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四姑娘山

丹巴甲居2

丹巴梭坡雕楼

牛年话说牛“地”牛“景”

迎牛年,辞鼠年,恭贺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玩得开兴。

十二生肖轮回,农历2009己丑年又轮到排名老二的牛。牛象征着力量和踏实,牛是人类得力的助手和友好伙伴。“牛郎织女”的故事家喻户晓,以牛命名的地名景点也不少。

犀牛海,在九寨沟的树正沟上游,长2000米,水深18米,海拔2315米,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子,面积20公顷。犀牛海水碧如玉,水位终年如一,云雾倒影和秋天红叶艳冠群芳,变化多端。传说古时有位老喇嘛患重病,骑犀牛临海饮水而病愈,老喇嘛日长时久便与海子并之。

牛王庙戏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戏台,元代1321年重建,在山西临汾市西北25公里的魏村牛王庙内。木结构亭式戏台古朴别致,呈正方形,单檐歇山顶,音响效果极佳,为“国保”文物。牛王庙内有别致的献亭。国内牛王庙有数百座。

金牛山,国内众多,以河南巩县南隅的金牛山最具名气,丹霞地貌,山峰奇秀,方圆150公里内有北宋七帝八陵等百余座陵墓的著名宋陵就在其处;山东肥城县北15公里的金牛山是宋真宗钦赐,有穆桂英营盘,此是县内第一名胜;福州市金牛山公园依山就势,中西合壁,自然与现代相融,园中心牛岭泉月,是市最佳公园,“福州名片”;江苏六合县的金牛山,传说是朱元璋小时候放牛之地;辽宁大石桥市西南8公里永安乡西的田屯村金牛山,海拔69.3米,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山东博山、安徽庐江、甘肃渝中、河南信阳等地都有金牛山。

野牛沟(乡)处青海祁连县西80公里的黑河流域,发源于乡西120公里的八一冰川。野牛沟雪山、峻峰、怪石、瀑布、数百处冰川,高原动植物极为丰富,沟谷宽几十米,最窄仅3米,秋天红黄青绿交织,美极。县城有牛心山公园。

“牛”的地名,贵州多牛场,云南牛街多。土林之首的元谋土林就在牛街周围,其峻峭、雄浑,主要分三处,有天方夜潭城堡、人面狮身、罗马教堂、元谋壮士等佳景。罗平牛街螺丝田名扬天下,在县西北10公里,由串珠岩溶地质地貌构成,从山顶俯瞰,梯田层层似螺丝旋纹,以弓行半园形放射性展开,如金龙盘卧。初春,油菜花海,美不胜收。

牛景还有峨嵋山牛心寺、四姑娘山牛棚子、河南云台山莽牛背、辽宁凤凰山老牛背、云南石林的青牛戏水和小水牛、奉节天坑地缝的牛头马面石、陕西翠华山牛背梁、太白山石滩牛和牛窑、梵净山牛风包、黄果树的犀牛洞、长江三峡的黄牛峡和牛肝马肺峡、崀山牛鼻寨和野牛峒、安徽祁门古牛绛、南雁荡山郭溪石牛坑、文成百丈漈水牛塘、石午栏和金牛潭、广州沙湾青峰九牛石等不胜枚举。乐清、泉州、株州都有九牛山,长治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的九牛寨绝壁飞瀑极佳。

国内带牛字的火车站也有牛叫河、牛心台、牛耳河、牛家、牛家梁、牛家营子、牛街、牛庄、牛街庄、牛晶坪、牛栏山、牛头山、牛马司、大牛店、伏牛溪、黄牛铺、奔牛等17个。

鼠年话鼠与鼠地鼠景

十二生肖轮回,公元2008年又轮到十二生肖首位的鼠年。

老鼠有450余种,几十亿只,其相貌猥琐,行动诡秘,还传播疾病,糟蹋环境。据“史记”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的秦国,丞相李斯就说过“人贤不肖,如鼠”。有关鼠辈的字句、成语,似乎也是贬义词,如老鼠偷油、鼠目寸光、獐头鼠目、鼠肚鸡肠之类。上世记五六十年代,我国把老鼠列入“四害”之内,真是到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境地。不过时到如今,老鼠中的白鼠也是科研中的有力帮手。

不可思议的是二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鼠竟然坐上了十二生肖的第一把交椅,把神奇无比的龙,威风八面的虎都赶居其下。

鼠为首的说法有多样,如鼠是某些民族的图腾,一些氏族的祖先;鼠是子时出耒活动,恰与十二地支之首“子”时相配;鼠引耒了火种,从天上偷耒了谷种,“鼠咬天开”,万物得以滋生,功劳最大;传说鼠占猫位,与众动物在玉皇大帝面前排队争做十二生肖,本是任劳任怨的牛大哥排在第一,老鼠排第二,突然猫现,鼠大惊,就跳到牛尾巴上,牛感觉有异,自然反应向前一甩,把鼠甩到了前头,正巧授予证书议式开始,玉皇大帝把第一名授于了老鼠。

鼠是特殊之物,前足四趾,后足五趾,奇偶、阴阳俱备,老鼠牙每年长13CM。鼠的生命力是特别强的,“一对公母鼠,一年三百五”。鼠上能爬墙,下会钻洞潜水。在艺术创作中,鼠也有可爱的一面,“老鼠上灯台”的儿歌家渝户晓;“老鼠嫁女”,喜气洋洋;“鼠咬天开”万物滋生,鼠功无比;突出了老鼠的敏捷、智慧,以小博大,活力无穷的一面。诞生于1928年的迪斯尼卡通米老鼠,聪明伶俐,声誉相当不错,有关米老鼠的影视剧、纪念品和食品都倍受欢迎;1959年韩国发行了世界第一套鼠生肖邮票;有关鼠的文学、年画、剪纸、石刻等都很受人们的喜爱;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108将中,白胜的绰号称“白日鼠”;在医药、科研等领域,用鼠作试验,在一些杂技动物表演中,鼠辈中的白鼠也是赢得掌声的高手;在福建西部一带,著名的特产八大干中,鼠干是很吃香的,广东也有把田鼠当美食的。

小时候,我在武进乡下也尝过鼠肉,确实蛮鲜美的。老祖母见我们小辈说好吃,就高兴得连连下连环鼠夹,夹得老鼠,红烧给我们吃,那鼠专门偷吃稻谷和黄豆,个个胖乎乎的,不过,老祖母年老眼花,鼠头也不砍掉,皮也不剥,那碗中的鼠眼,弹眼落睛,怪吓人的,我们就把鼠倒掉,为了不使老人家伤心,还慌称好吃,都吃光了。这事记忆犹新,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