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秦岭光头山露营 鹰嘴崖路线

一:目的地:光头山,位于沣峪口内秦岭分水岭西侧,海拔2887米,因海拔高,气温低,山上树木不生,杂草繁茂,所以俗称“光头山”,上建有陕西电视台调频发射台,光头山山顶为高山杜鹃、高山冷杉等低矮灌木以及高山草甸,视野极为开阔,立于山巅北望为关中平原,秦岭著名山峰白山、冰晶顶及鹿角梁等皆可遥遥相望。

二:路线选择:正常路线是沿210国道进沣峪口后行至鸡窝子村农家乐第37家处(门口有牌子),从后院蛤蟆沟上,直线距离4公里左右,拔高1100米,约4个小时,即可到顶。因为蛤蟆沟沟口有岔路口,左侧为正确徒步路线,右侧过河为鹰嘴崖方向路线,建议重装一定不要再走鹰嘴崖方向。因为我就是走这边上山,实际用时近7小时。这条路可能因为太久没人走,很多地段没有路,还好有些先前驴友挂的丝带指路,尤其在半山腰大片箭竹林穿越,完全无路,需要手脚并用,一边拨开竹林,一边弯腰钻过,还要小心踩空,分布大约有几百米,两侧皆是悬崖,再就是一些地段滑坡严重,需要从滑坡面直接上,坡陡且滑,难度很大。有的地方需要卸下背包空人爬过,总之鹰嘴崖方向的路线现在走的人太少,不建议大家再走。路遇一只羚牛**,在岩石洞下,我们加快了脚步,真怕有熊出没,后来想想羚牛比较完整有可能是跌落或者自然死亡。一直快上到山顶才回到了正路。有惊无险。山顶夜间体感温度0-5度左右,穿着羽绒服钻进五度温标的睡袋还是有些冷。遗憾的是先出发的队友,约好山顶见,半路偶尔有信号联络,说他们迷路了,准备原路返回放弃登顶。后来我在山顶等到晚上九点还没上来,又无法联系,第二天下山才知道他们当天晚上返回了。当然下山我们选择了常规路线,用时3小时45分钟顺利下山。

三、饮食:路餐主要是压缩饼干,士力架,压缩饼干因为太干没怎么吃。因为光头山顶无水源,无法做饭,正餐主要以自加热米饭为主。自加热米饭吃了两顿,消耗一瓶矿泉水。原理应该是生石灰遇水产生放热,但我看是黑色粉末,具体东西不明。早餐用酸奶泡燕麦坚果。总之携带尽量轻便又体积小且能量高的食物。开始带了5瓶550ml的矿泉水,一个保温杯,山顶遇见好心人啊,微波站工作人员又给了4瓶水。本来打算下山途中烧山泉水的,现在完全不用了。

四、收获:心念已久的光头山算是拔草了。欣赏了美丽的日落夕阳,又看到了朝阳的升起。看见了成片的高山杜鹃,连绵的高山草甸。人说登山如人生,其实登山也好,爬山也好,要的就是那种过程和心情。在过程中,经受毅力和耐力以及体力的考验,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在经历了困难和险境之后到达一处又一处的胜境。

五、遗憾:1.先出发小分队队友因为迷路,没有成功登顶光头山,只能下次再约。2.因为路线走错,多耗费了大量体力和物资,无法到达原计划的鹿角梁。只能留给下次,爬山就是这样,总有些遗憾,让你一次次攀登。这次的终点也就是下次的起点。

围观一下
支持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