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古村潘坑——岁月斑驳了古桥古宅

文&图  GXY
温州的大部分地方曾经有过许多美丽的古村落和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和人们对古建筑缺乏保护意识,多少精美和极具观赏性的旧房子不可再生地轰然倒下,感到无比痛惜。2016年9月17日大暴雨后,我们几人自驾来永嘉楠溪江上游的群山峻岭,一个名叫潘坑的地方,在村落不靠街的后面有一大片古屋,它的毫不掩盖的原始、古朴、破旧、真实,在这里我们感到呼吸困难,感到历史在凝固。

潘坑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所辖,位于永嘉县的西北部,距县城80公里。东邻溪口、岩坦,南邻表山,西邻溪下乡、大岙,北部与黄南、仙居县接壤,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山区乡镇。

永安桥(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 等自然景观

位于远山之中的潘坑村,宁静,安详,流泻出古老深沉的韵味。此间的人们悠然其中,遵循着亘古绵延的风俗,也经历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古村,正面临着人类发展与历史保护的矛盾。

古村落作为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具有不可再生性和脆弱性,一旦遭到破坏就再也无法恢复。但是但保护体系的日渐完善的同时,古村延续与村民发展之间张力却日益凸显。很多像潘坑这样的古村,正面临着灭顶之灾,若不尽快加以保护欲修缮,若干年后,我们将看不到这些遗迹,这些记忆也会渐渐地淡出。留给后人的将是无尽的懊悔与心疼。

谢文锦烈士纪念碑:谢文锦烈士,原名用绣,字耿霞,浙江省永嘉县潘坑村人。省立一师毕业后,1917年回乡创建了岩头高等小学,积极宣传永嘉文化运动,反对封建,提倡科学与民主的新思想。1921年与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肖劲光一起到苏联学习。1924年重返故乡创建了浙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1927年在南京地委任地委书记时,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33岁。

永嘉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谢文锦烈士,1992年3月14日,在他的故乡潘坑村其原宅基上建立了谢文锦烈士纪念碑,碑塔形正面写有张爱萍将军手题“谢文锦烈士永垂不朽”的碑文,碑基部分写有谢文锦烈士生平简介。

站在谢文锦纪念碑前远眺,整个潘坑村尽收眼底。这里大部分的房子都是砖木结构,且低矮,让我轻而易举地想象出电影中那些大侠飞檐走壁功夫的可能性。

房子的颜色已被岁月熏成黑褐色,墙壁、房门和屋顶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他们自是无法抵御岁月的侵凌,但他们能够收藏的,却也只有更多的岁月,悠然老去的快乐无法与我这个外来闯入者分享。最让我感到有趣的是,在村子的电线杆上竟然还挂着广播。

谢文锦故居: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4年)。占地面积650平方米,正屋七间,轩屋六间,悬山顶,前有出门台,中有天井,屋中陈列有谢文锦烈士生前用过的木床,桌柜和八仙桌,一个刻有其名字的瓷碗,现陈列在南京雨花台博物馆。

潘坑除了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外,还有碧波荡漾的水面、幽深的峡谷、万顷森林竹海,是名副其实的藏于深山未开垦的处女

围观欣赏美景 支持楼主
欣赏,点赞
好精彩的分享,欢迎来拉萨玩哦,可以关注公众号西藏未止探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