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巴拉望·尚未开发的天堂地 | 折腾的春节海岛行,带妈妈们回到解放前

春节期间出行往往是可以预见到会有些遭罪的。然而一年到头,就只能盼望着这一个陪伴家人的机会,所以我还是决定带上妈妈们一起春节出去转转。

我、汁先生,还有两位妈妈,一行四人,我们去往了传说中的菲律宾“最后的净土”、“未开发的处女地”——巴拉望

巴拉望地形狭长如蛇,由1780座海岛共同组成。被Lonely Planet评选为2013年度最佳旅游目的地。

菲律宾热门岛屿,如:长滩、宿务等相比,在国人的视线里好像还没有太多曝光度,但是在欧美喜爱潜水的爱好者心目中,这真的是一片“净土”。

我们的行程其实很简单:
6天的时间,自己安排行程的家庭温馨小团。

从国内到马尼拉转机,到公主港,返回马尼拉,再回国。

然而:

武汉-广州-马尼拉:这一段联程飞行至少是需要7-9小时的,
                               (武汉广州近2小时,广州马尼拉是2个半小时)。
马尼拉-公主港:1小时20分钟。

由于没有直达巴拉望的飞机,路上的折腾不容小觑。带上妈妈们转机折腾其实有些心疼。

公主港值不值得去?

简单地说,是“原始的美”。如果你冲着原始的体验而去,一定值,但请不要期待有什么好的消费场所,这里真的原始到像没开发过一样。

你要是问我玩了些啥,说实话,我也说不出玩了些啥名堂。
再就是:没去成艾妮岛和科隆岛巴拉望另外两个比较重要的岛屿)还是会有遗憾。下次学好潜水了一定要再去。

这次是我和先生带着两位妈妈一起去看海,我们来到了菲律宾公主港。这一次,四个人的小团体分工:我是领队兼翻译,汁先生是挑夫兼摄影师,两位妈妈则可以轻轻松松的享受这趟旅行。

大年初一,我们在航站楼打“斗地主”

大年初一的下午,在爸爸们的叮嘱与祝福下我们早早到了机场集合。粗心的我, 居然把装相机的摄影包忘在家里,又叫在家吃饭的兄长专程把摄影包又送到了机场来。在等候摄影包的一个多小时里,汁先生和妈妈们打起了扑克“斗地主”。

一副扑克就可以打发一整天的无聊,这应该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坐绿皮火车出去玩的时候就见识到了的。从那以后,我无论出行去哪里,都会带一副扑克放在行囊里,以防不时之需。特别这次旅行是有妈妈们在,玩玩扑克缓解一下候机转机的疲惫还是很“接地气”的法子吧。

深夜马尼拉印象——好慢,好慢

下午三点半从武汉起飞,到达马尼拉便是晚上十点半。因为考虑到第二天早上还要转机去公主港,我订的Belmont酒店就在距离航站楼1公里的地方,方便大家晚上好好休息。

然而万万没想到,机场海关活生生将我们拖到了12点半才出关。虽然飞机略有半小时的晚点,但出个海关排队花了一个半小时也是前所未有了。一个半小时,就是干站在大厅里面,盯着海关窗口的officer磨叽的姿态,急得跺脚。芬达妈妈是来过菲律宾的,她平静地开导大家,这就是菲律宾的办事效率常态,要调适自己适应这里的慢节拍。

最近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罕有的工作效率高且任务完成度高的国家,阿联酋则是工作效率最低的国家。菲律宾呢,在倒数行列吧,不仅工作效率低,据说工作完成度也低。真正见识过低效率的工作环境才能深切感受祖国的好……这里一个半小时的海关工作量,放在国内最多也就是二十分钟吧。

马尼拉机场有三个航站楼,我们从一号航站楼出来要去三号航站楼旁边的Belmont酒店,直线距离1公里,而打出租车便是20分钟(7公里左右)。听妈妈的话,“要调适自己适应这里的慢节拍”!凌晨一点半终于酒店入住,有一种读书时被老师拖堂的无奈。

第二天一早,从belmont酒店到三号航站楼只用过一个天桥,还算是很近的。不得不说,从马尼拉机场附近的整洁程度来看,菲佣的服务质量觉得是很值得认可,所到之处无不干净整洁。

公主港的原始,如同解放前

公主港,名字听起来就像是度假的地方,但事实上光逛公主港本身的话,真没有啥景点可言。我觉得公主港更像是中转去往别的海滩的一个中转站,从公主港落个脚再接着起身去艾妮岛也可以(驾车前往需要5小时左右),去地下河一日游也可以(驾车需要2个多小时),再远一点去科隆岛或者图巴塔哈群礁国家公园(虽然会很吃力,需要坐海船或私人飞机)。

妈妈们说来到公主港这里感觉像是穿越回到了她们出生前后的中国50年代、60年代。

中午时分走出机场大厅,阳光烈日让我们忘却了故乡的冬,闷热得让人有些疲惫。打出租车前往公主花园岛度假村,出租车是不打表,直接收取300比索的。一路上从机场停机坪经过了一些村庄聚落,又有些城镇街道,转弯却走又驶进了没有铺水泥的泥土小路上。陌生且原始的环境,肤色黝黑的当地人,各种轰鸣声不断的tutu车穿行,难免会让我有些不安。

宿务航空的空调冷气真的把刚登机的乘客们都惊呆了!这么强劲的冷气效果像干冰做的舞台烟雾效果一样,而无外乎只是想促使你掏钱买块毯子……

阳光明媚的机场午后到达公主港,机场人员在乘客们下飞机后立刻递上了准备好的遮阳伞。

公主港的机场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停机坪和候机厅,除了大厅,各种姿态各异的树木提醒着我,欢迎进入原生态……

没有海滩的公主花园岛度假村

公主花园岛度假村在靠近公主港东面的海边,同样还是要耐心地等前台慢慢办完入住。酒店整体设施还挺齐全,但奇怪的是,这里居然没有海滩,没有海滩,没有海滩。

这一点让做攻略订行程的我还是有些尴尬的。为了带妈妈们出门看海,却订了个没有海滩的度假村,真心感觉有点丧。不过海边的浅海浮桥还是蛮让人印象深刻的。酒店有经验从浮桥栈道可以划船到海上游玩的项目。

餐厅旁的吊桥是通往海上别墅的路。穿过长廊便可以到海边。不过,海岸离酒店还挺远,必须从海边栈道走出去。

小小的果子,让我疑惑了很久,这该不会是松子吧,长得如此光滑的样子,后来发现,这居然是个小椰子!

一楼的房间是可以直接通往泳池的。虽然我并没有很频繁的下水游泳,但是享受打开窗帘的那一刻,就很舒服了。

酒店里是有一些附加服务的,比如spa。不过酒店内的价格比外面贵了3-5倍左右,酒店外面的物价真的很暖心。

酒店也好、海岛也好,整个公主港,手机网络速度都不是特别快。度假没有手机信号,这或许是件好事儿,特别在菲律宾,且慢且享受生活吧。

超出预期的HONDA BAY跳岛游

相比科隆岛和艾妮岛浮潜的奇特的石林和泻湖场景,宏大湾的攻略真没看到太多漂亮的照片。可能期待没有太高,反而清新的自然环境还是让人挺舒适且满意的。乘车近2个小时,我们乘船出海开始跳岛游。

我们跳岛的顺序是:海星岛(starfish island)、LULI岛和玛瑙贝岛(cowrie island)。我最喜欢的应该是LULI岛吧。LULI岛的名字源于lulubog-lilitaw,意思是漂浮和正在下沉的岛,只有在低潮时才可以看见。这座岛确实是一块狭长的弧形沙滩,水清沙白,且有跳台可以跳海。比另外两个岛浮潜的水质好很多。

海星岛(starfish island):顾名思义,就是很多海星的岛,可以在狭长的海滩散散步,在浅海区域就可以抓到不少海星。只不过这里水质很一般,不适合浮潜。

LULI岛:因为这个岛在涨潮的时候就没有了,退潮的时候形成的海湾显得特别干净。在这里的小木屋吃个简单的午餐,便开始了浮潜,这里的水特别清澈,小鱼也很乐意一起玩耍。最有趣的还是因为尝试了一下跳板,3米台吧,站上去才发现自己面对这个高度还是有些恐惧的。不过我还是跳了……狗吃屎的入水姿势,负分滚粗。

玛瑙贝岛(cowrie island)
一样也是一个可以浮潜的海滩,可以在这里喝些饮品,也可以来个沙滩按摩。

漫步公主港,扫街收获多

经过两天的适应,我总算是对公主港的气温和物价都能接受了。高高的气温和烈烈的太阳让我在第三天开始脱皮,而低低的物价又让我还是想出门转转看能不能淘到什么有趣的东西。

漫步公主港的教堂、中国城、农贸市场……我不再有第一天刚到时候的那种不安,因为这里的人都挺礼貌,而且很淳朴。可能正是因为公主港没有大肆开发旅游业,所以这些当地人的生活面貌才更真实的能被记录得到吧。

物美价廉的春节晚宴

公主港的三个晚上,我们体验了三种不同风格的晚餐,分别是传说米其林三星的KALUI餐厅、猫途鹰top2的Captain Ribs,以及baywakl海鲜大排档K’NA BOYFT。

KALUI餐厅:这家餐厅应该是公主港最有人气的餐厅,一般都要提前预定才有座位。室内需要脱鞋进入木屋内,而菜品会根据每日食材的不同进行套餐推荐。有当地特色菜,也有不少海鲜。在餐厅里可以看到很多手工工艺品和画作,这家店的画作也基本上都是反映当地女性的生活风貌的,大概是想说明在这里女性承担着生活的重任,对于家庭有着很高的地位吧。不过有趣的是,全店的员工竟然是清一色的男服务员。

Captain Ribs:
这家餐厅其实离KALUI也不算远。同样是一家有着庭院的餐厅,售卖的是美式烤猪肋骨。肉食者应该是不会错过这里的,同时搭配一些鸡尾酒,晚上在户外乘乘凉真的很舒服。人均80,可以吃到扶墙走。

Baywakl海鲜大排档K’NA BOYFT

到了海岛,怎能不去海边的海鲜大排档看看呢?

我们在日落前就到了这里,貌似大部分的大排档要到晚上六七点才慢慢热闹起来。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这里的海鲜大排档卖的都是冷冻的海鲜,除了有一种虾子是活的以外,其他的看上去都不算很新鲜……而且价格也没有很划算的样子,至少和普吉岛的大排档比较起来还是逊色太多。

除了以上三顿晚餐,我们还是尝试了不少路边摊的,当然也尝了这边的快餐厅。感觉当地人很喜欢吃油炸的、炭烤的、味道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