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4.13-4.15江南踏春行(二)~采茶、挖笋、穿越地质博物馆

4月中旬,油菜花、映山红盛开的时节。浙西刘大坞村春笋破土而出,六度组织活动去浙西采茶,现场炒制后带走,还可以去竹园中挖春笋,尝尝自己亲手挖得的鲜笋,还可以将它连同“外衣”一起带回城市。

4.13-14~采茶、赏景、篝火晚会

第一站——刘大坞村,由于山高林密,我们采茶地在清明前后通常无茶可采,其谷雨前所采茶叶(“雨前茶”)即相当于杭州、千岛湖附近的“明前茶”。与之相似,该地春笋破土也比附近低海拔区域晚大约半个月。

13日留宿山野小屋,窗外风景大好,茶在山深处,春笋艳阳中。

4.15~梦寻徽州

我们的第二站——梦寻徽州,欣赏徽派建筑。

徒步穿越安徽“十门九不锁”地质奇景——从远处看,这是一个由巨岩构成的巨大无朋的“心”形。我们可以一路观赏流泉、飞瀑、深潭,参观坐落在皖南地质公园中的徽派古村落。

地质公园中的流泉飞瀑

地质灾害村“皂汰”,原先有超过2000村民,因遭遇渐进性地质灾害(慢性滑坡)、房屋大量开裂而举村搬离,留下一个空心村落。村里有超过600年树龄的古银杏、巨型榧木,以及徽式古建筑,对面则是一系列“悬崖上的村落”。

(最后两张图片为秋景,春季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