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寻找花瑶之旅

哈哈,第一次进论坛,第一次发帖子。
         前年还是大前年,去武汉的火车上遇见一个女孩子,和她聊的很投机,她向我介绍了花瑶。当时心里就很想去,然而七拖八延,直到今年的清明节才最终成行。

去过不少古寨,不管它商业化的程度多大,最起码房子都是建在一块的,所以花瑶古寨在我的想象里,应该也是房子挨着房子,对门而建。房子后面是大大的竹林或者树林。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行走在古香古色房子中间的小路上。而花瑶,房子里应该住满了原居民。

带着这种美好的幻想(也许这句话多多少少注定了我旅程中一些自己并不那么满意的情绪),我启程了。

Day1:长沙到白水洞        订了最早到溆浦的高铁票,我的打算是去溆浦吃个最地道的早餐,管它是什么。结果,一出高铁站,除了远处的高山,就是近处的基础设施和人,吃早餐的地方没看见。那就先不吃,根据朋友提供的信息,没有看班车,直接租个摩的手机导航着去花瑶的客栈乡村印记了,幸好有她推荐,自己在美团找,还真是一无所获,也因为有了这个客栈,才知道自己下车之后要去哪。开摩的的是一位大叔,和他沟通目的地才知道,很多地方都有花瑶古寨,我们去的那个地方,比别人常去的山背花瑶远,而且那里也不出名。此时心中是特别期待的,加上客栈老板问我们大概什么时候到,等我们到了要带我们上山采甜茶。就这样,我们正式上山了。

前一阵一直下雨,所以今天有雾,我们沿着盘山公里一直往上,一路上都是爬坡,下坡和急转弯,在山顶上的急转弯处,总感觉这车马上就要开上天了。因为光顾着看周围的风景和紧张路况,沿途忘记拍冲上云霄的一幕了。姑且看看后面的两张图吧。
      都说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这话一点不假,上山途中,停车拍照两次,下面的几张照片,是我一路以来最喜欢的风景,没有之一。回来的时候再路过,油菜花和梨花都谢了,光线和云雾也不再。

[hr]

寻找花瑶之旅 正处在摸索阶段,排版被我搞得一团糟。

在路上的风景,让我们对目的地更是期待了。然而,一路往上,却再没有风景能超越上面,甚至,奇平无美,让你都不想拿出手机拍照的那种。等到了乡村印记客栈,也是一栋崭新的房子。一到达,先选房间,因为是淡季,今天正好没人,房间任选,选了二楼一间标间,房间干净整洁,特别好。放好了东西之后,下楼吃早中餐,餐点是客栈老板提前问过我们有没有吃早饭而提前准备的,有竹笋粑粑,凉拌竹笋,腊猪脚和野菜。每一样都很美味,我们两个女孩子,一人吃了两三碗饭,把老板家饭菜都吃光了。 一吃完,我们就和老板娘还有老板娘妹妹米兰姐一起出发了,在路上和米兰姐的交谈中得知,米兰姐是当地很有名的本地向导,能和米兰姐一起采野茶和甜茶,算是非常难得的深度体验。  后来和米兰姐熟了之后,才发现米兰姐是深深的爱着这片土地,爱着这里的人,所有的我们以为的宣传,那只是因为在她眼里,那些真的很美很好。她想分享这里所有美好的一切,然后吸引别人过来,关注到他们,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寻找花瑶之旅

在路边的茶树地边上发现一小块还没有凋谢的油菜花,立马给穿着传统服装的米兰姐来了两张照片。米兰姐还心情好的唱起了歌。 进到山里,看见了各种各样的厥,听米兰姐介绍才知道,长着白色绒毛的是雷公厥,可以入药。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走着走着,米兰姐和老板娘惊喜的发现一棵好大的甜茶树,沿着一条悬崖上不成小路的岔路就下去了,我们站在正路上本不敢动,可米兰姐说,真的好大好多,我们不去看看就可惜了。于是,两人颤巍巍的扒着地,抓着路边的野草野树枝,就下去了。这不,一着不慎,手就被割破了,矫情的给同伴瞧,说痛,同伴一句,你没那么娇气,把我所有的矫情都笑散了,我确实没那么娇气,此处迫切需要一个笑到哭的表情。[/span]

[span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走着走着,米兰姐和老板娘惊喜的发现一棵好大的甜茶树,沿着一条悬崖上不成小路的岔路就下去了,我们站在正路上本不敢动,可米兰姐说,真的好大好多,我们不去看看就可惜了。于是,两人颤巍巍的扒着地,抓着路边的野草野树枝,就下去了。这不,一着不慎,手就被割破了,矫情的给同伴瞧,说痛,同伴一句,你没那么娇气,把我所有的矫情都笑散了,我确实没那么娇气,此处迫切需要一个笑到哭的表情。[/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下去后见到甜茶,才知道也是一种泡茶喝的茶叶,只是这种茶叶可以治疗三高,因此,卖价也好。但是,我一开始还一直以为是小时候可以直接吃的厚片茶叶,所以看到真正的甜茶,尽管它的叶片也很甜,可以生嚼,还是有一丢丢小失望。因为路太难走,又有点滑,老板娘随手就用带的弯刀帮我们削了两根登山棍,走起来就利索多了。[/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往下走的路上又看见不少甜茶树,等的久了,我就先和同伴走了,大黄竟然跟着我们往下走了,我们一路听着山底的水声,一路蜿蜒向下。下到底,果然看见了在高山间流淌的小溪。 今天因为赶高铁,起得早,又加上昨天睡的晚,下到山底,我们正好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下,一边等着米兰姐和老板娘追上我们,然后一起去对面瀑布上的小木屋。对面瀑布的小木屋,真的是山中间独此一间的房子,在瀑布源头上,主人家栽种了各种果树,整座大山坡,只有他们一处人家。[/span]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才[/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会会,米兰姐她们就来了,说因为担心我们迷路,就赶紧下来了。我们一起坐在石头上,补充了苹果和凉笋拌糯米饭,因为刚吃过饭就进山了,所以我们大部分的饭都喂了大黄,最后大黄撑的对饭菜都不屑一顾了。野餐时,筷子是临时找的,老板娘很熟练的找了硬一点的茅草棒,折断,在溪水中简单的清洗,就变成了一双双干净的筷子。[/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饭后,我们各自脱了鞋袜,准备涉水到对面,可是下水一试,水太深、太急又冰,尝试了两次,还是放弃了,最后灰溜溜的又把鞋袜穿上了,和我一起的小伙伴特别想去对面,一直小声说要不我们搬石头搭桥过去吧。可是因为石头太大太重,都没有考虑,带了一丝遗憾,返回了山顶。[/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返回的过程很累了,中途休息的时候,正好坐在了将军崖的岔路口,于是,休息不过两秒,我们又攀着半山腰的小路去将军崖接溪水(这边的山溪非常多,应该所有居民的用水都来自天然的溪水,都是直接将溪水引到家里,将军崖之所以有名号,一是因为这片山崖有名,二是因为一个老爷爷临死前,只想喝这里的水,于是他的后人每天下山上山,给他接了一个月的水。)还采了野菜,发现了虎耳草和七叶一枝花(据说可以治疗癌症,非常名贵),在我们看来平淡无奇,毫无区别的野草野花,到了米兰姐她们眼里,几乎棵棵都是宝贝,是大山的馈赠。[/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快[/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客栈时,遇见了采茶的大姐们,米兰姐和采茶大姐即兴对了几段歌,在蓝天白云下,大山中,聆听中甜甜的歌声,确实很享受。[/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山里出来我们很累了,去房间里小睡了会,再起床的时候又精神抖擞了,因为还不饿,也因为客栈还有其他一波客人,于是,我们两又出门散了散步,再就近选了一座山,登上去了。下来正好用晚餐,别的菜不太记得了,就记得土鸡和野菜都格外的香甜,两个人只怕都吃了个十分饱。山里的夜色没什么可看,除了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周围可谓是万籁俱寂,因此,也就早早的睡下了。[/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很早就起来了,这一天,可谓一直奔波在路上。看一下行程先,乡村印记客栈-岩儿塘-小沙江-龙潭阳雀坡-乡村印记客栈。看路线好像还好,可是这一天,真是跌宕起伏,五味陈杂。一大早,便从乡村印记退房,带着行李徒步去岩儿塘,因为太阳太大,又都是往上走的盘山公路,因此,4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怎么形容岩儿塘呢?我们刚爬上坡顶的时候,发现这路是从一座山坡中间切开的,视线的尽头有一座小亭子,古朴却明显知道是新建的,亭子下面有几个人,等我们坐在亭子里休息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是回来拜祭的。站在亭子下面望着整个村子,才发现除了我们来时的路,另一边并没有另一条路可以出去,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但是,说实话,光这样看着,风景并不怎么好,和我们一路看过来的高山木房子景象并无太大异处。两个人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失望,但是来都来了,总要进去看一看,瞧一瞧。[/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这是我们停留的第一户人家,一位阿姨正坐在台阶上,带着老花镜,给自己缝着裙子,叔叔听见外来人的声音,也吸着纸烟出来,脚有点叵,可是并不影响他走路和干活。同行的小伙伴给我拍了几张大片,瞬间又打了点鸡血,继续往村子里走。[/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路过正在建房子的人家,我真的发现惊喜了,有两座房子,瀑布之上,悬崖之下,两棵大树在屋侧,远远的望着,就已经爱上了。沿着石阶蜿蜒而上,在大树身旁,你往上看,会看到台阶之上是天空和高山,视野无尽的辽阔,有了点小瑞士的感觉,一直给同行的小伙伴拍照,满满的都是惊喜。[/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拍着拍着,还发现院子里的四个小朋友,招呼着小朋友们过来拍照,小妹妹跑得急,把手里抱着的更小的妹妹摔着了。最小的妹妹哇哇大哭,吓了我们一大跳,等到主人家阿姨出来,抱走了小妹妹,却对我们没有一丁点责怪的心,于是,心慢慢放下来了,拉着还站在外面的三个小家伙,放肆的给她们拍照。[/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是大山,所以交通特别不方便,从村口的阿姨处得知,这边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七点到小沙江的。拍着拍着同伴突然发现一辆班车了,又是特别惊喜,迫不及待的从山顶飞奔向下,没想到这班车真的是去小沙江的,因为我们下一站行程未定,同行的小伙伴又喜欢坐上车,去往下一个未知的目的地的感觉,因此,我虽然极度恋恋不舍,却还是收拾好心情跟着班车走了,坐在班车上往上望,还能看到那个阿姨带着四个小家伙站在最高处的树底下目送我们。[/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车上,我们依然没有决定去哪。直接把叔叔当成向导,叔叔说他们这边什么都不好玩不好看,不知道我们来干嘛?但是叔叔说前面我们会经过大托石瀑,虎形山,最后去小沙江。我问叔叔,哪里最好看,叔叔说,那当然是小沙江了,小沙江是我们这里最高的地方。(叔叔一说最高的地方,我心里就想,肯定很美,小沙江,高山上有江,那得多美啊,那就决定了,去小沙江。)而大托石瀑呢,路上看得见,等会你路上看一下,虎形山还在开发,还没完全开放。等到了大托石瀑的一个大石头旁,叔叔特意把车停下,教我爬上石头去拍照,我滋溜溜就爬上去了,叔叔还和我小伙伴说,看她,还挺厉害的呢。结果,下来的时候我非常打脸的怂了,一步一步爬着从石头上下来的。又路过虎行山,完全像正在建设中的仿古镇,无感。一路昏昏沉沉半睡半醒间到了小沙江,期间只要路过的是经典,司机叔叔都会问我,要不要停下来拍照,我只想说,这专车真的是好的不要不要的。最后,下一段长长的小坡,到了一个小镇,叔叔说,小沙江到了,然后我傻眼了。我问叔叔,小沙江没江没水吗?叔叔说,没有啊。结账的时候,叔叔一分钱也没有多收我们的,尽管从虎形山到小沙江就我们两,相当于特意送一趟了。因为我语气里表现出的失望,还感觉叔叔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就像是他把我们拐过来一样的不好意思。下得车来,看到略显繁华的小镇,终于明白叔叔的最好的地方的评价标准了。一边觉得无奈一边却又还是好笑。[/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车上下来的路上,我可能一直都在叹气,叹的我同伴都烦我了,在她的提醒下,我收敛了一些。找了一家牌子上写着十九年粉店的店吃了一碗邵阳米粉后,我们开始计划接下来去哪了。有两个想法比较纠结,一个是回山上,一个是去龙潭阳雀坡,因为在客栈里面看见一张照片,那里很美,也很古朴的样子,就很想去看看。于是决定不回山上了。听同伴偶然提起,我给拍照的那个人家说没有拍过照,我再三确认是真的后,便决定打印几张照片让班车师傅帮我带回去了。这里的打印店打印照片那不是一般的贵,要五块钱一张,还不过塑,于是最终我只给我拍摄的两个老奶奶和孩子们一家分别打印了一张。最后放在打印店,让打印店的交给米兰姐开班车的哥哥,再请米兰姐帮我送过去。办妥这件事后,我们3点左右走到小沙江的客车站,整个车站就剩下最后一班发往隆回的车了。[/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隆回是个县城,而且以前已经去过了,因此没有坐上去。想着路口随便租个车,看去哪。等我们再回到路口,卖粉的大叔已经推着他做好的卤菜出来摆摊了,听我们说想去龙潭,又碰巧碰到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孩子开着车正准备去那边,便帮我们约了顺风车,直接能把我们带到龙潭过去上阳雀坡的岔路口。一路上和车主聊的很开心,她一边开车一边还问我们去了哪些地方,然后给我们推荐,我们提醒她注意安全,她说没事,这段路她很熟了。一路上风景还是很美,只是越走越远,我发现,这怎么都是往山下走的路啊?瞬间有了点不好的预感。最终,车主停在了平地上一座正在修的桥旁边,满地扬尘。我们谢过车主,跟着路牌走。有着走着,发现这乡村和我们自己的家乡并无二致,心里此时除了满满的失望,剩下的就是恐慌了,这地方我们今天晚上住的下去吗?我们就要在这个地方结束我们的旅程吗?越走越不对劲,打开导航,才发现方向稍微有些偏离了,我们又燃起了一丁点希望,然而也只有一丁点,并不多。走在提示大概500米的时候,有进入公园路的即视感,带着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心情,我们继续往前走,走进去,发现这果然是个正儿八经的景区,只是很荒凉,只有景区大门口有坐着三四个聊天的村民,我们进去也没人管,再进去,假的大门口一座假的大山。我们还是往里走,看到了照片上的场景,也仅仅就是照片上的场景。明清时代的老房子,房子里面还有老住户,只是除了老和破,并没有其他感受了。本着到此一游的心态,也拍了两张黑白照,然后心情还是不佳。从前一直很喜欢老房子,这里的房子其实真的是原汁原味的老,只是,大概是因为这里面没有让我觉得不一样的人的存在,因此,失去了它的灵魂。就像岩儿塘为什么让我留恋,除了美景,更多的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儿。[/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这里出来重又回到下车的那个路口,两个人有点凄凉,直接去怀化吧,远,只能包车。直接去溆浦县吧,也远,也只能包车。关键是去这两个地方,相当于提前结束了我们的行程。犹豫来犹豫去,我终于忍不住,提议还是回山上,回乡村印记住吧。我们两再三犹豫后,一致决定回山上了。[/span]

[p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ord-break: break-word; margin-bottom: 25px;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路边一个骑摩托的小哥,说自己还有小汽车,可以让我们包车去白水洞,包车费从200砍到170,就这么说定了,小店老板也催我们赶紧走,越晚越不安全,于是,坐上一辆颇有故事感的小汽车,我们又沿着来时的路,走上回程的路了。

[p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ord-break: break-word; margin-bottom: 25px;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再次经过小沙江,我们想把照片拿上,亲自送给岩儿塘的朋友们,司机小哥说店面肯定都关门了,我们看着才7点,还是抱了些希望,结果真的开着一半门,从老板手里拿到照片,我们真正的开始进山,回乡村印记了。

[p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ord-break: break-word; margin-bottom: 25px;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过了虎形山不久,天慢慢黑下来了,有些路段人家也没有过往车辆,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紧张起来,万一这个小哥是个坏人呢?我们两个女孩子要怎么办?每次经过没人家没一丝光亮的地方,我们都害怕的不得了,期间小哥还停下车来,上了次厕所,他停车的地方只有远远的远远的有户人家,因此,当他停车的时候,我紧张的鼻尖都要冒下汗来,在心里给自己编了个无数个结局。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30公里,20公里,10公里,9.8.7.6.5.4.3.2.1,盘山公路上的每一米都减少的非常慢,加上漆黑的夜空以及紧张的心情,都有点看不到头的感觉,幸好,坚持着坚持着,终于到了。因为到乡村印记的路上正在修路,我们让司机小哥在岔路口停住了,赶紧付了钱,走下了岔路。这个时候,心才稍微回复了点。可是花瑶的夜晚,8点多路上也漆黑不见行人,只有你自己走过的声音以及狗吠声,我们两个紧紧的挽着手臂,在黑暗中努力辨别方向,依旧无比紧张着前行,走过白天路过的修路段,白天路过的瀑布,转了一个又一个弯,终于看到乡村印记的光,终于平平安安又遂心的回来了。[/span]

[p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ord-break: break-word; margin-bottom: 25px;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今晚的乡村印记无比的热闹,有两个大的团队,使得所有的客房都满了,临时给我们铺了一个床。因为回来之前和米兰姐说了要回来,还和她约了扎染,于是,晚上十点多了,我们还开始准备扎染,一直弄到快凌晨1点,也是辛苦米兰姐了,陪我到这么晚。将扎染好的布晾好后,终于沉沉的又满足的入睡了。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是临时铺的床,在一楼,因此,一大早,我们就被吵醒了,二楼楼客上楼下楼哒哒哒的声音,还有坐在客栈前坪聊天的声音,无不一一传入我们耳朵,让我们扎扎实实的体验了一把木房子的特色,想恼都恼不起来。于是,挣扎一会后,终是起来了。起来的第一件事是去看我们昨晚染的布,一夜而已,竟然已经干透了,心里是满满的惊喜。赶紧收拾收拾折好放入我的背包。起来后也不知是不是我们太磨叽,只剩下一对客人了。 早餐依然是木耳野菜面外加一个水煮土鸡蛋。等我们吃完早餐,就只剩下老板娘和老板娘的娘了,连米兰姐,也带团队出去了。而老板,更是不知去向。无比的安静和祥和。但是我们也终是要走了,因为今天上午还有岩儿塘的行程,傍晚,也要赶去怀化了。我们走的时候,老板娘说,当昨天她收拾房间,发现钥匙不见了,被我们带走之后,就知道我们总是还要回来的,这不,真的回来了吗?这一次,应该就不会回来了。老板娘的娘也要回自己家了,我们便相约着一起走,老奶奶身体健康的很,走起山路来和我们的速度一样,带我们走小路爬小坡那叫一个利索。[/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和老人家聊天的过程中,才知道她老人家的子女个个都有出息,一个女儿经营了乡村印记客栈的老板娘,一个女儿是最地道的导游米兰姐,一个儿子在路边开了家很大的小卖部,一个儿子开着从白水洞到小沙江的班车,还有一个女儿,嫁去了溆浦,就没打听是干什么的了。借着老人家开小卖部的儿子的光,我们搭乘了一辆送货的小货车上岩儿塘了。司机叔叔也是特别的好,一路虽然没什么话,可是在快到时却和我们再三确认我们下车的地点,在我们下车后给他道谢的时候,也非常真诚的说着不用客气。[/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次回到岩儿塘,我手上拿着打印出来的照片,第一件事就是慢慢找照片中的主人,村口的阿姨家关门了,所以只能继续往村里走,第二家也关门了,有点小失望,接着往前走,再转过一个湾,感觉在别人家晒东西的阿姨有点眼熟,走近一看,还真是我昨天给她拍照的那位阿姨,立马上去打招呼,阿姨还记得我们。一派和乐融融。当我递上照片后,本想着画面应该更温馨,可是,阿姨接过照片后,一边仔细的端详,一边笑着说,太丑了太丑了,实在是太丑了!这话一出,场景秒带逗逼气质,我一边笑一边安慰阿姨,很美的呢,不丑不丑。这实在是我意料之外的结局啊![/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和阿姨告别后,继续往前走,跟在两个小女孩后面,和昨天走了不同的一条路,也到达了瀑布之下的阶梯上。走近昨天那棵大树,走近昨天那所房子,这里今天也是空无一人。幸好从窗户里传来了点点哭声,阿姨看见我们,抱着小朋友从家里出来了,还告诉我们昨天的小家伙们在上面的邻居家玩,我们往上一瞅,三个小小的身影,在台阶上排排坐,都伸直着脖子看着正前方的电视。听这边阿姨一呼喊,大概是说着我们回来了,三个人转头,奔向我们,一气呵成。把照片和零食分给小家伙们,小家伙拿到都可开心了,除了一位,我一开始以为这四个小孩都是一家的,因此,照片只打印了两张,单留下这个戴着可爱帽子的小男孩,没有拿到照片,有点失落的在一旁,一直安慰他,下次再来一定给他带,才稍微好了些。[/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阿姨家打了杯水,又坐在外面的条凳上看三个小家伙追逐打闹了一阵,[/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也不是昨天班车短暂停留的时候,我为了赶时间拍照,飞奔着往村子上面走,然后被一只飞奔而来的大黑狗吓得惊慌不定的心情了![/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走到梨树下的大石头边,看见了村里更多的小朋友,在大岩石上跨过来跨过去,动作利索,毫不忸怩。[/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的三个小向导,在他们面前就变成彻底的小孩了。我一拍他们,他们就躲开,都往上面跑了。我和同伴在大石头上停留了一阵,三个小向导不愿意再往上走了,因为语言不通,都没走搞清楚他们是害怕什么,不知道是大狗还是蛇。我们只得临时换向导,屁颠屁颠的跟在一群大小孩的后面,问他们上面有没有狗,他们说没有。我们的新向导是一群小学生,一到六年级不等,还有个小男生带着才刚两岁的弟弟,背着弟弟在大石头上爬上爬下,在田间跳上跳下,一点也不知危险,只让我在旁边看的心惊胆颤。[/span]

[p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ord-break: break-word; margin-bottom: 25px; 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我们的这群新向导不让我们拍,我一给他们拍照他们呼啦呼啦往上走,可是如果我在哪里停留的久了,你又会发现他们在一个新的地方等你,不远不近,等你走过去,和他们一起玩,你玩不了的他们会教你,比如爬石头,你觉得和他们混熟了,准备再次拿起手机要拍照了,他们又呼啦呼啦往上跑,在另一个地点等你。如此反复,直到快到山顶,才有小朋友跑得慢了,愿意让我拍了,只除了一个五年级的穿黑棉袄的大哥哥,也是被小朋友称为导游的人,一直躲着我的镜头,从始至终,也没拍到他一张单人照。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岩儿塘的房子都是依着山建在稍平缓的山坡上,因此,我们一直往上走,一直路过不同的人家,也路过屋旁田间不同的大石头,每一块大石头小朋友都能爬上去,简直如履平地。[/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最高的一处房子再往上走,就是水塔,树林和竹林了。孩子们依然是遇水塔就爬水塔,遇树就爬树,遇竹子还能掰弯下来荡秋千。[/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要是时间足够,我想,我一定能跟着这群天底下最棒的向导们,爬到山顶,去看山那面的瀑布。[/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下山的时候,发现了两颗漂亮的大树,导游告诉我们,这大树底下藏着蛇洞,为了杀蛇,把一棵大树烧掉了,所以我们看见的才是这样子。我指着远处的梨树,说着真美,导游也看见了那两棵梨树,还告诉我那两棵树结的梨子最好吃。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说可以过来吃梨子,虽然不是他们家的。这个时候,好像我们都知道了,下山了,就要离别了。      [/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次路过的这两棵大树下的大石头,是我们上山的时候没有爬上去的,下山的时候不想留遗憾,想着怎么样也要上去,一直在尝试,小朋友们也一直在给我们加油,出主意,甚至伸出手来,告诉我们,往上冲,他们会拉住我们。虽然特别感动,可是一想到自己的体重,为了不造成什么安全事故,还是果断的拒绝了。最后,我的小伙伴先冲了上去了,再拉了我一把,我也成功飞檐走壁上大石头了。上去的时候包和手机都扔在下面,我们两坐在大石头上,一直摆造型,让大家推荐的拍照技术最好的导游给我们拍照。正好有运输电线杆的车上来了,导游一边拍照一边把我的包捡好,不让我的包被车压到了,车上下来的小哥哥,主动问要不要帮忙拍照,得到许可后,拿过导游手中的手机,一边喊123一边给我们咔咔咔。[/span]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跳这颗大石头的时候,导游在什么地方跳下去的时候不小心扭到了脚,有点疼,走路变慢了。希望没有什么大事,他能很快就好了。我们再往下走的时候,小朋友们都慢慢散了,等我们拍完几张照片再一转眼的工夫,小朋友都融入村庄不见了,仿佛我们从来没有和他们相遇过。没有导游们的下山路,又回到了最初担惊受怕的日子,哪里有狗叫声,哪里就能吓我们一跳。[/span]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我们约的摩托车上来要一个小时,因此,我们提前打电话送我们上来的摩托车叔叔,让他出发接我们,一边慢悠悠的往村口走。出村子的时候,村口的阿姨在家了,原来她上午是出门采厥去了,她拿到照片,也是一面欣喜,一面说太丑了太丑了,此刻,深刻的怀疑我自己的摄影技术。[/span]

寻找花瑶之旅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阿姨家坐了半天,打了水,又吃了两个苹果,因为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和阿姨告别,继续往村口走。路上遇到一对刚忙完回来的夫妻,经过他们的同意后给他们拍了几张照,阿姨和叔叔的恩爱和幸福,透过照片就能感受得到。[/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次坐上叔叔的摩托车,一路蜿蜒着往下了,岩儿塘和白水洞,一个个都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再回头张望一眼,它依然是来时平平无奇的样子。可是,只有真正走进它的人才知道,它有多美。[/span]

[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路途上,叔叔问我们下次还想不想来,我们回答还想来,叔叔说,走过的地方就不要来了,去别的地方玩,还和我们介绍他去过哪些哪些地方。在叔叔的话语里,我们终于回到了刚上山的那条路,彻底的出来了,回去了。[/span]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span][span style="caret-color: rgb(47, 47, 47); color: rgb(47, 47, 47); font-family: "PingFang SC";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是清明节去的这里,这篇游记还曾经丢失过,可是它一直藏在我的脑海里,想等着哪一天,我重又想起它,内心柔软,我就要继续编下去的,是米兰姐关于那里的朋友圈,是摩托车叔叔微信上偶然的真挚的邀请,让我内心关于它的柔软一点点被激发被触动被唤醒,终于,在6月的清晨,在时有阳光时有雨露的这个上午,我记录完了。[/span]

[br class="Apple-interchange-newline"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树,流浪 发表于 2019-6-9 15:33 哈哈,第一次进论坛,第一次发帖子。         前年还是大前年,去武汉的火车上遇见一个女孩子,和她聊的很投机,她向我介 ...

田园生活
等看继续呀!
  • 树,流浪 在路上的风景,让我们对目的地更是期待了。然而,一路往上,却再没有风景能超越上面,甚至,奇平无美,让你都不想拿出手机拍照的那种。等到了乡村印记客栈,也是一栋崭新的房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6-10 22:17
rowlock 发表于 2019-6-10 14:33 等看继续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树,流浪 一到达,先选房间,因为是淡季,今天正好没人,房间任选,选了二楼一间标间,房间干净整洁,特别好。放好了东西之后,下楼吃早中餐,餐点是客栈老板提前问过我们有没有吃早饭而提前准备的,有竹笋粑粑,凉拌竹笋,腊 ... 2019-6-10 22:29
树,流浪 发表于 2019-6-10 22:24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