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西佘山
斜塔与古木

游松江天马山斜塔

上海松江区西北部的天马山位于区西北佘山西南10公里, 主峰海拔99.8, 山势巍峨,险峻陡削, 林木繁茂,有馆、祠、楼、庵、庙、寺、道院各一,亭、池、寺、堂、精舍、塔、山房、草堂各二处, 三泉、三台、三园、三轩、四殿、四阁等胜景,以朝真道院为中心。在山东麓有三高士墓,山南麓有二陆草堂、上峰寺、圆智教寺、八仙坡、万松园、南园,山中峰有上清泉、朝真道院、东岳行宫、护珠塔、中峰寺、玉皇殿、餐霞馆、来鹤轩、留云壁,山西麓有半珠庵、濂池、竹溪精舍、小孤山园等。天马山历代名人辈出,这里既是宋代望族周氏祖地,周氏兄弟周镛、周镐藏书之所,元代宣抚使周显故居,也是晋代文学巨子陆机、陆云兄弟读书处,元代著名文人杨维桢、钱惟善、陆居仁隐居之地。在古时,天马山之山还是闻名江南的名山之一,仅山上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就多达数百棵,四周分布着众多道观寺庙,如朝真道院、东岳行宫、圆智教寺等,是宗教活动盛行的地区。明清之际,天马山林木翳然。不过,实际上现代游人去游之,就寥寥无几个景。从山门登顶十分钟,兜一圈快者一小时足也。

天马山最出名的是有国内最著名的斜塔, 又称护珠宝光塔, 也是世界上最斜的古塔,18.8, 向东离2.28米,倾斜度7.10°,超过了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护珠斜塔建于北宋元丰二年即公元1079, 七级八面, 砖木结构,为上海13座古塔之一,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游程:上海地铁9号线出佘山站2号口,乘始发沪佘昆线到天马山镇3元是最便捷的一条线路;或地铁洞泾站出西面3号口右拐北200米到沈砖公路的对面塘桥站乘松朱线(30/)4站在天马公墓下换松江90路至斜塔公园的西门; 也可松江汽车东站或地铁9号线到乐都路文峰路站(距松江体育中心站南300)乘松江28路到终站天马山镇,十分钟一班, 然后沿天鸡路600米至公园西门(90), 而公园东门无公交。

我是近日有了老年卡后于201649日星期六去游的,9号地铁到洞泾,北百佘米到沈砖公路对面北侧塘桥招呼站候沪佘昆线,其间7:08有班去青浦的车停靠,但站上却无站牌。我前几日特地朝访上海西区汽车站,得知沪佘昆线是半时一班并於五一后迁到上海南站,结果等了一个小时,到天马山镇下,右拐150米过桥再左拐天鸡路沿公园围墙300米入斜塔西门,门囗有松江90路。入园一条山道到北峰,千年以来,由于地基变动,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由于我好长时间沒爬山了,爬近百米高的天马山倒也出了汗, 见斜塔底层西北角一大窟窿,已将近削去近一半, 岌岌可危, 惊讶, 担心之极。斜塔不远有株700年的古银杏树和一囗古井。为寻一石洞多走几百米,兜一圈我化了50分钟。我觉得山中景点沒网上说的那么多,但观赏了几十年一直想一暏斜塔真容的宿願,到也特别自在。游毕原路到镇,旁有到松江汽车东站的松江28路等,候了近半时,站上立有约20,那个有座位的候车室到变成了停车场,停满十几辆助动车,变成全天候风雨无阻的了,这应该归镇政府管,很简单,只要在门囗立二低柱。九点时开来一辆泗泾大润发的二小吋一班的车,结果乘客基本上都上了这辆车,我正好要去泗泾老街。

天马山门票10,70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