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辽阳李兆麟故居和燕州城

人物简介

李兆麟

李兆麟,化名张寿篯,1910年出生,辽宁辽阳市人。九一八事变后,到北平参加由中共北平地下党员任骨干的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并与党的地下组织取得联系。1932年初,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组织成立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在辽阳一带开展反日武装斗争。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党员。随后,被奉天特委派到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任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1933年8月,调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先后赴海伦、巴彦、珠河等地巡视工作,参与创建东北抗日游击队。

1934年初,他前往珠河赵尚志领导的反日游击队,任副队长,并根据中共满洲省委的指示精神,协助赵尚志建立了反日联军总指挥部。同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改编成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任司令,李兆麟任政治委员。经过攻克五常堡等战斗,哈东支队不断巩固壮大,珠河游击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扩大。1935年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成立,赵尚志任军长,李兆麟先后任二团、一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到牡丹江沿岸创建新的游击根据地。

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1939年5月30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下辖4个支队。李兆麟任总指挥,率部在广袤的松嫩平原开展游击战,打击日伪军,先后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开辟了抗日游击区和后方基地。从1939年6月至1940年3月,抗联第三路军取得了30多次战斗的胜利,缴获武器500多件,毙敌250余人,攻克城镇七八处。他还在朝阳山根据地开设干部训练班,提高部队干部的素质。

1940年底,抗联部队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下遭受严重挫折,李兆麟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斗争,任整训后的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兼任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面对当时东北复杂的险恶形势,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醒人民的觉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36岁。为纪念他,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李兆麟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019.5.14 一早6.23分,我打开行者骑行记录就出发骑去李兆麟故居,我们一行有9个人,可怜的是就我一个女士参加骑行,老是找不到骑行的女伴,还好这帮好哥们都不拿我当女人看待,我也是嗷嗷的骑行和他们拼速度,最让我放心的是,我要是骑行疯狂了,老大哥望花都和军这俩人不一定谁就在我身后骑行,怕我骑行丢了。哎呀没想到在骑行圈子里,我是出了名的老能骑行丢在岔路口的人【嘻嘻嘻】。

我们骑行在沈抚大道的四环路,这一路骑行全是上下坡的起伏路段,还不时的有汽车和我们抢自行车道,危险就大点,也是主道骑车太多呀,这一路大家都骑行的很快都在加速度骑行,主要就是路程远也怕黑天骑行不安全,都在努力顶风的赶路骑行中,要是骑行去一个地方还时间有,还要去燕州城时间上就有点急赶了,在四环线骑行到沙营线到李兆麟故居,这就要到10.20分了,参观有一个小时就回到原路在往大南边骑行去燕州城遗址,在半山腰照几张相片就来到村里的饭店,这时间就到12.40分了,13.30分都吃完饭后,都把自己的水壶灌满热水,9人都到齐就回程咯,这一路也没休息呀,就是一个劲骑行啊,回程骑行还走的近路,山路有几个骑行的费劲,在拉白线的大甸子村的路口有个大哥的自行车后带爆了,我们都等一会,这时枫叶和我就告知大家,我们笨鸟先飞的骑行走了,还好枫叶知道什么路线骑行最好不累,那个线路坡岭少就骑行去那里,我们俩人骑行路过的白清寨山岭,骑行翻岭来到浅沟子水库,一直骑行的是下坡的柏油路面,这路况太好了下坡到沈抚新城的拉古学校,在骑行两个起伏路来到离家不远的刘山村,终于骑行到中华寺这个我最熟悉的线路了,在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家了,我在刘山坡上给后边的人打电话,他们骑行一个错误的山路,多骑行10多公里的路程,在我们俩人的身后20公里之外,我和枫叶就不等他们了,这一天的骑行就是辛苦和累,我也终于在黑天前18.30分到家门口了,这次的骑行经历最深刻,骑行去顶个大风,回程是顺风有山有岭,身后的七个人也在加速骑行十几分钟后各自到家了,都是骑行的疯子啊。

这是沈阳的主要骑行道路,四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