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190607端午风雨穿越十二旗

从去年十月一日出行韶关联山探路版后,跟着大神级人物@栋哥@Q,当时很累,也很险,确实让人刺激了一把,也许是一时的兴起,在完成后就开始计划着传说中的十二旗,听言这条线路在整个船底顶线路(其实我们是没有上船,也不能算是毕业了)中是算得上比较难的,并且真正去走的人也挺少!当时听两位大神讲到绳降是关键,所以就提前准备装备和练习绳降,希望到时能够很顺利的通过。

计划:

本来计划清明出行,但是考虑到天气温度低,到时需要多带厚的睡袋,所以把时间初步定在了端午。很多人都在讲,端午一般有雨,并且每年高考有暴雨,两个联系在一起,看来暴雨不可少,不过由于假期问题,我们考虑只要不是真正的暴雨连绵不断,我们就按照以往习惯风雨无阻。选人时其实挺矛盾的,认识的人想去的还是不少,但是有些人我真的不太了解,所以把这个选人的任务交给了@栋哥,希望是6(一车时)11人(二车),同时@栋哥也主动提出,根据看到的其它线路绘制了我们计划的线路。@Q利用经验,同@栋哥多次协商后进行修改,在出行三在天才确定了最终的线路,并且也制定了几条备用线路,根据实际的时间来修改路线。在此需要对于栋哥和Q两人表示感谢。

出行前的五月三十日,朋友圈看到政府出了通告:关于禁止攀爬船底顶的通告,当时心情特别的矛盾,准备了这么久,如果去的话,有可能由于有人阻拦无法按计划进行,如果不去,心中不甘,后来还是结合大家的意见,那么大的地方,肯定能进去,此次行动终于按计划日期成行!

最终确定人员:

番禺广场出发:@栋哥、@Q@盈盈、@老孔

广州黄村出发:@飞翔、@大声、@土、@阿泽、@晨雾

@栋哥@阿泽@飞翔(从前往后)

@老孔

@Q

@盈盈

@大声

@晨雾

行程:

六号下午,广州五人下午二点半就出发,晚上七点就已经到达大布的高坎村那里扎营,我由于上班原因,五点半下班后才出发,所以番禺的几位等我到达番禺已经差多晚上七点才出发,到达大布镇高坎村时已经是过了凌晨一点,不过不影响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感觉每个人都特别的激动。

七号我们出发并不是想象的那么早,天气感觉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对于第二天的行程我更加多了一份信心,也希望能够快点穿过最难走的那几个绳降点。

从高坎出发,沿途也有一队深圳19人从大布上船后去联山,同行了几公里。一直到绳降前没有太多的难度,并且天气也是阴天,一切感觉都比较轻松,只是在往下到第一个绳降点处有点难度,很短的距离(具体距离已经不太清楚),走的时间倒时不短,可能是坡度太大的缘故,可能走的人少,线路并不是太明显,一般都是@栋哥在前面提前探路,这样让我们省略了不少时间!(在此对于大神级的人物@栋哥表示感谢)

当我们一直有寻找时,前面探路的@栋哥告诉大家,到了第一个绳降点,大家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

绳降:

首先是4米左右高度的下降:

这个高度给人感觉不是太高,估计同行的其它8人应该有同样的感觉,@栋哥首先下去作保护,我最后收绳,不过中间由于石头太滑、下面是悬空,并且不好蹬脚,造成我们下得不是太顺利,我是直接抓绳下滑的,也在石头上磕了一下,其它同行的也有受伤的。可能是由于这个高度造成了我们麻痹,没有认真对待的结果,其实也不是坏事,为后面更高的难度作准备。

23米悬空绳降:

@栋哥还是一路在前面,当到达这个悬崖边时,感觉真是有点吓人,主要是下雨,担心石块太滑(如果滑下去,这高度估计是难得生还了),为了要下降,需要经过一个只有一脚宽约5米长的悬崖,并且高低不平,并且有个地方凸出,造成难度增加,如果崖壁是干的应该问题,但是下了雨加上有点滑,身上重装,过去确实有点担心,为了做到最大化的安全通过,@栋哥通过后拉了一条绳子作了保护,我同@栋哥把没有把握的人的装备提前全部背了过去,有了绳子保护,虽然过去挺吓人的,但是也还算顺利(今天再看当时拍的图片,真的太大差别,没有当时的感觉了,相片与实际差别其实比较大)。

到了最为刺激的一段,所以得小心谨慎。当到达那个下降点时,有几棵还算比较大的树,还看到了以前别人保留下来的一条断的绳子和一把锁(听@Q讲在别人贴子上看过,应该是已经好久了,也说明好久没有人来过了)。先放绳下去,看到绳子够了,心里就放心了,不过看到别人那个留下的绳头上标识32米,我带了30米的绳,想想其实应该也足够了。还是@栋哥第一个下去看情况,对于大神@栋哥来讲,感觉没有什么难度(@栋哥探路在前,没有办法帮他拍照,这也是一种遗憾),有了@栋哥在下面保护,我在上面用一条长的扁带作副保护,所以下去也就没有什么危险,为了下降时的安全,还是先把所有包先用扁带放到下面,为了防止包磨损与碰撞,由@大声在中间位置(离上面约4米处有个台阶)进行控制(@大声使用两条绳子进行保护的),整个过程感觉挺快,当我最后一下用双绳也降,下面由@栋哥@大声保护,我下去后,看了时间,没有想到我们9个人整个过程居然花了差不多个半小时,下降时有雨,给下降也增加了一些难度,不过对于我们而言,已经在比这里难度大很多的地方练习过,所以这一切感觉都变得比较简单了,走过这一段计划中最为难的位置,心里有点成就感。

反思了这个下降过程,拍照没有提前准备和计划,所以虽然有拍照,但是最终没有达到我们心中希望的效果。特别是@栋哥,他第一个下去时没有人在下面,根本没有办法帮忙拍照。(在此也对于@栋哥的付出表示感谢)

暴雨中10米下降:

继续前行几百米就到了10米的下降点时下,忽然下起了暴雨,没有地方躲雨,而且身上全部已经淋湿了,我懒得去取雨衣,感觉穿雨衣反而不安全,就让大雨淋吧!这个地方是垂直下降,没有太大难度,我是最后下降的,使用了双绳和保护器,下降速度比较快,下降完成直接收绳,我们9个人总的时间也差不多用了半小时。

下降完成后,@栋哥没有没有按照轨迹行走,可能感觉时间还早,在不经意中,我们又走了一段探路版,由于地上泥比较多,并且没有人走过,特别难行,重装下的我在雨中反而感觉走起来比较轻松,唯一让我难受的是有时雨水流进眼睛中。有@栋哥@Q两个人的协商,根据经验,很容易走到溪边,沿着溪行走,也就很容易的到达了计划的露营点,确实不错的位置,不作过多的说明,此处肯定经常有人来!

忙到晚上七点半,全部开始休息,为明天作准备,一夜的雷声震震,半夜的中雨,对于我们有太大影响,唯一让我们难受的是我们的装备变得更重!

返回:

由于第二天线路相比第一天简单,所以也就出发比较晚,差不多八点才从营地启程。

从营地走再次回到溪边的路也差没有想的那么好走,可能是由于雨后地上滑的缘故,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滑倒,不过与第一天相比,已经不算什么,回到溪边后,本来想随@Q一起去找一个大的瀑布,但是由于@栋哥已经带几个人前行,所以最终同@Q行走一段后就放弃了,溯溪的感觉真是爽。当我们再次进入原始状态的森林中穿行时,感觉特别闷,特别难受,加上身上的装备在雨水的浸泡后,变得重了很多,最终还是坚持走到了蕉窝顶。以前有上去的人没有兴趣,我们三人(@晨雾 @阿泽、我)还是跑上去拍了几张相片,那时正好太阳出来,感觉不错,接下来的路更好走,是比较传统的线路。为了不走回头路,@Q@栋哥带们经过阎罗头再往回走,这样我们重复的路就只有一小段了,我同@晨雾两个人小跑去看了下阎罗头,@栋哥带人先行,@Q@盈盈等我们,刚上到阎罗头时天气很好,才拍了几张相片,本来想找到阎罗密道入口走下去看下,但是忽然来的风与暴雨,让我们不敢再呆,心里忽然感觉那山谷有点阴森,虽然那山谷让我向往,出于安全考虑,最终放弃了。

@Q汇合后加速追赶前面的@栋哥,一直下山才看到他们。回到停车处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左右了,比我们计划的时间要早了很多,算是安全顺利的下山了!

感想:

这二十米的绳降感觉刺激,悬空与悬壁上的青苔,真是让人感觉不一样,比起以前玩的绳降又是一番不同味道,几个不高的地方虽然没有太大的风险,但是也是给我们创造了不少困难,不经意就会让人受伤,我都把胳膊刮伤了几个地方,腿上也是碰伤几处!

再次感谢同行的你们:栋哥,Q、盈盈、飞翔、大声、尘、阿泽、晨雾。

在此也特别感谢@栋哥以及@Q帮我们规划的线路。

引用别人讲过的话:来了十二旗,我们后悔,如果没有来十二旗,你会后悔更多!如果你想挑战自己,当你准备足够充分时,你可以勇敢的走进去,将会让你感觉与上船不一样的体验(这是上船人的感受,其实我没有办法办法对比)。

好帖子顶一下
哇,好厉害,好专业!
好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6-10 16:52 图七那石头都开裂了,那个驴友也敢站在上面?谢谢精彩分享!!! ...

都是仔细确认过,可能角度问题,但是多谢提醒!
木华叔叔 发表于 2019-6-11 12:14 哇,好厉害,好专业!

只是跟着专业的人一起走,不过线路确实不错!
兴_05 发表于 2019-6-11 14:06 好厉害

谢谢夸奖!
壶痴 发表于 2019-6-11 17:00 都是仔细确认过,可能角度问题,但是多谢提醒!

不客气!!!
觉得你们的操作有些问题, 看你们几个图左手,还有些没带头盔,保护站也好像没备份。
这种近乎垂直的还是双绳+抓结比较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