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探秘神性巴厘岛与科莫多岛巨龙传说——印度尼西亚:万神行梦

这里的地貌都是火山喷发后形成,所以断崖很多,在透彻海水和蓝色天空以及郁郁葱葱的绿植丛映中,雄壮中带着一丝秀丽,很是漂亮。

向海方向,天边的尽头,住着海神梵伦那的梦境,那是一片无边的湛蓝,轻灵而高贵。

海神庙
神像

神庙阴阳门

海角的神庙

1点集合去吃午饭,于是步行街几乎没时间细逛,不过似乎这里的物价并不算贵,买了一套巴厘男子的服饰,帽子加纱笼加拖鞋100rmb不到。

山鸡哥说并不远,但是因为巴厘岛几乎都是路况很一般的双车道,40公里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seminyak地区的nook餐厅,同时上海组也同步抵达。这是一家修筑在农田水稻间的餐厅,而田间餐厅似乎是巴厘岛的特色,带着欧式风格的桌椅和巴厘岛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清新而自然。

上菜速度颇慢,不过山鸡哥说,吃饭是个享受的过程,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急匆匆地吃呢?慢慢吃才能体会味蕾的快感和耳边肆无忌惮的巴厘岛的风。

田间有带着斗笠的阿婆悠闲行走,偶有白鹭飞过,桌子下的小狗抬着头满眼期待望着我们;餐盘里是典型的印尼菜,蔬果沙拉、炸春卷、烤肉糜串、米饭和柠檬汁豆腐,还有蔓越莓的冰淇淋,忽辣忽甜又脆又绵的口感在嘴里依次迸发,虽然味道比起我们大中华料理显得简单了点,但是却是一番独特的巴厘岛滋味。

【tips】nook餐厅每道菜20—50rmb不等,饮料10-20rmb,人均消费约80rmb,风景美,味道不错,缺点是顾客多位子的选择余地不大,另外上菜较慢。

NOOK餐厅

芒果冰淇淋配煎饼

餐馆的工作人员

田野中的餐馆

煎……春卷?

慵懒的小狗

菜单

吃过午饭已是3点,于是便跟着山鸡哥前往酒店休息。所住的酒店是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国际五星,APEC峰会时期各国首脑下榻的所在。穿过跨海的高速公路,进入了巴厘岛的富人区,这边少了一分田园风光,林立了许多高大的酒店。

【tips】巴厘岛的跨海高速设有专门的摩托车道,而且驾驶习惯和国内相反,行人靠左。

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

酒店大堂演奏巴厘岛音乐的男人

酒店后庭

酒店房间

在酒店休息到6点半集合,前往海盗湾沙滩自助餐厅(pirates Bay Resto)吃晚饭。离酒店不算远,是一个建在沙滩上的餐厅,满地的沙子,屋子都是树屋模样,更有一对年轻的男孩女孩抱着吉他一路弹唱,入夜,篝火点亮,这样的傍晚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而忘却时间的前进。

海盗湾自助餐厅

巴厘岛

吃过晚饭,还有精彩的火舞表演。身着巴厘岛传统服饰的少男少女们太过性感,挥舞着手中的火棒,在夜色里烧亮出各种绚烂的图像,更有近距离的喷火表演,吓得身边的女生惊叫连连。

海盗湾自助餐厅火舞表演

【tips】沙滩上有很多大型蚂蚁,蜇人非常疼痛,要注意防范。
  回酒店途中,山鸡哥带各位去超市扫日用品。于是从这一刻开始,大家便开始寻找那传说中只有巴厘岛才有的百事蓝色可乐,只是即便是在巴厘岛,似乎也并不是想要找便能找到的,最后大家铩羽而归,于是我们称呼它为“巴厘海的眼泪”,湛蓝如巴厘海的海水,寻找的旅程却如此心酸。

巴厘岛超市

鸡蛋大的百香果

DAY 3:粉色之乾达婆 乌布香氛

2016 11 22 艺神 乾达婆

以香氛为食的艺神乾达婆,住在那无法用双手企及的飘渺而梦幻的海市蜃楼之城中。

而作为巴厘岛的艺术中心的乌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隐没在香氛深处的这座蜃楼一般,耳畔总会有隐约而神秘的乐声,催开了老城各处各色花草,那些斑斓的色彩犹如西洋画的色盘被打翻,然后流淌混杂出一片如梦如幻的蜃楼景色,却又如此接地气。

这是艺神的行梦之地,满是呢喃在耳畔的恋人的私密轻语,筑出藤萝交错般的香而甜的梦境世界。那些热烈又压抑在喉的爱恋,总能迸发新火,烧出崭新的理念,生出动人的艺术载体。

9点集合,8点40才和室友东哥赶到酒店的自助餐厅,很是匆忙,但是很快便迷失在了甜品和食物所筑成的乌托邦里。索菲特的早餐很是丰盛,意式火腿配上香浓的奶酪,一杯卡布奇诺,本已足够;偏偏那东南亚最迷人的鲜榨冰爽果汁和世界上最美的神之创作——各式甜品也绝对不能错过。迷失在吃货的世界里,差点错过集合的时间。

酒店的早餐一角

鸡蛋花

离开富人酒店区,大巴车开足了冷气驶过连接本岛的高速路,登巴萨国际机场就在海边,不时有航班载着对巴厘岛的甜蜜充满期待的世界各地游客,从头顶掠过。

近一小时车程,一小时后到达乌布区的蜡染工坊。巴厘岛的每个门户庭院前都摆放着一只小小的叶编小碗,盛放着鲜花和食物,焚着短香,这是巴厘人无时无刻不忘对自然万物神灵的供养。

蜡染工厂门口

供奉神的花篮

工坊外的露天展示台,皮肤黝黑的巴厘族女人们面含略羞涩的笑意与我们打过招呼,有的架开纺布机,有的则在成品T恤上用小漏勺装满烧得滚烫冒烟的蜡油,在白布上熟练地绘制着各式巴厘岛的神秘而独特的纹饰。

展示区里的小店有各式手工编制的巴厘族服饰售卖,但是价格略贵。同样的帽子,比海神庙贵了5倍有余。我们被安排参加蜡染手绘,每人发了一件白色的T恤,然后各自找到一个绘制摊,可以自我创造,也可以让绘制师代劳。不过,这种事,只要稍微会一点美术功底,恐怕都不愿意被代劳吧?不过几分钟时间,绘制了自己的Q版巴厘装形象,有趣。

【tips】店内T恤一般是70rmb+,蜡染手绘不管是自己绘制还是让绘制师代绘,都需要给1美元或者10000盾(5rmb)的小费。蜡油很烫,如同烧化的塑胶,小心被烫伤。

蜡染师

蜡染图案

绘制中

按要求绘制

我的作品

师傅说我画得不错

原创上身

午餐是期待已久的脏鸭餐。11点结束蜡染工坊的活动后,在山鸡哥的带领下便集体前往Bale Udang的Crispy duck餐厅享用脏鸭餐。从乌布前往大约是1小时车程。

巴厘岛的街道

银饰厂

脏鸭餐在很久之前就已经闻名,然后很是凑巧,昨晚抵达巴厘岛的第一个晚上,在酒店仅有的中文频道cctv4里的《远方的家》特别节目里,刚好播出的就是巴厘岛特辑,专门介绍了脏鸭的做法。

脏鸭是巴厘岛必吃的一道餐,选用的是当地稻田里的鸭子,越老越好,去毛洗净后用手工捶制的各种野生香料涂抹均匀后,再下锅烹煮4小时,之所以选老鸭就是经煮不易烂,长时间烹煮后各种香料的味道深入骨髓;然后再捞出鸭子下锅油炸7分钟,便可上桌食用。整个印度尼西亚是喜食甜食的国度,偏偏巴厘岛却无辣不欢,就犹如全国穆斯林的世界,这巴厘海的另一边的巴厘人却崇尚印度教一般,巴厘的人文成为印尼一道独特的风景。

脏鸭之所以叫脏鸭,之前看过节目介绍说是因为像是出过车祸的鸭子;不过昨晚的节目介绍更贴切,因为腌制过程中的脏鸭,被那像黄泥浆一般的香料包裹全身,看起来就像是落进泥潭的无毛脏鸭,故此命名。

因为长时间的炖煮,香料的味道早已成为鸭子的灵魂,而老鸭的纤维感此时不硬不软嚼劲正好;而那最后的7分钟油炸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鸭子外层酥而不油,爽脆到入口即化。

这一家脏鸭餐厅依旧是开放得田园式。走过开满鲜花绿意盎然的长廊,在一篇稻田之间,露天凉亭被水池围绕,锦鲤漫游脚下,吹着巴厘岛温柔的海风,似乎在风里,可以听到缠绵几个世纪的情人们的悄然私语。

每人半只的脏鸭后,再来一个硕大无比的新鲜椰子,整个世界便彻底圆满了。

【tips】脏鸭一份是半只,配米饭和野菜沙拉,人均消费50—200rmb不等。

水上餐厅

花盆

脏鸭餐

上菜的服务生

一整套套餐

旁边是丛林

水上餐厅

1点半,各位达人们各自拍照结束后,便驱车返回乌布区,前往Antonio Blanco博物馆参观。路途不算远,但是双车道和巴厘岛缓慢的生活节奏,还是开足了半小时,再爬了一个极陡峭的坡以后才到达。

自从巴厘岛被欧洲人跨越重洋发现以后,其岛上的各种光怪陆离的风俗与艺术形式便深深撞击了欧洲艺术家的精神世界,更有很多艺术家在游历了巴厘岛后便从此在此住下,不愿意回去。艺术是自由的,能让自己的精神找到归宿,那身体的家园,何足挂念?

安东尼奥布兰科被称为巴厘岛的达利,博物馆隐没在茂密的植被中,四周养着鹦鹉和犀鸟,还有个头极小的巴厘岛鸡。博物馆共两层,文艺复兴风格的油画和艺术创作挂满墙壁,多为胴体女性,大部分是巴厘女人,光影线条看似凌乱简单,却将那些曾经倚卧油画布前的女人们的或寂寞或热烈的深情全然收录。

因为这里是私人馆藏,虽然经过沟通,但是我们依旧没有被允许拍照。博物馆的布局被称为地狱—人间—天堂。一楼的藏画是“地狱区”,其实,不过就是那些奔放的女人脸上的渴望被刻画得更加露骨。人的欲望滋养魔鬼,当为了欲望而失去底线的时候,哪里都是地狱。

2楼的人间则多了正襟危坐的人物,甚至还有画家自己的自画像和金发孩童的画像,一念之隔,便在凡世。

而天堂则是博物馆的天台,各个角落都摆放着飞天仙女造像,或曼舞飞歌或半扇掩面,那是一个凡人不能触及的世界,只能在巴厘岛的天空下去放空了想象。

【tips】博物馆是私人场所,需购票进入,门票不贵,但是没得到允许不能拍照。

安东尼奥博物馆入口

女神的塑像

博物馆的庭院

逗鸟的游客

从安东尼奥博物馆出来,在旁边的咖啡厅坐了半晌,旁边放眼便是错落有致的乌布住宅区的楼顶,还有那长得撑满天际的各色植物,开满繁盛的鲜花。

眺望民居

咖啡厅的神像

火一般的凤凰木

3点出发前往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据说不过10分钟车程,但是乌布市场只有双车道,而且路边停满摩托车,一不小心便是堵车半小时的节奏。最后抵达停车场后,整个参观时间不足1小时……1小时……在乌布市场,可以悠闲地走上一天不会疲惫。

乌布市场狭长而热闹,街道边的小店客流如织,多是金发碧眼的西洋人,有的在小店挑选着西洋艺术和巴厘文化融化出来的艺术产物,有的则是三五成群坐在街边咖啡馆,藏身在五色斑斓的热带花卉中间,完全不管时光的流逝。总觉得,在乌布,应该这般奢侈地去浪费时光。

乌布皇宫就在乌布市场旁边,并不太起眼,远看就像一座印度教的小庙一般。据说,至今仍住着巴厘岛的皇族。说起皇族,巴厘岛的皇族并不似中国的那般高高在上,他们依旧需要劳作来养活自己,唯一不同的就是王子公主的血统和身份而已,其实更像我们的大户人家罢了。曾经看过一个节目,里面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居然就是一位公主,而她说在巴厘岛,遇到一个王子或者公主给你服务,其实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皇宫并不大,10分钟左右便可转完。如果乐意,还可以住进这里体验一番巴厘皇族的生活,不过据说价格不菲。

乌布皇宫

小小的皇宫

供奉的神位

守护神

剩下的时间,都付给了乌布市场。我是一个极爱逛市场的人,因为那里是平民生活最聚集也最能体现生活氛围的地方,而且可以看到那些更生活化更稀奇古怪的东西,关键还物美价廉。巴厘语讲价是“莫拉莫拉”,于是一路莫拉莫拉下来,很有成就感。乌布市场的物价并不贵,即便如此,一条叫价100的纱笼也可以还价到20rmb,店家会露出为难又嗔怪的表情,但相信我她最后一定会卖给你,因为我听说这里是按照一折来讲价的,所以我二折买到一堆东西也就不足为奇了。

街边摊

神的木刻面具

层叠的纱笼

乌布市场内

顶柴的路人

然后乌布市场有很多明信片店,一张是5000盾(2.5元),邮资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统统1万盾(5元),可以在店里填好,然后委托看店的小姑娘帮忙代为投递。可以不给小费,但是1万小费并不多,她也会非常开心地感谢你。

【tips】如果英语不好,写明信片最便捷的方式便是在抬头写上“china”,然后后面全部用中文写,只要投到中国,后面的流程便简单了,只是国内明信片50%丢失率(还是官方说的),只能呵呵……不过万幸本次印尼的明信片一张没丢。

写明信片

因为写明信片,最后成为全组最后回到车上的人……

5点出发,一小时车程后赶到金巴兰沙滩,晚餐是这里的沙滩BBQ。

金巴兰沙滩的迷人之处在于,这里的商业氛围并不浓厚,四周全是古朴的小渔村,海湾宁静地迎接着玫瑰色的晚霞到来,沙滩全是小贝类的残骸,粗糙却纯白;海浪很温柔,漫过成片的渔船,轻轻拍打到脚背。

餐厅并不大,等到玫瑰色的晚霞悄然隐去后,火把被点亮,而跳着火舞的少女和巴厘男子们手中的火炎转成了一个个光圈,让整个沙滩在隐秘的黑暗世界里迸发出了异样的热烈情绪。菜品虽然不多,但是现烤的鱿鱼串和鹦鹉鱼都是极致的享受。

金巴兰沙滩

金巴兰沙滩的火舞表演

金巴兰沙滩的海鲜烧烤自助

巴厘岛

8点回到酒店,一群不甘寂寞的人邀约着一起去看看巴厘岛的夜市如何。鉴于对于本地打车费用的不了解,而且这里又是酒店区,到居民区还得跨过跨海高速,最后咨询前台,说是酒店有免费的班车前往购物点,PM8:30是出发的最后一班,PM9:30是返程最后一班,不管如何,上车再说。

班车并没有开多久,购物店就在酒店附近,而且物价很是惊人,一双外面10元的拖鞋这里可以卖到200。逛了一圈索然无味,还好出来后在门口就有TAXI师傅,只是我们也并不知道到哪里去。百度了一下,才知道附近有一个夜市,于是4万盾让师傅载我们去夜市。

巴厘岛的人们活得蛮潇洒,他们觉得工作不过是为了养生活的,所以不能让工作侵占了生活的时间。即便是夜市,9点多而已除了超市和饭馆,小店几乎都闭门歇业。不过在超市里我们总算找到了“巴厘海的眼泪”!兴奋之下,东哥和鹰哥决定继续扫荡下去,接下来一个小时时间里我们走遍了附近所有的小超市和便利店,也不过找到了两听两小瓶两大瓶共6瓶蓝色可乐,看来即便是特供地的巴厘岛,蓝色可乐也是稀缺货啊,难怪国内某宝代购,这里不过一块多一听的居然要买到60元……

开心的是,经过我们的扫荡,其后其他的组员们再去扫荡,竟再无漏网之鱼。

【tips】印尼出行打车可以首选蓝鸟出租,这是一个印尼全国性的出租运营连锁,以价格公道不宰客闻名;不过,目前有很多黑出租在车上印上了蓝鸟标识企图混淆视听,最好的检查方式就是顶牌车身的标识都检查一下,一般正规的蓝鸟出租都有统一的车身标识标注。

当可乐倒进水杯,那湛蓝的颜色,像极了巴厘岛的透明海水。

Cheer,for the tears from BALI SEA。

蓝色可乐

DAY 4:金色之迦楼罗 爱上一片云

2016 11 23 天空神 迦楼罗

情人崖的日落时分,海平线一片金色光芒,而食龙的天空神迦楼罗是否收起金色翅膀,于云端,行梦在自由的天空中。

那一对不知名的情侣,用殉情来对抗世俗,然后被人们赞颂他们的爱情。是的,人们总是偏爱悲剧,却不管他们是否最终相守而幸福。爱情,此时烧得浓烈,却总会像金色海面的那一片云,不知何时便被风带走,不留一丝痕迹。

而迦楼罗只是坐在云端,在梦里歌颂天空的自由,和辽阔的寂寞。

第一个任务是前往乐吉安的double six 沙滩区冲浪,所以7点集合出发。早上的早餐时间又被严重压缩,不能与甜点一战到底真是无尽的遗憾。

酒店餐厅

奶酪台

面点台

中式点心

多纳滋

一个小时后抵达“双六沙滩”,天气阴沉,不过对于此时正是雨季的印尼来说已经很是优待我们,何况小雨并不对冲浪有实质性影响。

粗略看了下价目表,冲浪班还是蛮贵,人民币得几K,即便是简单的冲浪,也并不便宜,所幸我们作为体验者并不需要付费。填写了表格,领取了冲浪服后到更衣室换衣完毕,想说这种紧缚的感觉真的让喜欢宽松感觉的我想拿头撞墙。

冲浪板

收费价目表

前台

来到沙滩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黑黑的教练却毫不在意,从抱冲浪板开始讲起,然后还有从冲浪板上跳起站立的过程,以及绑脚带的方式……听起来很是简单,但是我知道做起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十多分钟后,每人抱着自己的冲浪板向着印度洋冲去。山鸡哥说印度洋的海水很咸,其实还好,之后喝了几口下去,和太平洋的没什么区别。

然后,看着各路大神们一下水就站起来了,心潮开始澎湃起来。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是抱着冲浪板双手划向大海我都办不到!平衡感太弱的缘故么?一爬上板子,被浪一冲,整个人就歪着栽进海里……如此反复,于是直到教练叫收板,我依旧没有成功地爬上板子……这真的是很让人想哭的结果。

冲浪教练

奔向印度洋

被拍了回来

回到酒店,洗去印度洋咸咸的味道,穿上巴厘男子的纱笼,12点集合前往STAR ANISE餐厅吃午餐。这是一家蛮精致的小店,有着漂亮的后庭小花园,餐厅整体氛围也蛮浪漫,不过六人一桌的长桌看起来并不像是恋人的就餐方式,小碗装的各色印尼菜逐个拼凑到一起,最后上场的是圆锥形的米饭,感觉很是精致。

印尼的工作人员觉得我穿巴厘装很好玩

和女神葱姐合影

印尼菜

满桌子的印尼菜

印尼米饭

下一站是前往Jenggala的陶瓷工坊参观,顺便学画陶瓷。这是在当地算起来颇大的一家工坊,不过车间里实在太过闷热,制作毛坯的巴厘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只有几台大风扇的氛围,而我们却被热得迫不及待跑到手工间,开始绘制自己的作品。

捏内坯

塑形

雕花

制好的陶罐

精雕细琢

废品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美术功底,好在都是一群脑子充满想法的大神;而这种程度的绘画之于我就太小菜了,总算抚平了一点冲浪带来的伤害……画好后工人统一收走了我们的杯子,要进行烧制,会在最后一天送给我们留作纪念。

开始涂鸦大战

烧制好的生肖杯

和女神葱姐画杯子

完工

一面鸡蛋花一面扶桑花

4点出发前往情人崖,从Jenggala过去一小时车程。

路上,山鸡哥告诉我们,情人崖主要是印度教,其中一间寺庙游客可以进去,但是穿着膝盖以上的短裤或者裙子的游客必须在景区门口租借免费的纱笼,然后腰上要绑上带子才可以进入;而还有一间寺庙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

另外,情人崖的猴子是出名的彪悍,它们专抢游客墨镜,然后请当地人要回来的话是得给小费的,否则它会当着你的面把墨镜给拆了……听起来,似乎是同伙啊。

克差舞(kecak)表演大概5点半开始,7点结束,彼时刚好可以选个面朝大海的位置,同时欣赏情人崖落日。

情人崖的断壁和海神庙的很相似,巴厘岛的峭壁都是火山喷发所形成,陡峭的山崖直直插入大海,显得很是雄浑险峻。而这里的得名的缘故,源于那个巴厘岛的阶级性还很强的时代,不同阶层的男女因为不能在一起,最后选择双双跳崖殉情铭志的传说。

此时的情人崖,游人如织,多是情侣。人们总是爱悲剧多过幸福的结局,或许源于人性深处的末世情结。不过,携手在这个有过悲壮爱情故事的地方,望着被落日染成金色的海洋发呆,或许才是最幸福的事。虽然故事悲伤,至少,他们证明了真的爱情的是可以超越物质与生死的。

赠吾豆蔻,许尔年华;苍狗易走,韶时难留。

在断崖处,望着那看得模糊的海平面,为什么会不由自主地就想去悲伤。

乌鲁瓦图猴神大战魔神的雕像

爱抢东西的猴子

乌鲁瓦图断崖

印度教神庙

斑驳的印度教幸运之神象头神

眺望情人崖

情人崖落日

5点半领到克差舞的门票和剧情介绍,进到露天剧场。剧场全是山石铸成,远望而去,背景便是情人崖和大海,视野自由而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