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城子岭~擦崖子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为迁西城子岭~擦崖子段长城接龙,再往东长城就进入迁安了。这个“崖”字在当地发音nie,遍查字典即便是多音字也没有这个发音,只能说是当地的方言口音。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

……擦崖子口东西的一段砖砌城墙,砖早被拆光,毁坏得不成墙样。

擦崖子关,设在东、西两山咽喉要道上,地势险要。擦崖子山势自西北陡落,长城顺山而下为老边,向南百步为正关,门洞厚七丈有奇,半甃以石,凭城为守。又据【永平府志】载:擦崖子城,石筑,高一丈四尺,周三百十七丈有奇,西、南、北各有一门,门上建有城楼。今关口建筑已毁掉,关城仅存残址。长城由擦崖子口向西南至瞭望山,几乎已无迹可寻,敌楼也只存夯土基础。

过瞭望山至杏树岭,城墙残破严重。……

本次行程的大交通可谓一波三折费尽周折,从板城下高速后在去往峪耳崖的国道上例行堵会车,这在迁西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到达榆木岭村首先完成垫场活动“榆木岭内墙”,总计1.15公里的往返路程,用时半个多小时,一切都还很正常。之后由榆木岭村出来沿村道去往兰城沟方向,挺宽的水泥公路眼见得一道人为的碎石土墙把路拦住,只好在过路人的指导下折返沿乡间土路去往兰城沟,走着走着一个路口出现三条小路,左手边的上山,中间的直奔矿区,右手侧的拐过一个山弯不见踪影,鉴于路况的狭窄又是纯土路,也就不敢盲目往前开,于是决定调头返回走大路,在狭窄的土路上刚掉完头,正好上来一辆本地车,告诉我们右手侧的小路正是去往兰城沟的,于是再次调头上山,有了村里人的指点也就敢走了,但是这条小路路况并不好,碎石较多,估计是新近加宽的村道。进了村又两次遇见盖房及施工的车辆堵道,等候通过后过了兰城沟以为一路畅通了,没想到太平寨赶上庙会,为了确保庙会不受影响两头的公路用碎石堵路,我们又自行借来了锄头,刨的能过车了驶入庙会的人海,一路慢腾腾的比走路还慢,终于熬到目的地城子岭,时间已经是中午1158分了,也就是从早晨7点出发,抛去垫场活动按一小时算,大交通竟然走了4个多小时,所以我当机立断决定和阿土去擦崖子放车,让小伙伴们先行吃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样能有效节约时间。等我和阿土放完车回来小伙伴们已经吃完了,
    我俩狼吞虎咽的吃了一个快餐就匆匆去追赶先行探路的小伙伴,出发时间为1256分,这也是组队活动中上城最晚的一次了,应该说是一个半天的活动都合适。还好今天的行程本身安排的强度就不高,所以也比较放心天黑之前肯定能下山,其实将近四小时之后我们就顺利下了山到达擦崖子,不过却有三个小伙伴是在起步后不久即因为天气炎热退出了活动。本次行程本来有两个垫场活动,一是榆木岭内墙,二是头道岭外墙,后来也是因为大交通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而取消了第二个垫场活动,下次一天半模式的活动再补课。

本次行程线路的特点基本以石砌干插边长城为主,圮残较严重,仅擦崖子关口附近的城墙有包砖痕迹,全程经过4座烽燧,一个石砌马面,9座敌楼,仅第五楼保存较好,其中第1234圮残仅剩基座,另外擦崖子关口附近的第6789圮残仅剩残垣土丘。

垫场活动榆木岭内墙的轨迹记录,左边稍迂曲的是山路,右侧稍直的榆木岭内墙。往返1.15公里,历时35分钟多。
城子岭~擦崖子长城穿越

榆木岭村,小伙伴们在长城保护碑旁边先集体得瑟一张,这里也是榆木岭内墙的起步点,不过顺着小路自然就走到山道上去了,因为内墙的起始部分基本上已消失殆尽。2018年的129日我们曾从榆木岭穿越到大岭寨,不过那次是从榆木岭外墙起的步。

右手侧隔沟相望不知道是不是村里修建的一座观景亭,里面伫立着一个古代的铠甲武士,估计是象征着明朝戍守边关的将士。

从山路上才看清原来走偏了,榆木林内墙原来在那呢,不过没关系,一会从内外墙的交界敌楼顺墙而下即可。
城子岭~擦崖子长城穿越

接近内外墙的交界敌楼近处有一个券门洞。

这是内外墙的交界敌楼,上次从外墙过来,数到这里是第三楼。
城子岭~擦崖子长城穿越

敌楼的包砖已经被锈蚀的坑坑洼洼,不过为什么要用包砖这种方法修砌而不是和内部的城砖压缝一起修建呢,明摆着包砖有容易脱落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