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解锁美签第一站?去关岛吧!—— 超详细关岛攻略游记

来关岛,解锁美签

春节好去处,解锁美签第一站——可能是目前最全面详细的关岛攻略指南Where American’s day begins.
大家常用这句“美国开始新一天的地方”来描述关岛。虽然这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但作为美国最西段的领土,距离北美西海岸尚有近一万公里,距离亚洲大陆却只有几千公里,所以关岛对于中国人来说,倒不失为一个解锁美签的好去处。

同为太平洋上的美国岛屿,关岛、塞班和夏威夷不免会被拿来比较,国内的朋友也常会究竟选哪个去旅行。我在两年内分别去了这三个地方,给点客观的建议——除非假期够长(起码一周以上),否则夏威夷就先不要考虑了,距离太远,飞行加转机单程就要15个小时以上,在当地只留四五天根本没法全面体验夏威夷的精彩;而塞班和关岛地理位置很接近,自然风光也有相似,不过相比而言关岛旅游设施和体验要比塞班好太多,所以在有美签的情况下,请毫不犹豫的选择关岛吧。
那如果还没有美签呢?Emmm,不如就用一场关岛假期来get你的十年美签吧!后文中设计的几条线路都可以直接用作签证行程单了,这可是我16年自己待了一个星期、今年又跟先生一起玩了四五天总结出来的精华哦,拿去就好不用谢哈~ (文中所有行程地图和交通图如果看不清,可以留言留下邮箱,或者微博微信联系我,发原图给你们)

关岛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我三年之内去了两次呢?

关岛是小巧却精致的,不需要费时费力研究路线,只要轻松享受假期就好——

海边吹吹风,

海钓钓鱼

可以遍寻岛上的各种美食,

也可以在酒店享受微醺时光;

关岛是时尚又传统的,开上一辆拉风的红色野马,目的地却是神秘的原住民部落;

关岛是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在大牌免税店疯狂shopping完,再去夜市小摊排队买椰子配烤肉;

关岛是动静皆宜的,就像大海可以温润如玉,也能够波涛激昂;

总之,在关岛,不用打印长长的“必做”清单,无需费心去“网红”店打卡,只要享受单纯粹的悠闲假期就好。

注:这是一篇游记,更是一篇目前你能找到的最详细实用的中文攻略,写的时间比玩的时间要长的多,希望对你们出行关岛有帮助,但请不要未经同意随便转载哦,版权归作者本人@Helen晓世界及摄影师@Da-image所有。

行程推荐

D1:入住杜梦湾酒店,休整及海滩休闲
D2:(建议租车)南部观景线一日游,查莫洛晚市或者早市游览
D3:(租车或公交)上午亚加纳历史文化区半日游,下午鱼眼公园潜水以及晚餐+土著风情秀
D4:娱乐活动(跳伞、开飞机、出海钓鱼、夕阳游船、射击等),一般都包括接送,无需另外租车或者使用公共交通
D5:海滩休闲放松,以及逛街购物
(另外还是比较推荐感受一下当地市场的,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合适的就好。周三查莫洛文化村夜市,周六周日Dededo Flea Market迪迪多跳蚤市场早市,总能赶上一个吧)
大多数人来关岛一般是四五天的时间,所以推荐了上面这个行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航班和喜好自由调整组合就可以了,具体的景点和路线,后面都有特别详细的说明哦~

关岛景点

先来看看网上找的地图和官方的介绍:

Emmm......这张就不用点开放大了,放大了估计也看不清,就算真看清了也会很头大吧哈哈。其实这份十全大补丸一样的清单几乎囊括了关岛大大小小的景点,对于想要超深度探秘关岛比如我们前后在关岛待了几个月的摄影师许达老师)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但对于咱们一般旅行者,无需追求大而全,而是抓住精华就好。所有结合两次关岛旅行的经验,我把值得去的景点大致分成了下面三个区域。

杜梦海岸观光带:杜梦湾Tumon Bay是关岛最主要的观光胜地,星级酒店、商场免税店、餐饮美食都汇聚在这里。区域不大,多数地方步行可达,还有非常方便的铛铛车通行。
加纳历史文化区:也是关岛首府阿加纳(Hagåtña,旧名Agana)所在的地方,当地人多在这个区域办公,也有很多查莫洛与西班牙的文化古迹,也是走进原住民文化的好地方。
南部自然景观线:关岛的南部自然景观比较集中,既有海岸风光,也有林间野趣,适合自驾游玩。

三个区域看起来都各有不少景点,但一圈玩下来两到三天其实也差不多了。剩下的假期时间,既可以更加深入的游览,也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后面都会一一介绍的。

杜梦海岸观光带

前面提过了,这一片基本就是关岛的休闲娱乐中心了,门面担当就是各大海景星级酒店。虽然关岛其他地区也分布着不少各类酒店,但多数人来关岛主要是享受海岛休闲风情的,所以个人建议就在杜梦湾的酒店中选择一个就好,网上地图的错误我更正了一下,还加上了推荐酒店小心心,体贴吗?

关岛酒店推荐

综合最佳: Dusit Thani Guam Resort 达斯特塔尼关岛度假村/关岛都喜天丽度假酒店

虽然目前来说前往关岛中国游客还不算特别多,但关岛其实也算“老牌”度假胜地了,所以很多高端酒店多年前就进驻了,时间总会带来一些变化,当年高大上的设施也许现在抓不住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了,而2015年才开业的Dusit Thani的风格似乎更受欢迎,反正我个人一般选酒店首先看的就是新旧程度哈。再加上它的位置也是最好的,沙质细腻的海滩中心,斜对面就是免税店,周围全都是餐厅,所以我觉得真是最佳选择了。
1949年成立的Dusit酒店集团来自泰国,目前旗下品牌主要走豪华设计路线,多分布在知名度假地区,比如这个都喜天丽在马尔代夫迪拜开罗海南也都有。

客房都有三四十平米,还算宽敞,服务口碑也不错,无边泳池什么的“拍照神器”自然是必须的,而且还有颜值很高的餐厅和酒吧。
户外的Tasi Grill泳池酒吧的视野是最好的,边上一排座位紧靠着沙滩,傍晚更是直面夕阳美景,烧烤菜肴是主打,特别推荐猪排哦。

室内一楼的大堂酒廊到了晚上格外热闹,鸡尾酒肯定得来一杯(有一款很有特色会冒烟的忘记名字了,不妨试试),搭配一个奶酪拼盘也很不错。

非要给Dusit挑个“毛病”的话,可能就是“贵”吧,基础两千多的房价相比其他几家五星级酒店还是高出一点的(但是位置相同的凯悦价格差不多)。

所以对价格比较敏感,或者喜欢“传统五星”的,可以考虑下面这两个。

Hilton Guam Resort & Spa 关岛希尔顿spa度假酒店

虽然同在杜梦湾,与沙滩边的Dusit或凯悦不同,希尔顿是在整个湾区的边上,地势也比较高,几乎可以俯瞰整个杜梦湾。而且酒店面积很大,旁边还有一片密林和小山坡,清晨的时候散散步不错的。

Sheraton Laguna Guam Resort 关岛拉古娜喜来登度假酒店

这家酒店其实不在杜梦湾,而是隔壁拉古娜湾Laguna Bay,跟前面希尔顿一样避开了寸土寸金的中心地带,所以同样也有面积大和地势高的优势,而且都有很漂亮的婚礼教堂,看到下图中那个悬崖边的洁白透明的建筑了吗?(仿佛已经看到了电脑屏幕前女孩子们眼中的小心心)不过这里先买个关子,后面会有详细的教堂攻略哈。(当然等不及结婚的可以马上点击目录跳过去了哈哈)

满足了姑娘们的婚礼梦,也不能忽视度假的生力军啊,“亲子首选”了解下——

Pacific Islands Club Guam 关岛太平洋岛屿俱乐部

这家酒店简称PIC,岛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因为这里不仅只是住宿那么简单,还有一座超大的水上乐园!“熊孩子们”没有一个不爱的,他们开心了,家长的假期才能轻松啊!(仿佛又看到了电脑屏幕前爸爸妈妈们眼中的热泪)

乐园虽然是对外开放的,但要花钱买票不说,还要大包小包拖着孩子过来,当然不如走出房间就跳进泳池啦!所以这家酒店超级超级难定,大家一定要尽量提前下手哦!

关岛购物指南

关岛是个免税港,也是亚太区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之一,所以很多国人来关岛,都是免不了买买买的。免税品店,购物中心,甚至便利店,都有各自的优势商品,下面开始划重点了哈。我一直说没有地图的游记攻略都是耍流氓,所以在什么GPO、DFS、ABC一类的名字扑过来前,先看看图就基本上心里有数了。不得不说关岛政府真的很体贴剁手党啊,所有购物点都集中在几公里范围内的中心区,还都有公交可以抵达。

DFS旗下关岛T广场 DFS T Galleria
营业时间:10:00-22:00
据说整个杜梦湾就是以DFS为中心延展往外建设的,绝对是关岛的购物C位了。从一线的Armani, Burberry,Chanel,LV等,到更亲民的Ralph Lauren,CK,Lesportsac等都有,当然护肤化妆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价格比美国本土的免税店还是高点,但比中国那还是合算多了,而且游人不算太多,购物环境比较好,有些热门款也能买到。

JP超级商场 JP superstore
营业时间:9:00-23:00
虽然距离DFS步行不过五分钟,JP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这里的品牌更加年轻和平民化,比如D&G,Paul Frank,Juicy Couture等,商场内部还有一个关岛最大的纪念品商店。

杜梦莎购物中心 Tumon Sands Plaza
营业时间:10:00-22:00
经营品牌与DFS有部分重合,所以感觉有点相似,但它其实也是家老牌购物中心了,几乎耳熟能详的大牌这里都有哦。

关岛奥特莱斯 Guam Premium Outlet (简称GPO)
营业时间:10:00-21:00(圣诞节当天不开放)
各位喜欢打折的同学们注意了,这可是岛上唯一的奥特莱斯哦,大家最爱扫的几个美国品牌,比如Nike,Guess,Levis,Nine West这里都很优惠哦,2-8折买起来很过瘾,还经常能买到应季的商品哦。比如我在这里买到过3折的Nine West靴子、2折多的Levis牛仔裤、5美金的NikeT恤。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五美金,30多人民币,不是在品牌专卖店,而是一家叫ROSS的“打折服装大超市”(嗯,这就是我简单粗暴但很精准的翻译哈哈),dress for less的口号不是吹的,当地人来这里买东西都不是拎购物袋的,而是推着超市购物车,还是大号那种。衣服和鞋子不是按照品牌而是尺寸放置,找准自己的尺寸开始淘就可以了。
当然啦,“超市”嘛,购物环境你就不要挑剔了,衣服鞋子被翻的堆一地也是很普通的,品牌也是参差不齐的。所以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很多人是拒绝的,甚至觉得这里应该是为当地穷人准备的吧。但实际上仔细淘一淘,还真是有可能捡到宝的,特别是穿0码和2码的小身材姑娘。

密克罗尼西亚商场 Micronesia Mall
营业时间:10:00-21:00
如果说免税店全球统一的风格会让你没有“身在美国”的感觉,那来这就行了。标准美式购物中心风格,里面还有一家梅西百货、一个娱乐中心和一座电影院。当年我自己来关岛的那一周时间,就来溜达过两次,好像还看了场电影。

大超市K Mart
关岛最大的综合用品超市,24小时营业哦,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只是要提醒一句,尽量避免周末晚上前往,当地人最喜欢的囤货时间,结账有可能排长队哦。

ABC便利店 ABC Stores
虽然是连锁便利店,但比国内大家熟悉的全家一类的要大很多,而且不是24小时营业,有点类似屈臣氏吧。全岛各处都有,不仅可以买到一般便利店里有的食品、日用品,还有很多关岛地方特色纪念品。还有各种与水上活动的配套商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比如浮潜用品、用品等等,几乎是每个在关岛的游客去的频次最多的地方了。

小提醒:
1.每年年底到来年春节,关岛的购物节Shop Guam e-Festival都会隆重登场,折扣力度更大,优惠活动也更多哦。
2.很多购物场所都有额外优惠,特别是免税店和购物中心,建议每到一个地方先去服务台要一本小册子或者是打折信息,再就是留言不同信用卡或者是银联甚至支付宝的优惠,经常有折上折哦。
3.除了ABC便利店随处可见,其它几个购物地点都是公交车可以方便抵达的,具体线路后面会讲到。

关岛餐饮推荐

现在我的游记里一般很少推荐餐厅了,因为大众点评和携程美食林一类的美食网站里的推荐还都挺靠谱的,但可惜,这俩在关岛都不太好用,收录的餐厅和点评数量都太少了,所以建议大家下载一个YELP(算是美版大众点评)。下面也简单介绍几个我吃过觉得还不错的。

Beachin' Shrimp
饭点儿基本一直需要等位,可见多火。虽然我不喜欢浪费时间在排队吃饭上,但实在太喜欢吃虾,所以挑了个下午时间错开高峰去的哈哈。主打海虾料理,菜单上各种做法都有,酸甜口的、辣味的甚至芥末的,根据自己口味选或者请服务员推荐一下都不错。现在还开了几家分店,不想排队的话也可以避开中心DFS免税店那家。

Sakura's Kitchen
关岛日本游客很多,还有不少在当地居住的日本人,所以不止是这一家,其实整个关岛上的日料大都做的都还不错。

海底餐厅
关岛热门餐厅之一,人均七百多人民币的价格不算便宜,但在世界上最长的122米透明隧道式水族箱里用餐,感觉还是很浪漫的吧。

PROA Restaurant
不同的区域有三家分店,我们去的其实是位于阿加纳的那家,不过都一样是人气超旺,最好提前预约,据说是关岛最好的炭烤牛小排,当地特色的红米饭也是绝配了。

Terry’s Local Comfort Food
前面介绍了那么多美式、日式等等融合的餐厅,也该隆重推出当地传统美食了。这家是当地朋友带我们去的,跟PROA分店一样也在亚加纳区而不是杜梦,毕竟这里是当地传统历史文化聚集地,后面马上就会讲到啦。虽然很多当地菜名我们不熟悉,但是餐厅菜单都有图片,实在是太方便了。

上图左一是Kelaguen Platter,所谓Kelaguen,是一道典型的扎莫洛菜,用柠檬汁来腌制新鲜的虾肉、鸡肉或者牛肉,然后拌上葱、盐、辣椒等调味,最后用玉米饼包起来吃。咦?听起来是不是跟墨西哥的Taco有点像?其实吧……还真的差不多!味道则是跟我在墨西哥时最喜欢吃的ceviche更接近,除了调料里没有加大量的番茄碎,其它真的没什么区别了,而且都一样那么好吃。隔着遥远的大洋,却有着如此相似的烹饪,是不是很神奇?
图二其貌不扬的甜点其实是香蕉蛋糕,沾上一大口奶油,啧啧,感觉会胖上好几斤,但是完全值得!哈哈。
图三的主角是右上角的Hagun Suni,用椰汁煮切碎的菠菜,再加上姜黄和蒜调味,听起来十三不靠的搭配,成品却出乎意料的好吃啊,我可以就着它吃两碗红米饭!

用这么多篇幅介绍完了杜梦湾,怎么感觉一直是吃吃喝喝买买买呢?哈哈,其实这里一切吃购娱的基础都是因为有着长达四公里的美丽海岸线啊,游泳、浮潜、水上运动……玩不腻的哦。

除此之外,距离杜梦湾只有几公里的情人崖,也是游客到关岛的必到景点之一。

Two Lovers Point 情人崖

我去过不少海岛,似乎每一个都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过tao程lu大多是家族矛盾或地位悬殊然后双双殉情,手段还一般都是跳海,不过关岛这里增加了一个细节,那就是两个人为了永不分离,跳海前把头发绑在了一起。

传说究竟是故事还是杜撰,无从考证,但爱情这个话题放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时间都是永恒而迷人的,所以来这里的人们常常也怀着美好的愿望,挂上这样一把连心锁。

我们对这样的“仪式”不太敢兴趣,但是却被这里的风景深深迷住了,悬崖上的夕阳、深邃汹涌的海浪、如耳语般划过的风声…… 这一刻倒是希望故事只是故事,有情人还是要终成眷属吧……

加纳历史文化区
前面提到过亚加纳关岛首府所在地,当地人大多在这一区域办公,同时也保留了很多查莫洛文化。而亚加纳湾和杜梦湾也是紧挨着的,所以这两个区域其实合起来才是关岛的核心地带,对于游客来说也是最常涉足的地方。

虽然整个区域距离杜梦湾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公共交通也能够抵达,而且景点的分布相对也比较集中,下车以后步行游览也可以的。

关岛总督府
也许不算传统意义上的“景点”,但跟很多政府办公地不同,关岛的总督府相当亲民,游客甚至可以随意出入,进入楼内看到总督的办公室。而且建筑本身风格融合了查莫洛及西班牙的文化特色,绿草如茵蓝天碧海再加上白色建筑,如果有时间不妨去看看。

拉提石公园 Latte Stone Park
拉提石是关岛的岛石,下半部是珊瑚灰岩的石柱和上半部是天然半球状的珊瑚岬石帽,有点像蘑菇,是查莫洛文明的象征。公园内有8根高约2.5米的拉提石柱,是关岛最古老的遗迹。据说在查莫洛村庄里,门口拉提石的数目代表身份象征,数目越多说明房屋主人的社会地位越高。

西班牙广场 Plaza de Espana
原为西班牙统治时期的总督官邸,整个广场里有圣母玛利亚大教堂、西班牙总督府、巧克力屋、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雕像等。虽然由于经历了战争部分建筑遭到破坏,但遗留的庭院还是值得走走,其中有有间六角型的小房子,传说是西班牙总督夫人在此邀请贵族喝下午茶、品尝巧克力的地方,所以就叫巧克力屋。中央的几棵大树很漂亮,还有GUAM字样的雕塑算是拍照地标了。

圣母玛利亚教堂 Dulce Nombre de Maria Cathedral Basilica
关岛第一座天主教教堂,始建于1669年,不过原建筑其实在战争中损毁了,现在这座是后来新修建的。教堂门口有个小牌子,教徒可以进入祈祷,游客也是欢迎的,不过需要支付1美金用于教堂维护。

关岛博物馆Guam Museum
官网:https://guammuseum.org/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10:00-17:00,周一休息。
除了藏品与展览,博物馆的建筑本身也是一道风景,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一样。它与西班牙广场隔着一条马路,中间有圣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雕像。

大酋长卡普哈公园Chief Quipuha Park
所谓的公园其实更像是一处绿地,但是雕像的原型可是关岛人民心中的民族英雄

自由女神像 Statue of Liberty
纽约自由女神像的复制品,但是体积小了很多,实物超级迷你呀。网上有很多人说很难找,可能因为她“藏”在Paseo de Susana小广场尽头,其实穿过绿地就能看到了,旁边是阿加尼亚游艇码头。这一区域的海景也很漂亮,傍晚也是看夕阳的好地方。

这个区域在我看来当地人比游客多,傍晚时分有不少孩子在这里踢球玩耍,还有当地人或海边钓鱼或下海冲浪。而它的旁边就是关岛两个查莫洛文化村之一

查莫洛文化村 Chamorro Village
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关岛查莫洛原住民的传统文化、生活方式和特色美食,特别是每周三的夜市,是国外游客了解当地民俗的好机会,你可在夜市内品尝到各类美食,也能购买当地工艺纪念品,还有精彩的原住民表演。

夜市上虽然有几十家摊位,但是毕竟每周只有一次,来的人实在太多,所以排队是免不了的,其中队伍最长的肯定少不了这家Coconut Sashimi椰青刺生,买了椰子先把汁喝掉再还给店主,坎开以后把肉刮下来配上酱油芥末,真的很好吃哦,而且物尽其用不浪费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另外最受欢迎的就是各色烤肉了,关岛人对于肉肉真的可以说是无限热爱了,是可以从早吃到晚的……

是的你没看错,Breakfast早餐就开始吃烧烤了喂!不过这对我们游客来说倒是个好事,毕竟夜市每周三才有,万一来旅行的时候正好碰不到也是挺遗憾的,还好有这个早市可以弥补。

Guam Farmer’s Market (又名Dededo Flea Market迪迪多跳蚤市场)
不过要注意了,这个早市跟晚市可完全不在一个地方,千万不要又跑到查莫洛村去了,而是在迪迪多区West Santa Monica Avenue和Marine Corps Drive交叉的一块露天市场。每周六和周日早上4点半就开始,八九点就差不多打烊了,不适合懒人哦,哈哈。

比起查莫洛村的夜市,这里游客很少,基本上是当地人买新鲜食材和采购生活用品的地方,有点类似国内的赶集,特别接地气。

小贩们都热情而友好,在里面走走逛逛,我们也很容易被这样恬淡朴素的生活气息感染了。

关岛公共交通

第一次去关岛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住了一个星期,只租了一天车,其余时间利用公共交通玩的一点障碍都没有。主要就是靠Lam Lam Bus 铛铛车 ,又被称作Red Guahan Shuttle红色接送巴士。

一共是八条线路,从网上找了最清晰的完整线路图给大家,如果被网站压缩了还是看不清,可以留言留下邮箱,或者微博微信给我私信(“Helen晓世界”),我发原图给你们。当然如果你已经在关岛了,就不用这么费劲了,记得从铛铛车司机后面的小袋子里取一份哦。

如果你还是觉得眼花缭乱,好吧,我来手动整理一下重点——
1黄色Tumon Shuttle 杜梦湾接送巴士
往返于GPO奥特莱斯和Micronesia Mall密克罗尼西亚购物中心之间,途径杜梦湾各大酒店,但注意往返南北线停靠小站是有所不同的。
2红色Shopping Mall Shuttle 购物中心接送巴士
虽然也是往返于GPO奥特莱斯和Micronesia Mall密克罗尼西亚购物中心之间,但中间只停K-mart超市一站。
3 绿色DFS-Kmart Shuttle DFS免税店-Kmart超市接送巴士
从DFS Galleria免税店出发,途径JP Super Store,抵达K-Mart,返程直接回DFS。
4 GPO-Leo Palace Shuttle 关岛奥特莱斯-里奥皇宫接送巴士
往返Leo Palace里奥皇宫度假村与GPO奥特莱斯,途径SM购物商场和Agana Shopping Center亚加纳购物中心,一般不是酒店住客用不到。
5 粉色Hagatna Shuttle 亚加纳往返巴士
Tumon Sand Plaza杜梦沙精品广场出发及抵达,途径GPO奥特莱斯、Chamorro Village查莫洛村、Agana Shopping Center亚加纳购物中心和多个亚加纳区域的酒店。往返10美金。
6 桃红色Two Lovers Point Shuttle 情人崖接送巴士
DFS免税店往返情人崖,途径JP Super Store和Micronesia Mall密克罗尼西亚购物中心。往返10美金(含情人崖门票)。
7 紫色 Chamorro Village Night Shuttle 查莫洛夜市晚快车 (只有周三运营)
专为每周三查莫洛村夜市服务,分别有从DFS,GPO和Leo Palace出发的三条线,18点最早一班出发,21点最晚一班返回。往返7美金。
8 浅蓝色Flea Market Shuttle 早市接送巴士
专为每周末迪迪多跳蚤市场服务,从Onward安华度假村出发,途径多个酒店,6点最早一班出发,8点最晚一班返回。往返7美金。

票价:
以上8条线路单次乘坐(一上一下,不管几站)都是4美金;线路5-8有往返优惠价已经标注在上面了;而更加常用的1-4则可以购买更加合算的1日、2日和5日通票,分别是12、15和25美金(6-11岁儿童票不管几日都是13美金)。

另外推荐一个神器app,就跟国内查询公交车一样

其实除了以上线路,关岛南部也有一条观光线路,每天有三趟从DFS往返,但是整个行程只有三个小时,每站停留的时间太少,纯粹走马观花了。所以想要好好玩南部,还是建议自驾或者包车。

租车自驾

海外自驾了那么多次,也算是有点经验,不过这其中的门道不少,详细说太占用篇幅了,关于驾照翻译、租车公司选择、预订平台、保险购买、交通规则等等方方面面大家还是去看我那篇指南吧,百度输标题就能找到了《Helen晓世界 - 史上最详尽海外自驾指南!只需10分钟,你也能出国自驾了!》。
这里只提醒两点吧,
1.关岛中心区公共交通和步行真的很方便,还有很多活动是包接送的,所以不是特别讲究或者很不差钱的话,没必要全程租车。提前分配好每日行程,一般租个两天就差不多了。

2.用的时间短,省下来的钱完全可以租辆好车,关岛真的和跑车挺配的哦,红色野马or黄色大黄蜂?上镜都美翻~ 如果一般平台上租担心现场提不到想要的颜色,也可以通过当地可以中文交流的Zi You Ren Travel Agency关岛自由人旅行社提前锁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