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黄村岭古道丨 一条岭头藏着明代古庵的秘境古道

黄村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沙头镇花坦社区黄村。过诸永高速涵洞,上黄村岭头,过青云庵,止于枫林镇凤岙村。古道全长三千米许,爬升百余米,块石为基,是古时花坦枫林两地村民来往的主要通道之一。古道之上苍翠连绵,古庵悠久,山花烂漫,古木挺拔,风光旖旎,一个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位于花坦社区黄村(黄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据《黄氏宗谱》记载,始祖黄氏,村以姓得名。村建山麓冲积谷地,“瓢”形聚落,公路穿过村前花坦溪滩林。),诸永高速桥旁。过黄村雄伟的塔楼(办公楼),

入村行不久,岔口处,右转,去往涵洞方向。

过涵洞,右转,行进在田园之上,

因是春末夏初,以是一片繁忙的耕种之现。肥田之灰火,烟雾缭绕,一路靠左行蜿蜒于山坡。

行不久几丛百合花灿烂于道旁,如此白花藏于苍翠甚为难得。

过百合花,复行不久,有小屋隐现于挺拔的苦楮树下。已是黄村岭头,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地处黄村至包岙的山岭鞍部(俗称岭头),故名黄村岭头。

右旁有去往包岙村的古道,有名的神道门,可惜已是草丰不得行。

左边直行,一庵跃然眼前,便是青云庵。

始建于明朝,重修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近年又在原址翻修过。

小庵造型古朴,掩藏于密林,佇于黄村岭头,古碑依旧,却是不见主人。

当年可是远近闻名。祈福之地且常年云雾缭绕,若居仙境,故名青云庵。

过古庵,下行,复行于苍翠,桐花相随。

不久有冷水窟藏于小峡,以解行人之渴。

不久有居民隐现,已是凤岙村。

凤岙村原名为下岙村,因于鹤盛镇下岙村同名,故改为现名    仍金姓居住地。

过民居直行,不久,至去往枫林镇的公路,古道尽。

古道出口,右侧几十米开外有一座金氏宗祠。

四合院建筑,建有戏台。

宗祠旁有新修三宫殿,和休憩亭。

对面有观景廊桥一座,名曰:观凤楼,横亘在去往楠溪水幽的道上。

佇桥,可观凤岙一片田园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