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宣城绩溪

百鸟穿越七姑山!

七姑山是安徽绩溪县一个海拔994米的路边小山,位于大障山和龙须山之间。七姑山,距绩溪县城东15公里。一山七峰峭拔可爱。中间一峰崇耸如阖门之状,常为云雾缭绕。俗传曾在七仙女群居于此,上有石棋枰遗存。明代汪溥诗:“一簇云峰号七姑,七姑曾此往来无;东风吹上峰头看,不见遗踪见绿芜。”

七姑山是“求仕之第一灵山”,因供奉掌管文运利禄的文昌大帝而闻名。它由龙须岭、玉球峰、文昌峰、地哑峰、指日峰、乞巧峰等七个山峰排列组成,姿态各异。七峰相依相偎,远远望去很像神佛仰卧在大地上。关于七姑山,至今还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上七姑山的线路有多条,可以从龙须山穿越到七姑山,这线路强度大,全程16公里左右,需9-10小时;也可以从百鸟上,过百鸟村后,沿山脊上,到龙须山和七姑山连接的垭口处,往右手是龙须山,往左手便是七姑山,下山可选择沿水竹坑方向景区路走,下到水岭古道,也可直接下到水岭古道。水岭古道位于歙县水竹坑与绩溪平垠两村之间的古道,民间也称此为“乾隆古道”。

2019年6月1日,周六,晴。户外驴友一行6人,早上乘坐农共班车至百鸟村,开始徒步登山,登上山脊后沿着七姑山方向走,一直走到龙须山和七姑山连接的垭口处,然后翻越七姑山至水岭古道下至平垠村,在平垠村乘坐农共班车回县城。哈哈,过一个不平凡的儿童节!

早上7:30乘车到达百鸟村

百鸟穿越七姑山!

百鸟村的狗儿很称职,逐个检测一下是否是本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