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端午两日

2019年6月7日,晴,星期五,端午节。

本周领队滨海可以出队,而且计划走两天。时逢端午节,我和风之舞早早就商量露营的伙食,前天采买,昨天完成成品、半成品的加工,忙碌这些时,心里自然是开心和期待的。

当日7时,滨海开车到我家接我。风之舞送的大帆布袋子太适合自驾出游了,帐篷防潮垫睡袋、换洗衣服,甚至折叠式洗脸盆、盥洗包可全部放进袋子里,一只手就拎出门去,放在汽车后背箱也不占地方,关键每人一个袋子,很是规距,太实用了。当然,我这里公用的东西也不少,烀好切片的蒜泥肘花、炸好的鸡蛋蘑菇肉酱、蒸的萝卜咸菜条,还有焯好的排骨、打好皮的土豆、胡萝卜,当然少不了葱、姜、蒜、酱油、五香粉、醋、白糖等各色调料,白酒、啤酒,还有第一天吃的白馒头,第二天吃的大米和挂面,甚至高压锅、卡式炉、气罐等等林林总总一大堆。话说我们家户主见我在家忙活时,说我们的伙食太好!切,登山很累好不?露营也不比在家睡觉舒服好不?当然得吃得差不多了。

7时40分,到达风之舞家,接了她上车,走你!去哪里?我也是刚知道。滨海说今天先去凤城黄花甸子。

这是我们第二次去黄花甸子。说起来第一次听说此地还是在六年以前,2013年秋天我们小分队一行5 人来凤城鸡冠山镇攀登海拔1143米的帽盔山。登顶成功下来露营时,听当地老乡说起距我们营地不远处,有一处景致,当地人称黄花甸子。每年春夏之间,数百亩的山地之间开满黄花,甚是壮观。藏在大山中黄花甸子知道的人不多,今天上网查了一下,网上的资料只有我写的一篇驴行日记。

2015年5月3日,我们第一次来这里,当时队员还有天涯大姐和晴空。那次是三天的线路,第一天凤城胡晓得,第二天丹东龙山,第三天黄花甸子。那次行程紧凑,玩得也是相当地嗨!为了女儿,天姐远走深圳,晴空也为生活忙碌,很少出队了。这次故地重游,只有我们铁杆三剑客,想来心下黯然……

一路高速,直到凤城刘家河出高速,走底道。滨海说我们以前去的营地现在已经收费,所以此次另换一条路走,我和风之舞乐得坐享其成便是。

10时40分许,车抵目的地。就在乡路边的一小树林停车休息,三个人索性吃了午餐再说,滨海说今天的强度不大,时间也不用太赶。

一个小时后,起身背包,我和风之舞跟着滨海沿小路穿过几户人家,步入山谷,开始向山里进发。

今天天气不错,艳阳高照,如洗的碧空上点缀着朵朵白云,眼前的山林树木也是清翠欲滴,脚下的机耕路很是清晰,走起来也很舒服。三个人边走边欣赏,不时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刚开始的行程总是惬意而轻松的。

步入小路后,情况有了变化。先是这太阳有些烤人了,又没有风,开始冒汗了。又引来林中特有的小咬,围着你嗡嗡叫个不停。只好每人折了一段树枝边走边驱赶,不胜其烦。

最后一段无路。滨海领着我们直拔上坡,那坡还挺陡,至少五六十度的坡度。好在此时树高林密,总算是有遮阴的了。顾不得小咬了,三人拄着双杖一步一步往上撑,直到跃上山脊。

就在山脊小休了一会儿,补充点水喝,十分钟后再度背包上肩,沿山脊小路一路东行,一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

从高处望下去,黄花甸子应该算深山中的一块坡地,南高北低。东、西两侧有落叶松等树木,南北刚更开阔些。坡地上已经开满了不知名的黄色野花,高不过膝迎风摇曳,顾盼生姿,很是可爱。极目远望,从东到西天边横亘着帽盔山、牛心砬子等一排巨石嶙峋的高峰。一地的黄花更映衬着山势雄浑气宇巍峨;同时那高耸的山峰环抱中,这片花毯一般的黄花地也显得更加娇柔与妖娆。

我们来时,山脚下有一男一女正在拍照。男摄影女模特就在远远的花丛间来回走动。

突然,林间传来几声马的嘶鸣声。几匹自然散放的骏马从林中跑了出来,就在山脚下的空地上驻足,不时低下头去吃草。远山,人物,骏马,黄花,真的是一幅很合谐的画面。

在这里,我和滨海是手机、单反轮番上阵,过足了拍片的瘾。哈哈!自然,我们的女模特风之舞童鞋也没少受折腾。

16时许,三人结束拍摄,从另一条路下撤。一个小时后完成环穿,回到停车处。

因为第二天仍有任务,领队滨海开车直奔计划中的露营地。二个小时后,抵达通远堡某村。就在水泥路尽头的树林中立了帐篷,当然得先忙活晚餐了。

端午节的晚餐还算丰盛。蒜泥肘花、排骨炖土豆胡萝卜、糖拌西红柿、鸡蛋肉丝蘑菇酱也摆了一折叠桌子。风之舞没动酒,我和滨海喝了一杯白酒,一罐啤酒后,各自回帐篷去梦周公也。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阴,预报有雷阵雨

清晨5点半,领队滨海喊我起来做饭,他帮我收帐篷。说是今天中午有雨,我们要起早登山。其实,我已经醒来有一会儿了。起来把东西收拾一下,睡袋、垫子都收好,就出了帐篷。

简单洗漱了一下,先把挂面下了。挂面还没煮好,风之舞也收拾好过来了。还是支好桌子,摆上鸡蛋蘑菇肉酱、咸菜,这边把煮好的挂面先端下来,再把计划中午带的米饭用高压锅做上。我们吃早饭的时间,米饭也就熟了。什么也不耽误。

吃过早饭,滨海看了下时间,7点20分应该可以出发。说是米饭不用装焖烧壶带着了。预报中午有雨,争取在下雨前返回,回来吃午饭就行。挺好,焖好的米饭放在高压锅里应该能保温好长时间。风之舞涮碗时,我也洗漱完毕了。

7时20分,按预定时间,三个人沿山谷向弟兄山进发。

天色愈发阴沉,没有风,很闷的感觉。当然,好处是没有炽热的阳光暴晒着我们。

先是2公里左右的机耕路,然后换成羊肠小路,不是很清晰,路迹在林间拐来拐去,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已经抵达弟兄山主峰下。事实上,在路上时,只是远远地看过一眼弟兄山主峰,两个长着茂密树林的巨大的山岩并肩立在那里,象两位头戴帽子的猎户兄弟。

这一眼过后,我们就钻进林中,直到到达主峰巨大的岩体下。90度的垂直角度不可强攻,只能帖着岩壁横切,计划从弟兄两峰之间的垭口上去。就在这时,天空响起了隆隆的雷声,紧接着雨点噼里啪啦砸了下来。先是顶着雨跟着滨海向上走了一段,看雨下大了,只好收了一根登山杖,一手拄杖,一手撑伞继续前进。哈哈,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第二天发朋友圈时,有一张滨海和风之舞撑着伞在雨中下撤的照片,天涯大姐惊呼:“你们爬山怎么不穿雨衣?”事实上,领队滨海根据天气预报(说是当日11时开始下雨)计划,下雨时我们至少已撤到机耕路上,就不必穿不透气的雨衣遭罪了。谁知道这雨下早了。其实,在山下,我们大家也因为这个笑得不行。

10时许,我们三人终于登上两峰之间的垭口,离峰顶仅有不到1个多小时行程了。雨越下越大,岩面湿滑,为安全计,领队滨海还是决定下撤了。

下撤的路线乏善可陈,选择的是我们很少走的原返路线,当然也是为了安全。不必说撑着伞在林间下撤的不便,好在很快越过横切的山岩下,回到小路上就好多了。雨一直在下,三个人除了躯干中段以外,两只袖子和半截裤腿都已经湿透了。而且除了风之舞穿了双LOWA登山鞋防水,我和滨海明显估计不足,随便穿了双不防水的登山鞋,早就湿透了,走起来咕叽咕叽响个不停。

可恨的是,等我们回到机耕路以后。中雨变成了小雨,回到停车处时,竟然彻底停了。敢情这点雨就是给我们登山下的啊。

换了衣服、鞋袜,舒服多了。三人坐在路边稳稳当当地吃了午饭后,上车,一路欢歌笑语回沈阳是也。

驴行天下之端午两日

出发,领队滨海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