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三晋门户娘子关

本想过端午节在家好好休息几天,谁知一个星期不出去腿脚就痒痒开了,嗨游旅游信息网6群有一条去娘子关的线路引起了我的注意。娘子关位于晋冀两省交界的太行山中段,是山西通往河北的交通咽喉,号称“三晋门户”。娘子关又是中国万里长城的著名关隘,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我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但从刚参加工作就来到山西,至今已有五十多年,因为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到过娘子关。6月7日晚上,得知线路还有空位,“一不小心”我就报了名。9日清晨,我们30余名朋友在“嗨游旅游信息网”筹建人之一的资深驴友徒步”带领下,准时出发了。上午10点,我们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这就是我们和蔼可亲的领队“徒步”。

娘子关景区并不大,从导览图看,整个景区有8个景点。但根据我们的时间,按照嗨游旅游信息网与景区签订的协议,今天的行程只安排了其中的4个,即:娘子关关城、娘子关瀑布、平阳湖游船和水上人家,这也许都是景区的精华和特色所在吧!我用红色的方框在图上作了标志。

第一个游览的景点就是娘子关关城。据史料记载,娘子关始建于汉代,现在的关城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整个关城为不规则的长方形,全城周长600余米,面积约12000平方米,南城门则是关城的主要建筑之一。进入检票口,就是一条通往南城门的青石古道。石块铺排无序,路面坎坷不平,坡度陡峭难行,一切都保留着古道饱经沧桑的原汁原味。

好在路面不长,很快就到达南城门的脚下。只见南城门高耸于蓝天之下,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气宇轩昂,雄伟壮观。城门为石券拱门,门额上方嵌有长方形石匾,有“京畿藩屏”四个大字阴刻横书。正梁悬挂着长方蓝底木匾,“天下第九关”五个金色大字浑厚刚正,引人注目。城门的右前方伫立着一块浑圆端庄的大石碑,石碑上镌刻了“娘子关”三个大字,鲜艳夺目,神韵超逸。

“年轻”的飞客大哥站在高耸的城门下,仰望蓝天,若有所思。

漫长的岁月把路面的青石打磨得光可鉴人,阳光投射其上,恰如碎银铺地。看着这雄关古道,当年战车辚辚、铁蹄铿锵之声突然在我的耳旁响起。

进入城门往右一拐,便可登上城楼。楼内立有平阳公主的塑像。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领娘子军据守此关,故更名为娘子关。据说,平阳公主在娘子关任元帅期间,骁勇异常,身不离鞍,手不离刀,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中英豪。故娘子关能与她的英名共存,一直延续至今。

从城楼向上,就是登攀长城之路。一条天梯虽然不足100个台阶,但其大于50度的陡峭着实令人望而生畏。如果没有一旁的铁栏助力,想要徒手而上更是难上加难。

登上天梯,便是娘子关的城墙。它背靠高耸入云的连绵群山,面临刀劈斧削的万丈深渊,随山势蜿蜒起伏,曲折前行,实是一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然屏障。

透过城墙垛口,向下俯瞰,山脚下的村镇、公园、河流、桥梁、公路、铁道一览无余,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