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千岛湖环湖2日漫游 | 自驾领略江南春景,一路飞驰徜徉幽美画卷

缘于古镇寻春,自驾逃离都市钢铁森林

说来也是巧,我在四年前第一次打开旅游网站的时候,就是为了准备自驾前往徽杭去古镇寻春。从那时起,我开始把旅行当做值得记录的事情,每当我有出行计划需要做攻略、出行后码字修图编辑游记、或是在忙碌的工作节奏中想调整心情看看世界时,我都会在马蜂窝里记录我对生活的向往,储存我对旅行时光的爱惜。

四年又是一个春,我再次踏上江南寻春的旅程。而这次,受到马蜂窝旅行密探的邀请,抛开都市上班族的繁琐日常,以周末旅行家的身份,探寻新开通的杭黄高铁沿线美景,自驾领略江南春景。

48小时里,我们褪掉忙碌者的身份逃离城市,不去做困在酒店里休养的疲惫者,而是想获取新体验,自驾环湖的追求者。

黄金旅游高铁线+沁心唯美自驾公路

千岛湖,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要前往的目的地。千岛湖绝对是“山水江南”的代名词,不需要出走城市多远,便可享受到沁人心脾的别样风景。千座岛屿与万顷碧波交相辉映,茶园、果园和徽派古镇别致而有生趣,沿山环湖感受清新的气息和自然人文双重旅行体验,可以说这里是东部地区最美自驾公路。

从始发站杭州东出发,乘坐杭黄高铁驶向建德。这条串联7个5A景区的“黄金旅游高铁线”让人忍不住想每一站都下车打卡。我们途径的富阳桐庐建德都是浙江省内的休闲度假好去处,尽管高铁车程不到一小时,但在火车里欣赏沿途风景绝对是让人放松心情的最佳打开方式。

我们到达本次活动指令集合地点:建德新安江上的灵秀城市。它是富春江、新安江和兰江的汇江口,也是自驾前往千岛湖景区的途径点。负责接待我们的4S店:杭州康桥新之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张在早晨的小雨中送来了我们的体验座驾:大众探歌。果然年轻的外观车型让人眼前一亮。这款外形时尚、空间舒适的紧凑型SUV与大众的其他车型在操控上几乎一样,很好上手。1.4T的动力让它在自驾旅行中显得格外灵动。驾驶着探歌,说走就走,朝着“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进发。

环线路线建议如下:

建德站-千岛湖东南景区黄山尖观景台-千岛湖中心景区游船码头-梅峰揽胜观景台-安麓酒店-芹川古村(夜宿)
龙川湾-汾口镇-安阳乡-上江埠大桥-千岛湖中心景区-农夫山泉工厂-建德

自驾行车注意:
千岛湖沿线摄像头非常多,虽然千岛湖镇市区路宽,大部分路况无车通畅,但限速会在50以下,甚至限速40的路段很多!所以沿途一定要留意红绿灯和限速标识。不要闯红灯或超速!

千座岛屿与万顷碧波的山水江南

千岛湖位于淳安县,是建国后50年代末兴建新安江水电站而行成的人工湖泊。新安江水库的形成将原本的贺城、狮城、威坪镇、茶园镇和港口镇淹没至千岛湖湖底,唯留下高耸的山岭尖尖。而这些山岭尖尖便是现在千岛湖上的座座岛屿。千岛湖面积约580平方千米,蓄水量可达178亿立方米,水体量是西湖的3000倍,在最高水位时拥有1078座大于0.25平方千米的陆桥岛屿。因此与文化历史厚重的西湖相比,千岛湖更像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生态湖。

48小时的旅行,环湖自驾感受到了春日蓬勃的生气和江南山水的优雅。驾车畅游千岛湖沿线,由东南湖区进入千岛湖旅游区,经千岛湖城镇、中心湖区、西南湖区,向千岛湖以西的浪川乡一路沿湖畔前行。夜宿徽派古建筑群:芹川古村,与热情的民宿主人月下畅聊后,第二日再从汾口镇自西向东绕淳杨线,目睹习大大造访过的茶山古道,最后回到千岛湖镇,用一碗香浓的鱼汤回味千岛湖的甘甜。

四月烟雨中,走进水墨画般的芹川古村

300多幢古民居,500多户人家,芹川古村古朴的徽派房子在青山围绕的山坳间排成了一个葫芦形,而千岛湖上游的一支溪流由北自南绵延贯穿村庄,将村里的格局一分为二,巧妙形成“王”字。受古徽州文化影响的千岛湖芹川古村,呈现出小桥流水的江南水墨写意风情。近750年历史的古村落里,有不少古建筑是清明时期留存下来的。

傍晚时分,我们车驶到村口的公用停车场,车便无法再往村内前行了。因为村里是清一色的青石板路,沿着溪流连接家家户户的是单孔石拱桥、独木桥、木板桥,只能供行人通行。民宿老板出来将我们迎进村,步行跨过村口小溪、瞻仰过村口把门的巨大樟树后,我们将行李安置到了民宿内,便有迫不及待地往村里去探索究竟了。

夕阳里,村民们或结束农活挑起担子回家,或烹饪好晚饭端着碗在家门口进餐,孩童们三三两两在溪边玩耍,鸭子三五成群啄食着溪水里妇人们洗菜留下的青菜渣。这里远离城市喧嚣,也没有太多游人打扰,幽静的山村却别致优雅。一砖一瓦里都是故事,一角一落都是幸福的画面。

独特视角,俯瞰千岛湖的星罗棋布

自驾带上航拍无人机,随心随性的跟着心走。千岛湖虽大,车可达之处便是乐园,目所及之处均是画卷。然而目力所不及的地方,往往心中最好奇的秘境。千座岛屿的形形色色,沉入湖底的文明,中国的亚特兰蒂斯……千岛湖的秀丽风光和神秘湖底古城能否让升入空中的眼睛看个透彻、探个究竟。

空中视角看千岛湖,它不再仅仅是像水墨画般远山眉黛横的那种清婉淡雅。它的轮廓构成生趣盎然的几何图样,岛屿与湖泊融汇成抽象派的活泼跳动表达,湖泊湛蓝,亦深邃、又明亮,岛屿翠绿油亮,亦调皮、又可爱。

行驶在路上,探歌的极致驾控体验让我感受到自在生活带来的灵感。行走于自然之间,逃离亦是一种回归, 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挣脱,你会发现绿色风景之中,生命的强韧与勃发。升华生活体验,积极探索未来,敢梦、敢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