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8264深度剖析:11人死亡,笼罩在珠峰登山季背后的阴影究竟是什么?

近日,珠峰拥堵导致多名登山者死亡的新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甚至登上了当日的百度热点,基本所有类型的媒体都在进行报道,对于在国内相对小众的户外运动来说难得一见。

但有部分媒体使用错误的数据,通过引导性的标题及煽动的言论,企图引起大众对户外运动的质疑,从而博取关注的行为,却对户外运动在国内的传播造成了极大的打击。

普通用户在浏览完这些新闻之后,内心除了震惊之外,可能还有更多不了解户外运动的人因此而藐视和拒绝户外运动。

作为一家专业的户外运动平台,在这里,8264强烈谴责那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为了热度罔顾事实,让真正的登山者再次蒙受污名。

那么,在本次喜马拉雅登山季中,珠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 死亡分析

13908328-7081579-The_route_up_the_mountain_includes_several_large_obstacles_and_a-a-48_1559120287518

截止目前,珠峰死亡人数为11人,而不是大部分媒体所写的14人死亡3人失踪,14人死亡3人失踪是截止524日整个喜马拉雅山脉的死亡数据。

鉴于喜马拉雅登山季即将结束,11这个数字基本上就是珠峰最终的死亡人数了。但即便“降”到了11人,这个数据依然令人震惊,单个登山季死亡人数在珠峰攀登史上排在了第四,仅次于几次自然灾害造成的意外,如2015年的大地震和2014年的雪崩。在过去三年里,2018年和2017年死亡人数仅为5人,而2016年为6人。

今年这个数字为什么会暴增,通过分析遇难者的情况,或许可以我们得到答案。下面是今年珠峰遇难者的主要信息: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今年珠峰死亡的登山者中,除了来自爱尔兰的登山者Seamus Lawless是由于意外坠落而遇难的,其余10人都是由于身体原因(体力衰竭或急性高山病)。很大一部分的死亡,都发生在登顶成功后下撤的阶段。这样的死亡原因在以往是较为罕见的。

在死亡地点方面,其中9名遇难者都是在南坡遇难,2名在北坡遇难。这与南北坡攀登人数有很大原因。而绝大部分遇难者死亡地点都集中在珠峰顶部的“死亡区域”,珠峰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死亡区域”的可怕

而在死亡时间方面,大部分死亡集中在52125日这个窗口期中,这个窗口期也是登顶的高峰时期,其中523日更是有4人死亡。而523日,正是Nirmal Purja拍摄那张著名的珠峰拥堵图片的日期,当天在南坡发生了大拥堵,超过200人在“死亡区域”中等待了两个多小时。

仔细分析以上的死亡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拥堵”是一个本次登山季死亡人数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有高山向导声称,拥堵并没有造成登山者死亡,更多的是决策问题。

虽然拥堵不是导致登山者死亡的直接原因,但却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登山者。拥堵减缓了登山者的步伐,从而增加了他们的疲劳和耗氧量。登山者要在“死亡区域”停留很长的时间,这是非常致命的一点,万一氧气或体力耗尽,登山者一个选择就决定了他的生死。而另一方面,拥堵导致身体不适的登山者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回到较低海拔的地方,从而加剧体力衰竭和高山病的影响。

乍看之下,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拥堵”。但拥堵只是表面的现象,为什么会造成拥堵,以及其他深层的原因,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二. 背后的阴影

虽然今年攀登珠峰的人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与前两年相比并没有一个质的增长。但为什么死亡人数会增长了整整一倍,除了天气原因导致窗口期较短以及其他偶然性原因以外,还有一些原因值得我们关注。

1. 尼泊尔政府的不作为

在本次登山季,尼泊尔政府向40多支登山队伍发放了381个珠峰登山许可证。每张许可证就要花费外国登山者1.1万美金,对于尼泊尔政府来说,这是一笔一本万利的好生意。

登山者只需要提交一份护照的复印件,填写一份简单的个人资料,提交一份健康证明,再把1.1万美金交上,尼泊尔政府就会给你一份登山许可证。而实际上,没有人会去检查这些资料,也检查不了。直到遇难者在珠峰顶上死亡,尼泊尔政府都不会发现他们的健康证明有问题。

更有甚者,有夏尔巴人称,政府派去珠峰大本营监控登山流量的官员因高原反应私自离开,将监控的职责交给了登山队伍。

我们并非针对尼泊尔政府,但作为一个管理“世界之巅”的政府来说,这样的方式明显是不合格的,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不过,最新消息称,有尼泊尔官员提出要限制登山者的数量以及要提高登山者的资格审查门槛。希望能在未来有所改变。

2. 不合格(不道德?)的商业登山公司

趋利,是所有商业公司的本质,商业登山公司也不例外。一个外国的登山者除了登山许可外,其他的所有费用在5万美元左右。这也吸引了很多商业登山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准备攀登珠峰,商业登山公司也越来越多,但它们的资质却参差不齐。

据Alpenglow Expeditions公司的领队及登山家Adrian Ballinger称,他们公司因为身体原因和经验原因拒绝了70%的客户,但在大本营里,他却看到了其中一些客户。有些公司为了赚取利益,毫不考虑登山者的情况,除了对登山者本身不负责之外,更是对其他队伍的伤害。新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登顶的速度,他们在做一个技术动作时,速度相对较慢,这也是导致拥挤的一个原因。

部分商业登山公司的工作人员资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其他国家,必须要取得高山向导证,你才会被允许带领客户攀登雪山,并且向导被赋予了权力,当你的向导认为你无法登顶或者行为不规范,他们可以阻止登山者登顶。但在尼泊尔,你可以在加德满都街上,随便雇用一个夏尔巴人,然后跟其它人宣称,这是你这次登珠峰的高山向导。这个问题也出现在一些商业登山公司中,部分夏尔巴人缺乏判断登山者情况的经验,导致很多登山者误判自身的健康情况,出现多起因身体原因导致的死亡。

3. 缺少敬畏的登山者

攀登8000米的高峰在家看起来时很简单,但当你爬上了8000米的地方时,很多事情都可能变得很复杂。疾病、疲劳和脱水,或着卡住的上升器和断掉的绳索,如果一个登山者没有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都可能致命。但令人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登山者并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什么技能。许多登山者在大本营里才学会如何绑上冰爪。一名阿根廷的登山者抱怨说,他是队伍中少数几个真正会使用冰镐的人之一。

如今,登山者们可以在舒适的营地里晒着太阳,从2号营地开始,就喝着没有限制的氧气,吃着煮熟的饭,喝着融化的冰,不用为做决定而烦恼,只需要夹在一根绳子上向上抬脚就可以了。这样的纵容会让登山者在意识到雪山的恐怖和过程的艰难前,就到达了高海拔地带,更不用说登顶后疲惫不堪的双腿以及艰难而漫长的下山过程了。

一旦进入恐怖的死亡区域,任何东西都能杀死一名登山者,包括调节器失灵时的氧气、断掉的绳索等,而最致命的是登山者做的糟糕的决定,当他认真地坚持下去时,却没有意识到身体在尖叫着要他转身,一瞬间的选择决定了他的一生。

4. 登山者成分的改变

过去几年,喜马拉雅山脉的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普通媒体把珠穆朗玛峰描述成一个过度拥挤的虚荣马戏团,到处是垃圾和尸体,被绳子、夏尔巴人和瓶装氧气驯服。赞助商对媒体的负面报道很敏感,因此赞助商主导的探险活动逐渐消失。

然而,作为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仍然吸引着许多有钱的客户,他们愿意花大价钱爬得比其他人更高。为了迎合这一高端市场,登山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它们的后勤支持也不断在提高:大量使用氧气、直升机在山谷中往返飞行、一对一的夏尔巴协作、固定路绳,各个海拔的豪华营地。

因此,攀登珠峰的队伍由过去的职业登山者逐渐变成了商业登山队伍。从队员的能力到纪律性,都有不少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之前也有发生拥堵,但并没有造成这么严重后果的原因。除此之外,这类型VIP式的商业登山队,意味着更多的工作人员,有更多人聚集在峰顶,拥挤和混乱也就随之而来了。

三. 结语

这次珠峰死亡人数较多的根本原因,可以说是传统户外运动和商业户外运动的碰撞,是户外运动商业化的一个不可避免的事件。户外运动商业化并不是一件坏事,之所以它看起来结果很差,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规则的缺失和错误的观念。

长久以来,主要面向专业登山者的法规,面向商业队伍并不适用,但在利益面前,尼泊尔政府选择了漠视。而商业登山队伍亦然,为了追求利益,大规模招募不合条件的登山者,而忘记了户外运动的本质。对于登山者而已,商业队伍的保姆式照料,让他们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忘记了这是一次专业性极高的户外运动。多方因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未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我们要记住此次的登山季的惨痛教训。对于政府和商业登山队伍,我们希望他会在未来不断地完善变好。而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登山者,一名普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能做的,就是即便在多好的后勤环境中,都永远保持着对大自然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