盘旋,在飘雾弥漫的云间流连,来到通古拉瓦火山下,宁静的巴尼奥斯(Banis)。

偶尔阴雨,偶尔阳光普照,静享一段营地时光。

“世界尽头”的秋千荡漾在悬崖之边,飞跃森林、飞跃山脊、飞跃云雾......

特别的日子泡一包特别的茶,静享一段宁静的下午时光,茶香渗透到字里行间,远胜所谓的生日大餐。

生日,无非是在年龄里添加了一个数字,我突然想到美吃一顿、在人群中狂欢,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罢了,它只能增添孤独,人群中的孤独,我愿泡上一壶茶、穿梭在精神世界里,伴随月光,安静的睡去......

那些不是生日的时光,更值得珍惜:相遇一个有趣的灵魂、聆听一段感动心扉的故事、与之共舞、清唱一曲,相遇一起的点滴、相聚一起的断续,一起度过的坎坷经历、一起相恋的时光、一起携手的光阴......

写罢,营地里的有人在叫唤:“Juan,Ven......”

我出去,一堆旺烈的篝火,一大锅加肉面条,他们邀请我一起共进晚餐,而我已忘却自己该去市场买菜的时间,我静静的烤着篝火、享受有肉的面条,我没告诉他们今天是我生日,但是我依然感谢这难得的生日晚餐。

生日快乐,祝你我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

致32生辰(生于一九八六正月二十五)

羡慕游侠骑行畅游天涯的勇气和毅力,灵与肉历经洗礼后,人生履历必然积淀得更加厚重与丰满!祝旅途平安顺利!谢谢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