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诗画浙江 -- 之衢州篇-亲山亲水,享受自然洗肺之旅

说说这次旅行

印象衢州

浙江以江水如织,海水如浙而得名。因此,浙江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了非常诗意,清新而自然的韵味。作为山水江海之省,不仅仅是东部链接东海,而且链接了内陆重要省份的作用。在中国具有承前启后、连东接西的重要作用。山水浙江,梦幻田园之中的浙西地区更是浙江山水田园风光更为典型的代表。尤其是以浙西南丽水和浙西衢州为核心代表。

衢州作为千年古城在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地位与战略性作用。早在隋唐时期,这里就是江西道(湖南、江西、安徽西部)通往江东道(即现在的江浙沪)以及皖赣浙闽四省通衢。就是这样衢州的名字由此而来了。即便是到现在经济、文化、科技与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衢州依旧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沪昆高铁、杭长高铁都是衢州必经之地。

所以,这一次就到达衢州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衢州亲山亲水的休闲之旅。去大森林去深呼吸重新洗肺、到古城墙感受古衢州城的历史。整个行程非常的令人舒畅无比,让人在衢州大地之上流连忘返!

峦起伏,沟深壑险,众多泉水顺山势而下,汇成溪涧。水悬为瀑,跌落成潭,聚而生湖。这就是石鼓香溪的独特韵味与气质!

峡口水库灌区是江山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总土地面积约60万亩,占江山市土地面积的一半。在衢州这样的水库而而形成的如诗如画的景色比比皆是。

坎底村境内群山环抱,清澈见底的小溪从村旁流过,水中石蛙、石斑鱼、山螃蟹随处可见,既有小溪、瀑布、水塘等一批自然景观,又有省级桔海森林公园、景观亭等一批人文景观,自然人文条件得天独厚。

不是风景区却胜似风景区的坎底村就是衢州百姓的骄傲,更是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有了这样宛然仙境般的农村风景,才发现很多美丽的胜景如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一般令人惊叹不已!

坎底村地处浙江省[urlshi]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在衢城西北面15公里处,距石梁集镇5公里,它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有1228人口的山区小村。这一次来到衢州来感受一下这里的乡村水环境,这坎底村是非常不错的去处。来这里感受一下大自然生态村的特色与魅力。

九龙湖坐落于[urlshi]衢州市城南约15公里的九龙湖-烂柯山风景区的核心区域。到达烂柯山仅仅5 、6公里的路程,其观赏性价值很高。这是国家大型水利工程乌溪江水库的结果,在乌溪江水库的作用之下将高处的水源通过大坝拦截让下游的部分水深更深厚,河床更低。加上业已存在的优质环境和人群少而带来的低生态印记的影响之下形成了风景如诗如画般的景色。

因为这个乌溪江水库上下游总体的形状宛如龙状的分支流的景观就被誉为九龙湖了。其实呢,九龙湖的名字带有龙不仅仅跟它湖面的形状有关系,更与中国水利工程风水学有着更直接的关系。中国老祖先有专门研究水利工程与风水的经典叫作《水龙经》突出了龙这个虚拟的东西所蕴含的空间几何学原理与生态气场学的理论。所以,龙这个虚拟的东西就一直被注入了与水有关的神物了。

九龙湖的景色就像是一幅令人如痴如醉的胜景,尤其是在蓝天白云之下,整个湖水呈现出蓝绿色的景色,远远望去就像是一片巨大无比的蓝宝石。从水库大坝上从高往低看整个九龙湖一种令人望而却步的险境让人不禁的打颤。从大坝的下游网上看一种从天而降的庞然大物让人叹为观止。

关于作者

山野君,是将自己过成“老年人”的生活的80后旅行家,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念比任何信宗教仰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无关于旅行家的废话止于此了,山野君是各大主要平台的旅行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的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以及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山野君的微博:@ NG山野幽居;微信:zb406443537;QQ:406443537。

第1天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都知道浙江人的母亲河是钱塘江,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钱塘江的源头在何处。于是,山野君就跟着朋友们一起带着探索的心态来到了钱塘江源头的钱塘江源头。这源头坐落于浙江衢州开化县境内,是链接浙皖赣三省通衢的重要关键之地。整个钱江源森林公园区域很大,限于时间与精力的约束。就选择了钱江源最具代表性的钱江源大峡谷来游览了。

大概是这里是长期很少有人类活动的缘故,让这里的生态印记更加的清淡,似乎可以说是零生态印记。当我们步伐踏入这钱江源的那一时刻起,就打破了整个钱江源的宁静,让这里的万生万物在此极为平静的生活因此而打乱了一些。顺着羊肠小道步入即可见到绿色如茵的树木植被,整个空气的湿度之中带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令人的呼吸道神经系统得到了更快速的跳动。走在这里会感觉到身边大大小小的古道与栈道,顿然间为这里的历史底蕴增添了不少的元素。

之前都听说钱江源的水质多么的好、环境多么的好、空气多么的洁净。其实,在我的脑子中根本没有任何的概念与定义。终于在今天到达这里之后,被这里的水质、环境与空气所震撼了,果然是名不虚传。于是,放慢了脚步慢慢的步行起来。用心用身慢慢的、细细的品尝这里的水质、环境与空气。在峡谷之中有一座中国最高最壮观的钱江源瀑布,这条瀑布最大的特点就是“神龙见尾不见首”与我们平常的神秘事物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反差,非常的有意思。

在这条瀑布的旁边建立起来了通往瀑布顶端观景用处的“天梯”。在这里如此优美的环境里爬天梯去欣赏最美浙江母亲河瀑布真的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呢。在途中还能看到钱江源头的灵长之物的开化龙顶,钱江有两龙为名的茶叶,龙头的开化龙顶与钱江尾部的西湖龙井。在这样的环境下的开化龙顶茶叶,其营养与口感可以想到其臻品的程度了吧。

好了,现在山野君就关于钱江源森林公园的一些游玩攻略在这里简明扼要的总结分享一下子了。以其对诸位驴友们有所帮助。
①、关于门票方面:
钱江源森林公园门票价格50元,现场购买。

②、景区开放时间:
一般正常的开放时间是8:00—16:00 。

③、建议游玩时间:

④、最佳旅游季节:
这里夏季非常的凉爽、秋季也是非常的漂亮。从气温与景色双方面来看山野君建议秋季来钱江源游玩。

⑤、关于交通信息:
钱江源一般都是自驾游更为方便一些,也有部分农班车到达这里。所以呢,钱江源森林公园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钱江源森林公园所在的村子很多农民都是经济条件还是不错的,办起了很多的农家乐。所以吃饭与住宿都是不是大问题了。一般而言这里的农家乐收费是一天三餐和住宿每人平均100-120元之间。

钱江源坐落于浙江衢州开化县境内,是链接浙皖赣三省通衢的重要关键之地。整个钱江源森林公园区域很大,限于时间与精力的约束。就选择了钱江源最具代表性的钱江源大峡谷来游览了。

一边步行一边呼吸着这里最为优质上乘的空气,让肺得到了一次彻彻底底的洗涤真的是一种睿智的养生之道。除此之外,还可以欣赏到清澈见底的水流令人不禁拍手叫好。

良好的环境、优质的空气以及完善的绿色植被让这条步行观光栈道成为一道令人享受的栈道了,步行其间也是一种奢侈的旅行。

这里的建筑物是在原来的遗址之上进行修复而来的,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致会令人想到这里千百年前来沉淀下来的历史渊源。这样的建筑物不得不说是一种极为值得科考的一种媒介。

为了追根溯源的找到神龙的龙头,于是就顺着这样的天梯攀爬到最顶峰去瞻仰它的魅力与美丽的一面。虽然看起来有点凶险,但是也是非常有趣的。

在攀爬这“天梯”的过程之中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体验,更是对登高的自我的挑战。因为整个“天梯”还是非常的陡峭的了,最陡峭的地方达73度角度了呢。

当你攀爬到快到顶峰的时候,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妙境,这样的妙境恐怕在中国也是为数不多的了吧?在开化钱江源就可以轻轻松松的满足你。

渐渐地的快要攀爬到顶部了,真的可以见识到这“神龙见尾不见首”的神秘面纱,此时此刻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激动吧?

山野君终于到达这瀑布的源头的地方了,也是钱江源最源头的地方。想到整个浙江省钱塘江水系的源头与自己零距离接触了,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骄傲呢。

钱江源森林公园门票价格50元,现场购买。一般正常的开放时间是8:00—16:00 。整个钱江源景区可玩的地方不是很大,但是适合慢节奏的欣赏。建议游玩2个小时。

从高到底的落差很大,所以会形成这样的雾状的颜色与形态。现在终于知道了为何“神龙见尾不见首” 了,以为这是垂直的,所以视角上是无法从地下直视的了。

爬到最高的地方,观景完毕之后即可继续沿着山顶上的这条栈道上继续前行。然后再从这里慢慢的下山了。这样的设计非常适合现代的旅行爱好者。

下淤村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浙江发展绿色经济与农村经济的主题思想。作为衢州地区较为成功的示范基地的下淤村,整个村子的社会风貌、产业的分工与合作、环境治理与保护以及村镇配套服务设施都是非常的成功的,其成绩也是显赫的。因此,我们带着新颖之心这次来到开化县游玩就来去了这个下淤村见识一下这里的绿色经济与农村旅游文化交融产业的成功范例。

整个村镇风貌建设非常的干净舒服、绿化与美化工作令人刮目相看。还有开起了非常高档的禅茶民宿,有机会可以专程到此体验一下。

另外,这下淤村还有环湖环村使用的自行车可以骑行,慢慢的环绕整个村子游览。不仅仅可以感受到这里的舒适的环境更能体验到现代中国农村旅游文化的兴起。

无论你在下淤村的任何一个地方欣赏这个村子都会感到这是一幅宛如画卷一般的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典范,颇有一番回味的韵味呢!

蓝天白云下的下淤村显得更加的美丽而舒畅。

清澈的河水加上竹排船只的停靠,为整个下淤村的诗情画意般的情节增添了不少的情节与氛围。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浙江发展绿色经济与农村经济的主题思想。看到这样环境可以知道这里的发展方向与思路了呢。

作为衢州较为成功的示范基地的下淤村,整个村子的社会风貌、产业的分工与合作、环境治理与保护以及村镇配套服务设施都是非常的成功的,其成绩也是显赫的。

这里还有一处带非常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民宿与茶室呢,想不想到此品尝一下子呢?

山野君看着门尚未关住,于是就像诗人一样轻轻地推开了大门进入这里欣赏欣赏。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的环境居然如此的清新而典雅,这样的环境哪里是农村啊?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嘛。

看着这里的环境无比优越,于是就继续挪步前行到达房舍的更深处走去。去看看那里的景物。

继续走下去就到了一处充满了禅意绵绵风格的地方,喜欢清静生活的人也许看到这样的景象是非常的喜欢的了吧?

主人看到山野君我们几个人来到这里,就很客气的带领我们到达茶室与民宿参观,并介绍了这里的民宿、茶室与禅宗文化的融合的艺术体。感觉来到这里收益颇多呀!

感觉这里就是现代版的郭庄,把外界的精华自然景观纳入自己的私家园林,是不是非常的令人舒畅无比呢?反正我是很喜欢这样的格局的呢。

这里根本不是农村,而是民宿与禅宗文化结合体下的产物。每个静物都是佛祖的智慧与真理。

室内还有名家和大家们写的书画展,对书画艺术有兴趣的人不妨到底参观一下,没准儿收获是意想不到的呢。这个绝对是真的真的哦。

大日如来的法相在这里象征着最高的空相智慧,更是法界遍及一切虚空的集合体。所以,来到这里看到这样法相的大日如来即可联想到佛法的高深莫测而有平凡简单。

约上几个对口味的好朋友在这里闲情雅致的喝喝茶、聊聊天以及演习佛法,这是一种何等的享受呀?这是何等的福报呀?

时光易逝,慢慢的喝完了茶禅外出可以继续享受到青山绿水之下的清新与舒畅。

在这里还有专门为游客提供骑车游玩的自行车车道,行人步行于此也是非常不错的方式。

面对这样的村镇风貌建设非常的干净舒服、绿化与美化工作令人刮目相看。还有开起了非常高档的禅茶民宿,有机会可以专程到此体验一下。

浙江以江水如织,海水如浙而得名。因此,浙江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了非常诗意,清新而自然的韵味。这下淤村就是浙江清新而舒畅江浙如织的典型代表。

无论是步行于此还是单车在这,都是一种莫大的时光的享受。

我们带着新颖之心这次来到开化县游玩就来去了这个下淤村见识一下这里的绿色经济与农村旅游文化交融产业的成功范例。此次的下淤村休闲之旅收获还是不少的呢。

当你在下淤村的任何一个地方欣赏这个村子都会感到这是一幅宛如画卷一般的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典范,颇有一番回味的韵味呢!

在下淤村不仅仅可以感受到这里的舒适的环境更能体验到现代中国农村旅游文化的兴起。而下淤村的任何一个地方欣赏这个村子都会感到这是一幅宛如画卷一般的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典范,颇有一番回味的韵味呢!

衢州古城墙

既然是非常重要的通衢之地的衢州,那么在古代肯定是非常繁华的了。带有历史文化古迹的地方肯定是举不胜举的了。实际上在都市化进程很迅猛的今天,衢州大街上能够看到大大小小充满了历史积淀感的古迹,诸位走在衢州南门地区的南门古城墙,到这里就能够让你感受到这里的历史的沧桑感。衢州城墙最早建设东汉中叶时期,当时建设这个城墙就是为了简单的保护城区的作用。不过,在汉时期使用的是夯土建设起来的城墙。但是,那个时代的夯土技术非常精湛一直到后唐时期都一直完好无损。后来在火药技术高度发达的唐宋时期,土城墙已经不能够完全抵挡不了外界的火药炮弹的袭击了。所以,当时州府就决定将衢州城的夯土城墙改为青砖砌成的城墙了。几经历史的变更与岁月的流逝,这里的城墙曾经毁坏了很多,现存的只有之前的20%不到的比例。衢州城南门现存的古城墙是在后来文物部门在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采取“以旧复旧”的方法保存下来的部分了。故而在衢州南门逛街欣赏到的城墙显得是非常的珍贵与难能可贵了。

在南门现存的古城墙之内逛街会显得非常有历史回味感,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整个古城是灯火通明。让这里的古城墙突然跨越了历史的禁锢来到了久远的唐宋时期。古城墙外是繁华的现代都市建筑物,而古城之内则是古色古香的街区。在这条古城墙之内逛街可以欣赏到很多寺院、道观以及很多几百年老字号的小吃店铺以及药铺等等。在这里逛街带来的欣喜感是相当丰富的。如果来衢州感受下这里的历史文化气息,衢州城墙是不可多得的选择之地,尤其是在夜晚是相当的不错。山野君极为推荐晚上逛这古城墙。

那么,接下来山野君就把衢州古城游玩的一些比较有实用的信息罗列如下,以供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衢州古城墙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历史文化保护基地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所以,衢州古城墙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②、景区开放时间:
一般正常的开放时间是全天候24小时。但是,最精彩的时间段是在晚上七点钟以后到十点之前是最繁华也是最漂亮的时候。

③、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衢州古城墙现存的部分并且可玩的地方不是特别大,但是适合慢节奏的欣赏。适合慢慢的逛街逛古董铺子,所以山野君建议游玩2-3个小时。

④、最佳旅游季节:
这里夏季非常的凉爽、秋季也是非常的漂亮。从气温与景色双方面来看山野君建议夏末与初秋之际来衢州古城游玩。

⑤、关于交通信息:
古城墙就是在衢州市中心的南门,可以说市区80%的公交车都是可以到达古城墙或附近地区。打车到古城墙也是非常方便的呢。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衢州作为最近几年新兴而起的旅游城市,城市的配套设施与餐饮住宿是与时俱进的了。衢州古城墙附近的餐厅与酒店是非常的多。选择性很大,这里的住宿人均价在150元到300元之间,餐饮消费一般都是人均50-90元之间。

走在大街小巷上都会随时看到这样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历史的积淀感颇为浓厚。

水亭门是衢州南门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文物与古迹的代表。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历史文化的深厚与城市保护古迹的力量。

夜色是一个城市特有气质的反应,这里的夜色显得更加的静谧与舒畅。

在衢州古城墙所在的南门区域,连过路的天桥也是一道值得去花时间观赏的景点了。

第2天

峡口水库

峡口水库于1966年9月动工兴建,1971年7月水库大坝主体完工,1973年5月水库电站及配套干渠建成运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和水资源保护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2005年6月被国家防总确认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库区集雨面积399.3平方公里,坝高46米,正常库容4680万立方米。

白水坑水库是以防洪、发电、灌溉为主要功能的大型水库,总库容达2.48亿立方米,总投资3.95亿元。工程于2001年2月动工建设,2003年6月并网发电。 2003年建成运行,正常库容2.15亿立方米。

200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将峡口和白水坑两大水库合并,归新组建的峡口水库管理局统一管理,管理局为市政府直属副科级准公益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按正科级配备。

水库管理局内设7个科室:办公室、财务科、人事科、渠道管理科、水库管理科、企业管理科、项目科。下属江山市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及下辖的白水坑电站,江山市峡里湖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下辖的峡口电站、贺社电站、峡里湖电站、肩头弄电站、山溪蓬电站、峡里电站、白坑电站、木西坂电站,共有2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9810千瓦。

峡口水库灌区是江山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总土地面积约60万亩,占江山市土地面积的一半。灌区建有东、西两条干渠,总长106公里;支渠113条,总长214公里;渡槽、灌溉闸等渠系建筑物800多处。设计灌溉面积30.5万亩,范围涉及峡口、凤林、新塘边、淤头、贺村、坛石、大桥、石门、清湖、虎山等10个乡镇、街道,105个行政村,总人口29万人,占江山市人口的一半。

碗窑水库是经国家计委、水利部批准兴建的国家大型水利工程,浙江省“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以灌溉、防洪为主,集供水、发电、旅游、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碗窑水库位于浙江西南部、江山市碗窑乡碗窑村,大坝建在钱塘江源头——江山港支流的达河溪上,坝址距江山市区10公里,距衢州市区45公里。水库控制集雨面积212.5平方公里,总库容2.23亿立方米,正常库容2.08亿立方米,设计年均发电量3074万度,灌溉面积32.1万亩,每日可向市区供水10万立方米。

整个水库建设包括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大部分。枢纽工程包括拦河大坝、副坝、坝后电站和移民安置等。

峡口水库早在1966年9月动工兴建,1971年7月水库大坝主体完工,1973年5月水库电站及配套干渠建成运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和水资源保护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2005年6月被国家防总确认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库区集雨面积399.3平方公里,坝高46米,正常库容4680万立方米。

石鼓香溪

石鼓峡所在的石鼓香溪位于江山市保安乡东南2.5公里左右处,全长10余公里,面积1221.83公顷。主要景观有石鼓三潭、野茶坞、金鸡岩、石鼓峰、千年古榧、风动石、龙王庙等。山峦起伏,沟深壑险,众多泉水顺山势而下,汇成溪涧。水悬为瀑,跌落成潭,聚而生湖。石鼓峡口的石鼓湖,波平如镜,翠竹清幽,倒影澄碧。峡谷深处,石鼓三潭掩映于绿荫之间,纯静秀美;虬龙涧湍急如箭,与乱石相激,声如铁马金戈。瀑因水量、地势的差异,或如青丝,或如珠帘,或如游龙,曲折成之字。似一幅长卷,展示在游人眼前。

由于受地形影响,空气湿度大,早晚易出现大雾。尤其是雨季,常常云遮雾裹。雾中赏景,雨中看山,景色甚奇,山水甚美。

石鼓峡谷龙王庙以里,除当地山民外,人迹罕至,几乎是一片处女地。石鼓峡西边的龙井坑原始次生林,数百年来,没有遭人为的破坏,是浙江最大的原始次生林之一。古木参天,长藤老树不计其数,飞禽走兽出没其间,有“浙江西双版纳”之称。

行车路线推荐为京台高速黄衢南段峡口出口下,沿205国道往保安方向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保安。或江山市区出发,走江贺公路、205国道,至保安路口距离市区40公里处左转,也可到达。

开放时间是8:00到17:00 。

石鼓香溪主要景观有石鼓三潭、野茶坞、金鸡岩、石鼓峰、千年古榧、风动石、龙王庙等。

如此清澈的山谷之水大概只有川西才有了吧?然而在衢州却是随处可见了。

在这里,千年古树可谓是随处可见,这里的千年古树已经不再那么稀奇了。

古木参天,长藤老树不计其数,飞禽走兽出没其间,有“浙江西双版纳”之称。你能够赞成这样的观念吗?我觉得是的!

石鼓峡谷龙王庙以里中,除当地山民外,人迹罕至,几乎是一片处女地。石鼓峡西边的龙井坑原始次生林,数百年来,没有遭人为的破坏,是浙江最大的原始次生林之一。

行车路线推荐为京台高速黄衢南段峡口出口下,沿205国道往保安方向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保安乡。或江山市区出发,走江贺公路、205国道,至保安路口距离市区40公里处左转,也可以到达。

在香溪这里的瀑水因水量、地势的差异,或如青丝,或如珠帘,或如游龙,曲折成之字。似一幅长卷,展示在游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