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厉害!葫芦岛小伙登顶珠峰 曾创造雪山速攀纪录

他从小是个“淘气包”,因不听话总挨父母揍,喜欢运动的他后来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户外运动专业,这让他有了更多机会挑战高山和挑战自己成为可能。从大二开始攀登雪山,目前他已经攀登过30多座大山,曾经成功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并创造速攀纪录,如今他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从小“淘气”不听话 上学养成坚韧、勇敢性格

他叫逯海川,1993年出生,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少年时他就“淘气”不听话,为此总遭到父母责骂和体罚。后来父母也接受了他不是块学习的料,小学4年级将他送到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教学虽然一般,但好在还有军事化管理。尽管学习成绩不咋样,每天站军姿、叠豆腐块、跑步让逯海川养成了生活的好习惯。在那里三年,他骨子里融入了坚韧、勇敢的性格,为其以后人生的取向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是体育特长生,2012年高考结束后,逯海川被北师大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录取。

“大学4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在求学期间,我的知识面、视野无限放大,让我梦想的目标呈螺旋式上升。”逯海川说。

一口浓郁的“东北腔”,天生自带喜感,加上热情豪爽,大家都乐于跟他交朋友。久而久之,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逯海川被无数人夸赞,2012年开始接触户外运动,2013年选择户外运动作为自己专修方向,他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户外运动专业首届毕业生,社会体育高级指导员。

大二开始攀登雪山 创造雪山速攀纪录

逯海川的老师黄宇介绍,逯海川做事非常踏实,也喜欢较真儿。虽然在队里年纪最小,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做啥事总是争上游。

老师包一飞是国际高山向导,已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他说,队里学习比赛氛围特别浓厚,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逯海川。小伙子成绩也从高考入学时的320分,到毕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之前我觉得自己好像干啥都不行,大学4年锤炼后,我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觉得自己必须得有追求,应该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风貌,要让自己的人生经历丰富多彩。”逯海川说。

逯海川是户外运动方向专业的科班出身,大一起他便开始学习户外知识并参与实践,从简单的露营到残酷的野外生存。从大二开始正式接触高海拔雪山攀登。“第一次攀登高山是在2013年,当时与20多人一起攀登的是6178米高、位于青海省的珠峰。那里长年积雪,天冷、头痛、加之高原反应让他呕吐3天,登山期间每天都背着20多公斤的物资装备,用时12天终于登顶,我瘦了三四斤,被太阳晒伤了,脸部脱皮,下山后半个月我的脸才好起来。”

逯海川给记者讲了一件让他刻骨铭心的登山经历。记得那是第5次攀登海拔6000多米高的青海玉珠峰雪山,当时他作为老师的助理教练,带着十几人的大学生队伍攀登。到达C2宿营地准备冲顶的那天,他们遭遇到了暴风雪天气,好似空中有一个漩涡要将他们全部吸走,可见度不到10米。

第一次登雪山的大学生并没有遇到过这样恶劣天气,紧张恐惧逐渐蔓延,老师决定带队伍下撤。逯海川负责收尾,这时他发现一个女孩掉队,并出现了明显的高山反应症状——走路不是直线,开始说胡话,意识模糊,出现失温症状。“其实当时我也害怕,但我不能留她一个人在山上,我是领队有责任把每个队员平安带下山。”逯海川说。

逯海川拖着女学生走到5400米位置的一个峡谷背风地方,他给女学生喝点水吃些东西,裹上所有衣物和睡袋不停地跟她聊天,让她保持清醒状态。凌晨4时许,他们终于等到了救援队伍并平安下撤。“那一晚我想了很多事情,第一次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的脆弱,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2017年7月21日清晨6时15分,逯海川从云南省哈巴村出发,经过土坡、小起啦、大起啦、大本营等地点,在下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于11时50分成功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用时4小时35分。稍作休息后,他开始快速下撤,并于14时03分返回哈巴村,总共用时7小时48分,超过了2016年由李少壮创造的9小时22分的哈巴雪山速攀纪录。

用4天成功攀顶珠峰

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8日凌晨1时,逯海川一行9人从珠峰脚下尼泊尔大本营出发,第一天登山经过海拨6000米高的C1宿营地没有停留,大约12小时到达海拨6500米高的C2宿营地;

5月19日休息一天。5月20日凌晨4时出发,第2天登山大约10余小时到达海拨7300米高的C3宿营地;5月21日凌晨4时出发,第3天登山大约10余小时到达海拨7950米高的C4宿营地。大约休息5小时,当晚7时多又继续出发攀登顶峰。由于风大、雪厚坡陡峭,加之路滑,危险加大,逯海川一行又经过一夜的攀登,在头灯照亮下艰难向上“冲顶”。

大家在“冲顶”期间克服了大风、断氧、拥堵等不利因素,尤其是大约两三分钟的换氧期间,手脸发麻、头痛、呕吐咳嗽等更是严重来袭,好在终于都坚强挺过来。5月22日早7时03分,北京时间5月22日9时18分,终于成功登上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那一刻我特别激动,自己几年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一路走来非常感谢良师益友的支持,尤其是日益强大的祖国,一想到中国两个字,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成功登顶后,我们只在顶峰逗留了大约半小时,拍照留念。其实我们实际攀登时间为4天,登顶眺望祖国、想念家乡,当时我就流下热泪。”逯海川说。

5月22日上午8时许,逯海川一行开始下撤,经过大约11小时后下山宿到7950米高的C4宿营地。5月23日上午10时许,下撤8小时后到C2宿营地。休息一晚后,5月24日清晨5时出发,4个小时后下撤到大本营,攀登结束。

由于过硬的身体条件及心理素质,此次成功登顶并安全回撤,逯海川没有冻伤及其他高原反应,只是有些疲惫。5月24日中午,他返回营地。5月27日,他回到北京休整。“我从事的是高危职业,家人非常惦记。我在北京休整一段时间后,准备6月中旬回老家看看父母,好好尽尽孝。”逯海川说。

得知逯海川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后,葫芦岛市登山协会秘书长田智勇非常兴奋,连续几天都发朋友圈以示祝贺。他说,几年前偶然与逯海川结缘,了解到小伙子非常阳光、敢闯荡,也非常有担当和韧劲儿。“多少年来能成功登顶珠峰的人屈指可数,作为幸运者这次壮举不仅使他自己荣耀无比,更为祖国和家乡争了光。他身上散发的良好意志品格,是年轻人学习榜样。逯海川为家乡葫芦岛搏得了荣誉,8848尖峰上有了葫芦岛人的足迹,我们为他点赞。”

来源: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 记者 胡清 编辑 钱雪梅

本文及

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8小时不到来回哈巴,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