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对于一个老驴来说,走磨道是一件无聊的事。因为胸中有丘壑,自然会对风景产生审美疲劳,所谓熟视无睹吧。每当有群发布已走过的地方时,心中不免犹豫,跟还是不跟?

其实,很多的时候,同一个地方,可走的线路有很多条,既可环游,又可穿越。好多时候,群里发公告只说地名,而不说具体的线路,这样很容易让人误判。

今天我要说的是内丘的招乜,邢台市境内海拔最高的地方——十字圪梁东北的一个小山村,四周群山环抱,只有沿着招乜沟旁的一条水泥路与外界相连,村里现在连个小卖店都没有。由于地处偏僻,自然生态保持的特别好,夏日行走在村外的山林里,郁郁葱葱的乔木,阴翳蔽日,凉爽而舒适,天然的氧吧,让你的呼吸格外清爽,这样的环境,真的使人驻足不前。

招乜村之前已经走过四、五次,有环游,也有穿越,而且上周刚刚从招乜穿越到七里会,感觉差不多把招乜周边的线路走遍了。其实,真的没有,比如这次走的招乜经南楼西边的山,也就是从七里会经招乜到大北沟的老官道,然后探路从官道西边靠左的沟里爬升到十字圪梁北侧一个小山梁,这道山梁东延后就是内丘与邢台县的分水岭。探路的结果是,这个沟里没路,快到分水岭的梁子时提升的坡度达到75°,且泥土湿滑,非常难以登顶。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这个轨迹,是在其他驴友发布的轨迹上修改而成,本来两步路已经生成轨迹,但不小心清理手机内存删掉了,且轨迹没有向导价值,删了也罢。现在的这个轨迹,是驴友们经常徒步的轨迹,即从招乜到大北沟的官道一直向南,到达内丘与邢台县的分水岭处左转,然后沿山梁到达南烟的山神庙处,从小庙处左转下南掌背,沿沟回到招乜,一条经典的环游线路。

201968,随中老年群再次来到招乜。

通往山上的关卡,应该是34月份禁山的时候做的。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担水种地,小时候的劳作工具,现在山村依然使用。

进山口处,即从七里会经招乜向大北沟走的三岔口。

看到卧牛,想起卧牛城。

靠左沿沟上山。

阴翳蔽日的林间山路。

到达三岔口处,上山的路分成两条非常明显的路,左边的通往十字圪梁、大北沟,右边的平切通往七里会(不用下山再上山了)。我们这次选择走右路,目标是探上十字圪梁的新路。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直臂伸腿90°,不知道这个动作专业术语叫什么。

到达两山的谷处,即几字的顶部,隐约看到沿谷有条上山的路,这里开始兵分两路,由我带领六位强驴开始提升探路,其他人由群主带领仍沿平切路前行。

山沟里生长的蕨类植物。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冲顶处是75°的大斜坡,爬到山顶后准备沿梁右行,刚走不足50,一处悬崖横亘眼前,只能折回沿山梁前行寻路。还好,没走多远,便找到从十字圪梁向东的下山路。梁上看九女峰——寒山垴方向。

一起探路的广宗驴友。

沿着分水岭来到七里会——大北沟官道的五岔口,进餐。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不落青、大北沟方向。

十字圪梁方向。

通往大北沟方向的山路,远处连续的三个山峰为安子垴。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沿内丘——邢台县分水岭五岔口阴坡小路继续前行,翻两个小山头,从一处小断崖上下来,便来到南烟的山神庙处。

南烟的山神庙,南烟(包括南掌背)这个地名,是招乜村民告诉的,不知是否正确。

下山,依然是阴凉的林间路。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快到沟底的地方,一条通往吉道山的机耕路(下山方向看是右侧),未走过,不知道能不能到顶。

由上至下依次为:寒山垴、大北楼、招乜沟。

双楼山的南楼与北楼。

招乜—南楼山—南掌背环游

走过曾经的羊圈。

蓝天白云下的南楼山。

快进招乜村的小山路。

冰泉石上流 发表于 2019-06-11 18:54

对于一个老驴来说,走磨道是一件无聊的事 ...

招乜好地方,植被太好了,适合夏季出游
发自8264小程序

嗯嗯,是的
前来围观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19-6-12 09:22 前来围观支持

多谢!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貌似还有乔丹大哥的身影

发自在外APP
新兴自由人 发表于 2019-6-12 14:50 貌似还有乔丹大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