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226天,我吃了一碗1.3元的面条,然后带发出家成为了一名佛教俗家弟子。

流浪第226天,前一天露营在贫民窟的海边,整晚握着刀入睡,帐篷在里面用绳子拴死,所以别人在外面是拉不开帐篷,只有用刀划开帐篷这一种可能,给两个朋友发了信息告诉他们我会在早上9点之前给他们报平安。

我又一次自己把自己玩坏了,因为搭在海边所以想看个日出,为了拍照时把帐篷拍进去,又把帐篷搭在了最高处最东面的不防风处,然后整整一夜的大风快把我帐篷掀了,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自己作自己了,我都习惯这么欠抽的自己了,所以我大概只睡了4个小时,风吵了一夜也饿了一夜,订了5点的闹钟,4点就起床开始等日出了,还好满天的星星给了我安慰,等到7点看完日落赶紧去找吃的,昨晚没吃晚饭感觉自己要饿晕了。

拖着疲惫的肉体和心灵行走在贫民窟,白天可以放心大胆地和他们打招呼,简陋的屋子是孩子们的教室,很显然这个女老师听不懂英文,找到一个类似于餐馆的地方,沟通很久点了一碗面条,300缅币,折合人民币1.3元,​一下子摊位里的客人炸开了锅,很显然这个偏远乡村恐怕一年也不一定能见到外国人,这不是游客该来的地方,热情的缅甸当地人操着各种口音的各国方言和我打招呼,虽然听不懂但我能看得出他们很开心,我猜他们一定在讨论我是日本人,吃完这碗1.3元有着奇怪味道的面条继续上路。

不知道去哪,昨晚只睡4个小时,满脑子都是昨天饥饿的孩子和贫民窟的天使,我感觉缅甸的这趟旅行糟透了,它让我看到了一些无可奈何的东西,缅甸无论你走在哪里,满大街都是寺庙,我准备先找个寺庙,躺地上睡一会再出发,顺便问一下自己是否可以留下,就这样走着,有个小哥哥问我,你要去哪,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一个会说英语的人,我说我不知道,也许下一个城市,也许下一个村庄,他拿了一个板凳给我,我们聊了起来,我给他讲了这两天的遭遇,给他看了照片,告诉他那孩子在crying,为什么塔和佛像造那么大,他们却在饿肚子,WHY?

他给了我一个摩托车头盔,他说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和我想的一样,他带我去了一间庙,我们需要在外面把拖鞋脱下提在手上再骑摩托车进去,他带我赤脚像缅甸人一样走了一圈寺庙,勤劳的人们依旧在建造新的佛塔,满地的鸟儿和小狗和谐相处,我们离开寺庙时,我示意我坐在车上提着鞋没关系,他坚持让我穿上鞋再出门,作为对他信仰的尊敬我穿上了鞋。

他问我怎么样,我说佛塔依然很大,我也依然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少建一点塔,给人们买点食物,我可以留下来禅修么,我想亲自问问佛,他帮我问了不可以,然后他开始骑摩托车带我寻找我可以留下的寺庙,还打了电话问了他的朋友,找了三家都不可以,他的朋友回电话告诉他有一家可以,在一座山顶,骑了半个小时摩托车才到,非常棒的地方,就这样我早上吃了一碗1.3元的面条然后出家了,是因为小哥哥的友好和信仰,还是因为缘分呢。

接待我的一圈僧人很友好,但都不会英语,我用翻译软件翻译成缅语问他们,我必须剃头么,然后指了指我的头发,他们看了翻译以后,然后很开心的看着我,耶,YES,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但我觉得我可能要变光头了,后来来了一个会英语的僧人,我用英语问他,他说You can keep your hair,吓我一跳,原来可以不剃头,后来这个人成了我的师傅,但我还是放心不下,全庙大约50个僧人,就我一个有头发,还扎着小辫子,真怕他们半夜偷偷把我头发剪了。
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而我在缅甸这一路上遇到的陌生人,都好似前世约好的熟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