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229天,出家日记–化缘

流浪第229天,今天早上师父问我,要不要陪他出去化缘丫,我说好丫,然后屁颠屁颠地过来了,师父说我可以用手机拍照,我说耶!好棒!然后我的脚底板就被扎了两个口子。

​我们需要从山顶开二十分钟车下山去村庄,一共两辆车,我和三个僧人坐在皮卡车里,教徒们坐在后车厢里,当车开始行驶,僧人们开始唱起经文,在这个国家,无论对僧人还是对国民而言,化缘都是一件很庄严的事情,即使对我而言,化缘也成为了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帮忙的信徒会在山脚等待我们,村庄的村民也会早早准备好食物等待我们的到来。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也不知道我呆的寺庙叫什么,但似乎这所寺庙的地位很高,化缘的场面也是我见过最大的,僧人们会赤脚拿着钵,会有一个信徒赤脚为他撑伞,我的任务是为师父撑伞,师父说我可以穿鞋的,我说没关系,我可以赤脚,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缅*甸*的路很烂,村庄的路更烂,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让我感到自己走在钉子上,我尽量不让疼痛在我脸以下的部位表现出来,尽量走直线,有时疼的走的慢我需要小跑两步才能追的上,师父说我可以去穿鞋,我说我还可以坚持,将近两个小时的化缘终于结束,不太热的清晨,汗水打湿了我的全身每个部位,脚上被扎了两个口子,我告诉师父,这叫走你脚下的路,感受你的感受,不知道我的英语表达师父能不能懂。

因为第一天疼的我什么照片都没拍,第二天早早我就坐在路边的围墙上,​等待着师父出门化缘带上我,我说昨天我已经感受过了,今天我要穿鞋了,经过充满仪式感的路程,我们又到达了村庄,感觉像是重来游戏,村民们依旧早早地准备好食物等待我们,他们会在远处跪下等待着我们的到来,然后起身奉上食物,僧人们的大钵专门用来盛米饭,如果别人奉上的是菜肴,水果,甜点和饮料,师父会摸一下代表收下,帮忙的信徒会负责收取并且给菜肴分类放上汽车,我觉得很有趣,这其中的某一勺米饭和某一盘菜肴将成为我的午餐,原来僧人从小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

每一个信徒都会无私地奉上他们的食物,无论他是谁,他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他都会把他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们,普通的村民们会奉上他们精心准备的家常菜和米饭,看起来穿着不错的人会准备的多一点,开小卖部的居民会奉上两瓶矿泉水,瓜贩也会开心地捧上西瓜,有个看起来并不富裕的老奶奶会端出一盘米饭,用勺子往每个僧人的钵里盛一勺,她笑的很真诚,孩子们则看着我这个扎着小辫子的奇怪外国人,他们一定在想我是日本人,而我则在偷偷拍他们,我很喜欢这个国家的孩子,即使四五岁到十几岁的孩子,我也从来没见过他们哭闹,很乖很乖,也许是因为他们从小就懂得奉献和分享。

化缘的过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我们开着车到达寺庙的时间大约是10点多,专门为寺庙工作的妇女们和尼姑们会开始迅速准备着这些食物,因为12点后我们就禁止吃东西了,而我和僧人们则等待着食用村民们的馈赠,这也是为什么我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很惊讶,为什么僧人们会吃的这么丰盛,因为信徒们和无私奉献的村民们会日复一日地参加这场仪式,似乎这是很久以前就传下来的,而我们寺庙则专门负责这一片村庄,有一次师父告诉我座位上的僧人坐满了,我说没关系我可以坐后车厢,去的时候空空的车厢,回来的时候便是满载而归。

写这篇文章时,我作为俗家弟子也有五天了,信仰到底是什么,也许对村民来说为我们奉上食物,而僧人们是他们与佛之间的媒介,他们用行动来表达他们的虔诚,对我而言,这跟中国很不一样,以前我以为信仰就像是爱情,信的人挺多,碰到的人不多,而这个国家的信仰在我看来,它很普通,普通到它就是我们锅中茶米油盐姜醋茶中,普通到它从小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懂得奉献和分享。

你心中的信仰是高高在上,还是活在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