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登顶白石山

白石山,海拔4081米,属临潭县杓洼乡地域,因该山以白石头为主色调而得名,是被《山海经》记载为‘’轩辕之丘‘’的一座名山,临夏和甘南界山太子山最东端的山峰,也是国家4A级大景区冶力关最险峻的景点。由于山高气冷,普通游客一般去不了,只有驴友们跃跃欲试前往登山游览。
        曾记得十多年前,个人游览并登顶海拔3578米的‘’西崆峒‘’莲花山玉皇顶时,西北方向石峰兀突、壁立千仞、仿佛天庭边缘一般的白石山,极为抓人眼球,心想一定要去朝拜。
        机会终于有了,这次早出晚归16小时,其中上下山6小时余,有幸在稳定的天气里,和绝大多数友们一道,登顶游览了白石山。上下全程大约10公里。
        我们车抵冶力关,换乘小商务车,沿合冶公路和乡村公路进山,车行半个多钟头,在海拔2900米的半山腰开始登山。
       起点位于白石山南坡,往北徒步高山草甸,右前方有排山倒海之势的悬崖峭壁便是主峰。经过一公里多草坡的行走、左侧五六个大小垭口近两公里的迂回穿越,大约又一公里的草坡爬升,来到主峰西侧,最后用一刻钟攀登陡峭石坡和石槽子,终于登顶。
        站立山巅,首先鸟瞰到南面山脚下的绿色盆地,那便是冶力关景区,环顾四周,南边远处想必是临潭卓尼方向;朝西方向隐约可见的尖峰和大平台,兴许是太子山的公太子和母太子两座山峰;西南方向的平面天际线,是甘南草原的东边缘;东边烟云笼罩的地儿,应该是莲花山,更远些估摸着是天窗山和露骨山等!
        海拔三千米以上盛开的高山杜鹃和野雪莲,加之大面积的绿野山坡,尤其是白色石嶂主峰,构成了白石山的颜值特色。
         白石山,在当地藏民心目中是神山,山巔及沿途多处的插箭台,便是证明;在游客们眼里,它是一座风景独特的名胜;登山户外爱好者觉着,这里无疑是个有挑战性的理想去处,难度强度都在可控可接受的范围,是不是?!
登顶白石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人气很旺的,赞
超赞,白石山
很美的地方啊 有机会我也去一次
多拍点照片
支持好友精彩!
白银山 发表于 2019-5-31 07:03 最近,在兴趣驱使下,跟随红茶馆户外群,前往朝拜登顶了兰州以南两百多公里处的白石山。        白石山,海拔4081米, ...

山老师,给你点赞
很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