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清凤迹七千四百多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口三门井探路(2019年5月8日)

福清凤迹七千四百多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口三门井探路(201958日)

无意中得到一条信息,福清市正在着手开发凤迹村景区,目前前期的通往凤迹的水泥公路已经完工,正在做绿化工作。

我想,既然开发,总要一定的投资,要收回投资,就要有人气,有人气,就必须有诸多看点。我又想,与其开发后来凤迹,不如在还没有开发之前来,开发后,肯定有相当部分的原生态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时这里距离莆田非常近,如果不好玩的话,可以在莆田找一两个玩点作为弥补也是可行的。

说走就走,4个人开了一部小车,从长乐出发,还不到90分钟。到了这里,发现村子很大,有几千人口。首先我们观赏凤迹村具有莆仙特色的建筑,(凤迹村当地人叫做黄谢村,什么原因没有问,估计会不会祖先男的姓黄,女的姓谢,当然这仅仅是个人所猜测)所拥有的,屋檐向上,仿若在诉说着什么的屋脊双燕尾式、马背式,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

这里听说还有一座独树一帜的石头屋,1964年由华侨捐资建设,现在看来,这栋石头屋仍别有一番滋味(由于时间原因没有进去)。

接着我们参观福清红色革命种子发源地——灵溪宫(灵溪宫坐落于凤迹村村口的鲤鱼岛上)。观赏百年古树油杉群。

后来我们又寻找到钓鱼潭(位于灵溪宫南侧30米处。唐五代闽国丞相翁承赞曾溯蒜水而居凤迹,在钓鱼潭边结草为庐,隐居三年)。

最后,我们决定去探路典型的凤迹古火山爆发口——“三门井”,这里一个保存完好的古火山机体,那可是七千四百多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口,就在该村母亲河灵溪上游。三叠瀑布悬天而下时,风声与水声汇成一支震动苍穹的乐章,给峡谷中的山村画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灵溪公园开始,到回到停车地点,大约用了四个小时。

问了诸多村子里的朋友,他们都非常热心,我想,如果开发成功,对村民是大大有利的事。所以今天一定要找到火山口,回来后整理发到网上,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但寻找三门井位置过程并不是非常顺利的。部分人说从来没有听说过火山口的事。部分热心人为我们指路,可是他们估计也没有去过。有的说要过旧大桥,有的不要过桥。有的说按照卫星定位应该在左边山上,有的说要右边山上,后来一个非常热心的村民愿意开着摩托车为我们指路。到了旧大桥上,告诉我们往山上方向走,到了上面再问当地人,应该会知道的。

我们在桥的右边试探着往山上走,结果都不对,有的是走到无路可走了,有的是方向不对。最后决定回到村委会问路。在村委会里面的老人会,一位村民介绍说对面的这位朋友就住宿在三门井火山口附近,问他肯定知道怎么走。结果,他说如果没有人带路你们绝对找不到。带路当然要钱的。我们几个人碰头一下,决定自己找,这样才有意思。如果都知道路怎么走,不一定好玩。我们大约选中一条往山上目标的大路,下定决心,勇往直前,我们长乐户外人不怕失败。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没有战争,哪有和平的到来。长乐户外自从成立之日开始,宗旨就是必须走相当部分的少有户外队走过的线路,直到今天,这个目标还没有改变。

往大路走不远处,路过埔顶桥,这时才恍然大悟,才记起开摩托车为我们指路人说的话,要过埔顶桥。可以说这条徒步线路相当好。往山上走到有房子的地方后继续前进,这时接入一条土路。一条很美很美的小路。两边是我不知名的鲜花盛开,对面山头是风车在不断的慢慢得转动。沿着土路走了大约一个小时,遇到看山守护枇杷果林场的一对夫妻,他们告诉我们怎么去火山口。

我们告别老人家,往前不远处就见到一个寺庙,在寺庙的20米左右的斜对面,有一条小路。我们切入小路,看到了引水渠(如果继续往水渠向高处走,也可以到达目标点,但听说路会远一些)。旁边有一条上山的小道,我们向山上继续前进,又接到引水渠。走不远处,看到几棵杨梅树,树上结满了果子,虽然还没有大红和发黑,但果子很多很多,很大很大,是我平生所见过的最大的杨梅,估计少有人来到这里,来到这里也非常不容易,才没有人采摘。朋友们尝试,说很甜。如果大红说不出有多好吃啊。摘他几百斤估计不成问题。

三门井引水渠,这是一条记载着“农业学大寨”时村人兴建的灌溉村中千百亩田地并引水到发电站发电的引水渠。我们沿着引水渠继续徒步(恐高的朋友要小心),到达一个小发电站。发电站的朋友告诉我们最好不要过去,有点危险,如果要走,要步步小心。当然,我们也是有思想准备的,能过就过,不能过就回头。风景无所谓,安全是第一。其实,我感觉很好走的,相对比温州大罗山水渠,安全的多了。到了火山口,拍了一些照片,就往回走。又到了发电站,不走回头路,往发电站上面走,有一条不明显的乱石路,继续上行,接到另一土路,沿着土路一路前行,又接到刚才路过的哪个寺庙,走了一会儿,从另一个下山路往村子走,又回到了哪个埔顶桥,继续前行,成功到达停车点,在哪里休整片刻,就开车往回家的路上行进,大约十公里左右,路过官庄鼓峰(山)涌源寺,在寺庙边上的小店,四个人煮了四碗面,味道不错,份量也足。然后登顶鼓峰,参观寺庙后开车回长乐,回来因为路熟,很快就到长乐。

附:如果朋友来时间多的话,可去观赏翁氏十二屏风。翁氏十二屏风是研究凤迹村史或是研究翁承赞家族史的重要实物佐证,值得有识之士更加细心呵护。

• 37.5℃ 凤迹古火山爆发口并不在“三门井”,三门井只是溪流冲刷形成的壶穴。凤迹火山口在三门井山谷左侧乌寨尖附近,但无明显标志。三门井上有面有两溪汇集,靠右溪上游有金芝村(经过双溪村)还是有些可玩性的,那还有一条 ... 2019-6-12 11:34
  • 酒精考验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2019-6-12 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