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重装七尖

2019年五一假期,跟随昂首户外与狼图腾户外,25人,39座车,四天游览九华山花台、天目山七尖连穿、徽杭古道,往返2000多公里。其中,重装两日穿越号称华东第二虐线的天目山七尖。

4月30日18:30,我们7人在高速路口与阳光小马的队伍会合,组成25人的队伍,朝目的地苏家宕出发。

5月1日凌晨1:00,因大巴限行,临时决定在石涧服务区休息。5:00简单洗漱后继续出发,7:00到达深龙里,行程650公里,换乘三辆私家车到达苏家宕,在山里农家吃了早点。7:50简单整理个人物品,轻重直奔花台景区,15:00返回。7小时15公里顺利环穿苏家宕~花台~打鼓峪~苏家宕景区小环线。2018年10月来九华山的时候没有走过花台栈道,这一次弥补了上一次的遗憾,恰逢杜鹃花开,分外娇艳,也明白了花台名字的由来。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重装七尖
          5月1日,16:00乘车前往东天目山,18:40分经过黄山屯溪老街,在小谢饭庄品尝私房徽菜,23:00到达昭明禅寺下院外的随缘农家乐(13968031707沈老板)住宿,全程320公里。夜色下临安区梅家村群山起伏,繁星满天,静寂的禅院隐约可见,直到离开梅家村,都未能一睹真容。还好,虽然没有入住随缘农家乐的客房,老板还是欣然同意在客房冲澡,然后大家横七竖八的在客厅里面打地铺睡了。

5月2日3:00收拾装备,早餐后,4:50启程,开启我的第一次重装。这次重装计划两天反穿天目山七尖,从东天目山的大仙顶到西天目山的仙人顶,计划翻过大仙顶、仰天坪、桐杭岗、千亩田、药王峰、龙王山、仙人顶七座山峰。但是穿越全程后才知道,需要翻过的多达九座山峰以上:大仙顶(1479米)、仙人台(1260米以上)、仰天坪(1248米)、茅草山(1260米以上)、桐坑岗(1503米、未实现穿越)、千亩峰(1554米)、药王峰(1551米)、龙王山(1587米)、仙人顶(1506米)。由东到西反穿天目山太虐,虐在它长而陡的坡,仅第一个仰天坪75°的陡坡,就给了个下马威,直接体会到华东第二的虐的名不虚传。在接下来的连续大坡度爬升路段,每走一步步伐和呼吸都要平稳,小腿的酸胀,似乎每一脚抬起时都会抽筋,是体力上的虐,也是意志力的考验。

队伍一行25人,有7人未参加重装,其余18人于5月2日4:50从梅家村昭明寺下院出发,经昭明寺上院、大仙顶、仰天坪,茅草山村,第一天全程23公里,历经13个小时17:30到达平溪村扎营,整体感觉:够虐。这个季节村民正忙着收拾石竹,因为在竹林边上搭了帐篷,老乡每个帐篷收了地皮使用费4元,还不错,赠送了4壶开水,而单独购买一壶需要5元。在市场经济下的冲击下,老乡少了一些淳朴可爱。回来后,百度了"平溪村",没有完整的介绍,被称作是临安的袖珍自然村,以前进入平溪村需要绕行100公里左右,因为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不能破土建设,我们沿着土石路徒步1小时走了3公里多,村里有9户常驻居民,20多位村民,实际上只见到两户人家,泥木结构的农宅,尽显古朴沧桑。睡前用竹林旁的溪水,煮了狼图腾千辛万苦背进来的火锅,煮了泡面,补足了水。而且还用凉清凉的溪水洗了脚,当时感觉很爽,但为第四天的脚痛埋下了伏笔,因为手机无网络,22:00洗洗跟狼图腾搭伙在帐篷里面睡了,这一觉到5:00自然醒。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重装七尖
     5月3日5:30起床,7:30出发。因有队员膝关节受伤,4人决定在千亩田垭口下撤,所以我们穿越千亩田后、略过了桐杭岗,未能翻越,只是略过,七尖少了一尖,留一点遗憾。剩余14人依次翻越药王峰、龙王山、仙人顶后,在大树王景区下撤。到18:30历经11小时,在天色刚刚暗下来的时候,顺利到达杭州临安区朱驼铃的竹园晓居集合上车点。第二天全程23.5公里,虽然够虐,还好,体力没有到达透支的地步。龙王山到仙人顶的前一段路都在防火道的缓坡上行走,强烈的日光下凉风习习,竟没有感觉到炙热,这一段或许是穿越天目山最舒爽的路程。
     天目山位于杭州临安城北,因东、西峰顶各有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由此得名。天目山是继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应化道场)、五台山(文殊菩萨应化道场)、峨眉山(普贤菩萨应化道场、迄今未曾去过)、九华山(地藏菩萨应化道场)之后的第五大佛教名山,为韦驮菩萨应化道场。有朋友说:韦陀菩萨在其他地方都是站着的,只有天目山寺内的韦驮是坐着的,因为是到自己的家了,可以歇一歇。

天目山七尖有一段穿越路线属于已经迷失了很久的天龙古道,位于浙江安徽交界的大山中,是七尖风景最美、最精华的一段,连通了临安天目山和安吉龙王山,串起了杭州临安和湖州安吉。我们从长潭村开始,沿着桐杭岗、千亩田、龙王山到仙人顶、一直走到西天目。这个在浙江十大古道排名第九、海拔高达1400米、绵长20公里以上的古道,很少有整齐的石板路,从高低不平散落的石头中可以看出这条古道久远的历史,沿路不时可以看到枯死的古木,木林的蚂蝗,高高的箭竹林,嶙峋的怪石,火红的杜鹃,雨水冲击的沟壑,废弃的气象站,断折的"天下奇观"巨石,尽显郁葱的参天珍希大树,平溪河溪里的小鲵,让我们感受到古道的沧桑、风韵、魅力和艰辛。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重装七尖

5月3日19:00所有人员到齐,乘车于21:50到达绩溪县永来村徽来客栈(邵老板13646879857)就餐,分配房间后洗洗睡了。

徽来客栈距离徽杭古道150米,5月4日第四天4:30起床,5:16开始穿越徽杭古道,爬升3.65公里,到达海拔1045米蓝天凹以后,就一直走下坡路,10:29结束,全程13.9公里,用时5小时20分。曾经梦想过无数回的徽杭古道,终于在这立夏前的一个晴朗的春末拎着一杯水轻装走过,那份躺在我电脑里寂寞等待了一年多图文并茂的徒步攻略,终于派上用场。可惜的是,由于脚底板涨疼,赶路匆匆,错过了许多沿途的风景。行走其间,遇见了手牵牲口的村民,狭窄的山道,只能侧身让行,于是脑海中很自然的浮想联翩,古道西风瘦马,刹那间,似乎崇山峻岭间,马帮踏着石板驿道,马鞭声声,驼铃叮当......今天的徽杭古道是一条拎着水杯可以悠然轻松走过的旅游路线,远去的他,应该是徽商用血汗屏气凝神碾踏出的一首沉重的不朽诗歌,是不惜翻越崇山峻岭舍家护国镌刻着徽商灿烂历史的文化长卷,是以无数双脚丈量出来的绵延不绝的徽商经济繁盛和艰辛经营的历史见证。他一头连着故土与家园,一头连着生计与梦想,前人的智慧、历史的喧嚣这在里交融,华夏炎黄子孙敢为天下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这里传承。曾经,古道悠长,悠的是文化,长的是历史。

11:00,人员集合返程。20:00,一路狂奔到家。

第一次重装,虽然路程并不是很完整、装备有不足,但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不要用凉水洗脚,最好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二是重装出行前,清理多余的物品,确保装备轻量化;三是准备应急用品,包括速效救心丸、压缩饼干、葡萄糖、藿香正气液,要随时补充巧克力、牛奶、牛肉、水果、蘑菇干、香蕉干等。还有就是重装穿越要选择跟着自己体能差异不大的一起,避免负重时停下来等候队友消耗体力。

在药王峰穿越的路上,西顾问磐石:"你们信佛的平日都是怎么修行的?"磐石:"这不就是在修行吗。"实质上徒步就是一种修行,目的不在"苦"、不在"行",而在于"修"。所以去哪里、多长时间,都不必太刻意。其实人们徒步的线路可长可短,强度可高可低,主要是过程的体验,放下生活中的的纷扰,使心境恢复到一种平静状态;探索自己内心里面很多悬而未决的困惑,在且行且走之间,在平静而不避世的状态,追求自由而有所思的过程。这或许就是徒步的意义所在吧。

穿越的路上,会与队员们聊起许多故事。笑话狼图腾因为背负的火锅,提前下撤。想想,有些时候我们总是在用自己的标准评判别人的生活。其实,人生百态。有人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作为目标,有人把品味人间美味作为追求,有人把金榜题名才高八斗作为信仰;有人浪迹江湖、有人风花雪月,有人重装虐行,有人蜗居网聊,有人诲人不倦。所有看人也好,论事也罢,都不能简单的用"好与坏"、"黑与白"、"对与错"来评价。人和事物的是非曲直、善恶评判,会因为不同的价值观、历史观、道德观,得出不同的结论,做出旁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不是亲身经历着,最好就不要用自己的喜好去评判别人的故事,因为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所以,重装火锅,以及那些看视不着调或者不正常,其实,是另一个层次上的沈巍,与君相远知,不道云海深。或许是我们的能力、格调还没有达到那个高度,好玩的才更有品。

生活有千百种可能,总有一种是你想要的样子。那就少扯淡,把日子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七尖,本以为是一次重装出行的尝试,最多是一场自虐式的挑战罢了。但想起不经意看到的群山叠嶂、竹林上的月光,内心的震撼仍难以言说,那一刻,都是最好的,时至今日,依旧心有所期。

梧桐
                                                                                2019年5月6日
跑这么远去 周边都爬完了啊
  • 一梧桐一 与家的距离越走越远,出走的时间越来越长,装备的更换越来越快,对山的渴望越来越深,心态越来越平静。 2019-5-31 16:07
一梧桐一 发表于 2019-5-31 13:43 [2019年五一假期,跟随昂首户外与狼图腾户外,25人,39座车,四天游览九华山花台、天目山七尖连穿、徽杭古道,往返20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zhb001 发表于 2019-5-31 14:52 跑这么远去 周边都爬完了啊

一梧桐一 发表于 2019-5-31 13:43 [     2019年五一假期,跟随昂首户外与狼图腾户外,25人,39座车,四天游览九华山花台、天目山七尖连穿、徽杭古道 ...

与崂山地貌相似
读文种草,心有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