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想去南沙转转,几次去都是来去匆匆,吃饭、访友、自贸区商店购物之类,就没好好看过,连天后宫也没去过,天后娘娘恕罪。5月里的一天天气放晴,时辰到了,走!地铁4号线坐到头。车走了一个小时,真够远的!

4号线终点站是南沙客运站,站厅很有特点。我知道是想模拟海洋,但我的感觉却活脱就是卡拉OK夜总会,太炫了!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出站就能看到南沙客运站,远远地。

车站门口停着搭客三轮车,写着步行到天后宫2-3公里,这招数我20年前在浙江奉化被套路过,车手说的“很远很远”,事实是上车后一分钟就到了。更何况今天我是来徒步的,自然不会帮衬。

出站几百米处就见到“广州南沙湾”,背后山上有个塔,我知道那就是天后宫的塔,也就是几百米距离。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石头后面是个公园,感觉挺破败的,也不要门票。走进门是一个小饮食店,时间是中午了,吃点儿东西吧,虽然包里有干粮。

炒了一个面,或许饿了,觉得很好吃。

公园里有不少菠萝蜜,后来发现南沙这东西种得挺多的。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这个塔就是天后宫的标记,不会迷路。塔下是南沙博物馆和霍英东纪念馆,但是都在建设中,不开门,门口的石狮子体型硕大,让人印象深刻。

“南沙天后宫“大门里就是海滩和天后宫的位置,这里也不收费。

进了门是海滩,说是海,其实是入海口,说是江也行,离对面东莞很近。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海滩上几乎没人,可能是周末原因吧。实话说不是周末这个海滩也没什么好玩的,因为本来就不是给人玩儿的。“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这里就是“惶恐滩”了,眼前的海就是文天祥说的零丁洋,几百年前的南宋就是在这一带被彻底消灭的,几百年后外族也在这里第一次开始对我们动手。“大宋之后无中国,大明之后无华夏”。这片地方真是民族伤心地呢。

有一条特别的大船通过,查了下,这条叫“anjin”的船可有名了,是一条专门运输汽车的船,说是世界领先,每次能运3千多辆车。厉害!

希望这民工老哥不是在惶恐。他目光所及地方是虎门大桥,是前后两座,相隔有10公里吧,两桥车水马龙,日夜不绝,而再往南几十里的粤港澳大桥目前似乎还很清闲。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进天后宫是要门票的,20元,当然可以逃票进入,但不能告诉你们怎么走。哈哈。

天后宫就建在大角山上,炮台和天后宫景区在一起。拜天后娘娘的事先不讲,就只讲寻古炮台的事。进了天后宫,一直往宝塔方向(山上)爬就好。快到塔的时候,见到被拦起来的地方似乎有东西。

相机拉近一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虎门炮台旧址-大角山炮台”,正是我要看的东西,看不成了吗?很沮丧。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到南岭塔边,第一次见到有关炮台的路标。按路标走了走,结果都走不通,南岭塔附近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了。

站在南岭塔边,可以清楚地看到珠江入海口,现在虎门大桥位置就是当年林则徐铁索拦江的地方,那个小岛就是横档岛,居中扼守珠江口,上面也有炮台,与左右两边的大角炮台、沙角炮台正好形成钳形,构成珠江口第一道防线,这阵势,绝对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如此“铜钱铁壁”,永保大清万寿无疆,子子孙孙永宝用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结果呢?唉,不说了。

这是虎门大桥另一边的东莞大虎山,那里也是炮台众多,虎门销烟就在那边,鸦片战争纪念馆也在那边,去过好几次。注意看桥脚岸边那一排水泥墙之类的建筑物,那就是沙角炮台,一个规模非常大的炮台。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炮台寻古在不经意间开始了。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在南岭塔边,向着“厕所”方向那条路一直走进去。见到厕所后,有一个写着“英烈墓”的牌子,你向着英烈墓走就到了。这牌子厉害了吧。“这里曾经是打响抵御外敌入侵第一炮的地方”。

看到了大角炮台分布图,鸦片战争时大角和沙角炮台共有火炮29门,其中12门在沙角,19门在大角。镇守炮台的大清指战员有上千人,清国广东海军副司令员陈连升指挥,战士主要是湖南籍。

鸦片战争英烈墓宽12.15米,寓意鸦片战争中大角山炮台12月15日打响抗击外敌入侵“第一炮”。沙角、大角炮台之役清军指战员伤亡744人,英军无一阵亡,只有38人受伤,(见百度百科‘沙角大角之战’)。我突然想到跟国足很像,输0:3啊,0:5之类。打得也挺英勇的,但问题是不堪一击,很丢人。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鸦片战争英烈墓”墓碑高1840毫米,寓意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这些清军英烈为国捐躯,埋没荒草。前几年在大角山的建设中无意被挖机挖开骨骸罐,工人没有理会,一通钩机,毁坏不少。后来一些管理者和学者发现后觉得这么多骨骸罐整齐排列,加上位置敏感,意识到可能有历史价值,于是匆匆善后。后来证明这些骨骸是鸦片战争阵亡将士,才建了这个英烈墓。墓碑上有“广东水师副将陈连升等二百余将士壮烈殉国”(沙角、大角两处炮台)。

英烈墓边有虎门销烟的浮雕。

英烈墓边有路牌指向各炮台,但是没有标明距离,也不知道有多远,既然初心就是看炮台,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了。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没多远就见到第一个炮台——流星台。介绍的铭牌上说炮台用进口红毛泥修建,装有大炮,湘军驻守,后炮损毁无存。其他炮台的介绍几乎一样。

炮池内部,大炮损毁无存。

炮台上的铁环,这个应该是原来的吧。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这是另一个炮台“安威台”。

和炮龛合一张。

这是另一个炮台“安定台”,这个门楼好看,里面的炮池也大。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虽然没有游人,但是炮台一带指示很清晰,路也很干净,公园方对这里是有管理的。

这是在安平台边的子药库,也就是弹药库,探头望了望,黑咕隆咚的,没敢进去。

这是另一个炮台“安平台”。

平安台炮池

安平台里有一门铁质大炮,这个不是原来的德国克虏伯大炮,说是这个古炮重达万斤,是国企广重集团历时一年仿制的。大炮远远看着还行,细看就很粗糙了,跟越秀公园五层楼前真的百年前德国克虏伯大炮比差远了,想想今天的现代化大型工厂仿个百年前的假炮都这么不像也挺丧气的。

这是另一个炮台“振定台”,介绍说门楼和炮池是原作,很难得。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这里安放着一台大炮,跟安平台的仿制炮没法比,因为是用泡沫塑料之类仿制的,近看更不像样。

这是从炮台位置看出去,确实是可以扼守珠江口,但最终没能扼守住。

下山,到了天后宫正门的位置。有公交车场,可以到蕉门地铁站等地。但还想走,于是继续沿着南沙环市大道徒步。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走到霍英东鹤年堂中医城,那里也是“南沙资讯科技园”。

路很好,人很少,车很少,恍惚是三十年前的深圳

经过中大南沙科技园。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见到这个叫“十二道”的酒楼。

地铁南横站,不想走了,本来还想多走一站的,但这一路太单调,没劲。

这里收到深圳宝安区的公益的短信,以为我到深圳了,其实就隔着一条江。

徒步南沙探寻大清帝国虎门炮台之大角炮台
按停计步器。今天走了10公里,约4小时。天后宫和大角炮台值得一游,南沙建设得很好,未来不可限量。
好地方,还没有去过
飞翔_058 发表于 2019-6-2 16:25 好地方,还没有去过

值得去看看的。
雨那味 发表于 2019-6-2 15:17 [想去南沙转转,几次去都是来去匆匆,吃饭、访友、自贸区商店购物之类,就没好好看过,连天后宫也没去过,天后娘娘恕罪。5月里 ...

我不赞成《大清帝国》词汇。因为那就是一个《满清豆腐国》,属于“原始社会部落”
点赞,还没去过,安排
围观欣赏美景 支持楼主
点赞,身边的 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6-3 10:48 点赞,还没去过,安排

值得一看,去那里很方便。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19-6-3 11:00 围观欣赏美景 支持楼主

谢谢支持!那里清幽整洁,好地方。

lyl7206 发表于 2019-6-3 16:11 点赞,身边的 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谢谢!是的,人要发现身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