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一直想去东北 去大兴安岭 去看那金黄的森林 17年走完c+v 我就想好徒步可以暂停下了 明年玩个骑行 正好宝山群里蓝夜在组织 我就参加了 最后成行队友四个人 大胡子张小姐 蓝夜 44天骑完318一路和我们传说德龙的 画打山 来影无踪的交际花 花木 还有骑不动的 苏丹 我  骑行时间 9月14日-29日
第一站 9月13日哈尔滨 飞机在哈尔滨降落的过程 是我坐过最颠簸的飞机 我的小心脏啊 差点受不了 下到地面才发现刚下过暴雨 下午去逛了逛圣索菲亚 可惜包裹起来了 正在维修

然后一人买一根红肠 在广场边的咖啡店里 边嚼边躲阵雨
晚上火车奔出发点 加格达奇 大兴安岭首府

车子咋弄过去的
zhb001 发表于 2019-6-6 14:17 车子咋弄过去的

中铁快运 100多块钱

whoisaerosmith 发表于 2019-6-6 14:06 [ 一直想去东北 去大兴安岭 去看那金黄的森林 17年走完c+v 我就想好徒步可以暂停下了 明年玩 ...

不小心点错了 又删不掉

D1 9月14日 加格达奇搭大巴到宏图  宏图——呼中95km
火车到加格达奇的时候 天刚亮 中铁快运就在火车站旁的一个小房子 还没开门 大家去对面找个店吃早饭 花木比我们早一天到达 就在对面住下 吃早饭的时候来了个老头 要了两个包子 一大杯白酒 顿时让我感觉到了东北的气息 老板娘一边倒酒一边骂那老头 意思叫他别喝了 少喝点 都是养老的钱之类
吃完早饭 逛逛边上菜场 有卖蓝莓的 后面的几天我们基本每天都和蓝莓接触 还有就是包子 几乎每天早上吃两包子 再带两包子 包子的价格和大小 成了我们对当地的一大评价标准
菜场上的一对大狗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取好车 直奔汽车站 搭车去宏图  一路上两边就有金黄的树林了 让人兴奋不已 好后悔为啥不立马就开骑

大巴中途停了一站 然后就把我们仍在宏图 临下车 花木觉得一下午奔到呼中可能吃不消 打算不下车 直接坐车到呼中了 但是大巴开走了 画大山才发现之前好心帮她把轮子拿下车了 于是我们又忙着拦车 让人帮忙把两个轮子带到呼中 拦车基本都停 一开始拦的小车不去呼中 后来又来一辆黑车 一说人家就同意了 留了花木和司机的电话 让他们互相联系 一进森林就感受到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这句经典歌词 此时更是朗朗上口啊
一惊一喜 转瞬解决 我们叁就装车开骑了 先去宏图镇找中饭吃 说是个镇 其实就是个林场的聚居点 其实后来知道这边很多镇都是林场的聚居点 出了镇手机就没信号了 像无边沙漠里的一个个绿洲  只是这里是森林的海洋 不管怎样 终于开骑了 撒欢儿吧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好不容易找到户人家 愿意给我们做三碗素面 旁边的巷道就是这样的 有点像看过的苏联电影里
那种农村的样子

吃好面 立马赶路 赶到呼中还有90多公里 虽然是平路 也不轻松 蓝夜的旅行车细轮胎 刚开始在好路上还是蛮爽的 后来渐渐冻土破路多了 就快不起来了 很多冻土路段都是预制混凝土板铺设的 铺装缝沉降后变得很宽 我2.0轮胎的山地车斜切着走 可以一路碾过去 细轮胎就要小心了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我一路好奇这种路标 有5米的 10米的 终于让我逮到一个最深的 15米 这种地方路面都不是现浇的 水泥 是块材铺的 块和块直接缝很大 很容易卡轮子

终于逮到个休息的路口 幻想的森林小火车 等了好久也没来

路上有一个100米左右的小坡 坡顶有个纪念碑 根河那边也说自己是最冷的 但是这次我们没去

快到呼中的一处路边湿地

将近天黑的时候 我们到了呼中 骑了一下午 终于到了个有路灯的地方 很是兴奋 后来知道花木临近呼中也下了车 再找到片白桦林 进去拍玩了半天 让我们羡慕不已

D2 呼中——阿木尔 144km
一早出发 花木已经先走了 她怕拖累我们脚程 总是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左右出发
临出门问胖姐老板娘能否给一点餐巾纸 路上以备生产之用 胖姐直接开箱抽出一卷给我 我正要感激 胖姐又给我两卷 说你们三人 一人一卷 又是一活雷锋啊 哎 要知道在上海的饭店里 餐巾纸有多宝贵吗 藏在收银台上的一小方 拉出来每张都比蕾丝还要透明啊
告别胖姐 沿着镇上的路北去 找了家早饭店 包子很大吃两个 带两个 后面基本每天都是这个标配 一早还是有些清冷 刚下过雨的路面 很干净 据说边上镇子边上马上要通高速了
这个应该是阿木尔河吧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一上午都顶着北风 风很大 风大到耳朵里只有风的声音 喊叫队友都听不清 很冷 有几处湿地很美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30公里左右有个林场看护站 里头有个老头看着 我们进去暖和暖和 和他聊了会天 吃点路餐 屋里有暖炕 他请我们坐 一屁股坐上去 暖流分上下两股而去 一股向上暖透后脊让人不停打颤 一股向下脚底心直发痒痒  顿时就舒服了  据看护人讲 他是一个人守在这 一看就是一个月 然后骑摩托回呼中 有人和他轮换 每天发呆 好歹这里能收到电视机信号 他想留我们吃饭 我们谢绝了 继续赶路 离开他的站 就开始翻山坡了

60公里左右 到山顶 这里都是缓缓起伏的大丘陵 爬到顶上也看不到远景和全貌 感觉爬的有点冤枉 山顶海拔也就1000米左右 但是奇特的是翻过顶之后 肆虐的北风就没了 而且山顶在下小冰雹 下了200米就变飘雪了 再下200米左右又变成小雨 这么点海拔变化 垂直分布这么明显 真是让人服气

后面的路没风就骑的舒服多了 停下来等等后面的队友 路上第一次碰到骑摩托的游客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快进阿木尔镇的地方在施工 土方车夹杂着雨珠 形成一面面泥丸的墙 呼面而来 进了镇子 路又变成一条泥河 连续好几公里的淌水 找到镇中心的一家旅店 前台小姐姐看我那么脏 问我是不是骑摩托的 我很骄傲的说我是骑自行车来的 过半小时 花木也到了 神奇的花木居然在镇子外面拦到一辆皮卡 载她通过了烂泥路  所以她全身都干净的像崭新的一样

D3 阿木尔——漠河 65Km
今天的原计划是去二十八站的 然后骑到最北第一湾 再沿着边境骑到漠河 但是因为天气阴霾寒冷 一路往北又是土路 生怕万一是泥泞路 天黑前就赶不到二十八站了 所以昨夜小组会议直赴漠河 后天再包车游览这些景点 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变得很轻松了 阿木尔的包子也不小 今早吃两个 带一个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这个看护点也是个老师傅 但这边的条件好多了 房子也大 可以算得上是个办公室或小卖部了 他也劝我们别去二八站 说路不好走

中午在图强镇吃了饭 下午的路基本和铁路平行了 一路拍火车

在一个道口拍了个火车的视频 大概有50节车厢 这里因为修路 有个路口竖了牌子写着车辆绕行 我们想自行车怕啥 大不了扛过去 向前骑过牌子50米左右 路边一辆车停下 司机拼命喊我们 走不通的 快回来 哎 好人真多啊

林间绿皮车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九区十八弯景点 我们没买票进去 其实沿着马路也能看个大概 只是这边地都平缓 不登上人造的塔还真拍不到全景

这个塔也算骑行大兴安岭的一个打卡点了吧 门票好像是50

一路缓坡 优哉游哉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快到漠河的时候 有座桥 本想时间还早 要不要去河边坐坐泡个脚 犹豫了下 想前面看到浅滩再下吧 结果就立马进城了 再没河滩了

漠河真的是个大城市 相对于一路的所谓县和镇 真的大好多好多 还有商品房开发 进出城市要骑上好几公里 今天终于可以舒坦一把了 进城直奔火灾纪念馆 但是装修闭关了 然后就城市里到处闲逛下 帮家里老太太买了点蓝莓干寄回去 我们也不知道野生的种植的好坏的区别 反正有种所谓野生的粘牙的 感觉最好吃

从没吃过狗肉 本想在这里尝尝 结果跟小伙伴去吃了铁锅炖 感觉很一般 无非是多了个灶台的装饰

D4 包车游览
包了旅店老板家的小车 一天1600块 先取道图强 然后向北  看看昨天没敢进的土路路况到底怎样 其实还不错 是那种压实过的沙土路 至少坐在车上 感觉不到啥颠簸
路边的水塘 画打山大师说拍照记住逢水必蹲

终于可以走进一片连续的白桦林

额木尔河 很静 很美 这种桥墩 可见洪水来的时候是多猛

额木尔河滩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喜欢跑步的画打山 在桥上跑了个来回 过桥往北不远就是二十八站林场 门口有颗巨大的躺着的树干 上面标着二十八站 远望林间房屋俨然 但我们没进去看到底有没有住宿接待的地方

继续往北就是三北之一 乌苏里浅滩 这是中国最北的地方 对面就是俄国了  我在这捡了三颗小石子回家

最北点留影

三北之二 最北河湾 爬到顶的台阶 大概有三五百级吧 很陡 反正那天爬的很累 等气喘吁吁爬到顶才发现 原来顶上还有个停车场 很多游客都是 开车到顶上再下到瞭望平台的

宣传照片上的 马蹄形河湾 山顶上是看不到的 得航拍才能看到完整的全景

三北之三 北红村和最北哨所 都说北红村没北极村商业化 而且是真正的最北的村庄 值得一来 我们到的时候 过了午饭点了 村里这个时间也没啥经营的人家 司机把我们拉到村长家 一人下一碗面 村里大概逛了下 这里和别的地方一样 冷冷的空气 稀疏的人烟 就是感觉荒凉

最后 又去北极村门口打了个点 也算来过了 人造景点也就懒得进去了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路上的白桦林 没来大兴安岭之前 我一直幻想着 巨大的原始森林 来了以后才发现一路都是这样胳膊细的小白桦 还没我们大城市的行道树大 很让人失望 后来也问过当地伐木工人 他们说要沿着伐木道 往里走个五六公里才能看到大树 但是也会遇到熊和狼 想想还是算了吧

回到漠河 来瓶蓝莓酒 反正不难喝 有点像葡萄酒 每天蓝莓酒 蓝莓果汁 蓝莓酱 蓝莓干 都吃了个遍 连粑粑都泛着蓝光了 但是不太推荐直接买蓝莓吃 因为品相不太好 而且杆子多 不好下咽 蓝莓汁兑水喝味道还不错

漠河的城市广场 这应该也是最北的广场了吧 打加格达奇一路往北 还是比较冷的 吃了不少苦头 今天把带最北的几个地方都逛过了  不虚此行 明天 我们迫不及待赶紧向南

D5 漠河——满归 140km
一早起床 花木已经先走了 早饭还是吃两个馒头 再带两个馒头 哦 东北应该叫肉包子吧 15到20公里休息一趟 一上午一直觉得有点冷 太阳出来好久了 才渐渐暖和起来
壮林林场是个比较好看的林场门头 很多人都拍过 两排林荫尽端还有个第二重门头 有点庄园的味道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潮河服务区 昨晚失火烧了 有几十个林场工作人员围着一堆灰烬在看 还好我晚到一天 否则也有作案嫌疑了 哈哈

路上随处可见的消防宣传牌 这的路根本没有路牙子 大树又都离路很远 要休息要靠车 基本就靠这牌子了

一片斑驳的松树林 仿佛异鬼要从里面穿出来了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翻过一个小坡 坡顶有个大门 就进入内蒙古境内了 前两天看到的都是白桦树 翻过这边都是松柏 树木更高大些 也更黄些 更有森林的感觉 路边落满松针 感觉真好

在一座桥上休息

这个装饰性很强的厕所 在一个三岔路口 呼中应该可以直接岔到这里 很远就听到这边有油锯的声音 在这里 看到有人的感觉真不错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一段路边的树 全没叶子 很萧杀的感觉 不知是着过火 还是病虫害

领队蓝夜 说好今天半路有饭店吃午饭的 早上带的包子也吃完了 骑了100多公里了 还是没见有啥人烟 好歹这样的美景看着也能饱了

鄂伦春的一个村庄 有点示范参观景点的感觉 有几辆自驾车停门口 我们没进去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快到满归的一个河湾 路边有好几车护林员在干活 主要是修剪枯枝一类的工作 以前都是伐木工 现在变成了树木的守护者 头顶有一架橙色直升机 盘旋了好久

终于进满归了 将近下午三点了 桥头三岔路口边就有一家小卖部 先猛灌了自己两瓶饮料 再喂了一碗泡面加火腿肠

今天饿坏了 吃完等小伙伴们还没来 先进城去找住宿 图片是小卖部后面的一个小山头 山上有台阶可以上去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满归的城市广场 进入蒙古境内 很多纪念成吉思汗的雕塑 况且这附近还是蒙古的兴起之地 这的太阳早上和晚上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和地面平行的 如果从前面照来 让你完全睁不开眼睛

按计划本来明天想去奇乾的 那应该是卡线上最美的森林 但是多方打听都搞不到防火证 而且很多人都告诉我们现在是防火季 很有可能会将我们半路劝退 如果半路被拦 我们就要曝身荒野了 大家商量很久 还是放弃了 可能这就是骑自行车的缺点 如果是摩托 你就不用考虑自己的体力 无论是绕路还是走不通的路 加油门就能赶回来

D6 满归——金河 120km
昨天赶了100多公里路 今天又要100多 花木大姐觉得有点吃不消 打算上午搭一段绿皮车到阿龙山镇 然后骑后半段 理论上绿皮车是不让随身带自行车的 但凭花木的强大交际能力和东北人的好心 她还是搭成功了 今天又是我们三个男的骑车上路 刚出满归的恐龙园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挖出恐龙化石了

离开满归的地标大门 这边很兴建这种大门头 几乎每个地方都有

一路还是黄树林

金河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金河的河湾 这里路边有块空地 有几辆车停在这边玩 这个河湾很大 手机拍不下

快进阿木尔镇的地方 有座桥 望到桥下有个河滩 这回不能错过了 骑车下去河边玩了好一会 拍拍照 洗洗车

然后去阿木尔镇找家饭店吃饭 隔壁桌子有两个广东过来自驾的 沿着卡线从南往北开 说他们昨天开车到了奇乾 半路顺带了一位护林员 正好在奇乾干活 就让他们的车进去了 横穿到了满归 今天再折返向南回去 还说奇乾是卡线一路最美的地方 听得我们好生羡慕 好生心痒痒 事后我们只能自我安慰 如果他们不是半路载了那个当地人 肯定也还是进不去

2018年秋 骑行大兴安岭

油画般的景色 路上有一处火警瞭望塔 我停在路边好久 犹豫要不要爬上去 俯瞰下森林的远景 等了队友好久也不来 终究一人没敢爬 后来想想很后悔 一路再也没碰到这样的高塔

离金河大概20公里的地方 有一段泥路烂路 全程第一次接触土路 后面两天就全是这样的路了

金河地方不大 花木比我们先到 已经找好了住的地方 发了定位 就在火车站附近的一户农家 就老奶奶一人在家 家里好几个房间和卫生间 还有浴霸 是我洗的最舒服的一次澡 但是我住的房间靠外面 门锁还是坏的 一夜房门都关不上 只能拿窗帘卡着门 一夜迷迷糊糊没睡好 老觉得有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