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去草原!-喝烈酒!-爬火山!-跳篝火!-祭敖包!-访牧民!——这才叫团建

原本,这是一篇团建记录,工会干事其实是文化杂役,从踩点到填写预算申请到签合同到早晨喊人起床直到最后跟大巴司机结算费用,回家夜里写团建记录,发布在公司内网。
      可这又不只是一篇团建记录,收集了大家的照片,写完同事看看,眼光亮闪闪地问:“今年,还去不去?”它其实成了一次被铭记的高潮迭起的旅行
     类型:草原团建
     地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
     时间:3天
     距离:342公里

下面开始详细记录它为什么被铭记:
D1周五,下午4点,集体从北京出发,7:55到达。

高潮一:吃!
       当时天已经黑了,从北京出来还闷热闷热的,一下车豁然凉爽。

由穿着蒙古袍子的女主人举着哈达亲自迎接进餐厅后,这给我们接风的奶茶和蒙古奶食品摆满了一桌!我作为联系人和几年前来过这里的客人,长长地吁了口气,又能吃到好吃的蒙古奶食啦!我给你说说说哈:

这是蒙古奶豆腐,纯奶做的,泡在奶茶里会变软,有点酸,有点想奶酪。后篇,我们将去牧民家自己做

这是奶皮子,听讲解就是鲜奶倒进锅里慢慢烤,上面凝结的那层奶皮,不停地烤不停地加奶,让它不断增厚,一张奶皮子得一大锅奶小火烤上一整天,最后拿小棍跳起来晾干。这个特别好吃,有点入口即化的冰激凌口感。

这是黄油炒米,泡在奶茶里增加醇厚的香味。

这是牛油酥果条,我们不知深浅,也一股脑泡进奶茶里,结果餐厅的蒙古阿姨赶快喊:这个不是不是!直接吃!吃!这蒙古阿姨高大凶猛,汉语说的不清楚,用手比划,最后明白她的意思:这个是牛油炸出来的,牛奶和面的小点心,特别酥,直接吃,泡了可惜了(偷笑小蚂)。我明白它约等于英式下午茶的曲奇饼。
上面照片里还有一盘黄黄的,是黄油,忘记拍了,也是放进奶茶里的,一点就香,不能多,腻!

然后晚餐,分房,睡觉不提。

D2. 早餐后公司常例开会,颁奖,讲话。午餐,注意:亮点要开始了:高潮二:喝!

真正的旅程开启了,蒙古歌手来了!马头琴“噌”地一响,原生态的嗓音把高高的祝酒歌一唱,喝一杯吧,银碗、哈达,敬天敬地,酒香歌美!

再喝一杯吧!姑娘那么美,也祝大家伙都干得有劲,玩得开心!

坏啦!怎么还不让放杯?马头琴拉得挺起劲,听不懂的蒙古歌热辣辣地震耳朵,刚想狰狞姑娘一笑,得!又把酒杯接回来了!底下哗地一下都开始笑!

这喝的表情啊,就很极端了(这是谁拍的来着?(邪恶))再喝下这一杯,燃肠燃肺,六神无主,心忽有欢欢然又隐有戚戚焉!全说不出,老笑!

这一杆马头琴拉得是真好啊,《万马奔腾》拉得像发了酒疯!

哥,你别笑,轮到你试试了!

这一顿饭,吃的嗨!就是吃的什么全不知道,聊啥也忘了。照片更没拍。吃完大笑回房倒头就睡!

高潮三:火山!

这一觉酣然,被同事推醒,“快点吧!原上彩虹的向导都催两遍了!”       哎哟,我这个“领队”都忘了下午要去石条山了。那年去过一次,景很美,就记得路难找,这次团建在设计行程的时候就安排了向导。
       路修过了,比原来好走。我开不了车,坐副驾正好拍照。天气是没谁了,大朵大朵的白云跟从草原冒出来似的,天蓝得闪眼睛!石条山真美,我们下了车跟着客栈里的向导,那个做服务员也出来讲解的大学生,听石条山的历史:几亿年前这里发生了频繁的火山,当喷涌而出的炙热岩浆冷却后形成了石条山的主山体。经过大自然几亿年的浅海浸泡,地面抬升,夏天的阳光冬天的大雪,这些岩石山体就崩裂成六棱柱,有一天被《国家地理》的科学家发现这沉默在草原深处的火山遗迹 玄武岩石柱群,才渐为人知。

我惊讶这岩石中竟然还能开出野花

这些在走向山顶的山坡上的巨大石块,向导说可能就是熔岩流凝成的。

伫立山脚,石柱仿佛拔地而起,气势了得!山顶的白云卷卷,我的同事们已经跟向导爬上去了!

我觉得自己还有点头重脚轻呢,自知之明地坚拒登顶,免得给大伙添麻烦!我沿着石柱绝壁往山后绕,实际山体形成一种U型,后山坡的巨大岩石更多,像是从山体分离出来的。山顶的岩柱形成一排高大倾斜的石墙,也许这就是这一面山坡碎石更多的原因。那些巨大的石柱在风雨侵蚀下慢慢支撑不住重量,碎裂下来了。

这时,团队里最小的成员,我们程总的儿子站在绝壁上跟我挥手!好家伙,就是没喝多,我恐怕也不敢上去。多亏了那三碗酒啊,才保全了我的自尊。。。

最后,大家才慢慢从山岩顶上下来,各个神气活现的,都成了勇攀高峰的勇者。

高潮四:全羊和篝火

走的晚,回来得也就晚了。晚餐丰丰盛盛地在桌上等着我们呢,得说,这菜做的真不错。没吃两口呢,烤全羊上来了!一个年长的蒙古老师傅手里攥着一把蒙古小 dao,让我们程总“开羊”。他把奶食掰碎撒在烤好的全羊身上,因为认为奶食神圣。然后把黄油抹一点在羊的脑门上,接下来把dao递给程总,请他右手持刀,在羊额头划一个十字,再在羊背上割一下。然后厨房的人才可以把整羊端下去,切割,分给各桌。 57.jpg

我作为团建领队跟客栈里的人比较熟,跟进厨房一起分羊,顺便问老师傅烤羊的诀窍。蒙古老师傅口音浓重地说,要选什么样的羊,太小的不行,肉软腻腻地没法吃,太大的烤不透,要半大的牧区羊,就是早晨给我们看过的刚抓回来得那头,宰杀,先煮到半熟,然后进整羊炉子,用木头火慢慢地烤,不时拿出来刷点调料,这样羊肉皮焦脆,里面是嫩的。

饱餐一顿,不时大家对个歌,合唱一首,只是我有了经验,酒是不碰啦!

然后篝火就点起来啦!草原的夜晚其实很凉,站在篝火旁,心里就热热的,有点哽咽着说着这些年工作里的幸福和难处,说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把大伙聚成一个大火把,让自己有光有热有劲!这时候不知道谁又把酒杯递过来了,好!我们一醉方休!

热场的蒙古演员身姿飘洒,好像篝火边的彩云翻飞,大家一下就热起来!

马头琴,长调,好听的呼麦,大家一起跳起舞来!当音乐忽然安静下来,蒙古族最传统的顶碗舞开始了。我以为的道具,竟然就是我们喝茶时候的蒙古瓷碗,演员在我们面前飞旋着把头顶的碗一只一只取下又顶好展现给我们看。

这边舞蹈未尽,那边许愿灯就放起来了。忽悠悠穿过透明的黑夜,牵着好多人的愿望。

这是有人哭有人笑的夜晚,草原白酒不知喝了多少,我们释放了,然后我们继续飞。

D3,周日。早餐的蒙古果子,蒙古炸糕和鲜奶羹,特赞。能量满满的一天,是从让人心情愉悦的美味早餐开始的。然后要去的地方,是我没有去看的。 51.jpg

高潮五:敖包和寺庙的神圣

玛拉盖庙位于贡宝拉格牧场的中心,离我们住的原上彩虹客栈还有大概25公里。当车驶入草原的深处,道路两侧有山形和缓的草坡,看不到人影,只有羊群在吃草,马在奔跑,牛站在那里不动,一种深沉的宁静和圣洁感就萌发出来。      向导请我们跟着他先从寺庙旁边的小路上山去祭祀敖包。一条长长的蓝色的哈达拿在我们手中,山上的石头可以捡起来带上敖包,草原上的风就像草原上的太阳一样,又直接又有力!
    敖包祭祀是蒙古族最古老的习俗,用来祝祷水草的丰美,牧群的肥壮,祖先的安宁。向导带着我们转敖包,许愿,放石头,最后把祭祀的哈达系在敖包的最高处,让我们的愿望高高地飘荡在贡宝拉格草原的上空!

放眼望去,草原太美了,言语确实有苍白时。各位同仁,也收敛起玩笑,注视、聆听,草原天地!敬畏心,才是敖包祭祀真正教给我们的东西吧?

下山去,看到山下那暗红色的水草,想起客栈老板告诉我玛拉盖庙前有片水草,到了深秋,会像火焰一般红,那时节,刚好周围的牧草变成了金黄色,想想都让人醉!

想想山下因为昨天喝多了没上山来的同事,替他们有点惋惜呀!

玛拉盖庙比我想象的还要小,但是梁柱描绘得纷繁细密,蒙古花纹、藏族花纹、甚至神道故事,糅杂又可爱。正殿两侧分别伫立着蒙语和汉语的简介。这里宝物天华,依山面水的藏传佛教寺庙曾经盛极一时,叵耐文革一场大火,只剩了残垣断壁。现如今的新庙是在原址重建的,左侧的经堂里还记录着捐钱捐物的牧人汉人的名字。

庙虽小,十分安详。刻痕还有些生硬的石狮子围着经幡,李姐虔诚地转起了转经筒,野鸽子扑啦啦地飞来飞去,不少同事也在捐赠箱里留下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愿 草原安详 美好如初!

一顿特原生态的手把肉之后,下午又迎来一个高潮! 96.jpg

嘿嘿,所谓原生态,就是肉真香!但死活咬不动!楞吞!

高潮六:牧民家!风雨彩虹
      爬过了火山,吃过全羊,跳过了篝火舞,祭祀了敖包,看过了寺庙,还差什么呢?我们这次活动里最高潮的莫过于去牧民家体验生活!经过多次商讨,原上彩虹的老板帮我们联系好牧区学校的老师家,他家是传统牧民,有自己的牧场、牛羊,因为是老师所以蒙语汉语都通,能演善谈,段子还多!
      饭后,向导领我们到了巴音道海嘎查的牧民家里。按照牧人的习俗,先喝上一顿奶茶,才算主人的礼貌。

出来他家的蒙古包,就进了牛栏旁边的小作坊,他们自己制作蒙古奶食品的地方。这一次,我们要学习并亲手尝试制作传统的蒙古奶食品:奶豆腐!公司里的美食大咖们,烘焙专家们,尤其女同事和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看着牧人的妻子 ,蒙族妇女图雅来示范怎么制作奶食。发酵后的鲜牛乳倒入大锅,下面的火塘里放进去牧民收集的干牛粪,用牛粪火那种温和的火温慢慢加热,牛乳神奇地结块,用大勺子舀出许多半透明的酸奶汤之后,剩下的凝结的酸乳要来回地翻搅还要捶打,一不小心底下就糊了。牧民要随时注意火的大小。直到最后,竟然也手把手地教我们做出了晶莹剔透、散发着酸奶香味的小奶豆腐!

我们的小程总也学着铲牛粪烧火

我们做成的奶豆腐可以按斤自己买回去。想起那么大桶的鲜奶熬来熬去就做出这么几块奶豆腐,就真心觉得几十块一斤,实在并不贵了。

作完奶食,我们跟牧民去了他家的草场,牛羊放牧得太远了,我们脚力不行,牧场又不能开车,大家不想太累,毕竟晚上还得赶回去。就去“摸鸡蛋”!图雅是这个牧民村的村长,很有想法。他们家包下来的草场面积很大,养了很多有机黑鸡,这样他们在放牧之外还有有机鸡蛋的收入。孩子们又玩嗨了,追踪着黑鸡去找蛋。原来草原上的鸡,根本不在窝里下蛋,都下在它觉得安全的草丛里!那就开始“寻宝”吧!又一轮热情被点燃! 101.jpg

草场只有一两条狗看着,鸡健步如飞地到处跑,追鸡找蛋,鸡蛋藏在草丛下,一捡就是好几个!最后都被大家按2块5毛一个的价钱买走了。

回到牧民家,稍事休息,大家意趣高涨,商量决定由向导和牧民带我们去看千亩向日葵。

牧民院子里刚下羊羔的母子。其它牛羊都放牧出去了。

孩子们学牧民的狗,一起比挖洞!

走到向日葵花田,天其实已经阴下来了,下雨前的风是不一样的。但是花田这么壮美,又何忌风雨呢?

草原上雨说来就来,噼噼啪啪地,我们跟着牧民一路跑进附近的空房避雨。阵雨也是说停就停,风凉凉的,刚出来就看见彩虹啊!

该回去了,乌云滚滚而去,天又晴起来了!在离去的车上,光撒草原大地!我们的心里,都充满了难以言说的激情。

晚上大约9点抵达北京。各自回家,明天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