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清凉胜境驼梁山

驼梁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河北两省的五台、平山、阜平、灵寿四县交界处,距太原约200多公里。驼梁山主峰为平山、阜平、五台三县界峰,海拔 2281米,系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驼梁山以凉爽的气候而著称,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最高温度24摄氏度,真是三伏如春,清凉宜人,故有“清凉世界、避暑胜地”等美誉。6月2日清晨,我们“开心就好户外群”近40名朋友在群主“开心就好”的带领下,离开太原,向驼梁山进发。虽然是初夏,但一进入河北境内,大巴上的温度计显示车外温度已经高达37℃。接近景区时,气温一下子就降为了23、4℃。由此可见,“清凉世界”之说果然是名符其实!到达景区,一眼看到景区门楼的门楣上书有四个大字----“清凉胜景”,看来今天游记帖的标题理所当然应该选择它了。不过,我又悄悄地改了一个字,“清凉胜境”,你看可好?

景区为我们提供了一张详实的导游图,我在上面标注了景区的入口处。从图上看,整个景区应该由三大板块组成,即西线三叠泉景区,东线百瀑泉景区,山顶是云顶草原景区。如果有充裕的时间,应该从西线上山,到达云顶草原、驼峰极顶后,再沿线下山,则整个景区就能一览无余。
清凉胜境驼梁山

网上有朋友介绍,用较快的速度全程步行上下山至少需要6个小时。而我们因长途跋涉,到达景区已是中午10点40分,离下午4点钟集合最多只有5个多小时;当天正好是星期天,又是国际儿童节后的第二天,景区内外车水马龙、门庭若市,人流如潮、摩肩接踵,买票、坐缆车都要排队,登山也只能步人后尘,亦步亦趋。无奈我只好发挥70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的优势,提前进入景区,捷足先登了。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可惜没人给我照相。这就是进入景区的入口处,因为不远就是景区的第一个景点----三叠泉,所以门楣上书有“三叠泉”的字样。

近处观看三叠泉,从上到下有三个水池,两股稀稀拉拉的水流分别从池中溢出,最上面水流左侧的巨石上,刻有四个已经退色的楷字----“三潭飞瀑”。其实,这几张相片是我在下山时拍摄的,因为上山时这里挤满了游人,根本无法靠近。为了争取时间,我避开了高峰。相对而言,这已经是一路上最大的瀑布了,因为现在还是枯水季节,总体感觉是人比水多。

路边的一块巨石,上书有“九天瀑天印石”六个大字。四处寻觅,却并没有看到附近有瀑布的踪影。打开地图查看,才知道根本就没有“九天瀑”这个景点。因为没有文字说明,所以我只能猜测,这大概是形容景区内“百溪乱渡,万瀑齐飞”之意吧。
清凉胜境驼梁山

整个西线就是一道山沟,沿着山沟用碎石铺设了一条山路。路面坎坷不平,游人或依山势拾级而上,或沿斜坡艰难徒步。沟里树林茂密,绿荫蔽日,可惜到处乱石横陈,水流几近干涸。

正在叹息之时,突然出现了奇迹。水沟里竟有如此硕大的冰块铺满了沟底,不禁让人感到时令倒转而瞠目结舌。

而这样的冰流还不止一处,这真是景区的一大特色,令人拍案叫绝。两位美女不顾冰面湿滑,用手机留下了自己的倩影。
清凉胜境驼梁山

往前不远,就到了索道的下站,你看,有多少游客正在此排队,等候坐缆车上山。真是人气爆棚啊!

一座其貌不扬的单孔石桥,横跨于山沟之上。看地图,这也是一景,名曰“岩石桥”。难怪百度介绍“驼梁山共计200多个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