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游鲁山县焦赞山,藿香坪推车跑马岭穿行汝阳县黄龙庙

五月中旬约好友老张骑山地车三天时间同游位于鲁山县与汝阳县交接之地焦赞山。原来说好早七点半在伊川红腰带集合出发,因我出行晚,骑到红腰带就快八点中,让好友久等了。沿伊川大道过县城转入省道243过白元镇,路过汝阳蔡店乡,这里向西一公里就是名冠天下的杜康村。从八十年代就开始常喝家乡的杜康酒,可路过蔡店镇多次,并没有到过酒乡杜康村。这次有多余时间,就顺路看下杜康村。这里真的就是酒乡之地,老远就能吻到酒香。杜康村是杜康造酒的遗址,是中国秫酒的发源地和酒文化摇篮,相传夏朝造酒大师杜康在此造酒,1972年周总理亲自倡议“复兴杜康,为国争光。”该村入选洛阳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不过骑到该村后,见到杜康控股集团和沿街很多酒房,原造酒遗址现今的杜康造酒遗址公园,是个收门票的景点。
       继续前行,到汝阳县城吃了大盘鸡,赶路向鲁山县土门乡焦山村骑行。走汝鲁线,过三屯镇,就开始进入山区,沿玉马水库骑行,一路湖光山色,到王坪乡就脱离汝鲁线,走王坪到土门的村道向土门前行。这条村道对骑行爱好者是条很美的转山游线路,一路先爬坡,后又大下坡,二十多公里就来到焦山村。该村位于焦赞山下,是个原始风貌的古村路,有农家可住宿,一日三餐带住宿50元。我俩夜宿大山之中焦山村,好好休息下,全天骑行142公里。(图文骠骑1965)

杜康村。

• 408130717

走汝鲁线。

玉马水库。

王坪乡。

王坪到土门的村道。

骑游鲁山县焦赞山,藿香坪推车跑马岭穿行汝阳县黄龙庙

夜宿焦赞山下农家,农家小院修建的好似别墅,一日三餐带住宿50元,价格非常合理,老板娘顿顿烙饼,香甜可口。第二天早八点吃完农家饭,骑上车向焦赞山出发,骑行五六里,岔路口直行,左侧的道路是到赵村方向的。此处地图标的是下竹院村,上竹院村,一路坡很陡,边骑边推来到上竹院村向供销社老板打听了上焦赞山的路线,老乡讲沿水泥路穿过村庄就是土石沙路,可徒步登山。
      出发前我参考焦赞山地形图,从此处到汝阳境内的黄龙庙村距离就几公里的路程,推车上山的目地就是想探探路,看能不能推车翻过海拔1289米的焦赞山到黄龙庙村。在上竹院村向供销社老板问路,他讲也有好几年没上山了,以前翻山越岭走着可以,推车肯定过不去,蒿草很深,快到山顶,非常陡峭。今天来焦赞山的目地就是闲玩,探路,一路推行,先到龙王庙瞧瞧,一条小径之路通龙王庙,路边是层层的梯田,山坡上野花盛开。回到沙石土路继续推车前行,焦赞山就在眼前,从远处眺望酷似一头雄狮,天色突变,哗哗下起雨来。咱们户外人对这点山中突变的天气习惯了,前行路线不变,不过增加了推车行走的难度。见一老房舍,有木牌上书,“清朝杨府旧址”,有路标至“上坪老井泉',继续前行眀晃晃的路消失了,接下来就是杂草丛生乱石拔高路段,整如老乡所讲,上山人走的少了,蒿草茂盛。过老井泉路断了,接下来就是通山顶的一条崖壁之路,有老乡钉在这里的路牌,"望乡台","松树朵",徒步走了一小段,跟本推车没发通行,完全是条徒步登顶之路,原路推车返回。
      这次焦山推车而行,比较遗憾没能登顶,一览古寨墙、吊桥,梳妆楼、望乡台,水帘洞等景观,我们应该把车放到上竹院村,然后徒步登山。一路骑回焦山村农家,午饭喝点小酒去去身上寒气,好好休息下,为明天推车穿行藿香坪,七郎庙,跑马岭,黄龙庙,合村准备好。(图文骠骑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