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画山秀水·写意祖山游

秦皇岛上学三年了,早就听人说祖山风景很秀丽,但一直也没有去过。周末打算一个人出去走走,放松一下心情,有本地同学强烈建议我去祖山,还热情地帮我规划了路线。天女小镇-九首天门-十里画廊-山海禅寺-北天门-天女峰。

由于只规划了一天的时间,没有打算住宿,所以周六当天我早早地就出发了。打车到了第一站天女小镇,很多远道来的朋友通常选择在这里住宿一晚。天女小镇的风景也是不错的,有一片清澈的水域,水域的一旁还矗立着青葱的树木,加上天气很好,远远望去就像一幅水墨画,目光扫视到草地上的皮划艇,又给小镇增添了现代化信息。

从天女小镇到检票口还有一段路需要坐观光车,车票包含在门票里。一路走马观花地到了检票口,进去之后环顾一周,可以看到层峦叠嶂的山脉和隐隐约约的古长城。不远处就是九首天门了,天门旁边一片空地上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里面有羊驼和小鹿,园区周围聚集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好奇地盯着羊驼的一举一动,还不时地发出咯咯的笑声。

听同学说九首天门到十里画廊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没有什么风景,所以我又选择了坐车。经过写有“画廊谷”三个大字的巨石之后就正式开始了观景。

潺潺的溪水流过一块块巨石,再加上两旁郁郁葱葱的草木,使人的心情一下子从日常的琐事中超脱出来,不自觉地吟出吴均的“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大人小孩都卷起裤腿下水嬉戏,在石块间跳来跳去,享受这简单的快乐。继续向前走着,两侧的石头就像一幅幅画,跟网上说的一样。

十里画廊真是一步一景,眼睛都不够使了,当代诗人臧克家老先生用"画境诗天"来称赞它,虽然说不出来这四个字的意思,但是心里是很认同的。一路上还时不时偶遇岩石上的涂鸦,不知不觉来到了幽静禅堂,空中有一层薄薄雾气,应情应景。

然后就到了山海禅寺,此时天已经放晴了,一路走来有些许的疲劳,就在寺外买了一些零食充饥,然后进寺转了转,寺里穿梭着来来往往的香客和游人。

出了山海禅寺,从寺前的广场上了观光小巴士,山路崎岖险峻,我一路上紧紧地抓住扶手,不得不佩服司机师傅的技术还有那一份淡定沉着。透过车窗看到很多人依然选择步行过来,他们大多带有专业的登山设备,也许他们觉得这样才能体验徒步的乐趣。很快就到了北天门,很多人选择在这里拍照留念。由于本人不是很在意拍照,也为了赶路没在这里休息,就换乘了另外一辆小巴朝天女峰驶去。

下了车到了当天的最后一站-天女峰脚下。到了这里视野已经开阔起来,稍作调整就开始了登山。

天女峰海拔1428米,要征服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看到有一些跟团来的爷爷奶奶也在登山,很佩服他们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么好的体力,他们也给我增添了不少勇气。

有一个小朋友坐在台阶上说什么也不愿意爬了,他爸爸告诉他:男子汉不要轻易放弃,只有到达山顶才能看到更美丽的风景。小家伙听完之后就像充了电一样又开始卖力爬了起来。一路经过望仙亭、佛光亭和天女亭,据说一个摄影师在佛光亭拍摄到了罕见的佛光奇景,此亭因此得名。

然后终于到达了山顶,正如杜甫所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看到周围大大小小的山峰不禁感慨万千。在山顶看着翻滚的云朵,还有阵阵吹过的清风,一扫爬山时的疲惫,清爽了很多。虽然额头上的汗水还在不断留下,但我们从彼此的脸上看到了满足的笑容。

在山顶休息够了开始下山,下山时选择了坐缆车,体验一下别样的风景。一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祖山如画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很久一直沉浸在陶醉之中,真是不虚此行。当你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无聊与疲惫时,建议你去爬一爬山,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不是用语言能够描述出来的。

华梦霓裳 发表于 2019-6-6 17:17 [

在秦皇岛上学三年了,早就听人说祖山风景很秀丽,但一直也没有去过。周末打算一个人出去走走,放松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