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看完就出国之德国篇(啤酒节详细介绍)--JOJO出品(下篇)

哈默尔恩(Hamein)

有童年的人都应该记得那个吹笛人引走了所有老鼠却没有得到酬劳进而拐走小孩报复社会的那篇格林童话《哈默尔恩的吹笛人》,故事就发生在童话之路的起点哈默林小镇,现在我们就跟随主人公Pied Pier的笛声,听他讲述小镇的千年故事。

哈默尔恩的景点和交通概述
汉诺威到哈摩尔恩有城市间火车连接,大约1小时就有一班,车程45分钟,座位较多,可以德铁app或现场购票机上买票。小伙伴们抵达哈摩尔恩火车站之后,可以乘坐3,7,20,30路公交(2欧)前往老城,步行游玩老城内的捕鼠人之家(Hameln Rattenfaengerhaus),捕鼠人雕像,哈摩尔恩博物馆,市场教堂和可以登顶远望的圣博尼费斯教堂( CAThedral of St. Boniface)

作为一个童话故事迷,能亲眼见到年少时那个睡前故事所发生的地方,多多少少是有点期待的,所以从火车站到古城的路上竟然真有些迫不及待了,下了公交车,在游客中心拿上地图就一头扎进了老城。

捕鼠人的雕像就树立在老城入口,哈摩尔恩也很好地借助了这个中世界的童话故事发展起了自己的旅游业,我仔细打量着周围,想要发现更多故事里展现过的细节

不远处是一位被笛声深深吸引的女孩,将要跟随吹笛人的脚步而去

老城的石板路上镶嵌着老鼠的印记,据说沿着这个印记走,就是吹笛人当年走过的线路

沿着印记,我们发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捕鼠人之家,据说格林写这部童话的素材就是在这里采集到的,是故事的来源,所以后来就被称之为捕鼠人之家,也是现在老城里历史最久远的一家餐馆,餐馆二楼有一副描述吹笛人的壁画,已有上百年历史。

餐馆里有种招牌的烈性酒精饮料,烈得可以用打火机直接点上燃烧,名字叫RattenKiller,翻译成中文叫做老鼠杀手,据说喝下之后,不会被吹笛人的笛声给带走。

老鼠印记所指出的第二个景点是哈摩尔恩博物馆,在一栋百年历史的传统德式民居内,门票5欧元

博物馆内珍藏着各个国家各种语言版本的《哈摩尔恩的吹笛人》和各个时期关于这个童话故事的多幅壁画。

博物馆内最能值回票价的是一场利用旧金属机器人和旧布料重现的童话场景,表演时间大约15分钟,非常具有创意。

如果对故事有所遗忘的,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传说哈默尔恩曾发生鼠疫,死伤极多,居民们束手无策。这时小镇来了一位身穿红黄相间长袍的花衣魔笛手,自称他能铲除老鼠,于是村民们许诺他丰厚的财宝作为答谢。魔笛手便吹起笛子,结果全村的老鼠都在笛声的指引下跑到了河里,全部被铲除。可村民们却违约了,拒绝付给他酬劳。于是愤怒的魔笛手趁着大人们上山劳作之时就又吹起笛子,带着听全镇几乎所有的小孩子离开,从此便无影无踪,只剩下一个走不动的瘸子和一个听不到声音的聋子。

从博物馆里出来,继续沿着老鼠的印记走,就来到了老城的中心广场和市场教堂,根据童话里的描述,捕鼠人当时就是在这里和村民们达成了一致协议

市场教堂内部

正值周末,来哈摩尔恩游玩的人还真是不少,广场上还有乡间乐队做着表演,忍不住就坐了下来,等着这些活力充沛的老年人用音乐感染我。

千万千万不要以为德国人都是 poker face,日耳曼人的祖先可都是玩打击乐的老手,连罗马人都是他们教的

一直等到老人们收拾东西走了,就跟随老鼠印记继续在老城里穿梭,这样的小镇玩起来真的是毫无负担,这些七八百年间的房子怎么拍都怎么好看,不用去伤脑筋去查看任何攻略,真好。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河边的圣博尼费斯教堂,教堂里没有游客,只有一位牧师默默地读经。我轻轻滴走到教堂中间,举起相机准备拍一张就走,没想到竟然惊动了他。他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要我跟他走,我原本有些犹豫,但他脸上带着一种宗教的神圣感,竟然说不出拒绝,只能跟着他上到一个狭窄的不知道通往哪里的台阶。

默默地跟着走了五分钟,感觉是上到了一个观景台,果然,眼前一下子就豁然开朗,整个哈默尔恩都出现在了眼前

离开时,还在街道上遇到了哈摩尔恩官方的COSPLAYER,他一路吹着笛子,一路给跟随的人群讲解故事的发生地。

杜塞尔多夫

杜塞尔多夫是莱茵河畔的传统老城,但却被时代赋予了年轻的生命,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这里的混合美感,她只是用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和优雅的街头音乐360度的诠释着青春和想象力。

杜塞尔多夫景点概述

杜塞尔多夫的景点分为三个部分,
★城市西南的莱茵塔(Rhine Tower)和媒体港区(Medienhafen)
★城市南面的K21博物馆(K21 Ständehaus)
★城市北面的杜塞老城,宫塔(Schlossturm),海涅故居(Geburtshaus Heinrich Heines)和K20博物馆(K20 Ständehaus)

购买一张杜塞尔多夫的城市交通天卡,就能把这些景点轻松搞定

不可错过:
莱茵塔和媒体港区 ★★★★★,媒体港区免费,登莱茵塔6欧
杜塞老城★★★★,免费
K21 & K20博物馆★★★★,12欧

一日游:
建议上午逛K21和K20博物馆,中午在杜塞老城逛街吃饭,下午在莱茵河边散步,日落前赶到媒体港区,直到太阳西下,看一场夜景。

媒体港区(Medienhafen)

到达媒体港区的第一眼必然会被莱茵塔这个庞然大物所吸引,照片上看着有点像个傻大个儿,但实际上要雄伟得多,人站在跟前,跟蚂蚁般大小,因此好多人会跑得远远的,找附件公园的一个小山丘,利用错位关系拍点与铁塔互动的照片。

继续往媒体区里面走,一栋栋造型各异的现代建筑就映入眼帘了,这几天看多了老城,突然换个口味,还是觉得清新爽口,很是悦目

其实以前,这片区域还是杜塞的码头和工业基地,因为时代更迭,传统制造业不断的退出历史舞台,产业升级重组,政府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才有了现在这个媒体港区,也有了杜塞这个会展之城。

很多当代著名的设计师都加入到了媒体港区的改造之中,很多写字楼都获得了国际建筑大奖,这也让媒体港区获得了“鲁尔区的办公桌”的美誉。

出自建筑大师弗兰克.盖瑞之手的“舞动的建筑”

在这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继续游走,突然就飘来了那么一段充满磁性的歌声,所有的砖与墙都无法阻挡,这是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颤颤巍巍的屹立在寒风里,但歌声却还是那么坚定,直到回国后那么久,我还是对这他念念不忘......人到中年,不可避免的会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会有些彷徨不安,但如果能一直当一个有趣的人,老去又有什么可怕......

当然,我觉得媒体港区是一个应该来两次的地方,一次在白天,一次在晚上,这里极其安静又充满现代感的夜景是一条可以加速两个人感情的快速长廊,甚至,你可以在这里跳舞给他看......可能你想问,楼主,你怎么可以一个人跑来这么浪漫的地方,没关系,忍受寂寞,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必修课!

K20 & K21现代艺术博物馆

门票:12欧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0:00-18:00;周六、周日11:00-18:00。
网址:https://www.kunstsammlung.de

K20和K21博物馆中的字母K代表德语Kunst(艺术)的缩写,20代表20世纪,21代表21世纪,两个馆是联票,但位于不同位置,因为距离媒体港区更近,所以我先来到了位于凯撒池塘旁的K21。
K21美术馆的前身是修建于1880年的普鲁士莱茵河省份的众议院大楼。拥有玻璃穹顶的K21美术馆高35米,三层的楼层,每一层的每一个房间都被用来展示一位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馆前醒目的波塞冬雕塑在1880年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这是我最喜欢的汉斯·彼得·费尔德曼(Hans-Peter Feldman)的房间,这位土生土长的杜塞尔多夫人,拥有本地人的特有的幽默跟倔强,他涉猎的创作方式很广泛,如摄影,绘画,搭配,更多的采用一种搜集形式,对他而言艺术是一种过程,一种印象,一种感觉,但绝不是一件真实的物品。他获得艺术圈里最重要的大奖之一“雨果·博斯奖”(hugo boss  prize)后,他把十万美元的奖金全部兑现为一美元,戏虐性的贴满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墙面。

来自科索沃的年轻艺术家艺术家Leunora Salihu

在去往楼顶之前有一个小黑屋,里面是阿根廷的著名艺术家托马斯·萨拉切诺(Tomás Saraceno)的作品---蜘蛛网

而楼顶则是托马斯·萨拉切诺通过对蜘蛛网的研究,利用高分子材料编织的大型模拟蜘蛛网,一次可以容纳十名观众,在上面体验下蜘蛛的生活,这也是K21艺术馆最受欢迎的一个参与项目。

其实,K21艺术馆内还有一些房间是完全空白的,后来才知道,这是为21世纪优秀的新一代艺术家们预留着的“房间”,中国的小朋友们,努力吧!

看完K21,搭乘公交车又来到了位于老城的K20艺术馆,这里则主要以油画和雕塑为主,保罗·克利是其中出色的代表,专门开辟了一个房间来保存他的作品,除此之外,博物馆中还是有另外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包括毕加索、马蒂斯、罗伯特·劳森伯格、贾思培·琼斯。

毕加索28岁时的作品,费曼德的肖像

未来画派的代表人物卡洛·卡拉的《打壁球的女人》

杜塞老城区(Altstadt)

逛完了媒体港区和两个博物馆,说实话,看了那么多具有设计感和艺术内涵的东西,精神是饱满了,但眼睛还是有点辛苦的,这时候就该干点形而上学的事情,比如吃吃喝喝。好在杜塞尔多夫的老城就是一个本地吃货都爱来的地方,这方圆1公里的面积上,分布着260家酒馆餐厅,除了香肠猪蹄等传统美食,还贩卖着杜塞非常有名的老啤(Altbier)。

正值Happy Hour,有买一杯送一杯的福利,就走进一家当地人聚集的啤酒屋,享受一下

对于一个无肉不欢的人来说,光有酒怎么行,一份具有北莱茵州特色的猪蹄绝对是黑啤的最佳搭档,德国人对于猪肉,跟中国人一样有种执念,所以能用猪肉做出超过3000种美食,这在西方世界真的是独此一家。

吃完了饭,就开始继续逛老城,来到杜塞之后,惊喜就接连不断,瞬间觉得德国的街头音乐质量真的拉了其它国家好长一截,完全都是准殿堂级,不止是装备,技巧,连投入度都让人叹服,交1欧元的小费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坐在那里听上半小时,杜塞老城,你真是好吃好喝又好听

来得晚了点,还没听过瘾,他们就要回家吃饭了,心有不甘,又跑到贴有表演海报的橱窗前,希望能找到今晚一场价格合适的,哎,全是德文,既看不懂地址又看不懂票价.......

放下这茬,又沿着老城的Bolker街去找海涅的故居,由于地处商业区,现在这处故居已经被改建成为了一家书店,门牌号是53号,门上方的墙上装饰有一块海涅浮雕的青铜像标志,他在这里出生和长大,后来又跑去巴黎参加革命,书店里专门开辟了一处地方售卖海涅的诗集和周边。

都拎着一本海涅的德文诗集走在去收银台的路上了,想了想觉得又有点矫情,准备放回去又觉得不买有点可惜,这可能就是中年大叔的通病吧,对什么都还保留了点兴趣,但又不像年轻人那么肆意疯狂了,唉,我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坐着轮椅,不问世事的样子......

从老城穿出来就到了莱茵河畔

一座巨大的八角形宫塔就屹立在老城出口处,这原本是一座建于1380年的公爵城堡的宫塔,19世纪一场大火将城堡的大部分建筑摧毁,只剩下城堡一角的这座宫塔幸存下来。如今辟为了一家船舶博物馆。

沿着莱茵河就这么慢悠悠的走着,等待着太阳西下,杜塞,这座兼具现代艺术和古典魅力的城市,还真是十分让人留恋。

在码头的吧台又买一杯啤酒,跟当地人一起坐在了莱茵河边,看着他们聊天,他们欢笑,他们带着浅浅醉意的载歌载舞......有时候在想自己把那么多钱用来旅行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看不同的人在不同城市的生活状态吧!我爱这个世界!!!

太阳完全落了下去,莱茵河边有点秋凉了,又辗转回到老城,在市政厅广场上拍了一张打卡式的照片,发现有些索然无趣,又想喝酒了,但今天的预算......

天越来越晚,但老城的人却越来越多,不想回家,又没钱买啤酒,就找了一个稍显冷清的店厚着脸皮坐着,看着,甚至心里面还幻想着有位金发碧眼的老奶奶能坐下来请我喝上一杯杜塞的老啤,给我讲一讲这个城市的故事。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喜欢做白日梦了!!!

科隆

我20岁前最想去的德国城市是慕尼黑,那里有我主队拜仁,25岁前最想去得德国城市是菲森,遭遇爱情的我想带着女朋友去浪漫的新天鹅堡求婚,现在30岁了,对于一个宗教迷来说,就到了该去科隆朝圣的年纪。
科隆景点概述

科隆的景点大多分布在莱茵河西岸的火车北站周围,高耸的科隆大教堂,教堂旁的路德维希博物馆(Museum Ludwig)和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Museum)都值得一看,看完了踏过霍亨索伦桥(Hohenzollernbrücke)可以到达俯瞰科隆夜景的三角大厦(KölnTriangle),3欧元,就可以看到科隆大教堂和莱茵河的合影。

★看完了科隆大教堂的那个板块,我们可以步行往南去往老城中心
那里有集市广场(美食聚集地),科隆市政厅和科隆香水博物馆(Duftmuseum im Farina-Haus)值得停留,参观完一路向西走到莱茵河边,科隆这座花园城市的美就展现出来了,带女朋友的可以去乘坐莱茵河游船,带孩子的可以去参观巧克力博物馆(Chocolate Museum)。

科隆的交通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几条地铁线用Google地图很容易找到交通链接,如果住在火车站或老城附近,所有景点均可以步行到达。

不可错过:
科隆大教堂 ★★★★★,门票免费
三角大厦★★★★★,门票3欧,俯瞰科隆夜景之地
路德维希博物馆★★★★,门票11欧,看毕加索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门票10欧,看罗马帝国
科隆老城★★★★,门票免费,集市广场吃吃喝喝,市政厅,古龙水博物馆
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

各种式样的教堂中,最具有表现形式的是哥特式,而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当然就非科隆大教堂莫属了,所以来到科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多角度的向这个建筑界的奇葩致敬!

到达方式:搭乘Tram lines: 5,16,18到Dom/Hauptbahnhof 站下车
开放时间:教堂:11月-4月6:00-19:30 ;5月-10月6:00-21:00
                  塔楼:1月-2月9:00-16:00;3月-4月9:00-17:00;5月-9月9:00-18:00; 10月9:00-17:00;11月-12月9:00-16:00
                  珍宝馆:10:00-18:00
门票:教堂:免费
           登塔楼:成人4欧元,全家票8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2欧元。
           珍宝馆:成人6欧元,全家票12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3欧元。
           登塔楼、珍宝馆套票:成人8欧元,全家票16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4欧元。
网址:https://www.koelner-dom.de

这是跨过霍亨索伦桥花3欧门票在著名的三角大楼(KölnTriangle)上俯拍科隆大教堂的样子(隔着挡风玻璃)

这是在莱茵河对岸拍摄科隆大教堂的样子

这是站在霍亨索伦桥上拍摄科隆大教堂白天的样子

霍亨索伦桥晚上的样子

这是乘坐莱茵河游船,观看科隆大教堂的样子

这是站在广场上近距离拍摄他的样子

这是夜晚的样子

对的,在待在科隆的48个小时里,我无数次的凝视着这栋有600年建造历史的建筑,像注视着一个记挂了十年的爱人,看着高大门框上层层向内推进下,栩栩如生的人物石雕,像聆听着她的倾述,科隆这座城,因为这个教堂而变得神圣起来。

人们会说这是欧洲第二,世界第三大,但我早就把它列为了心中的第一。我已把最谦卑的姿态摆出,把最崇敬的眼神聚焦,用最轻盈的步态准备走进这神圣之地

大教堂的原址是罗马帝国占领下的贵族民居群,1248年4月30日一场大火将这里夷为平地,为了纪念亡魂,也为了安放“东方三王”的骸骨,法国建筑家凯尔·哈里特受邀设计和建造科隆大教堂,历时3年多的时间,从主体风格,建筑材料到装饰物品,画完了6万多张羊皮纸(现保存在大教堂的珍宝馆内),当时的科隆大主教拿到图纸时深深震撼了,觉得这绝不可能是能在100年内完成的大工程。

确实,大主教说对了,在他预测的期限上还得乘以六。科隆大教堂的整个建造始于1248年,当时,大教堂的工程条件异常艰苦,在建造的过程中频繁受到宗教战争和资金短缺等问题的阻扰。

科隆当时是德国最大的城市,他们认为能在最大的城市里建造一座“世界第一”的大教堂是共同的愿望。一代代的建设者们都持有同样的信仰,而且,绝对忠诚于原定的设计计划。使这座浩大规模,耗时费钱的工程能在成千上万张图纸中一步一步的得以实现。
当时形成了富人捐钱,穷人出力,艺术家出智慧,统治者全力支持的全民参与局面。
在1880年,工程在跨越了六个多世纪之后,终于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

600多年历史,历经了37位皇帝,按惯例,历代的德意志皇帝都会向科隆大教堂捐款,而作为回馈,教堂会在一扇彩色的琉璃窗上绘上国王的形象,捐款的数额越多,得到的面积就越大。

科隆大教堂一共有926块彩绘玻璃,每一块都绘制得极其精美,是小伙伴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不止是国王,很多地方的选帝侯也热衷于向科隆大教堂捐款,但地位不同,他们就只能得到一块地板

耗费600年时间建造好的科隆大教堂曾经在1942年的时候面临着一次生死存亡,由于科隆位居莱茵河要津,其下游腹地是化工业的集中地,为了彻底摧毁纳粹德国的战斗力,英美联合空军就此地作为轰炸的重点。一位叫杰莱斯·库伊斯的英军飞行员负责的就是科隆大教堂周边区域,百分之九十的老城都被英美联军炸毁,库伊斯甚至接到了催促的指令,但他绕着大教堂飞了三圈,最终还是没有按下丢弹的按钮。这次轰炸之后,德国天主教会向罗马教廷提出要求,大教堂才幸免于难。

这座花费了无数人无数年心血的魁宝,就在飞行员的一丝善念中得到了保存

这就是跨过了霍亨索伦桥,拍摄科隆大教堂和莱茵河夜景的三角大楼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到达方式:在科隆大教堂旁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10:00-17:00;每月的第一个周四10:00-22:00
门票:10欧元、优惠价5欧元;18岁以下和学生免费。 每月的第一个周四免费。
网址:https://www.museenkoeln.de/roemisch-germanisches-museum

科隆这个城市处于莱茵河的要津,所以在工业革命以前一直是德国中部最为重要的城市,在罗马统治时期,莱茵河西岸这片区域,就是罗马贵族们的居所。千年一别,时光荏苒,两岸的河床被莱茵河带来的泥沙抬高了数十米,所有历史的痕迹都被掩埋了。

不过历史的真相不会永远沉睡,在1968年一次地铁线路钻探中,工人发现了一片绘有人物的古地板,周围散落着许多彩色的陶片,继续扩大面积,古迹的面积也在扩大,工人急忙联系了当时的科隆文物部门。

经过发掘,原来这是一块70多平方米大的马赛克平面,修造于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的鼎盛时期,据考古学家考证,该平面是古罗马家庭的宴会厅地面,上面用一百多万块陶瓷、玻璃和大理石拼成,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古罗马神话中喝醉了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与爱神丘比特、牧神潘一起嬉戏的精美画面,并命名为狄俄尼索斯马赛克(Dionysus Mosaic),保存极为完整。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就是为了保护这一遗迹而建立的,现在该博物馆也用于收纳科隆地区从史前时代到中世纪的所有考古发现。

除了狄俄尼索斯马赛克,另一大亮点是重建的罗马军团长波普里修斯(Poblicius)的墓地

大量精心雕刻的墓碑和附属建筑,可以从中了解到古罗马人的方方面面。

博物馆内还珍藏有大量罗马时期的玻璃器皿

路德维希博物馆(Museum Ludwig)

位置:科隆大教堂旁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包括公共假期)10:00-18:00;每月的第一个周四 10:00-22:00。
门票:成人11欧元、优惠价7.5欧元、家庭票22欧元、团体票(20人以上)8欧元。
网址:https://www.museum-ludwig.de/en.html

这是除了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和西班牙毕加索博物馆外收集毕加索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一共收藏了774副毕加索的作品。除此之外,这家博物馆同时还收藏了大量的现当代艺术品,从达利到里希特施泰因和沃霍尔的作品收藏。

在这座大型的流行艺术收藏馆中,您可以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看到罗伊•利希滕施泰因 (Roy Lichtenstein) 的“也许”(Maybe) ,还有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 的“布里洛盒子”(Brillo Boxes) 等流行艺术图标

1976年,德国著名的艺术资助人彼得•路德维希(Peter Ludwig)夫妇先后给这家博物馆捐赠了774副毕加索的作品和近 350 件现代艺术作品,这家博物馆也才因此得以建立,并命名为路德维希博物馆

博物馆内有一个专门放置毕加索作品的房间,可以看到他从立体主义时期,到超现实主义时期,到蜕变时期,最终向田园时期进化的过程。

1928年,毕加索超现实主义时期作品《父亲》

1929年,毕加索超现实主义时期作品,La Marila 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