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看完就出国之德国篇(啤酒节详细介绍)--JOJO出品(上篇)

阿尔斯特湖( Alstersee Lake )

汉堡市政厅的旁边就是阿尔斯特湖,一座堤坝将之分割为内湖和外湖,内湖周围是阿尔斯特湖拱廊,一到周末时间,周边的居民就会拿上书在湖边坐上一天,饿了就随便吃点,也许一份简单的三明治加咖啡,但看着湖景晒着暖阳,内心的愉悦却是无可比拟的。

上面那段描述阿尔斯特湖的话翻译自汉堡旅游局官网,不过说实话,我来到阿尔斯特湖的时候,天气不是太好,阴云密布,这绝不是一个看湖赏景的好日子,但是,我们总需要从简单的风景里看出些惊喜。

这是长居汉堡市的一群荣誉市民,它们原本是从西伯利亚来越冬的白天鹅,由于环境优越,乐不思蜀,就已经渐渐改变了它们迁徙的习惯,每一位汉堡人都热爱这些天鹅,天鹅也乐于和人们互动,只要你有带着好吃的。

内湖的周围就是阿尔斯特湖拱廊,几家当地知名的咖啡厅占据了最好的湖景,正好有些闲心,就坐下来,一边平复下初见德国的激动心情,一边享受下汉堡有名的冷水鱼。

点一份今早打捞的北海三文鱼烩土豆,安慰一下被航空餐折磨已久的胃,细腻软滑的鱼肉质地配上香蒜酱汁,这是汉堡不可不尝的一道美食,更惊喜的是,价格比起法国意大利,也让人轻松得多。

吃完了午餐,乌云也渐渐散开了些,来到堤坝另一侧的外湖,正好有游湖的小船将要出发,索性就坐了上去,享受这微风,阳光与湖景,红眼航班后的第一天,总要安排得闲散一些才对得起自己

正值周末,不少汉堡人都驾驶着自己的帆船到湖面游弋,一个个看上去潇洒如斯,让人羡慕,

其实,我们家那边也是有湖的,但有这样的闲心的人就实在没多少了

从湖心望向汉堡老城,一连排的折衷主义建筑,没想到这座以工业航海业闻名的城市,还夹带着几分秀气。

圣米迦勒大教堂(St. Michaels church)

这是和汉堡市政厅齐名的汉堡的四大标志性建筑之一,高132米,是18世纪中期建造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建议大家游览完市政厅,阿尔斯特湖之后,可以沿着汉堡的蒙克贝格老街一路步行过去。

地址:Englische Planke 1, 20459 Hamburg
到达方式:地铁:乘坐S1/3到Stadthausbrücke站;U3到 Rödingsmarkt或St.Pauli站下车
巴士:乘坐Bus37到HamburgerMichel站下车。
开放时间:4月至9月周一到周六 9:00-17:30, 周日11:00-17:30;10月至次年3月周一到周六 9:0017:00,周日11:30-17:00;
门票:教堂免费参观,也可以付5欧门票,登顶俯瞰汉堡
网址:https://www.st-michaelis.de

这就是汉堡的蒙克贝格老街,东面连接着市政厅,西面又可通往圣米迦勒大教堂,吃完午饭,游完湖,正好就这样懒懒散散的逛过去,一路上,遇到不少汉堡人热情的笑脸,那些传说中德国人的高冷,似乎在这里并不存在。

路旁遇到了自发组织的老年音乐发烧友,好听得让人不想走,在德国,连街头音乐都如此精彩,这确实是诞生过3B(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的国度

在蒙克贝格老街上,还有汉堡最大的购物中心欧洲走廊(Europa Passage),拥有很多德国的本土设计品牌,性价比很高,特别值得年轻的购物者一看。

默大娘今年又要选举了,祝你成功吧,欧洲的安稳真的就寄希望于你了,自古以来,东面的战斗民族,西面的英腐,还有大洋彼岸的灯塔国,没有一个想你们欧洲抱成一团的。

继续往前,在抵达圣米迦勒大教堂前,我们会首先经过另一座名气没有那么大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在二战时曾毁于战火,后慢慢又在民众的资助下重建,别看现在名不见经传,但在1874年到1876年间,这座新哥特式的教堂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只是,后来大家都营养好了,都长个儿了

跨过一条引流渠,就来到了高132米的圣米迦勒大教堂,带着浓浓的18世纪折衷主义,混合着一些巴洛克痕迹,独立而优雅地屹立于易北河畔。

虽然建造于灰暗的18世纪,但教堂内部却是明亮而欢快的,优美的曲线带来了视觉上的极大冲击,这座教堂在汉堡的地位崇高,也是德国三大音乐家之一的勃拉姆斯的受洗之地,至今他的洗澡盆都还在教堂里珍藏着。

除了勃拉姆斯的光环,很多德国人慕名而来的原因还是因为教堂里那座巨大而悠扬的管风琴

每天下午四点,教堂会演奏管风琴,那雄浑悠扬的管风琴音在教堂穹顶的作用下听起来更为圣洁嘹亮,如果你时间充裕,请一定要来这里洗涤心灵。

汉堡仓库城( Speicherstadt )

这是一座因航运仓储而兴盛起来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堆砌在易北河的港口,仓库沿河而建,逐渐,那耀眼的红砖建筑布满了汉堡西岸,直立方正得像从设计图里走出来一般,而在厚实的墙壁后面,有无数来自亚洲的茶、非洲的咖啡、美洲的可可、加勒比海的烟草、中东的地毯……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地址:HafenCity, Hamburg(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U3线到Baumwall站下往回走过一个铁桥;或U1 Meßberg站往前走。
网址:https://www.hafencity.com

百年前的仓库城,还是一片低矮的棚户区,密集地居住着城市里的手工艺人和海运工人,潮湿晦涩的空气,无处不在的老鼠,槽糕的卫生状况迎来了一场霍乱降临了,1.7万人被夺去了生命,仓库城一片死寂。

鉴于如此状况,政府也终于下定决心改造这里,拆掉了棚户区,意图改建为码头仓库,很多商人嗅到了房地产的商机,纷纷也加入到仓库城的策划之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祖国建设上大道。

这里河道纵横,满潮时,来自北海的货轮直接将货物拉到仓库地下的上货口,来自亚洲的茶、来自非洲的咖啡、来自美洲的可可、来自加勒比海的烟草、来自中东的地毯,一番繁忙的码头景象。

路过一个装满地毯的房间,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地毯是欧洲家庭的必需品。

由于物流运转的速度加快,汉堡已不再需要那么大的仓储空间,大部分的红色砖房都已经不再用于储存货物,整个仓库城的重心都在向旅行和购物转移,具有特色的博物馆,音乐厅,微缩景观世界,各式各样的咖啡馆,还有更受汉堡人欢迎的仓储购物中心。

如果你对咖啡文化有所热衷,仓库城腹地半岛上的Wasserschloss咖啡馆一定值得你去(可以GOOGLE位子)

Wasserschloss咖啡馆最大的亮点是能够品尝和比较来自全世界的各种咖啡豆,寻找你最心仪的那一款,喝完还可以买几包回家,当然,这样的便利也得益于仓库城的汇聚世界的码头功能

除了咖啡豆,还有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和可可,引诱孩子

不止是Wasserschloss,仓库城内有特色的咖啡店不少,像这家chönes Leben Speicherstadt就带着浓浓的码头风,各种装饰也是尽量粗旷,就像是走进了一家三十年前的货物交易中心

浓浓的咖啡香气,引诱你坐下来细细品尝。

除了咖啡,仓库城也能买到世界上最好的红茶,Halssen&Lyon就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叶公司,占据着全德国百分之九十的红茶份额,把最好的高山云雾大叶种带到德国

缤纷抽象是美,井然有序也是美,仓库城就是一段汉堡历史的真实写照,记录了这座港口城市百年来的变迁与发展。

2015年7月5日下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汉堡仓库城和包括智利之家在内的船运大楼区” 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智利大厦( Chilehaus )

这是仓库城中最有名的后现代表现主义砖建筑,一位在智利进行矿石交易的汉堡商人回国后,聘请德国著名建筑师弗里茨·霍格(FritzHöger)创作。为调和高层建筑带来的突兀感觉,弗里茨使用了递进结构,参差交错的阳台像一艘在钢筋水泥里航行的巨舰。

门票:免费
地址:Fischertwiete 2,20095,Hamburg(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 U1到Meßberg站;U3到Mönckebergstraße站。

见多了南欧的巴洛克建筑,这样直角线条还是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这座船型建筑建造于1922-1924年间,为感念自己在智利45年的生活经历,汉堡商人亨利·布拉伦斯·斯罗曼以智利大厦命名了这栋褐色的砖结构建筑,观看它的最佳位置,是Burchardstraße街和Johanniswall街的交汇之处,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舰屹立在仓库城的商业区中,而船头之处,还可见到大航海时代驱邪用的人头雕刻。

这栋接近百年历史的建筑今天依然作为写字楼在投入使用,简洁的设计,明快的线条,勾勒出一种后工业时代的茫然无措感

踏入了智利大厦的内部,第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铭牌,所有入驻公司的名字依然还是按照八十年前的方式镌刻着,虽然显得古旧,但似乎百年前这些公司就已经存在于这里,很有意识。

然后,请放弃搭乘电梯的想法,好好享受这完美螺旋形的楼梯和股二头肌的酸爽,不管是从哪个角度,都美得让人忘记这仅仅是一栋普通的写字楼。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erland)

这是仓库城中除了智利大厦外的另一大亮点,以1:87的比例建造了欧洲几乎所有的930条铁路系统及沿线风景,用数十台电脑模拟着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运行,火车站,以及铁路沿线的美丽风景,这个位于仓库城内的微型小世界,是世界上第一大铁路模型场景。

到达方式:可乘搭 U1 线于 Messberg 站下车步行约 5 分钟;也可以乘 U3 线于 Baumwall 站下车步行约 9 分钟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除周二)9:30-18:00;周二9:00-21:00;周六8:00-21:00;周日以及公共假日8:30-20:00。
门票:成人每人13欧元,16岁及16岁以下小孩半价6.5欧元。在官网上提前订票,有10%的折扣
网址:https://www.miniatur-wunderland.com

如果你家孩子≥4岁,那请一定要带他来这里,6.5欧的儿童票价真的可以换来孩子们开心的一天,以上帝视角看着所有火车线路的运行,真的有一种特别体验,当然,唯一的缺点,是你不能碰。

这就是控制所有火车线路的电脑中心,哪个火车进站,哪个火车出站,哪个时候要在高架桥等待,哪个时候要穿越隧道,都非常有讲究。

跟现实世界一样,列车又分为国际高铁,城际快车和乡村慢车,还有各种旅游专线,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装自己是一位乘客,跟随自己心仪的那列火车来一次欧洲之旅

欢迎搭乘意大利国铁来到五渔村,海边山崖上的彩色房子让人迷离,稍稍驻足,还可以等来用灯光控制的黄昏和黎明。

下一站,我们南下去往罗马,站在大教堂前,我们一定要保持庄严肃穆

从大教堂出来来到罗马市区,我们来仔细寻找斗兽场,凯旋门,万神殿,许愿池,四河喷泉。。。

看完了古迹,我们放松身心,去蒙特卡洛度假吧

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这是欢乐的海洋

不仅仅是铁路,连城市里的细节都做得淋漓尽致,购买汉堡的人群,电话亭里的孩子,小轿车里的司机,都个人都有自己的面部表情。

下一站,我们往东去瑞士

日内瓦的市郊,找个小镇住下来,坐上缆车,我们到山上滑雪

滑完雪,继续往东欧走,这是多山的斯洛文尼亚

著名的波斯托伊纳溶洞里,已经有了探险家的身影

结束了这段欧洲的铁路之旅,最后我们回到法兰克福机场,搭乘飞机返回中国

开放的模型制作工作室,可以看到构成微缩世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如何完成的

微缩世界内的餐厅也被设计成了可爱的火车车厢,很有意识,菜单上也大多是亲子套餐,价格甚至比外面的餐厅更加实惠,我在这吃了一个薯条和鸡块的套餐,只花了五欧。对的,像这样轻轻松松就能用蛋白质把自己喂饱的地方,我还真是舍不得走。

易北爱乐厅 Elbphilharmonie concert hall

如果要评选整个仓库城里最漂亮的单体建筑,估计一半以上的人都会把票投给矗立在易北河口的易北爱乐厅,这是由赫尔佐格设计,于2017年1月1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的汉堡全新的音乐厅,以红砖结构为底座,搭建上层漂亮的玻璃结构,像一艘....对,你猜对了,这又像一艘船。

门票:360度观景平台5欧元,如购买音乐会门票可以免费进入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交通:乘坐公交111路到Am Kaiserkai (Elbphilharmonie)站。

如果想要看到易北音乐厅最漂亮的角度,可能还是得肉疼一下,去汉堡港花上10欧元搭乘易北河游轮

当游轮折返向东,整个易北音乐厅就以完美的角度呈现出来了,1100片玻璃呈流线型设计,点缀了不规则的黑色点状印花,巨大的立面映照着仓库城的教堂、红砖房,还有易北河港口来往的船只,这一刻,你才会觉得这个花了22亿欧元的大家伙还真是有几分特别。

但大多数人搭乘111路公交车过来,第一次见到易北爱乐厅时,可能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正方形,像一个顶上正翻着巨浪的泳池,恩,差别有点大。

这是音乐厅的内部透视图,我们会从1楼搭乘全世界最长的无台阶扶梯来到360度观景台,参观之后,再往上就是大楼的核心---易北爱乐厅

从电梯上来,跨过波浪一般的挡风玻璃,整个仓库城的景色就呈现于眼前了,那一栋栋正方形的红砖块,把德国人的严谨烘托得淋漓尽致,没有繁复的装饰,实用主义至上。

继续往上,音乐厅内部宛若一个岩洞,观众席像梯田般错落分布,包围着乐池,音乐会马上就要开始,大家尽快找好自己的座位,等待着令人亢奋的表演。

从坐下到音乐会开始之间的五分钟,我是极度疲惫几欲入睡的,一个刚坐完红眼航班的中年大叔,靠着打鸡血在汉堡走了两万多步,对于这舒服的椅子和暖烘烘房间,现在已经是满脑子浆糊,毫无抵抗力可言了.......醒过来时,我发现自己一头磕在台阶上,恰好一个标准跪姿,旁边的观众都迥异的看着我,正好这时候指挥出场了,看什么看,我们中国人对于艺术家就是这么尊重的。

汉堡港(Port of Hamburg)

汉堡港也称为港口城(Hafen City),始建于1189年,坐落在易北河汇入北海的出海口上,是德国最大的港口,也是德国通向世界的大门,来到这里,可以更好的感受每个汉堡人引以为傲的港口文化。

开放时间:全天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港口游轮:10欧,40分钟
到达方式:乘坐S1/2/3、U3到 Landungsbrücke站。

参观过易北爱乐厅之后,继续往西步行就能直达汉堡港,作为一个在内陆长大的孩子,见到这样的大船还是兴奋不已。码头上有七八家公司运营着汉堡港游船的生意,价格10欧,整点出发,去搜寻海港上的那些百年历史的工业痕迹

如果不想坐船,也可以选择坐在码头买杯啤酒看着船只来来往往,只要你不怕冷。

天气虽然不算晴好,但并不影响旅行的心情,甚至我觉得这样的阴冷晦涩才有海涅笔下易北河的样子

游船的第一站是汉堡港口管理所,从汉堡港开始建立的那天起就屹立于此,管理航运,征收关税。

第二站是汉堡鱼市,如果你是星期天来到这座城市,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全汉堡最热闹也最接地气的地方,保证让你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然后是汉堡的沿着易北河分布的一些新兴商业区,船长大人用德语卖力的讲解着,虽然我一句都听不懂,但还是非常给面儿地又是点头又是鼓掌,数次得到他的眼神嘉许。

最后来到了汉堡的集装箱码头,乌云密布之下,浓浓的重金属气息,这是另外一种工业帝国之美

游轮在集装箱码头画了一个圈,就开始掉头返回

一路折返往西靠近仓库城,就来到了易北河上最醒目的建筑---易北爱乐厅

这里才是观看汉堡新地标的最佳角度

绳索街(Reeperbahn)

“我出生在利物浦,但我是在汉堡长大的。”
                                              --------约翰·列侬

到达方式:乘坐S1/2/3 到Reeperbahn站;U3到St.Pauli站
开放时间:全天,但大多数俱乐部白天不开门,建议晚上7点之后到来,会有惊喜

1960年夏天,四个穷困潦倒的利物浦人在汉堡相遇了,他们都酷爱音乐,有种相见恨晚之感,生活的不如意迫使他们在绳索街上的Indra俱乐部,开始了他们的处女秀,毫无名气的他们面对着一群来寻欢的醉鬼,但摇滚的力量还是具有穿透力的,依然能唤醒那些麻痹的灵魂,甲壳虫的名字渐渐开始在街头传唱,为了纪念这四位年轻人,绳索街上竖立起了他们的镂空雕像,只是他们开始音乐生涯的Indra俱乐部,却在一场火灾中消亡了。
除了有甲壳虫乐队的情怀,绳索街也是欧洲鼎鼎有名的红灯区,喜欢猎奇的小伙伴请一定要晚上来,白天来,就只能和我一样,望着这些广告牌发呆。

站在这个钢管厂门口拍照的时候,就有一位德国大叔很热情地走过来轻轻告诉我,小伙子,你来得太早了点吧,大白天的,工作人员都在睡觉呢!

看着各式各样的广告牌,我相信,晚上的绳索街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象,如果不是订好了今晚去汉诺威的车,我一定要留下来,用胸中这颗闪闪的红心照亮这条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大街。

汉诺威

汉诺威,是因为我在安第斯山脉徒步时认识的一位德国朋友,原本是一场叙旧之旅,但没想到这样一座小城却能给我带来如此大的惊喜,安静的市区,闲散的老城,规模不大不小,却又刚好能安放一颗流浪者的心。

汉诺威景点概述

汉诺威的景点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
市中心的老城周边和城北的海恩豪森皇家花园,
老城周边的景点有汉诺威老城,新市政厅和娜娜雕像。

不可错过:
海恩豪森皇家花园 ★★★★★,门票8欧
汉诺威新市政厅★★★★,大厅免费,登顶3欧
汉诺威老城★★★★,免费
汉诺威交通概述

汉诺威老城周边的景点步行均可到达(最远的新市政厅距离老城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前往海恩豪森皇家花园可以从市中心搭乘tram4,5号线到Herrenhäuser Gärten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