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阳城游洞之探索

周日,早六点半随探索户外队出发晋城市阳城县横河镇,第一目的地——红砂岭。进入阳城县区域,落雪随处可见。

经过的村子,房屋建筑都是石头磊起来的,颇有特色。

路上接到向导卢师傅,当地人,四十岁左右,身穿橘黄色专业服,背上印有““析城户外救援”字样。析城是个山,属高山草甸地形,主峰圣王坪,看图片,待到五六月份花开遍野,那是美的不要不要!对了,看这条小河,卢师傅说别看这河小,有黑白两种大鸟呢——黑鹳和白鹳。它们不怕人,可以任凭人们对它们拍照,两边民居,距离河边如此之近,鸟儿能安然生活,想必居民该是如何善待它们,甚幸!今天不巧,没遇到可爱的鸟儿~

十八罗汉群峰,怪形象!只是天空乌蒙,不太清晰~

近了,红砂岭!

• 408130717
  • 妃妃林

深入红砂岭!

吃了午饭,我们出发今天的主打行程——横河游洞!

山路陡峭直立,湿滑难爬。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总算看到洞口了!

入洞之前,向导卢师傅给大家介绍洞中状况和探洞之要领。

深入洞穴,需要经过这个石头卡口,大约20×40cm。

艰难之境,难以想象。

爬上去一个要比较费时间,凑这个机会我可以细细观望身边的景象。

空间很窄,只可以容纳两三个人在此等候。

头顶有晶莹的水珠挂垂,很美是不是?

我通过了,是匍匐通行的,满手满身都是泥~

出的卡口,豁然开朗。一片大的几乎可以容纳一架客机的空间出现在眼前,不过乱石林立,嵯峨参差。因光线问题无法拍摄。

接下来,就是一个更加湿滑的钟乳石陡坡,高耸直立在眼前,难以攀爬,必须用绳索借力才能通过。

经过一段艰难的下坡,到了一个“小广场”。平地起了许多围起来的小池子,到了夏天,这些小池子就会蓄满水,水里的钙就会沉淀下来而堆向四周,在时光往复下形成这样一种情形。

继续向前,目标——第二个洞穴,洞中之洞。卢师傅说第二个洞更是别有洞天!

路再难,也要把这些美丽的钟乳石收录入镜!

要到达第二个洞穴,还得经过一个低矮的卡子。大约五六十公分!

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根巨大的钟乳石柱子,高高站立,和地上许多大大小小的钟乳石一起,形成美丽的画面。

这种细细的像血管一样挂在石壁上的叫鹅管,卢师傅讲解说就因为更像鹅的血管所以才得以此名。

石壁上偶有单个蝙蝠垂挂,不细心不容易发现,感到灯光照射,它不易觉察摇摆着身子,不敢打扰,大家拍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到达一块平地,又是一个“小广场”,豁然开朗。当然又是许多磊起边缘的小池子组成的。

头顶又有🦇!

你在想什么呀?是不是在猜测我们这帮叽叽喳喳的人群到底要干什么?放心,不会伤害你!

卢师傅随手捡起一块钟乳石用手电照射,透过来非常美丽的光亮,真是美!

本来还要进去第三个洞穴,由于时间紧张,随行的另一个师傅过来提醒卢师傅,让我们返回。

回来是上坡,相对好爬些,但湿滑的石头像抹上一层油腻腻的东西,仍然难以攀爬。

有人突然大声吆喝有水!攀爬至此,果然一个小小的水坑在一个大大的石头旁静置,白白的钙化物质铺满水底,不能饮用~

又到这块陡峭的地方,还要借助绳索的力量通过,有了经验的我很快下来,回头一拍,留作纪念!

该钻石卡子了。

师傅让我抬头,好嘞!谢谢你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钻出这个卡口紧挨那个卡口在此等候,杨队专门负责接应。别急,我拍一个再钻!🤓(此处没有站立空间,只能蹲卧,如此之境不忘记录,此处应该有掌声!😁)

出得洞来,已是遍体淤泥,就像在淤泥窝里打了滚似的~汗水浸湿衣服和头发,不过,心里很美很美!

步行一公里左右,我们到达停车地点,五点四十左右启程回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晚九点多到家,结束了今天横河探洞之行。我一贯对洞穴的神秘有股好奇心,此前也进过洞穴,都没有印象了,但此次探洞,带有探险色彩,和先前有天壤之别,这个游洞好在一切皆是原始状,未经任何人工开发,谢天谢地,它们没有被大规模现代文明人发现,要不保不准会被打满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然后规整这些天然错落的巨大的钟乳石,再修满人工栈道,成为一个沾满铜臭的商业景区。对于石头上不时出现的扑克牌,卢师傅说这是走过的人为了给后来者指引路线所留的记号,真的呢,要不是这些扑克牌,茫茫返回之路难以寻觅!这即是洞内唯一一个现代人所留踪痕。
   游洞探索,令人难忘,此次行程,我给十颗星! 真是一次难忘的探洞经历。

那轮满月 发表于 2019-5-30 14:4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