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太行山这座横亘华北的绵延800里的中华名山,对于蚂蚁户外群来说已经不陌生了。太行山以东是华北平原,以西是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黄河流域的地理分界线。从河北省经过河南省到山西省,重峦叠嶂,壁立千仞,景色优美。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蚂蚁户外群沿着太行山的走势,分别多次组织过诸如河北涞水野三坡,北京山东湖港,邯郸武安京娘湖七步沟,东太行。河南焦作云台山,新乡辉县郭亮万仙山,林州太行大峡谷,太行屋脊,山西平顺通天峡,山西壶关的八泉峡等等。
如果说把太行山的全部景色分成三份的话,那么上天非常偏心,把其中的两份留在了河南,太行山来到河南,赤壁丹崖,沟壑纵横,瀑布飞溅,流水淙淙…比如最有名的云台山红石峡,辉县的郭亮万仙山。太行山在河南是红色的,岩石层层叠叠,而一到了山西,立即变脸,颜色变成黑漆漆的没有了色彩。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记得上中学时学过一篇课文《雨中登泰山》,是著名的文学家,散文大家李健吾老师写的,后来李健吾老师回忆写作这篇散文的经过时感叹:山有了水,才会有灵魂,山没有水,如同人没有眼睛,缺少了一种灵气。太行山没有让山西人民失望,当它来到山西壶关县,就赋予了这里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山西壶关的这一段太行山,无限的震撼到了我们,“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这是说这里的山堪比张家界武陵源,这里的水好似阿坝藏族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多来点照片
而我们蚂蚁户外群这次来到的是如今蜚声驴友界的隐匿在太行大山深处,原始自然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壶关大峡谷中的英姑峡。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做为蚂蚁户外群的领队,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我就没有一般驴友那么轻松了,只要背上行囊就可以出发了。现下已经过了芒种到端午了,这些天连续高温,这样的天气我们要往返一千多华里,带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户外爱好者离开家到完全陌生的山西壶关,去揭开英姑峡的面纱,这当中有好多好多不可预知的困难与问题。

为了确保活动的绝对安全,适合绝大多数不同年龄性别,体力情况参差不齐的朋友,我着实在活动线路的规划上下足了功夫。

首先与壶关的当地资深户外驴友反复沟通,对英姑峡所在位置的高度险度有了充分的了解,又找到曾经去过的驴友探寻他们的感受,对于曾经出现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知。这样,根据现在的季节特点,结合我们群的实际情况,借鉴以往的经验,听取当地资深户外驴友建议的情况下,实事求是设计了这一次蚂蚁户外群的英姑峡行程。
这个行程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天一早从济南出发,大约在中午到达河南林州,由于正是中午娇阳似火最热的时候,稍作休息吃饭后去往林州与山西壶关搭界的石板沟乡,在这里走一段峡谷水路,躲避高温酷热。这段行程山水淙淙,清凉惬意,四面环山,景色秀美。大约徒步8—10公里,基本没有拔高,大家有效缓解了长途坐车的辛劳,也为第二天爬山征服英姑峡做好了准备。这段线路具体为:茶饭庄村~小青龙峡~石板沟村~茶饭庄村。当天下午5.30结束,驱车去往山西壶关入住农家。

晚上大约8.30分左右,山里突然下了一场雨,我的心里紧张起来…第二天一早,天空就像被洗过一样,空气清新凉爽,巍巍太行山高耸入云,傲立天边。正是适合爬山的最好天气。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我们乘坐当地的小面包车来到小猫路的登山口开始爬山。今天的线路是:小猫路~五指山~倒塌寺~万佛寺~英姑峡。全程10—15公里,拔高500—700米。
小猫路,顾名思义路非常狭窄,蜿蜒曲折盘旋而上,大家只能前后而无法并排行走。早晨天气凉爽,经过一宿的休整,朋友们体力充沛,猫路上欢声笑语,大家被周围的太行风光吸引震撼,忙着拍照,在小猫路最有名的猫尾摇摆一段,有的朋友情不自禁舞动起来。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大约在10.30分,我们来到了万佛寺,英姑峡的分叉口,在这里我们分成两队,强驴们在群主带领下去往万佛寺再到英姑峡,剩下的和我一起去英姑峡。
心心念念的英姑峡,掩在深闺人不识,令无数驴友竟折腰,千里驱驰,只为一睹你北方张家界的芳容,英姑峡越来越近了。

一路沿着峡谷,仿佛探险之旅越走越奇,越走越美山水无语,我们来过英姑峡曾经试图开发成旅游区,修的有石阶和观景台。但是不知道为何没有成为景区。一路下行台阶,惊叹我们身边有如此绝美景致。英姑峡,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重峦叠嶂,奇峰耸立,倒也真有些张家界的味道。这里被全国驴友奉为朝圣之地,这里是西太行最经典的部分。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不知往下走了多少台阶,终于我们这一队胜利下山。一位同行的驴友悄悄对我说,这次安排从英姑峡上边往下走太正确了 ,否则就累死了。说完我们不禁共同面对大山峡谷放生大笑起来,山谷里久久回荡着我们开心的笑声…
12.10分,去往万佛寺的队伍与我们汇合,圆满结束所有行程,胜利返回!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
一入户外深似海,甘当驴友不回头。在这无边无际的大山上,悠长的峡谷里,旷野中的小村庄边,天地间走来了我们这些背包客,衷心感谢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朋友们,两天来,你们守纪律,讲团结,顾大局,懂理解。蚂蚁户外群里留下你们坚实的足迹。蚂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期待着再次一起同行,祖国的大好河山,与您们一起走过。谨以此文献给蚂蚁户外群2019.06.07—08端午节河南林州,山西壶关之行。2019.06.09,窜天鼠。蚂蚁户外群2019.06.7-8端午节河南林州小青龙峡-山西壶关小猫路-英姑峡穿越徒步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