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独自骑行肥东蓝山湾、长临河、六家畈,巢湖振湖塔、红石咀,往返56公里

5月12日星期日,恰好工作不忙。经过前期的作攻略和计划,我骑上单车,开始了我独自骑行巢湖的户外活动。我从红四方住地出发,沿乡道骑行到桥头集镇蓝山湾生态园然后直奔肥东长临河古镇,再骑行到巢湖岸边宝塔村观赏了振湖塔,最远到达巢湖岸边红石咀公园,回头经过六家畋古民居村参观了吴家花园,往返近56公里,全程手机拍照。 001(1).jpg

蓝山湾生态园大门口留影。

长临河古镇街边留影。

六家畋古民居吴家花园门口留影。

红四方股份公司,我的住宿楼。我这次骑行的出发地。

沿宏图大道骑行。马路对面红四方热电车间,我出差来工作的地方。

图大道两边的绿化景观,有各种花木,姹紫嫣红 。

女贞花,好清秀的名字!花如其名,名副其实,枝叶清秀,花形清秀,散发着浓郁的花香。暗香袭来,蜂飞蝶舞,满树白色的清秀小花束束簇簇,格外引人注目。女贞为亚热带树种,枝叶茂密,树形整齐,是常用观赏树种,可于庭院孤植或丛植、行道树、绿篱等。

蔷薇花开,绿叶红花娇艳欲滴,美的让人心醉。

这树大家都认识,银杏。银杏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是坚韧与沉着、纯情之情。那扇形的银杏叶散发着某种古老而又神秘的清香,弥漫在整个城市,为浮躁的现代爱情添上一分深沉,并用心灵来卫护那象征着纯情之情的白果。

骑入X36县道,两侧树木挺拔,绿荫遮道。

到达复兴社区。

复兴社区文化广场。

穿村而过的小河,河水碧绿,有打鱼小船荡来,还真有点江南水乡的韵味。

街边有几株蜀葵开得正艳。五月,是蜀葵的季节,在百花渐去的无聊中,唯有蜀葵独自亭亭玉立,如青春曼妙的少女,在缺少姹紫嫣红的时光里,依然展现着绿肥红瘦的娇艳。蜀葵的花语就是一个字:梦!有梦就有幻想,有梦就有希望。

虞美人花开,优美而轻盈,花瓣鲜红,令人震撼。虞美人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相传之所以会有虞美人花,是在楚汉相争时虞姬拔剑自刎,她留到地上的精血化成了虞美人!虞美人花色五彩缤纷,有着千娇百媚的神韵。

骑出复兴社区,路两边有大片的荷塘,莲叶绿油油的,只是荷花还没有开。待到荷花盛开的季节,背上相机再来“采莲”。

远处的小村庄,近处的田野,好美的田园景色。

金色的麦海,从近处到远方,风吹过后若轻若重地涌动。空气中充溢着麦子的香,成熟的香,憾动人心的香。

红花酢浆草,花开令人赏心悦目。酢浆草是爱尔兰的国花,一般的酢浆草只有三片小叶,偶尔会出现突变的四片小叶个体,称为“幸运草”,传说如果有四片小叶的幸运草就能许愿使愿望成真。

朱顶红又名百枝莲、对对红、孤挺花等。它名多样,花色丰富。以花大色艳娇艳欲滴闻名于世,深受人们的喜爱。朱顶红花语是渴望被爱,追求爱。另外还有表示自己纤弱渴,望被关爱的意思。

转到X026县道继续前行,道旁有路牌,蓝山湾风景区就要到了。

来到蓝山湾大门口,首先看到的是大门左侧有道蓝山湾旅游宣传牌,“春游踏青趣”很有诱惑力。

蓝山湾大门口右侧假山瀑布,水车流水展现在眼前。

假山瀑布旁,有两株丝兰花开正旺。丝兰花茎高耸挺立,花色洁白,繁多的白花下垂如铃,姿态优美,幽香宜人。 丝兰的花语之所以是丰盛,是因为她的花朵成簇成簇的生长,密密麻麻、蓬蓬勃勃,类似玉米粒那般挨挨挤挤,整齐排列,一幅丰收丰盛的景象。人们将她植育于自家庭院,就是想讨个丰盛的好兆头。

我把单车放在大门口,走进被称为“合肥的江南水乡”的蓝山湾。

从蓝山湾风景游完出来,继续我的骑行。转入京福高铁下的乡道前行。

路旁灌木丛中有许多的野蔷薇犹其惹眼,大片大片的开得灿烂明艳。蔷薇又名白残花。洁白的花朵,大气的花瓣,一片一片,清清楚楚,没有繁复的层层堆叠,素雅清新。它们没有玫瑰的娇艳,没有牡丹的富丽,却有着兰花的幽香,梅花的清雅。

骑行在乡间小道上,路两边是的景致,格外的吸引人。前面的高山就是长临河镇的白马山,白马山海拔266 米,与“合肥十景”之一的“四顶朝霞”相望。

路边有一片野胡萝卜花。野胡萝卜花由许多非常小的白花组成一丛丛伞状的花序,再由许多伞状的花序组合成更大的伞状,这种花序叫做复伞形花序。野胡萝卜这个花听上去让人感觉是一个十足的野花,但是我却觉得这朵花中蕴含了太多的智慧,在纯静蓝天下,显现出高贵的气质。 006(3).jpg

下乡道,骑上黄长路, 这是合肥巢湖北岸滨湖人文景观旅游的一条重要旅游道路。前面有路牌,已经到长临河地界了。

来到长临河古镇,镇口石碑前留个影。

长临河古镇前期我游过一次,这次只是想再吃吃这里的特色小吃,米面粑粑。米面粑粑是用大米磨成的面包上各种馅料用平底油锅上煎至两面金黄的美食,素有馅多汁足、外脆内酥的特点。米面粑粑过去长临河古镇,过年期间家家户户最爱做的一道特色小吃,有“送灶粑粑”的年俗传统。如今,长临河米面粑粑已成为古镇美食的一张名片, 来这儿的四方游客都会品尝一番。

在街口花5元钱,我买了两个野菜米面粑粑,加一瓶红牛补充点能量。

吃饱喝足,有劲了,我又按导航骑行来到长宁寺。长宁寺,原名长宁古寺,座落于安徽省肥东县长临河镇东光村寺门口自然村,建于三国赤乌年间,据肥东县《地方志》中记载:“青阳山北麓之水,经武家冲,过长宁寺前长宁河注入巢湖”,地因河得名,久而久之此地便称为长宁河,长宁河人临居巢湖,后来文人墨客将安宁的“宁”改为来临的“临”。长临河镇得名于此,古寺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历来香火鼎盛,高僧辈出!

看完长宁寺,我又沿X024县道向巢湖骑行。骑至宝塔村,走村道向振湖塔骑行。

路边有小花引起我的注意,用微信“识花君”扫一扫,原来这是阳芋花,也就是土豆的花。别看土豆其貌不洋,但其花却挺美的。

穿过村落,远远的就看到有一高塔矗立在巢湖岸边,这就是振湖塔。

振湖塔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为楼阁式砖塔,塔身7层,六面立椎形。每层有窗户6扇,每户横楣均有砖雕佛像。塔角系有铜铃,微风拂去,叮当有声,给人一种清脆悠远之感。塔心是螺旋式阶梯状,缘梯而上可登塔顶,俯瞰巢湖湖光山色。该塔除具有佛塔的功能外,过去还具有为当地外出经商返乡的船儿导航引渡的功能。

塔下路边有白花耀眼。这就是白花夹竹桃,常绿灌木,聚伞花序顶生,花萼直立,花白色、单瓣,有香气。白色夹竹桃的花语:纯洁不变的友情。

欣赏完振湖塔,来到巢湖堤边,一望巢湖的宽广浩瀚。

挥一挥手,告别了振风塔,我沿乡道向巢湖红石咀湖滨公园骑行。

骑行2公里多,我来到了红石咀公园。

一进红石咀公园,我的眼光就被大片的美丽月见草吸引住了。美丽月见草,别名:待霄草、粉晚樱草、粉花月见草,是月见草的一种。月见草因它在傍晚见月开花,且天亮即调谢,故名月见草。但美丽月见草白天也会开放,花朵如杯盏状,引来粉蝶翩翩飞舞,甚为美丽。

还没有走到巢湖岸边,我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太美了!!但见湖水浩淼,水天一色的巢湖岸边,有两株一大一小伟岸的原生树,树上不多的枝叶笔直骨感,象是一对身体健壮相亲相爱的老人的身躯紧紧地相依相偎在一起。这使我想起了舒婷的那首诗“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听当地人讲,伸向巢湖的小半岛都很形象地称之为咀,想必这里原有红色的错落有致岩石或礁石。

这里酷似海滨 ,湖边银色的沙滩有千余米。漫步湖滩可以真切感受惊涛拍岸,聆听细浪吻沙,或在礁石间摸索攀爬,其乐融融。

巢湖岸边有红石咀这样一块幽雅的自然生态与生活环境。人们来到起伏的湖岸边,放慢生活的步履,得到久违的放松,找的是一份的闲逸。

走上崖边观景台,这里有一日式石亭。走进石亭里,就可以观赏到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巢湖。

红石咀公园里当然少不了花的点缀,散落各处的花丛,也让人在满目绿色的视觉疲惫中得到缓解。 IMG_20190512_141829.jpg

这一片锦带花真是美翻了。锦带花别称五色海棠、山脂麻、海仙花等。锦带花花色艳丽,枝繁叶茂。锦带花娇艳的花朵密密缀在枝叶上,犹如玉带上镶满了宝石,烁烁发光,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优美的光泽,也有传说,说此花是天上的仙子用风梭露机织出来的锦带,因而得名叫做锦带花。锦带花花语:寓意为前程似锦、绚烂和美丽、炫如夏花。寓意美好的未来之路就如锦带一般花团锦簇。

粉花绣线菊可谓是一道独特的温柔风景。绣线菊虽然花朵不大,但却会密集地聚拢在一起,形成圆团状,远远望去,整体一片粉红色和叶绿色相间在一起,场景十分壮观,好不粉嫩且充满生机,这是非常唯美又浪漫的色彩。有人说粉色是女人的专属色彩,有一种融化人心的柔情力量,或许这话说得没有错,粉花绣线菊看似就是以含情默默的姿态,不卑不亢地生活在世间的各个角落里,其生性坚强且又花美芳香,绣线菊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是祈福、努力,代表了一种祝愿和上进的意思。

萱草又名金针菜、忘忧草。萱草的黄色花瓣类似百合花瓣,花瓣柔美,花香逼人,有一定的调节心情的作用。萱草的花语也是一种母亲之花,含义是永远爱你,母亲!萱草又被称为忘忧草,代表“忘记一切不愉快的事情”,因此它的花语中也有“遗忘的爱”。第三个花语是放下他(她),放下忧愁,隐藏起来的心情。

在树荫下,草地上有许多游人搭起了五颜六色的帐篷,也有在草地上摆出灶具进行烧烤,只为寻找轻松的乐趣。

因为这里环境宜人,也吸引了很多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此地取景,新人们娇美的脸面上荡漾着幸福的喜悦。

回程路上经过六家畋村,我又赶到吴家花园,上次来时铁将军把门,没有一睹里面的情景。这次恰好主人在,正在维修不让进。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才让我进去走马观花欣赏了一下,用手机拍了几张相片。

一路向东狂骑回红四方,经过桥头集大官塘水库拍了几张照,远方的山就是桥头集的双山。略做休息,赶回了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