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沈阳的雪,承载了盛京所有的情调和雅韵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北风那个吹、吹落我心中的哀愁;

雪花那个飘、飘进了爱人的怀抱;

望眼棋盘山、像女子一样的美貌;

身边皇城的旗号、感觉如此的骄傲;

沈阳的雪飘啊飘、点亮了夜空的寂寥;

沈阳的雪飘啊飘、东北人心中似火烧;

沈阳的雪飘啊飘、下一个春天要来到;

沈阳的雪飘啊飘、祝愿一切都美好。

这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地方文化特色的歌曲-《沈阳的雪》,它把冬季里的沈阳之神韵刻画的是如此的恰如其分。对于山野君而言,东北是头一回来。然而,就是这头一回的到来却对沈阳产生很好的印象与感受。

也许这一次的沈阳之旅是短暂的,游览整个沈阳就如同走马观花。无法真正的了解沈阳真正的情调,不过从一些主要的地方诸如皇城、棋盘山、工业博物馆等这些沈阳精神与文化代表的地方,也会比较肤浅的感知到沈阳这座城市的底蕴、格调与情怀。

第一次来到东北,对这里的印象远远的超过了预期。这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地方,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方面都是非常精彩的。在为期一周左右的时间的停留期间,走马观花的欣赏到了沈阳故宫、沈阳夜市、沈阳金融博物馆、张学良帅府、东北虎园林、东北二人转、铁西宝马亚洲工厂、清河半岛温泉还有1905创意文化园等等这些感觉真的好好,有缘会再次来东北深度游一阵子。

我觉得,当且仅当在沈阳深度游方可体会到东北的情韵吧?诚如《沈阳的雪》歌词里所表达的情怀那样。

故宫,不仅仅北京才会有,沈阳也又有历史悠久的故宫。清始帝皇太极的政务中心就是在沈阳故宫。北京故宫是明朝帝王的宫殿而沈阳故宫则是满清皇家的宫殿。

斑驳的影子静静的洒在城墙之上,一种“昨日之事不可留,往者已矣”的历史沧桑与怀旧感令人油然而生。大概是清朝没有完全灭掉汉族的文化与建筑风水习俗的缘故吧,清沈阳故宫依然保留了位于北京的明故宫的风格与特色。

这就是沈阳故宫标志性建筑了,类似于北京的天坛。满清虽然是外族,但是对于汉族的智慧与文化还是尊重的,在学习与保留方面还是比较不错的,尤其是在皇太极初期对于汉族建筑文化的尊重。到了乾隆年间更是如此的了。故而,我们眼前的这座天坛给人一种汉文化特色的建筑了。

相比较北京故宫而言,清沈阳故宫或许没有那么的大气磅礴。不过,皇家那种高贵而典雅的气场不减其下。走在宫殿的入口与出口交汇的通道里,可以发现建筑艺术的审美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山野君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美感与神韵让我为此而着迷。

提到张学良将军,第一印象那就是发动了西安事变。西安事变是张学良实现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正确之举。从这一方面来看,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将军。为了国家统一的利益,不顾自己的安危。虽然张学良在历史上颇具一定的争议,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功大于过的。同时也是一位爱国主义的实干家、企业家与军事家。

张作霖、张学良的大帅府是沈阳历史性坐标建筑之一了。来到沈阳一般都会选择大帅府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大帅府是张氏家族在沈阳的生活地方与军事策划之地。这里除了私人生活之外,还有很多办理与策划国家大事的会议厅与密室呢。眼前的这座会议厅大楼就是张氏父子当年的军事讨论的场所。按照东北建筑风格与欧式化相融一体的特色建设而成的。

在北洋军阀时代、民国时期有“两张”家族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达到顶峰,北有沈阳皇姑张作霖与张学良父子南有湖州南浔张石铭、张静江两兄弟。而沈阳的张氏家族私人银行性质的边业银行就是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在政治与经济上的成就与代表。沈阳金融博物馆就是在这边业银行的基础之上建设起来的。

这里就是位于张氏帅府境内的边业银行的原本模型,记录了张氏父子的边业银行金融交易的繁荣面貌。这也为沈阳成为中国重工业城市奠定了一定的条件。走进这金融博物馆,会被这些栩栩如生的蜡人会吓到,这些蜡人雕塑的跟真人一样。人群从大户人家到实业家、从高层到基层、从贵族人群到平民,所有的人群都有。繁华的金融体系是不看人群的,只要有财富都可以去理财。国家银行应该是把存款取于民众、待遇给予大户的理念转型为存款取于众、贷款一样放贷于众。这样的银行业才是健康的。

冰雕,不仅仅哈尔滨有,沈阳也有。沈阳的冰块雕刻出来的皇城真的是栩栩如生。来到东北不一定非得去雪乡才行,更不一定要去哈尔滨看冰雕。对于我们这样没见过冰雕世界的江南人而言,看到如此的冰雕就足够了。毕竟考虑到我们的身体适应性与经济成本的问题。

进入这里就像是进入了冰块雕刻而出的世界一样。地面的残雪、地上冰雕而出的皇宫宫殿冰雕、天上飘飘而坠的雪花以及红蓝争艳的天空的渐变之美,让人真的很是喜欢。如果你是南方人且没有见过这样的冰雕的时候,可以考虑先来这里游玩一下。

采用冰块雕砌而成的冰城给人一种庄严而美妙的感觉。这样的感觉也许在南方甚至是在长江流域地区都很难见到的。第一次来到这用冰雕砌的皇城真的被震撼到了。

北陵公园作为沈阳一处公益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性质的历史文化景区,有很多值得去观赏的地方,不仅仅有历史性的估计可以探访,在这个冬季还有很多冰雪世界的一些旅游体验项目。方便了市区的市民活动,更从某种程度上为外来沈阳的短途游的游客提供了非常不错的旅游选择。

这里就是清朝帝王的陵园,因为这里地处皇宫的东边位置,所以在历史上有时候也会称之为东郊皇陵。还记得《鹿鼎记》里面的韦小宝的大老婆说到的东郊皇陵吗?就是这里了。从影视剧中可以看得出这里确实埋藏了很多的宝物,加上这是皇家贵族的陵园,因此这一说法也不无虚假的了。

去雪地里玩耍,何须去雪乡挨宰?[urlshi]沈阳市区的北陵公园就能轻轻松松的满足你,而且只需要花费几十块钱就能搞定了。为什么呢?这里的公园差不多也算是免费的了,但是花上几十块钱租个滑雪车或是其他玩雪工具即可享受雪乡里的乐趣了。所以呢,来到东北不需要千里迢迢的去雪乡凑热闹了,到沈阳北陵就好了。

在棋盘山,不仅仅可以满足江南人对白雪遍地的好奇心,更能在这里美美的享受一下雪地的很多娱乐活动,诸如滑雪、坐雪山车等等。山野君觉得仅仅在这如此壮观的雪地里漫步都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享受呢。棋盘山雪地也是[urlshi]沈阳市比较有特色与代表性景区之一。

在棋盘山的雪山冲浪里,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这里感受到雪车从雪山顶滑下的刺激体验。在夕阳照射下,为整个棋盘山的雪山增添了不少的唯美色彩与韵味。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呢?山野君超级是喜欢这样的感觉,久久不愿离去。

东北虎园是专门保护国家级濒临虎种东北虎的地方,在虎园里看到的这些大型猫科动物的东北虎其实也是很可爱的,尽管它们有着夺人性命的杀伤力。对于展现东北特色而言,沈阳是一处对外的窗口,去东北欣赏东北特色的在沈阳基本都能够满足到,比如说这东北虎园能够轻松的满足你见识到东北虎的愿望。

外面下着雪,犹如我心里火生起。沈阳的中国博物馆外面雪花飘飘,馆内一片暖热夹杂着中国工业和世界工业器械的工业油的味道。这样的实物博物馆科普性和趣味性很突出的哦。从爱国主义教育与科普性的角度而言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在工业博物馆能够见识到全世界的工业发展与中国工业神奇的发展,为增强国人自信可以提供必要的元素。国家自信同时也需要国人自信,这样的国家才能真正的繁荣强大。

在中国工业博物馆的面前,可以看到暮霭沉沉雪地茫茫的景象令人感觉很不一般。之所以要把中国工业博物馆放在沈阳,那是因为以沈阳、大连、哈尔滨等主要的东北中心城市的重工业开辟了中国的重工业的先河尤其是以沈阳为最发达,所以就把代表中国工业发展历史的工业博物馆设置在了[urlshi]沈阳市了。

沈阳1905创意园是[urlshi]沈阳市文化地标性老建筑,这里是[urlshi]沈阳市明星荟萃的地方,也是年轻活泼向上的象征之地。沈阳1905创意园对于[urlshi]沈阳市而言就相当于上海的1933老场坊那样别具匠心,充满了城市的品味与文化氛围。

在山野君下榻的酒店里可以鸟瞰沈阳的城市风光。虽然不是整个[urlshi]沈阳市区,但是也是沈阳一部分的繁华区域了,这样看沈阳的城市果然是一座由老工业城市发展而来的城市,整体的城市风貌非常的都市化。而身处室内短袖,室外则穿皮大衣,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真的好好。山野君我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行前准备

与之前的旅行准备的套路与惯例都是差不多的了,作为旅行之前的准备显得非常的重要的了。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等等诸多方面。

然后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到这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与优美自然风光的东北中心城市的沈阳市来旅行,当然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乘坐飞机、高铁等对外大交通没有身份证件可谓是寸步难行的了。所以无论你在哪里旅行这身份证首当其冲必须的了。

2、摄影器材:这次带的是NikonD810机身、适马12-24广角镜头、尼康50mm/F 1.4G以及画质很肉但是不得不需要的腾龙70-300一带长焦镜头等三支镜头。

3、三脚架:沈阳在冬季天气显得特别的好,天空的能见度很高,所以是非常适合拍夜景、星空以及星轨等。因此准备来这里拍下夜景,三脚架是必须的了。还有就是作为酒店控的山野君,拍客房喜欢用小光圈拍照,所以三脚架是神器了。这次山野君准备的三脚架是尼康CX560型号的三脚架,我个人觉得比较的稳定与实用呢。

4、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在沈阳冬季里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

6、背包:作为旅行家到东北雪景与人文景观并重的沈阳市来度假,其随身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7、衣类:这个一方面非常的重要的了。为什么呢?虽然说东北气温很低,但是属于干冷的那一种,只要衣服穿足了基本上是不会很冷的了。

8、防冻工具:在东北地区,只要保暖的好就不会有江南那种湿冷的刺骨难忍之痛的了。所以,山野君强烈建议带好防冷手套、耳捂子、保暖围巾以及口罩。

9、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东北不产茶叶,而且喝茶的人少。因此,在酒店和超市以及饭店很难见到茶叶,所以山野君自己携带了自己平常爱喝的龙井和黄山毛峰茶叶。

当然了,这些行前的一些基本的准备只是大体上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到雪域度假胜地、中国重工业发展基地的、东北核心城市的沈阳来旅行有所帮助。

经费预算

在这个寒冬季节是东北沈阳的的旅游旺季,旅行的成本与费用基本上属于在预算可能会有所偏高一些的。基本上费用就是包括大交通、景区门票、酒店住宿、餐饮等主要方面了。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①、厦门→深圳高铁二等座180元、深圳→广州城际列车79.5元。
②、广州白云机场→沈阳桃仙机场机票1680元。
③、沈阳桃仙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1520元。
此次旅行的大交通费小计为3459.5元。

2、小交通:
①、广州高铁站→广州白云机场地铁票8元。
②、桃仙机场→市区酒店附近机场大巴17元。
③、市区旅游所有的打车、公交车以及其他用车合计为每人988元。
④、酒店打车到沈阳桃仙机场35元。
此次旅行的小交通合计为1048元。

二、门票:
①、张氏帅府、赵一荻故居以及沈阳金融博物馆联票60元。
②、沈阳故宫门票为60元。
③、北陵公园门票为30元。
④、怪坡东北虎园门票为80元。
⑤、沈阳棋盘山20元、滑雪150元。
⑥、清河半岛温泉门票139元。
⑦、盛京红磨坊观赏券VIP座180元。
⑧、南风大剧院观赏券60元。
门票类开销合计为779元。

三、酒店住宿:
沈阳市区精品酒店标间398元每晚,总共5晚,那就是398元x5=1990元,人均则为995元。
此次旅行酒店住宿费用为995元。

四、餐饮方面:
具体每家餐厅开销不是太清楚了,为期6天的餐饮消费是两个人1588元,人均为794元。
此次旅行的餐饮类消费为794元。
综合来看,这次来沈阳的旅行费用开销为7075.5元,与之前预算人均费用为7000元相差76元的差距。扣除季节因素与物价上涨问题,这样的预算与决算总体来看是非常的平衡了。山野君的整体预算与决算还是非常靠谱的,也是非常的科学合理的了。如果遇到这样令人值得去感受一下的景色,这样的费用开支是非常的值得。山野君我就喜欢这样的旅行,在旅行途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体验就是最大的价值了。

行程路线

1月14日:厦门乘坐高铁G554次列车到深圳,并在深圳换乘城际列车到达广州;并于当天晚上入住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附近的酒店。

1月15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1:10分的航班于当天下午15:40抵达沈阳桃仙国际城,晚上入住沈
                阳市区精品酒店,15日当天在酒店休息调整一下身体来适应环境。

1月16日:吃完早餐后前往沈阳历史文化古迹的张氏帅府、赵一荻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以及沈阳
                故宫。

1月17日:前往到北陵公园东郊皇陵、北陵冰雪世界以及中国工业博物馆游览。

1月18日:早饭后前往沈阳十大神奇景点之一的怪坡、到怪坡东北虎园以及棋盘山游玩。

1月19日:早上吃完早餐就到达沈阳工业代表之一的华晨宝马中国生产车间观赏、到沈阳冰雕世界
                 见识冰雕艺术之美、最后前往清河半岛温泉感受一下严寒的东北雪地里泡温泉的乐趣。
                在1月16号的晚上去盛景红磨坊剧院、1月18号晚上前往南风大剧院安排晚上的夜
                 生活,欣赏东北文化演出。

1月20日:中午从下榻的酒店退房,打车前往沈阳桃仙机场乘坐下午15:10的航班返回厦门。并结束
                完美的沈阳之旅。

关于作者

自2014年9月份写第一篇游记以来到现在从未出现作者简介。有时候很多驴友们想咨询旅游的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都不甚方便。所以,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就开始在每篇游记里简介一下自己了。希望通过平台广结善缘,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路上旅行,寻找自己想要到的旅途故事与情怀!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同时也热烈欢迎各大商户业主洽谈合作事宜。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山野君的微博:@ NG山野幽居;微信:zb406443537; QQ:406443537。

山野君,是将自己过成“老年人”的生活的80后旅行家,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然,自己就是喜欢这样“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与禅悟人生的妙境真心的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信、正念以及正见比任何信宗教仰来的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无关于旅行家的废话止于此了,山野君是各大主要平台的旅行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的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第1天

张氏帅府博物馆

北洋军阀时期的张作霖与张学良父子俩在军事与经济方面的贡献非常大,他们的丰功伟绩为沈阳发展成大型重工业城市发挥重大作用,同时也为沈阳成为发达城市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来张学良的帅府看看,学习下当年的艰辛奋斗历程。张氏父子虽然是有争议的人物,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功大于过的。张氏帅府就是北洋军阀时期张作霖与张学良父子在沈阳的私宅生活区域,记录着张氏父子在沈阳期间的生活、军事生涯以及对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

在张氏帅府可以真正的了解到张氏父子二人从平凡到军阀里、再从军阀到金融界巨头的发展历程,这些历程充满了神话主义般的波澜曲折,真的是很精彩。倘若对于这些历史有兴趣或是对于张氏父子的生平的私生活感兴趣的可以来到这里看看。

整个帅府分为生活区、前厅接待区、历史展览区以及科教区等主要片区,将历史性的建筑物以及文物都作为历史展览区为游客们展示,并配有导游进行讲解,如果想充分了解这里历史的来龙去脉请个导游是非常有必要的,每个游客都会分发到耳机。这样的情况下保证了声音的清晰度与力度,同时也会不断提醒游客要不断紧跟导游的步伐。

在观赏张作霖生活区域可以了解到张作霖原本是大算行医救人的,不过最后却阴错阳差的走上了杀人的军人之路。从这里可以感受到张作霖本人其实是非常慈悲的,而且很有理想与抱负,可惜的是历史的玩笑让他成为历史的玩物。

在张学良的历史时期,可以了解到其实张学良小时候是一个纨绔子弟,张作霖不对张学良抱有很大的希望,只是让他做个普通人就好。然而,张学良的过人的军事眼界与战略眼光令父亲张作霖刮目相看,于是也走上了军事之道了。

在大帅府可以见识到张学良年轻时候与赵小姐的一些浪漫故事、军政上的一些事迹,还有与国共合作的一些历史壮举等等,这些都可以得到满足。

关于张氏帅府的简单攻略分享如下。

1、门票方面:

2、开放时间:

3、注意事项:

4、周边游玩地方推荐:
周边可以一起游览的地方有沈阳金融博物馆、赵一荻故居、沈阳故宫、满清特色文化街区等等。

5、交通信息指南:
首先推荐的是地铁,乘坐沈阳地铁1号线到中街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其次就沈阳很多条公交车可以直达这里,比如像18、132、140、150、179路以及沈阳旅游观光大巴等等均可到达,交通非常的方便。

张氏帅府就是北洋军阀时期张作霖与张学良父子在沈阳的官邸与私宅生活区域,记录着张氏父子在沈阳期间的生活、军事生涯以及对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

张氏帅府的门票采取联票制度,张氏帅府、赵一荻故居和沈阳金融博物馆联票为60元,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话票价会有优惠为50元。当游客的人数达到5人及其以上会配备导游进行讲解。如果,人数不够自己请导游讲解员可能需要另外支付一定的费用。

通过山野君的亲身游览体验,觉得张氏帅府是非常有趣味、有历史故事且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收获到很多东西,可以洞悉在那个乱世出英雄的智慧与战略眼光军事家自身的魅力。从每一个细节均能看得出张氏父亲内心的世界。

在张氏帅府可以真正的了解到张氏父子二人从平凡到军阀里、再从军阀到金融界巨头的发展历程,这些历程充满了神话主义般的波澜曲折,趣味性颇足。

张作霖原本是大算行医救人的,不过最后却阴错阳差的走上了杀人的军人之路。从这里可以感受到张作霖本人其实是非常慈悲的,而且很有理想与抱负,可惜的是历史的玩笑让他成为历史的玩物。从门牌上的功德桑梓即可证明他是慈悲之人。

这里是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与其他军**议大事的会议厅,整体布局是非常符合现代的风水格局的。

据了解,张作霖是一位国学爱好者,精通中医、八卦、紫微斗数等祖国传统智慧经典文化的人,所以在整个官邸与私宅方面的建设都自己亲自设计,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张大帅的用心。同时也能表现出他想在乱世之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有时候事与愿违。

张氏帅府始建于1914年,占地291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570平方米。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的不同风格的建筑群组成,是我国近代优秀建筑群之一。

张氏帅府中院为青砖结构的三进四合院,是1914年张作霖刚当上北洋军阀陆军27师师长时开始兴建的仿王府式建筑风格。

刚刚游览完毕了居家生活的私宅,那么就来看看这里的官邸吧。私宅与官邸隔了一个花园,也就是说穿过花园就能连通张氏帅府的私宅和官邸了。

如果说张氏帅府的建筑是中西合璧的话,生活区域的私宅就是中式风格而这里的官邸则是欧式风格的了。大概北洋军阀与欧洲等国家接触更多的缘故吧,所以这里西洋化的官邸建筑与私宅有着非常明显的对比。

在官邸的外观看来是欧式建筑,然而在这里可以看得到这里的墙壁都是东北特色的中式建筑。由此可见,张作霖大帅还是非常爱国的,只是在那个北洋军阀时代,有时候做一些迫不得已的事情了。

黑色的墙体强烈的代表了东北特色,心中那份心系家乡的感情在这里得到了非常深刻的见证。

到了这里才是真正的进入到了张氏帅府的官邸内部了,一种军政的氛围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官邸的每个地方的功能区域划分的是非常的清晰而明显。

这是张作霖主政时期的第三会客厅,因曾摆放过老虎标本而得名,它是张氏父子接待重要客人的地方。1929年1月10日,张学良以“阻挠新政,破坏统一”的罪名,下令将奉系元老杨宇霆、黑龙江省省长常荫槐在此处决,这即是震惊全国的杨常事件。通过杨常事件张学良稳定了自己在东北的政治地位,老虎厅也因此名扬四海。

这里是张学良将军与夫人于凤至女士在1928年-1931年间的卧室,也是杨常事件中“一块银元故事”的发生地。张学良主政东北后,张作霖时代的重臣杨宇霆、常荫槐二人处处以“父执”自居,妨碍张学良政令的执行,在铲除杨、常前,张学良曾与于凤至在卧室里抛掷银元测杨、常生死,由此痛下决心,枪杀杨、常于老虎厅内。

这里原是张作霖主政时期的第一会客厅,1929年-1931年东北政务委员会办公室。东北政务委员会成立于1929年1月12日,成立初期的成员为13名,委员张作相、张景惠、万福麟、汤玉麟、方木仁、翟文选、王树翰、刘尚清、刘哲、莫德惠袁金铠、沈鸿烈。

东北政务委员会是东北地区最高行政决策机关,下辖辽、吉、黑、热四省,它在张学良主政东北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8年张学良主政东北后,励精图治、全身心地投入到东北政治、经济、军事建设之中。当年,办公室里贴着他为自己制定的作息时间表,为使人们了解他的办公时间和地点,以便随时接待来访人员,听取汇报和检查工作,张学良特意在《奉天公报》上长时间登载他的作息时间表。

小青楼位于张氏帅府的东院,由于地处张氏帅府花园的中心,又有“园中花厅”的美誉,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民国七年的1918年。因其采用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它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

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整座楼体呈凹字形,小青楼枭混线条的雕饰、窗口饰以镇石、楼后顶部砌有环形女儿墙等手法则是典型的西洋风格。小青楼采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中国传统工艺来装饰。

民国十七年的1928年6月4日的当天,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成重伤的张作霖就是在这里修养并走完了他的一生。

自民国二十年的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张氏帅府被日本人占领后,小青楼的使用屡经变迁。1990年小青楼正式划归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经过重新修缮,于2001年对外开放。

关于这个展厅的一些其他的介绍可以在上面的公告牌上去参阅了。

张氏帅府的开放时间采取是冬令制和夏令制的方式。5月1日-10月15日开放时间为8:30—17:30,17:00停止售票;10月16—4月30日的开放时间为8:30-17:00 ,16:30停止售票。每周一上午闭馆,要到下午13:00 才对外开放,这个要注意了。另外,法定节假日、7月、8月和9月这期间不受周一上午闭馆下午开放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