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诗画浙江 -- 之南浔:一样的江南古镇,不一样的历史情怀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在华夏大地有一处显得非常的不落入俗套的古镇。这里是财富是不外露,自从汉唐时期的繁华到民国时期一直都是东南财富地。这里是商贾云集的小镇子,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土豪的粗俗,而是都是贵族或慈善家企业家的聚集地。虽然在祖国经典里能够容易找到铜臭二字,然而对于这个古镇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大名鼎鼎的文房四宝之乡的湖笔即可证明之。

也许对于大部分的人而来,提到江南古镇都会知道乌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等这些闻名遐迩的地方。对于南浔而言,可能了解甚少了。

南浔这里居住着当地最为土著的人,所以来到这里方可感受到江南水乡古镇里最为纯正、最为原始的古镇生活的气息。这个就是山野君对于南浔的最深刻的印象,更是爱上南浔的最根本的理由。

到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不知道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

所以,这一次趁着闲着就再次的来到了南浔,一次说走就走的南浔。再次的来到了这百间楼、张氏旧宅、小莲庄,还有那嘉业堂藏书楼,再度于此感受一下民国鼎盛时期富贵人家在居家与处事方面的风格和性格特征。

南浔,这一座不太为人知晓的江南水乡古镇。沉淀了太多的人文与沧桑、湮没了数不清的儒商英豪、收藏了弥足珍贵的古书典籍、包揽了江南水乡的典雅情怀。这个就是南浔本来就应有的气质!

与周庄、同里、乌镇等举世闻名的古镇相比较,南浔似乎显得是那么的低调,也是那么的冷清。同时,作为极富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的南浔以静悄悄的等待有缘人来此拜访。

南浔,一座繁华已逝的江南水乡,与众不同的是古镇里难得的清净、古朴与纯真!根据历史记载这里是民国时期的江南财富地之一。更是国民时期四大财团之一的张静江的故居。所以,带着一种怀缅历史的情怀再次的来到了南浔古镇游玩。

说南浔古镇境内大大小小的拱桥形成的景色也许很俗套的说是一幅画卷,而山野君要说更像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展馆。外面鲜露的是古镇气息而内部却深藏了南浔不喜欢高调的部分。

傍晚里,外面的天空是渐渐地红了起来,更为柔美的南浔古镇在此时此刻显得更加的宁静、祥和与舒畅!也许,这才是真正属于南浔的气质吧?

相对于其他热门古镇而言,南浔也许没有更多的繁华与喧嚣。却更多了一份清闲、安静与生活气息感。我想这个方面大概就是与众不同的方面了吧?

夜色下的南浔古镇不仅仅有一种繁华的气息,这种繁华是内敛的、一种心静止水的繁华之美。来到南浔留宿一晚用心去感受一下南浔古镇子应有的气场与韵味吧。

到南浔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不知道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尤其是在这个夜晚更是如此了。

在这夜色下的南浔古镇不仅仅更加安静,而又增添了白天不曾有的恬静与舒畅,在这里慢生活真的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明智之旅。

夜晚里畅游在这一边小弄堂巷子里一边看着旁边的河流,真的感觉到这是漫步在诗情画意里的山水画卷一样令人如痴如醉呢。

在夜晚里,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样的夜色里安静的古镇里的氛围,喜欢安宁的生活又喜欢古镇子里那种韵味的人,夜色下的南浔绝对是不二之选择。

这里是商贾云集的小镇子,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土豪的粗俗,而是都是贵族或慈善家企业家的聚集地。虽然在祖国经典里能够容易找到铜臭二字,然而对于这个古镇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张静江故居里解读张静江的生活与作风即可证明南浔商人的修养与情操。

张静江故居虽然拿到现在来看非常的厉害了,但是在那个时期,张静江并没有贪图财富带来的享受而是一心致力于发展社会事业并支持公益事业。所以这样的人才是财神爷。

小莲庄是当年富商们的后花园,这里休闲与商议大事的地方。同时也是南浔第一财富的刘镛的后花园。

小莲庄的每个小景物都是值得去观赏的,就像这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就是非常值得去观赏的看点。从这样的景色即可联想到“莲动下渔舟”的诗词里面所蕴含的哲理。

作为南浔当时第一大富豪而言,这样的私家园林实在是太令人称赞了。感觉在此生活是一种很不错的享受,在这里观赏一算一种福气了吧?

刘氏梯号也是民国时期刘氏家族对外经商的成绩,由于丝绸的出口赚了许许多多的外汇,所以与外商合作的机遇多了。整个建筑业渐渐地带有一些西洋化的感觉。

刘氏梯号的“红房子”是这里最具有中西合璧的绝妙成绩,有了中国的风水与空间几何学,加上欧式完美的建筑艺术。这两者的融合带来了不少建筑史上的辉煌与成绩呀!

到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我已经记不清楚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

行前准备

这次来到中国江南最为淳朴、最为宁静的古镇—南浔来旅行,怎能不好好的攻略一下呢?到充满了山水国画般的古镇子里怎能不去好好的准备一下呢?因此,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然后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到这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的南浔古镇旅行,当然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无论你在哪里旅行这身份证首当其冲必须的了。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810加APS-C画幅的腾龙10-24镜头、尼康50mm/F 1.8D ,还携带了辅机Nikon D7000挂上腾龙70-300mm/F4.0-5.6长焦镜头。

3、三脚架:作为喜欢安静无比的南浔古镇的夜色的山野君而言,其对夜景是毫无抵抗力的了。因此准备来这里拍下夜景,三脚架是必须的了。这次山野君准备的三脚架是尼康CX560型号的三脚架,比较沉重,但是非常的稳定与实用呢。

4、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并且这一次入住的南浔诗缘江南客栈的洗漱用品都是非常高端的,因此更不用担心洗漱用品的质量不好的问题出现了。

6、雨伞:虽然在这个季节已经度过了江南的梅雨季节,但是会有那几天集中在一起下大雨的时候了。所以,来南浔古镇特别要注意携带雨伞。这一次,机智的山野君就携带了雨伞。在游玩的第三天就已经下起了非常大的雨了。

7、背包:作为旅行家来南浔古镇旅行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8、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南浔古镇的天气可以说是晴天的中午是大夏天而到了晚上则是深秋季节甚至是初冬的季节了,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9、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我这一次来南浔古镇就没有带茶叶,因为江南的绿茶是全国出名的生产基地,何愁没有好茶喝呢?特别是南浔古镇北连苏州、南接杭州,把人间天堂里最好的碧螺春和龙井茶都便捷的在这里汇集,所以,来到南浔茶叶是不用携带的了。

当然了,这些行前的准备只是大体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来丽江旅行有所帮助。

行程花费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①、衢州→湖州高铁二等座142.5元、湖州→南浔大巴8元钱。
②、南浔→杭州大巴40元 。
大交通费小计190.5元。
2、小交通:
南浔汽车站到南浔景区打车往返24元。
大交通、小交通费用合计为214.5元。

二、门票:
南浔古镇门票网上购买价80元。

三、酒店住宿:
湖州南浔诗缘江南客栈528元。

四、餐饮方面:
在南浔为期2天的餐饮消费为200元。

五、其他费用:
其他无法具体统计的小费用约为100元左右。
所以,这次来南浔古镇旅行的整个费用开销为1122.5元,与之前预算的费用为1500元还节约了很多。

作者简介

自从2014年9月份写第一篇游记以来到现在从未出现作者简介。有时候很多驴友们想咨询旅游的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都不甚方便。所以,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就开始在每篇游记里简介一下自己了。希望通过平台广结善缘,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路上旅行,寻找自己想要到的旅途故事与情怀!

山野君,是将自己过成“老年人”的生活的80后旅行家,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然,自己就是喜欢这样“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与禅悟人生的妙境真心的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信、正念以及正见比任何信宗教仰来的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山野君的微博:@ NG山野幽居;微信:zb406443537; QQ:406443537。

无关于旅行家的废话止于此了,山野君是各大主要平台的旅行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的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第1天

南浔古镇

这个也许就是山野君对南浔古镇一般性的认知了吧?当然了,南浔的内敛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东南财富地的储藏能力不是我等一般人可以见识到的了。在游览整个南浔古镇期间就能够感受到这里富甲一方的富贵之气,更能感受到富贵人家的为人处世与经商之道带来的模范。这些元素在所有江南古镇之中或多或少都会展露一些,然而在南浔或许表现的更为明显了。

整个南浔古镇核心区域不是很大,基本上是围绕着京杭运河南浔联络段而建的镇子。围绕整个镇子一圈能够感受到这民风古朴的气息,在一瞬间就能感受到这是一座带有生活气息的江南水乡古镇。

从百间楼、张氏旧宅、小莲庄到嘉业堂藏书楼,这一切无不传达着南浔的灵魂与气质。山野君再度于此感受一下民国鼎盛时期富贵人家在居家与处事方面的风格和性格特征。也许南浔不太适合观光旅游,却非常适合来这里小住几日。当且仅当在此小住了几日方可了解南浔古镇的独特雅韵。

从江南园林到豪华私宅、从贸易经商到文化艺术、从古代繁荣到近代鼎盛,再从以前到现在。整个南浔古镇夹杂这许许多多不同的韵味,这种韵味需要慢节奏的去体验,而且是要用心去体验方可证悟之。

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南浔是非常值得来此一游的,很多人对于如何玩转这座充满了生活气息且无商业化的水乡古镇的一些玩法要领也许显得有些迫切的了吧?故而,山野君就分享一下自己在南浔小住几日的一些简单攻略以供诸位驴友们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6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其余时间段可以免费的自由进出,不过在不收费的时间段景区里面的小景点诸如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都是关闭的。收费期间凭借大门票可以享受一次免费进出的权利。

③、建议游玩时间:
走马观花式的几个小时足够了,要是想在南浔找到江南水乡古镇的内涵的话,建议慢慢的玩去了解这些的历史与习俗。所以,个人建议游玩1-2天时间比较适宜。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选择了。推荐秋季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时节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湖州高铁站直接乘坐公交101至泰安路车站,车票8元。下车后可直接步行至古镇,也可选择三轮车及出租车前往。杭州北站有直达南浔的大巴车可供选择。

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因此自家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

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的呢。

与其说南浔古镇一座千年古镇,倒不如说是一册充满了神话传说般的活生生的历史古迹。每每走在古镇子里都会有一种访古探今的情怀在心中了。

百间楼是一处围绕这一条运河而建的楼房,据历史相关资料考证这是大户人家给佣人们居住的最高待遇。其景色也是相当令人陶醉了。

南浔古镇不仅仅历史文化深厚、人才济济,更有如同山水画卷般的景色与巧夺天工般的人居风水环境。在这样的景象之下,足以证明了。

破旧不堪的老建筑物是南浔沧桑历史的展露与表现,见到此景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触景伤情的思绪了吧?至少山野君我有这样的感觉了。

沿河而建的店铺为南浔的生活气息增添了一份必要的元素。

众多石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南浔也不例外的。

对于南浔这座古镇而言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大名鼎鼎的文房四宝之乡的湖笔即可证明之。

渐渐地夜色慢慢的深了起来,南浔的暮色在湖面上显得非常的静谧与舒畅。在这里生活也是一种清闲而养生的事儿了吧?在这里想不想与我一起在此小住几日来感受这里的诗情画意般的江南情韵呢?

张石铭故居

张石铭故居作为南浔古镇八大主要景点之一,其历史意义与价值非常的深远。在了解张石铭故居之前首先要对张石铭本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张石铭是清朝年间湖州一带具有影响力的湖州丝商之一,是民国元老之一张静江的堂兄。作为南浔丝商“四象”之一张颂贤的长孙,张石铭在经商方面可谓是大有作为,不仅仅继承、吸收了祖父张颂贤的经商之道与为人之道。而且在开拓外海贸易等领域方面走在了江浙一带丝商的前列。同时也是清朝中叶至末年期间在丝绸海外贸易商第一人也是最为成功、最有影响力的商人。在此背景之下就加大了与海外商人的联系与沟通,在招待外宾上张石铭可谓是不遗余力的去完善。所以,张石铭在自己居住的地方专门选择了一处独立的别墅作为自己的寝室、书房与招待外宾的地方。当时在建设这座房舍的时候都是按照中国传统的风水方法与传统的建筑艺术下成功而完美的融合了西方国家建筑艺术。一座典型而成功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房屋在南浔这片富庶之地悄然而立了。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座张石铭故居就是当时建设的,后来经过“以旧复旧”的方法保持了原来的面貌,走到这座楼房前不难发现这是欧洲文艺复兴的背景之下的精华作品与中国江南建筑特色完美融合的艺术臻品。在豪宅外面看就是一座红色的欧式建筑模式而进入张石铭故居室内的第一瞬间即可见到古典中式的客厅其名为懿德堂。此时此刻,每个人都不禁的为这样的雄伟而完美的气势而折服不已。即便是到了民国时期甚至在现在看来可以算作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私家豪宅,从建筑艺术、风水设计以及工艺水平来看这绝对是中国中西结合建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由此可见,当时的张石铭在湖州一带甚至整个江浙一带经商的辉煌成绩是多么让人惊叹不已了。
知道了张石铭故居的历史与建筑特色之后,是不是兴趣颇浓了呢?那么,山野君就把关于张石铭故居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分享如下,以飨驴友们。

①、关于门票方面:
张石铭故居的门票是包含在南浔景区联票之内了,这个联票价格为100元,网上售价为80元。建议在网上购买南浔联票门票。

②、景区开放时间:
张石铭故居的开放时间是分为春冬季节与夏秋季节两种方案的。春冬季节的开放时间是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为8:00-16:30 ,而夏秋季节的开放时间为当年的4月到10月为7:30-17:00之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张石铭故居本身就是一座私家豪宅,玩的点不多。但是有历史故事的东西很多,大概的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建议游玩30分钟到1个小时足以。如果是想要拍照的话,可以多花点时间,张石铭故居有免费提供的导游服务。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选择了。推荐秋季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时节了,因此来张石铭故居自然而然就是秋季是最佳选择的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从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最后就是在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出租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起步价6元。到达南浔景区门口游客中心顺着里面的导游图步行即可到达张石铭故居。

⑥、周边景区推荐:
在张石铭故居的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同去游览的地方,诸如隔壁的张静江故居、小莲庄、刘氏家庙以及嘉业堂藏书楼等等。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张石铭故居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土著居住在此,他们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在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⑧、景区门票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身高不足一米二的儿童、随团工作人员凭本人国导证、旅行社经理资格证、领队证以及大巴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实行免票优惠。对持国家新闻出版社或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记者证、离休干部证、残疾证、军残证也是免票优惠。 另外,对于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以及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等游客均实行免票政策。

充满了典型的徽派建筑艺术的木质老房子给人一种非常深厚的历史沧桑感。

大宅气势宏伟,富丽典雅,风格独待,可称江南最大的具有中西建筑风辖的私家民宅。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整个豪宅是非常的大的,即便放在现在也是非常的奢侈的了。何况在当时那个年代了,这里就是联通不同房舍之间的后花园,看起来就知道是富贵人家居住的地方。

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相互联通,巧妙结合,反映了主人在十九世纪未与西方在经济、文化、艺术中的联系与沟通。

张石铭故居的内部都陈列了当时主人在与国外在经贸往来的时候一些舶来品的展示。

有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的唱片。

还有清末后期享誉整个上海滩的唱片机,因为湖州自古与上海是通航的,所以也算承接上海滩港口贸易的第一站了。

还有民国时期的唱片作品的展示,在这里显得非常有回味感。

这个时候的场景可以分析推断当年主人的富甲一方的程度了,这里就是主人经常与合作商谈生意地方呢。

张氏家族的钱币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占据国库的半壁江山,所以自己也有独立的银行系统,并发行与监管少数的货币。所以这里就有了货币陈列馆了。

张静江故居

在南浔“四象”家族之一的张氏家族排名第二的张颂贤在南浔的经贸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到南浔的“四象”在开始就已经提到了,大概为数不多的人都要问何谓“四象”了,在南浔等江浙地区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说法,其实这是民间对财富程度的一种统计方法,一般而言资产在一万两白银以上的称之为象、一千万两白银以下五百万两白银以上称之为牛、五百万两白银以下称之为狗,均为动物的形体大小为标准的。从南浔“四象”第二的张氏家族看来即可证明张氏家族的繁荣昌盛。俗话说富不过三,其实也未必的了。比如说民国时期的张氏二兄弟的张石铭和张静江二人作为张颂贤的两位得力孙子在经贸发展的鼎盛即可佐证了。张静江的地位与其兄张石铭相当的。故而,兄弟两为了更好的合作与发展就把居住的地方建设在一起了。所以,到张石铭故居即可到达张静江的故居了,然而张静江本人属牛而堂兄张石铭属羊。张静江为1877年出生的丁丑年、张石铭出生在1871年的辛未年,丁丑与辛未是天克地冲。按照八字命理学来看不适合合作,从风水学看来两个人居住的地方更不适合在一起,然而事实上合作的很好。为什么很好呢?那就是与这个居住的环境与房舍风水的设计关系密切。通过地形分析与方位排列可以看得出张静江居住的房舍是在西部偏北的位置而其兄张石铭居住的房舍在东边偏南的位置,中间有流通的并呈现内弧形河流将南北与东西方向相冲的气场与不利磁场通过流动的水源排除掉。形成了金生水、水生木,以及阴土与阳木的甲己化土的中正之化合的良好格局。因此,在一般人看来张氏两兄弟本来无法合作的却能够在事业上蓬勃发展而且各司其职,让整个张氏家族乃至南浔的商贸事业到达历史上的顶峰。这一点与祖国风水学不无关系呀。张静江故居的整体面积非常的庞大,现存的房舍只剩下三分之一了,从大门口进入即可到达尊德堂,也是张静江故居的正厅,一般都是接待来客的地方。从正厅进入里面会感觉整个宅子大院相当的深,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在这里顿然会被人领悟到了。从这个宅子与大院的规模之庞大可以看得出当时张静江本人在经济贸易与政治活动上的业绩与无法撼动的雄厚实力。另外一方面从中国老祖先一贯的“人多房多、人少房少”的人丁衰旺与房舍大小的关系可以不难推测张静江的家眷非常多,人丁与家财两旺的面貌。

现存的一部分张静江故居一般都是陈列了张静江生平在经贸活动与政治活动方面的历史记录,从而印证了官商合作能够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的真理。无论是在孙中山有困难的时候还是蒋介石有难处的时候张静江都会第一时间在经济上予以援助,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在游览张静江故居的时候能够看到张静江为民国时期经济建设与祖国文化传承方面作出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位大实业家更是一位爱国者。这一点对于我们后人而言非常值得学习,自己强大了也不要忘记我们生我、养我与育我的祖国。

当我们了解了张静江本人的事迹之后对于这张静江的故居的游览是不是显得更为渴望了呢?那好吧,山野君就把张静江故居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分享如下,以飨驴友们。

①、关于门票方面:
张静江故居的门票是包含在南浔景区联票之内了,这个联票价格为100元,网上售价为80元。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张静江故居门票的了,凭南浔景区大门门票直接进入即可。

②、景区开放时间:
张静江故居故居的开放时间与张石铭故居的开放时间是一样的,都是是分为春冬季节与夏秋季节两种方案的。春冬季节的开放时间是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为8:00-16:30 ,而夏秋季节的开放时间为当年的4月到10月为7:30-17:00之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张静江故居本身就是一座私家豪宅,不仅仅在经济上成绩显赫在政治上更是叱咤风云。所以,张静江故居比其堂兄张石铭更为庞大了。而且有历史故事的东西也很多,大概的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建议游玩40分钟到1个小时比较适宜。如果是想要拍照的话,可以酌情多花一点时间,张静江故居有免费提供的导游服务以及电子导游设备。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是张石铭故居自然而然就是秋季是游玩的最佳选择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从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最后就是在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出租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起步价6元。到达南浔景区门口游客中心顺着里面的导游图步行即可到达张静江故居了。

⑥、周边景区推荐:
在张静江故居的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同去游览的地方,诸如隔壁的张石铭故居、小莲庄、刘氏家庙以及嘉业堂藏书楼等等。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张静江故居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土著居住在此,他们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在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⑧、景区门票相关优惠政策:

从大门口步入正厅进入里面会感觉整个宅子大院相当的深,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在这里顿然会被人领悟到了。

张静江故居的整体面积非常的庞大,现存的房舍只剩下三分之一了,从大门口进入即可到达我们面前所见到的这间尊德堂,也是张静江故居的正厅,一般都是接待来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