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先分享一波美图

善友航拍格聂之眼,目前是枯水季

格聂主峰

不同角度的格聂

党结真拉峰

党结真拉中峰

央莫龙主峰

沙鲁里山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 其主要高峰有格聂山、雀儿山、央莫龙与海子山主峰夏塞峰等。

雀儿山海拔6168米,是国内比较火的6000米山峰,据统计每年有300-400人前往开展攀登活动。
央莫龙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境内,海拔6060米,属沙鲁里山系西南段山峰,因其东部的央莫龙草地得名。2011年由曾山,刘勇,阿苏,和美高山摄影师Tim Bolter完成首登,同一山区还有比较知名的山峰还有党结真拉(5833米),党结真拉中(6033米)。
著名攀岩运动员刘喜男就是在攀登党结真拉的时候发生山难,长眠于此。
夏塞峰海拔5833米,海子山主峰,去过川藏线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姊妹湖就坐落在它脚下。
格聂峰,海拔6204,位于四川理塘县热柯乡,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
2011年10月28日13点19分,BIGPACK全程赞助马一桦团队成功登顶格聂峰顶,此次马一桦团队一行三人沿南壁冰川路线直上登顶,属国人首次成功登上这座山峰,为国人登顶格聂书写了新的篇章。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善友拍摄的央莫措根的星空,银河璀璨绽放

党结真拉、央莫龙雪山的星空,月光很亮,星空比较暗淡

以上便是格致探游将要考察和穿越的区域,我们的想法是将几座6000+山峰格聂和临近的央莫龙峰,党结真拉中峰串联起来。常规的穿越线路都是格聂C线,格致探游一直致力于开发和组织小众秘境徒步摄影线路。所以我们计划在格聂C线的基础上串联央莫龙一带,从地图上看央莫龙脚下的央莫措根是个比较大的高山湖泊。
格致探游一行三人:善友,李科,杨洋计划用5天时间从格聂脚下的冷古寺经格聂C线到达各木村再往西北方向前往央莫龙山区,途径央莫措根,止于巴塘县境内的党巴乡冲巴村,这也是当年登山队攀登央莫龙的进山线路。后面从经济性考虑决定包车前往冲巴村反向穿越。

善友在格聂之眼拍摄的日出金山倒影

请横屏观看,格聂群山

5月11日

我们一行三人从成都自驾出发,于下午六点半到达理塘 ,晚餐后将车寄存在理塘后包车前往冲巴村,直到晚上9点半才到达海拔3700米的冲巴村,寄宿藏家。

简陋的藏家

我和藏族一家

藏家小姑娘

5月12日

我们早早的起床,藏家为我们准备了面条,吃过早餐后8:45我们各自背上40斤上下的背包出发了(实际是杨洋的包轻于李科轻于善友),雨后的冲巴村烟雾缭绕,温度适宜走起来很舒服,村子周围的高山杜鹃都争先恐后的开放了,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月底的亚丁大转山,也是杜鹃花期。

前面3公里左右一直是很宽的马路,马路镜头有一个寺庙,如果没有记错这就是曾山他们当时攀登央莫龙视频里的哪个寺庙(只是个人猜想有待考证),从寺庙开始我们就告别了大马路,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开始在一条通往更高海拔的小路上行进,继续往前1公里便来到了一个很宽阔的草甸,这就是我们错误的开始。这样的地方太适合坐下来喝喝水休息休息了,我们不约而同的停下来脚步,都卸下包拿出了路餐和水,杨洋真是个敬业的老板,不等我们休息便拿出了朋友的旗子开始一波硬广。

简单补充和拍照了我们开始寻找接下来的路,大家一致认为靠近河滩的小径是我们前行的方向,由于不是传统的徒步线路,除了当地人和动物之外基本没有其他人走这条路,所以路径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我们还是坚信这个路是正确的,直到我们连走带爬的来到半山腰时,回望来时的路才发现我们肯定走错了,由于已经拔高了500米左右,拿出地图看了看等高线发现前面也可以绕到亚莫措根后,我们硬着头皮往上爬。

先是各种灌木丛阻碍我们前进,随着海拔的升高,灌木已经慢慢的被我们甩在了身后,4700米左右植被就很少了,眼看垭口就在前方我们卯足了劲的往上爬,此时阻碍我们前进的变成了大石头和20多公分的雪,深一脚浅一脚的,折磨人啊。我们几近奔溃后相继翻上了垭口,在垭口前可以清晰的看到党结真拉峰顶的悬冰川。

翻过垭口以为就能看到亚莫措根,拿出地图往它的方向看过去不见湖的踪影难免有些失落,仔细观察地图发现还需要下到沟底横切一段才能到达湖边,这么多罪都受了,也不差这点儿了,好歹没有上坡了,最终我们于当日下午7点到达亚莫措根湖畔,海拔4900米,这也是我露营的最高海拔。善友最后一段没有沿山脊往上,直接从一个沟槽爬上来,累的够呛,到达营地时已接近崩溃。待我们搭好帐篷后天色已晚,我们烧了水煮了泡面之后便早早的钻进睡袋

开始徒步

高山杜鹃,俗名:油渣子

杨洋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开始转入小路,善友走在最前面

在冰雪覆盖的湖边行走

行走在冰天雪地的小人,在大自然面前,人显的非常的渺小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坐落在央莫龙脚下的亚莫措根,天气晴好的时候这绝对是一个超级震撼超级美丽的高山湖泊

一路重装徒步,大家都有些疲累

5月13日

善友早起去看冲巴村通往亚莫措根的正确路径,我就在营地睡大觉。直到11点才从睡袋里钻出来。

今天我们原计划将营地转移到湖的另一侧,如果天气好那里可以见到央莫龙和党结真拉的倒影,但是通过善友的考察去往那个营地的路太难走了,我们临时决定直接沿湖的一侧前往央莫龙脚下的登山营地,下午3点我们拔营前往下一个营地。起初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路径一直沿着湖边行走,导致我在一处相对狭窄的地方直接掉进了湖里,还好湖水化的不多,只是打湿了裤子和一点点衣服,并无大碍。

我们走了两个小时便来到了位于央莫龙南壁下方的营地,这里也有一个很小的湖,党结真拉,党结真拉中峰,央莫龙一字排开,甚是壮观。今晚我们除了泡面之外还吃了咸鸭蛋,感觉很满足,天黑进帐篷睡觉。

今天行程较为轻松

在湖边露营

请横屏查看

雪山静谧,天光微红

善友凌晨拍摄的星空,月亮高悬,银河较弱

月亮下去之后,星空有气辉出现

5月14日

原计划今天要经过央莫龙草地翻阅垭口到达位于格聂南线的各木村,这里也是格聂C线的必经之地,我们天亮便起床收拾行李,从地图看今天的里程应该不低于30公里,我们都知道高海拔重装30公里的概念,所以一路都在赶。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一个草场,这里有很多房子,后来证实这是藏族人挖虫草居住的地方,从这里往上一路爬升,下午2点我们在路上碰到几次挖虫草的藏民,每次询问路时他们都对我们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直到最后一次遇到一个藏民时,她一直不停的朝我们喊话,我们没有听懂但知道肯定有事就一直在那里看,10分钟后一个小伙子来到我们身边说她妈妈以为我们时坏人,我们哪里长的像坏人,我们三个相视而笑。

我们再次询问起了我们前往各木村的路,藏民告诉我们还要走两天,我们今天想到达各木村根本没有可能。这就是我们本次踩线活动的一个转折,几经商量后团队决定不再继续前往各木村,当天下撤到村子包车回理塘,我们联系好了摩托送我们下山,在318国道等待接我们的大巴,当晚9点我们返回理塘,入住青年旅社。在餐馆大家都没有胃口,点了一份大盘鸡吃了之后就回旅社睡觉了。

我们的营地

拔营继续出发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天气放晴,我们继续出发

在白雪覆盖的碎石路上横切

回望我们的营地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党结真拉峰,刘喜男因攀登此山遇难,我在营地寻找他的纪念碑未果

雪山总是和海子相依相伴

党结真拉峰和党结真拉中峰,巨型冰川蜿蜒而下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央莫龙主峰,岩壁陡峭,冰雪顽强覆盖

万古冰川

横屏观看,从左至右依次是党结真拉,党结真拉中,央莫龙

徒步过程中一直都有雪山相伴

央莫龙

途中经过的村子

5月15日

我们驾车前往格聂景区,以前通往冷古寺的都是碎石路,当年我们开了5个小时到达喇嘛哑乡,今天我们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喇嘛哑,村子里的房子也是焕然一新,我们继续前往下则通村,路过温泉我们停住了脚步,泡个温泉。

泡完温泉我们继续前往冷古寺,在乃干多村上方的公路垭口近距离观赏格聂群峰,中午到达冷古寺,停车收拾号行李后便徒步前往肖扎湖,简单的向喇嘛询问了前往肖扎湖的路我们就出发了。

最开始时沿着河滩行走,慢慢的开始爬升,我们沿着河谷右侧的山体一路爬升,一次次的来到断崖,一次次的继续爬升,直到下午五点我们发现我们走错了路,这条路根本到不了肖扎湖。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必须下撤回到冷古寺,下撤的路也是充满了危险,杨洋都吓的腿哆嗦。天黑前顺利回到冷古寺,在冷古寺干活的工棚里买了三人份的晚餐,终于不用吃泡面了,晚饭后开车前往乃干多村观赏格聂群峰平台,夜宿车上,到达后匆忙的拍摄了几张雪山星空图后便入睡了

善友航拍格聂山域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下面的村子叫下则通村,几年前带队来过这里,所以比较熟悉

和远处的格聂合影

杨帅

颜值担当

飞奔下山,越野的天堂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路边的野温泉

泡个温泉,巴适的很

寺庙白塔

徒步前往冷古寺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还记得去年和善友一起去莲宝叶则踩线时也只有这个花开的最早,应该属于报春的一种

远处瀑布上方就是今天的目的地:肖扎湖

高山冷水鱼,但是和平原的品种非常像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杨洋此刻已尽显疲态,勉强能跟上节奏

善友另辟蹊径,专注的拍照,向极限摄影师又迈进了一步

最终发现路走错了,开始艰难的下撤,杨洋表示他怂了

雄鹰翱翔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认怂归认怂,该装的逼,一个都不能少

路边的树

出境最多的杨洋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夜晚善友拍摄星空,月光很亮,星星就比较暗淡

5月16日

今天准备前往老冷古寺看看,随后驱车走格聂南线,早上我们三人前往老冷古寺朝拜,寺庙的僧人盛情接待了我们,午后我们返回新冷古寺开车开始格聂南线穿越,从地图上看150公里左右,如果不是当地人告诉我们早点走的话,我会以为最多就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巴塘,结果我们耗时7个多小时完成了这150公里左右的越野之旅。天黑前到达巴塘,入住酒店。

早起拍摄格聂日照金山,雪山慢慢映成金色

善友拍的完美的日照金山

格聂雪山

喀麦隆峰,草原的曲线美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雪山相伴,莫名的清幽,修行的圣地

格聂脚下的老冷古寺十分安静

虔诚的信徒

雪山,白塔和朝拜的信徒

这个山不知有没有攀登记录,去年领攀格聂山区考察的时候应该也关注过他吧

我们参观完寺庙之后在寺庙管家的房间看到了这个神兽,善友说是马鹿,我查阅了资料感觉不是很像,圈里朋友有说是麂子的,有说是其他的,我猜想应该是鹿的一种吧,足以见得格聂的生态和大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是如此之好。

老冷古寺管家,比我小一岁,能懂的汉语比较少,我也是边说边比划才能简单的交流。不得不说藏传佛教的信徒都是心地善良热情好客的,直到我们肯定饿了,把自己煮好的土豆和馒头拿出来分享,非常感谢。

格聂主峰

接下来一路往南朝拜格聂

冰雪覆盖的格聂

换个角度看格聂

骚气的杨洋,哈哈

一路越野车开道

雪山脚下的村子

5月17日

早起前往措普沟,到达沟口发现修路过不去,我们决定今天返回成都,在回理塘的路上善友看地图发现会途径一个村子,那里有一个海子不错,我们在那里作了停留,徒步前往海子考察,听当地人说这里再7-8月份风景非常漂亮,我们下午两点到达理塘午餐,饭后开车准备返回成都,于当晚11点到达成都,结束了本次的踩线活动。

沿途的沙石地貌

沿途的风景也是很棒

若根措,海拔4500的高山海子

若根措全景

德国专业户外背包:塔通卡,背了两天的体验优于各路国产背包

这个花还是第一次见到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开玩笑说这个不是云是棉花糖,10元/朵随便挑选,大自然真的是千变万化,上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便是乌云密布,我们赶在下雨前上车开始返程。

最喜欢的桃儿七

本人李科,跑步爱好者,户外从业10年,期待与您相约山野

徒步探索大横断腹地秘境,央莫龙与格聂群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美

有人说这是错位,我想说真的很危险,请勿模仿

后续格致探游会设计出一条难度不大,风景绝美的格聂徒步观光线路,敬请关注我们格致探游公众号。

期待与您在大山相约。

美
野蛮其体魄,净化其灵魂,户外之意义的最高诠释!
期待风景绝美的徒步路线早日现身!!!
syx1989 发表于 2019-5-30 13:52 野蛮其体魄,净化其灵魂,户外之意义的最高诠释! ...

赞同,说的好!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5-30 14:18 期待风景绝美的徒步路线早日现身!!!

谢谢支持,敬请期待!
格致探游 发表于 2019-5-30 10:48 [

5月1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