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相约在贝加尔湖畔,邂逅最美的冬天

在奥利洪岛因为下雪天,蓝冰被藏在了雪地里,利镇的蓝冰颜色更为纯粹,场景也更为壮观。有的是浅浅的蓝,有的蓝的醉人,像宝石一样清澈透亮。

在利镇可以体验冰潜,很多游客专门为冰潜而来,对于贝加尔湖的温度,我只能脑补一下,没有勇气尝试。

雪花掉落在冰面上被瞬间固化,变成了另一种景观。

看到这样大片的蓝色冰排从头发开心到了脚趾头,一定要拍一组照片来表达对它的喜爱。

北欧又开启了拍照模式,不停的寻找的角度,为了应景,还给自己撒了一大把雪盐。

拍的时候很尽兴,雪花融化的时候感觉有点爽酸。

这边的湖面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人可以在上面自由行走。
突然的冰裂声吓得我们不敢往前,在岸边的冰排上跑,简单拍拍就好,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

如果说奥利洪岛的蓝冰没看够,那么利镇的蓝冰就是这次旅行最意外的收获。

又是一声巨响,吓得所有人往岸上跑,有几张照片已经觉得心满意足了。

在湖边有很多烧烤的棚子,对俄罗斯人而言,利镇的也是他们喜爱的度假点。
遇到一位本地大叔在烤肉串,红阳大哥给我们每人烤了一串。

肉串很实在,沾着蕃茄酱就可以吃,味道算不上很好,但很管饱,和着车上的零食,一顿午饭搞定。

小镇不大,大概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为“高尔基大街”,在这里有很多的水上娱乐项目。

一个小萝莉在爸爸的陪伴下玩着特制的雪橇,这画面温暖极了。

在湖边上本地人用木头框打了一个水井,用来取生活用水,第一次见到冰面上水井,好奇心作怪凑近去看看。湖水特别清澈,俄罗斯人对环境的保护做的很好,一路上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垃圾。

小镇上的房子就像是马卡龙的颜色,非常小清新,和白雪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房顶的蕾丝花边装饰的非常好看。

如果我在湖边拥有这样一套房子,一定睡着都要笑醒。

红阳大哥带我们去到了一个小村庄,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
一片白桦林映入眼帘,经历了鞋子进雪的经历,这次走的小心翼翼。

北欧如愿以偿的感受了一次躺雪堆,这里的雪最厚的地方足足有一米高。

很多有钱人会在这里修建自己的后花园用于度假,围墙里的土豪木房子很漂亮呢。

沿着村子一直往前走就能到达湖面,整个湖面白茫茫一片,与远处的丛山形成强烈的对比,美到词穷。

走到湖边拍照,一次又一次,外套脱了又穿,纠结中带着无穷的欢乐。

很喜欢北欧的这张照片,这个冬天在贝加尔湖满足了我对冬季的所有向往。

眼前的风景让我想起诗词江雪的画面。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虽不在同一个地方,可美景却不分地域。

买了凌晨的飞机,从利镇回到伊尔库茨克红阳大哥把我们送到了市区的大商场,在商场买了一些特产,开始返程。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很小,没有喝过伏特加特意带了一瓶回家。

7天的贝加尔湖之行感觉经历了好多,看过了冬季最美的样子,经历了永生难忘的小意外。
照片是用来封存记忆的,每次写游记,总感觉词穷,我的文字写不出想要表达的美,如果你看完,想说声谢谢!
如果还有机会,定会在秋天再来一次。
去看湛蓝的贝加尔湖
在利镇找一间民宿住下;
去白桦林深处寻找最绚丽的秋色;
和心爱的人牵手漫步在伊尔库茨克街头。
这个冬天,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攻略建议

【行程】
Day 1: 北京 —— 乌兰乌德
Day 2: 南贝加尔斯克——伊尔库茨克
Day 3: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 4: 贝加尔湖北线——寻找蓝冰——看冰柱——萨满岩石
Day 5: 贝加尔湖南线——气泡冰
Day 6:胡日尔小镇—— 伊尔库茨克

Day 7: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北京

【机票】
西比利亚航空S7526:北京——乌兰乌德     1月24日  09:05-12:05
西比利亚航空S7509:   伊尔库茨克——北京 1月31日  01:55-04:45
机票往返1800左右,不含行李票。去程行李票需要在柜台买380元,回程可以在西伯利亚航空官网上购买享受折扣315元。

我在俄罗斯境内费用:机票2500+包车7800+换钱700,总共消费在11000元左右。

【包车】
因为不懂俄语,加上冬季行李多,不想转乘公共交通所以选择了包车。团费7800元7天,包含了车费、领队费、住宿、签证费用,餐费自理。车子也是5座丰田霸道,每次拍照冷僵了上车吹空调是最幸福的事。他们是做贝加尔湖线路最专业的团队,红阳大哥是人非常靠谱,拍照时间很自由,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简介】
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 ,曾为中国 北方部族主要活动地区,清朝曾短期控制该地,《尼布楚条约》后,将这块地区割让给沙皇俄国。它也是是世界第一深湖、欧亚大陆最大的淡水湖。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730米。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还算简单快捷,可以网上花钱代办,资料仅需照片和护照即可,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原件和2张2寸证件照,一周左右出签,费用在680元左右。寄回来后还会有一张邀请函,入境的时候有时候会查,没有的话会被交罚款。

【关于换钱】
建议提前去中国银行换,要提前两天预约。汇率,人民币:卢布 = 1:8.92
如果是自由行一定要带够现金,只有在伊尔库茨克的饭店商场才可以刷卡。奥利洪岛没有取款机,只能用现金消费。如果在国内没有换现金的话,在伊市取款机上取现,但是单笔限5000卢布。

【关于语言】
俄罗斯通用俄语,很少有人讲英语,只有酒店住宿前台,部分餐厅服务员英语不错,其他情况下基本全靠比划全凭猜。所以提前下一个翻译软件会有很大的用处。好在我们的带队司机会俄语,一路上基本不用我们操心。

【关于网络】
俄罗斯主要是MTC和BEELINE两个运营商,可以提前在某包上买好,也可以在当地机场或者市区买。有不同天数的套餐,都很便宜。随时Google地图,发发朋友圈,找找好吃的餐厅。
大多数酒店和民宿都有Wi-Fi,晚上回来发发朋友圈还是够用的。

【时差 】
贝加尔湖地区和中国没有时差。

【过关】
来之前看攻略说过关很慢,体验了一下觉得还好,不管是乌兰乌德还是伊尔库茨克,这里的机场是真的小。过关时会给你一张护照大小的纸条,记得一定要保存好,入住酒店和出关都要查看这张纸,将它放在护照一起。

【拍摄装备】
佳能6D(佳能的机器比我想象中抗冻,2块电池每天电量基本够用。)
请忽略手机,手机是用来发一两天朋友圈的,每次拿到室外就自动关机,一点都不抗冻。

【气温】
冬季的贝加尔湖平均气温为-38℃,每年1月开始结冰,到5月之后才解冻,去看蓝冰最佳的时间是在1月下旬到3月上旬。

【零下30+度怎么穿衣】
俄罗斯的冬天是真的冷,我们每天讨论的都是今天负多少度?做了心理准备,带了最厚的毛衣和最厚的羽绒服。
上身装备:保暖衣+厚毛衣+羽绒棉服
下身装备:超厚加绒打底裤+毛呢裙
脚上装备:加厚羊绒袜+羊毛靴
帽子+围巾+手套+口罩 (手套最好不要买透风毛线类型)
暖宝宝带了感觉没有多大用处,暖脚贴倒是很有用处,保暖内衣可以多带一件,和毛衣相比这个不会看起来太臃肿。

【tips】
·俄罗斯 的电压是220V,50HZ,俄标的两孔圆插头,所以一定要带转换插头。
·我不认为自己是个挑食的人,可是俄餐吃的我每天有点绝望。如果可以,可以带点榨菜,老干妈之类的。
·奥利洪岛上都是木屋,大功率的吹风机和夹板不要带,一般酒店可以借到小功率的,请一定重视这条。
·俄罗斯的香水和化妆品价格真心便宜,回来有点后悔没有多买点。

空气贝儿 发表于 2019-5-31 16:02 [南贝加尔斯克|童话故事里的小村庄[color=#58585 ...

真的很漂亮呀,屋子上铺满雪
空气贝儿 发表于 2019-5-31 15:58 这几日[color=#ff7 ...

就如李健的那首歌。
只听李建唱得很美,楼主让我知道了它真实的美
我想去当摄影师
支持支持。。。。。。

滴水成冰,是冬天赋予自然的万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