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225天,木冬是什么,难道只是这个脚趾甲都比我大的佛像么?

流浪第225天,小明早起坐车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接下来的路我即将要独自一人行走,脑袋里没有一点头绪,看到一辆车,司机说这是开往一个叫做加米奥的地方,只要500缅币,很便宜,所以我上车了。
​↓看完这篇文章,你觉得这会是阿姨嘴里的木冬么

我觉得这个车很有趣,小货车的后车厢焊上铁架子,大家就这么脸对脸坐着,看着他们聊天,虽然我听不懂,当他们对我叽里呱啦说的时候,我会回复他们一句缅个拉邦,中间有个十四五岁的小女孩和一个大人上车,小女孩涂着很浓的口红,戴着金耳环金项链,人们都看着她笑,我在想她该不会是要去结婚吧。

有一个会一点英语的阿姨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是中国人,她问我要去哪,我说I dont know,我说可能是加米奥,然后他们就开始用缅语讨论,突然一个人说了一句木冬,然后一车人都开始说,木冬木冬,​阿姨说我要去木冬,她用great和big来形容木冬,我说好的我去木冬,然后阿姨又很开心地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形容木冬,而且一车人都在很开心地聊着,在他们口中我只能听懂两个字,木冬木冬,木冬究竟是什么,我很期待。

阿姨说我可以study在木冬,也可以stay在木冬,一边说一边双手合十代表着一种信仰,我说好的我要去木冬,阿姨找了一辆摩托车送我过去,付了司机1500缅币,我赶紧说NONONO,我身上最小面额的缅币是5000,我赶紧拿出一张要给她,她说什么也不肯收我钱,没办法我只能给她一个熊猫挂件,在这样贫穷的一个国家,我竟然会遇到这么善良的人,与其说善良,倒不如说如此虔诚的人,木冬木冬,木冬究竟是什么。

我看到了阿姨口中的“木冬”,这里有一尊巨大的睡佛,我就用它的脚趾甲都比我大来形容它的巨大吧,刚进去就遇到一个僧人,我还没来得及给他拍照,他先拿出手机给我拍了张照片,因为我是一个背着巨大登山包的外国人,我只好配合一下然后放弃给他拍照的想法,然后拍下了我看到的孩童,图下这个孩子在哭,一点动静都没有的在掉眼泪,他甚至没有伸手问我要任何东西,我把身上所有的食物给了他。

当我在中国时,我一直觉得,当一个乞讨的人问你要钱时,你就给他食物,当一个乞讨的人问你要食物时,你再给他钱,显然这句话在缅甸是没有用的,他们什么都不要,只想要活着,就在这一尊脚趾甲都比我大的佛像脚下,这样的孩子有很多,为什么把佛像造这么大,孩子却很饿,而它的对面正在造一座一模一样大的佛像,脸对着脚,脚对着脸,模子已经造好,看这样子应该还需要很久,希望你们来缅甸旅游的时候多参观一点寺庙,多捐献一点钱给寺庙,这样它就可以造的更快一点了,木冬木冬,木冬到底是什么。

因为阿姨让我在这里study or stay,我找到了一群僧人,我问他们我可以在这里meditation(禅修)吗?他们问为什么,我说那个佛那么大,佛脚下的孩子却很饿,我不知道为什么,所以我想要呆在这里,他们给出的答案是NO,他们说这个国家是这样的,很多人在饿肚子,我说那我可以今晚呆在这里明天就走么,我有帐篷,可以搭在这里的任何地方,答案也是拒绝的,他说我是外国人,所以我不能呆在这里,必须去城市,这个我可以理解,抱歉阿姨,我没能study or stay,木冬究竟是什么,难道真的只是这一尊脚趾甲比我还大的佛像么。

木冬只是一个地名,当晚我在木冬一个贫民窟的河边搭了帐篷,因为食物全给了孩子,没吃晚饭饿着肚子,穿过贫民窟时我甚至不敢说话,怕他们知道我是外国人,整晚都握着刀入眠,我不知道阿姨心中的木冬是什么,但绝对不会是那尊脚趾甲都比我大的佛像,只怕许多人穷其一生,也无法寻找,木冬是什么,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寻找。
​佛说普度众生,可我心中执念太深,否则我也不会握刀入睡,而我现在正作为一名佛教俗家弟子在​一座山顶的寺庙住下,写下了这段文字。
这个国家的信仰真的让我一言难尽,木冬是什么,我带着这个问题带发出家,成为一名佛教俗家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