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公盂岩——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

文&图 雪清尘
公盂岩位于仙居县田市镇,有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美誉。公盂村几年前曾经徒步过一次,但没上去听说很险峻的公盂背。

去公盂岩其实很方便,诸永高速岩坦出口的下一个出口就是公盂岩出口,下高速后左转几分钟就到达山脚的前坑村停车场。上山的路也很好记,上下一条道,除了一个岔路口,另一边就是上次往神仙居穿越八九个小时的起始的路。到公盂村走快的一个小时多一点,走慢的两个来小时。2016.10.16,再次随户外徒步公盂岩,此次徒步,因昨日雨后湿滑泥泞,不大好走,鞋子踩得全是泥,不过还是随队伍中五六个人,攀登闻名遐迩上次还没去成的公盂背,上顶部又有好几个难点,第一个悬崖放绳子的点,有两个同伴退出,上去后,在山脊上可俯瞰公盂上平村及梯田,再往上就是传说中的侧身没防护的悬崖,许多人在此止步,真正沿此悬崖小道上公盂背的人为数不多,同伴中也仅一人上去。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公盂岩崖顶俯瞰,确实风景很美。金秋时节,稻穗飘香,满山秋意,加上雨后云雾飘渺,美哉,公盂岩!

公盂岩以岿巍著称,地型构造呈多级梯状,海拔为1200米左右,整个公盂巍峨鼎立,气势峥嵘,山崖连着山崖,横亘无际,各峰离立,自为一体,石林崖壁,各有风采。主要景点有:柯九思故居;二十四郎;公盂崖;竹林;神龙瀑;双狮守天门;龙母洞;旗杆岩;小龙门,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上山途中,美景显现,空山新雨后,云雾缭绕的公盂美景,若隐若现,缥缈仙境,不过上山后已近中午,云雾已经退去,看来要拍仙境美景,必须得在下雨天住山上,第二天才能得见云雾中的仙境风光。

流云如瀑洗碧空,半山叠雾林隐中

如果不是下过雨,上下山的路比浦东山电视塔好走的多

快到公盂村的时候,有一个可以俯瞰公盂村下平自然村全貌的点,岔路口山路过去竹林里

可惜到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云雾基本已经散了

金秋时节的公盂村还是很美的,如果稻田还没收割更好

下平的稻田基本已经割完了稻子

中午在下平村农家乐吃过午餐后,团队中的三五驴友相约开始徒步攀登公盂背

从下平村到公盂背下面的第一个难点,大概半个多小时,一路上因雨后泥泞湿滑,滑倒的好多人,连第一个难点的攀崖处,挂在那里攀岩用的绳子都是泥泞湿滑的了,还好是打了好多的结便于抓手。

第一个难点攀岩上去后,有一处地方不大的山脊,上面就是往公盂背的侧身悬崖而上的小道,大部分人到了这里就驻足不上去,少数不畏艰险的勇敢者,沿悬崖小径攀壁上顶背。其实,在这里俯瞰,可见公盂村美景了。可以看到上平村,下平村是看不到的。

侧身悬崖小道,需要胆量

近距离看公盂岩奇岩怪石

下面的一处悬崖,有人在玩速降

一览众山小,俯瞰梯田美景,远眺高山大川,历经艰辛,看到如此景致,也算值了。

下平村的稻子还没收割,金黄色的梯田,金灿灿的稻谷,秋意满山间。

从悬崖处下去的时候,人骤然间多起来,绳索攀岩只能一个个上下,还好早点下来,下山的路上遇到驴友的队伍也是络绎不绝,在悬崖的这处难点没个把小时通不了。

此处就是在上面看到的速降的点

在速降点看对面那个难点处,等候上悬崖的队伍排起了长队,山路上还有大堆的人马往这里进发

仙居公盂岩自驾徒步攻略

上诸永高速,在岩坦出口的下一个出口公盂岩出口下,左转5分钟到前坑,然后开始徒步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公盂村。
仙居公盂自驾车路线:  上诸永高速-------直接公盂岩出口下高速到柯思-----前坑村1公里---公盂村6公里。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6-3 23:45 文&图 雪清尘公盂岩位于仙居县田市镇,有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之 ...

世外桃源
真的是世外桃源,下雨后有些危险
围观欣赏
拍得很标准很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