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

山东

领队日记:有车有趣西藏自驾之旅全纪录(一)

我是领队小姜。

今天是西藏行第7天。

此刻的我在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口,向后方团队和车友们报告这几天发生的一切。今天是从济南出发的第7天,是进入高海拔地区的第5天,我已经开始适应高海拔的生活状态。

回想7天前,我们一行人还在济南。

7天、3380公里路程,我们驾车穿越了中国最长的秦岭隧道,在成都街头吃地道的小吃,在泸定桥感受红军的英雄壮举,在然乌湖感受西藏的浪漫,在米堆冰川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路途中美景给我们的感触是壮观,原来诗和远方离我们并不遥远~

记录这篇文章的同时,也是记录西藏之行的收获与感悟。

DAY1:济南-西安

今天是出发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估计心早就飞到西藏了,不过出发前的准备还是不能马虎,发车贴和手台,方便我们在行车过程中保持沟通,接下来将走的路况都是未知的,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再见了,济南!我来了,西藏!

贴上车贴,咱也是去西藏的人了~

各种物料已经准备好了,万事俱备

出发前先摆个造型,记录下这一刻

出发前再跟大家确认下出行注意事项,大家别嫌我啰嗦哈~

晚上赶到第一站:西安。开了一天的车,大家都很很累了,也没有体力出去西安逛一逛了,那就留个美好的遗憾吧!考虑到明天还要赶往成都,大家晚上吃完饭就赶紧休息了,为明天出行做准备。

DAY2:西安-成都

经过昨晚一夜的休整,大家体力很快就恢复了,早上8点就从西安出发赶往成都,沿途经过了秦岭,山岭中高山夹道,重重叠叠,窗外的树木非常茂盛,高速路两边更是一片秀丽和清润,隧道更是多,开不多远就要穿过一个隧道,心里暗暗佩服当年修这条高速的工人们,这趟行程总共730公里,看起来挺长,但好在秦岭景色很美,大家聊着天、看着景,丝毫感觉不到开车的无聊,很快就赶到成都。

今天到成都没有那么晚,所以下午时间就是我们的自由时间,逛街、品小吃……好好享受这惬意的时光。繁华的锦鲤和宽窄巷子,还有……热情又水灵的川妹子(害羞表情),街边的小酒馆,没错,这里就是赵雷歌声中的那个《成都》。

DAY3:成都-新都桥

出发前规划线路时,我们选择从四川进入西藏,主要这条线路海拔是逐渐变高的,所以对于刚入藏的人来说,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这条线路省时也省力,沿途更是有很多美景。从成都出发,驱车上成雅高速,中途会穿过二郎山隧道进入藏区,在沿途还能看到大渡河峡谷风光,从那时候就有藏区的感觉了。

今天这段行程中有两个地方不得不提。一个是泸定桥,红军长征时夺下了这座桥最终取得胜利,桥下就是汹涌的大渡河,站在桥边都有些发抖,可见当年革命先烈们是怎么渡河之难,向他们致敬!

另外一个地方是康定,就是那首《康定情歌》里唱的康定,也正是这首歌让康定名扬五湖四海。我们沿途经过了折多山,住宿的地方也是选择了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到了新都桥,车队里的摄影大佬们相机就没停过,耳边一直都是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今天这里是“我”的主场

DAY4:新都桥-理塘-巴塘

在经过“天路十八弯”后继续前行,眼前会突然变得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显现在眼前,大毛垭草原到了。数十公里的青青草地,点缀着零星的帐逢、毡房,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散步吃着青绿的草,或者这就是人间天堂吧!沿途还看到了高原精灵牦牛,我也只敢远观一下了,生怕惹得“牛大哥”生气!

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带上哈达拍照纪念一下。

还有一个很值得一看的地方,就是曾经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质封面的“姐妹海”,看过大毛垭草原翻过海子山就是能看到,两个海子紧紧依偎着,安静地沉静在一片雪海之中,非常漂亮。

DAY5:巴塘-八宿

今天起,才正式进入西藏地界!想想就很开心,跨过金沙江那一刻,我就在心底喊道:西藏,我们来了!不过今天是很有挑战性的一天,从这段开始,路况就变得复杂了,特别是在三江流域穿行的时候,非常艰难,好在大家都开着SUV,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入藏后,我们经过芒康县、跨过澜沧江,开始爬山,这时候就能明显感觉到

海拔的变化了,到达5130米的东达山时,我开始有高原反应了,好在提前有准备,带的氧气瓶用上场了。在巴塘到八宿路段,最惊险刺激的就是“怒江72道弯”,海拔从3100米攀升到4651米,然后再盘旋下降至4100米,其中连续下坡长达30公里,虽然刺激但是我们一点不敢松懈,最后到达左贡时,发现脚都快麻了。

DAY6:左贡-波密

今天的行程还是很期待的,因为今天我们要看的是然乌湖和米堆冰川。

先说然乌湖,驾车经过安久拉山垭口后就进入然乌沟,紧挨着川藏路就是然乌湖。然乌湖其实是一个地质运动行成的堰塞湖,湖水都是冰雪融水,湖水与蓝天、白云、雪山交相辉映,不过并不是所有时间都是最美的,最佳的时间是4月底到10月中旬,这段时间最适合观景,其他季节会水质会变差,观赏性就差了很多。

看过然乌湖,我们就直奔中国最美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看惯了大江大河,第一次见冰川还真是惊奇,从远处能看到两条壮观的冰瀑布挂在雪峰与森林之间,犹如从天而降的巨大银幕,还能看到闪耀的雪光,犹如一个仙女一样,连车队里的车友们都不停给“点赞”!

DAY7:波密-林芝

终于要到林芝了,一个被称为“西藏江南”的地方,所以大家格外的兴奋!

在去林芝途中还有不少美景的,比如可以早起在古乡湖看日出,在高原上看日出绝对让你铭记一生,沿着帕隆藏布江继续前行会经过通麦大桥,最后到达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在鲁朗除了美景,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吃鲁朗石锅鸡。石锅和鸡都是当地特有的,独此一家,别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

尝过石锅鸡,我们开车继续前行,此时,我们已经在色季拉山口,明天将要到达拉萨。今晚,在美丽的尼洋河畔,期盼可以看到日落。

(未完待续)

最后,小编悄悄上一张姜队的照片,还是熟悉的牙齿,还是敬业的姿势,是他没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