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sasa在印度——如果只能到印度的一个城市,应该是瓦纳拉西

如果没有去过瓦纳拉西就不能说自己来过 印度
如果去过 瓦拉纳西 你就知道她比你想象中还要脏

抵达瓦纳拉西火车站的时候是下午5点,预订的住宿在 恒河 边上,Google地图上显示从这里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拥堵的交通让抵达的时间无限延长,昏黄落日在断断续续的路程中渐没直至消失,到市区的时候天色已晚。司机把我们放在路边,“前面的路开不进去了,需要你们自己走进去”,刚刚把行李放下车,身边一窝蜂的涌来一群 印度 人,“你们住在哪里,我带你们去。”“我的酒店就在 恒河 边上,需要住宿吗?”我连连摆手,从他手里拿行李,“我自己可以的,不用了”,说罢,打开手机地图开始找路。

“我为什么要来 印度 ,为什么一定要来瓦纳拉西”,当我拖着行李艰难的穿行在各种羊肠小道,躲避着随处可见的牛粪马屎,摩托车在只可容纳一个人行走的小路中不停按着喇叭,偶尔还需要给迎面而来的牛群让道,空气中混合飘荡着不同难闻的味道,汗水掺杂的焦虑和不安一并从脸上顺流而下,浸湿发际线和后背,可我哪腾得出手去管擦汗,我只一遍又一遍的重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 印度 ,为什么一定要来瓦纳拉西”。

恒河 的日出大概在早上6点左右,睡梦中就迷迷糊糊能听到外面唱歌的声音,胡乱的洗了一把脸,打开Google map按图索骥,依然是一条条让人觉得焦躁的小巷,永远看不见前面有什么动物出现,还必须得提防脚下随时可能出现的地雷,穿行在像肠道一样的迷宫,每一条巷子都污秽不堪,牛狗当道,即使它脏乱不堪,也庆幸来过此地,在日出时分,蓝紫色天际线划出红晕,船夫在日出的 恒河 中,载着我们划行,岸边是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神坛,他偶尔做着介绍,这是南 印度 的,北 印度 的,河岸边的信徒们用 恒河 水沐浴,千百年来如仪式一般,洗净今生罪孽,免受来世轮回之苦,在来 印度 之前,新闻中报道过 恒河 ,飘着浮尸粪便,各种寄生病菌含量超标,污染严重,很多人问我 印度 是个怎么样的国家,我不知道该如何作答,用图片和文字去形容一个国家都太片面,用骇人听闻的新闻去诠释它更是狭隘,我应该怎么告诉你,就如认识一个陌生人,用外貌去判断反而显得自己无知。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 瓦拉纳西 ,旧称贝拿勒斯,更早前也叫迦尸,三千多年的历史, 印度 教徒心中的圣城,一个真实 印度 的模样,你难以想象在去往湿婆金庙Vishwanath Temple (Golden Temple) 的路上,摩肩接踵的信徒从怀里的小孩到白发的老人,这座 印度 最有名的 印度 教湿婆神庙,大约已有3500年的历史,由Lahore王国的王公捐献了800公斤的黄金为寺庙高十几米的塔全部镀金,在 印度 神话里, 印度 教的三位最高主神:梵天(Brahma)、湿婆(Shiva)和毗湿奴(Vishnu)。梵天是创造之神,宇宙之主;湿婆是三只眼的破坏之神(鬼眼王);湿奴是宇宙与生命的守护神。这三大神皆能自由变化,神格十分崇高,在 印度 诸神祇中处于最顶尖的地位。

“湿婆”这个名字是在 印度 教时代出现的,他的原型一般被认为是吠陀时代的风暴之神鲁陀罗。湿婆,又译作“Shiva”,是仁慈的意思,象征着“昌盛”和“吉祥”,同时又象征着“毁灭”。佛教文献称他为大自在天,为三千界之主。有地、水、火、风、空、日、月、祭祀八种化身,拥有毁灭和再生的力量。作为 印度教实际上最强的主神,湿婆拥有超越 印度 教三亿三千三万百万神,俯瞰遍天诸生的无与伦比的高贵地位。

金庙的安检也特别严格,不许拍照摄影,进去需要拍很长的队,外国人虽然不用排长队,但也需要把除了护照之外的东西都寄存在寺庙外的小店里,登记并且脱鞋通过层层安检才能入内,寺庙内部非常小,里面供奉着象征着湿婆形象的林伽。信徒需要将手里的牛奶倒在林伽上,鲜花奉献给它,林伽是男性生殖器,象征着再生。相传湿婆当初没有把与梵天一起创造世界的事放在心上,独自去海底修炼,结果出海时发现世上的一切 都安 排妥当。气恼之下遂割掉生殖器扔向人间,从此就有了 印度 人对林伽的崇拜。

在前往 玛尼卡尼卡河坛 的路上, 瓦拉纳西 的网红酸奶店 Blue lassi 已经开了三代人,手工酸奶可以选择很多新鲜水果口味,最爱石榴混合椰子,墙上贴满了世界各地人的大头照,一个 加拿大 小哥说,把passport照片放在店里都太有趣了,我觉得来 瓦拉纳西 的人都太酷了,去我最喜欢的作家吴苏媚推荐的餐厅坐在店里和身边的老外聊天,听他们在 印度 的经历,短则几天多则几年,店面的眼前时不时走过去一个送葬队伍,他们一遍遍念诵着“Ram Nam Satya Hai”(The name of Ram is truth)“一切都是幻像,唯神永恒,人体不过是灵魂栖息的皮囊”没有哭泣和悲恸,生死的距离在这里异常的无界。

我坐在烧尸庙的边上,和身边的 印度 男人以及老外们一起,看一具具包裹着白布的**被抬过来,河坛边上堆满了供逝者家属购买的木头,木头的种类划分了不同的价格和等级,一般人多用芒果木,富贵人家多用白檀木。火葬的台阶也按 印度 种姓加以区分,高种姓的位于高处。还有一些人不能被火化,苦行僧、小孩、孕妇、自杀者、罪犯。

印度 种姓制度:梵天创造万物时,它的嘴巴化为婆罗门,这个阶级的人从事神职工作,做普迦(Pujas)仪式的人通常都是婆罗门,胳膊化为刹帝利,他们是贵族和勇猛的武士,掌握着国家的军权,吠含(Vaishya)是梵天大腿变成的,他们是商人,梵天的脚变成了首陀罗(Sudra),他们只能从事农民、清洁工、皮匠等低等工作。跨越种姓生出来的子女会被打入贱民(Dalit)阶级,也叫不可触碰的(untouchable),是种姓之外更低贱的一个阶级,甘地称他们为神之子(Hariyan)。

将逝者放到刚搭起的木头堆上,然后再压上一层重木,浇完酥油,洒完檀香木屑与香料后,亲属绕火葬堆三圈做最后诀别。然后由 长子 或最亲近的男性家属取这里神坛的千年火种点火焚烧。女性被要求不得参加葬礼,怕逝者听到哭声不能安详的离开,在火葬过程中,还需要用竹竿将没有烧裂的头颅砸开,好让灵魂得以解脱。大约两个多小时后,火势消退,接一桶 恒河 水将其浇灭,余烬被推入 恒河 。每天有大概300多具**在这里完成仪式,旁边的几栋古老建筑中住着一些等待死亡的人,他们无儿无女,只希望最后的时间能安度于圣城 瓦拉纳西

信奉 印度 教的人一辈子的心愿就是来到 瓦拉纳西 ,在 恒河 的晨光中沐浴迎接神明保佑,为死去的人洗涤今生罪孽,当每天最后一丝光辉消逝在天际线,由 印度 最高种姓的婆罗门担任祭司,缭绕的烟雾,温蕴的烛火,纷扬的花瓣,悠扬的旋律,缓慢的舞蹈,以及虔诚的信徒,千年传递的宗教祭拜仪式,面对亘古不变的 恒河 ,这一刻只属于 印度 的瓦纳拉西。

“在青春期要见识一些真正宏伟壮丽的东西,超越人类社会尺度的那种。好 比如 喷涌数千米高的热带火山、航行数日也不见陆地的远洋、燃烧着坠落的千百颗流星、在午夜沙滩上空闪烁的大麦哲伦星云缓缓沉入黑色海洋、巨树撑起连绵无尽的绿色宫殿、滑过船舷的蓝色冰山、比整个城市还要硕大的高积云。在未来许多幽暗逼仄的时刻,这些事物就是我们逃脱的绳索。”

“为什么要去又脏又穷的国家旅行?有钱去海岛度假不好吗?”

时间推移发现自己还和七年前第一次背包出门一样,依然觉得这个世界很有趣,包容无奇不有的精彩,这和花多少钱真的没多 大关 系,因为有的人本来就很无聊,可能也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无聊而已。而有趣的灵魂在哪里都会发现有趣。

印度 到底怎么样,每个人对它的看法都不一样,我跟身边去过 印度 的人聊天,你们还会再去吗?我想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