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2019收藏版,史上最全第一市场海鲜逛吃宝典

对于喜欢旅行的人来说,每到一处都会去寻找这座城市的历史印记,这些历史印记未必是繁华现代的高大建筑,未必是高雅时尚的生活方式,却承载着当地人的冷暖岁月。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氤氲着人间烟火,在人世百态中,从这里最先触及一个城市的灵魂。 三亚 海鲜第一市场,就是这样的一个所在。

作为 三亚 最早的海鲜市场,这里曾经是当地农家沿街叫卖的道场。他们手提肩挑,把沾着晨露的青菜,把刚打捞上岸尚在网中蹦跳的鱼虾摆在 新建 街的街头。地道的 海南 话,淳朴的椰风情,是第一市场的历史记忆。随着 海南 旅游的兴起,第一市场这个“最 三亚 ”的地方已经成为 三亚 旅游必打卡之地。到 三亚 ,必吃海鲜。海鲜加工,已经成为第一市场一道流动着的风景线。

第一市场里海鲜产品丰富但质量却良莠不齐,附近有大大小小七十多家海鲜加工店如何选择?自驾旅游却找不到停车位,一条条拥挤的步行街纵横缠绕不知道从哪里走?一个个小苦恼是否影响了你的旅行体验?别着急,画画为你奉上“第一市场交通指南”、“如何挑选海鲜”、“如何选择加工店”全攻略,有了这三部曲,保准你此次 三亚 之行能奏出完美的音符!

第一部:第一市场交通指南

为了给各位亲们提供更真实、更准确的旅行体验,画画徒步行走第一市场周边,您看见的每条道路都是画画用汗水和脚步亲自丈量出来滴,此攻略仅此一份,你要珍惜我哦!

第一市场长着什么模样?咱们先从这张图上认识一下,这个位于 新建 街155号的大建筑物就是第一市场,一楼就是咱们要去挑选海鲜的地方!

第一市场附近街道为井字结构,东西向主要有 新建 街、 和平 街,南北向主要有红旗街、 新民 街。

第一市场门前的 新建 街以卖特产、工艺品、海鲜干货为主;

新民 街是海鲜加工一条街;

红旗街长约三百多米。被 新建 街划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主要以批发商行为主,主要经营 海南 土特产批发、百货日用批发、医药保健品批发等。南段以服装店为主,汇集 三亚 市主要的服饰专卖店和品牌店。在这里选购的东西都比其它地方要便宜得多,很多当地人都会在这里选购衣服。

接下来,画画要为各位亲们当一次导游,以第一市场为坐标,跟随画画的脚步,咱们分别从东西南北四个进出口依次参观第一市场喽——
从东口进入的游客请随我来——

东口在 三亚 河西路与 新建 街的交叉口上,相对来说是最为宽阔的一个门口。车辆禁止进入的栅栏,门口还有个别拉客的小妹。

三亚 河西路是一条南北向景观大道,您若自南向北而来,可选择公交车11路、15路、42路,在 三亚 河西路上的“一市场站”下车即可,下车可见 新民 街路口。

您若自北向南( 比如 从火车站出发)而来,还是选择公交车11路、15路、42路,还是在 三亚 河西路上的“一市场站”下车,从公交站牌向南直行大约二三十米,右拐进入 新建 街。

小贴士: 三亚 河西路与 新建 街路口公路宽阔,出租车、公交车出行都很方便,但是自驾停车不太方便。
从西口进入的游客请跟随我来——
第一市场的西街口为解放路与 新建 街交叉口,从这个街口步行进入 新建 街,五分钟可见第一市场。

站在红旗街对过看 新建 街入口

公交出行:自南向北沿解放路而过、在一市场停靠的公交路线有1路、2路、3路、5路、7路、8路、9路、16路、18路、22路、26路、40路、50路、51路、52路、54路、58路、D3路,公交站牌在解放路与新建 街交叉口北侧20米左右。

反方向的公交站牌在 新建 街对过沿解放路北行50米处。

自驾出行:沿着解放路与 新建 街交叉口北行,大约一百多米左右,在解放路西侧,有一方百货商场、宝盛广场等可以停放车辆的车位。

从北口进入的游客请随我来——
去往第一市场的北街口在建设街( 新民 街北头连接建设街)与 和平 街交叉口。 和平 街机动车可以进入,从建设街步行穿过跃进街然后进入 新民 街,直行可见第一市场。

建设小吃街,老 海南 人曾经的回忆。

这个路口相对来说狭窄了一点,但是画画推荐你这个进出口还是有三个亮点的。
一是自北向南而来进出方便;

二是建设街上有一个停车场,自驾停车很方便;

三是出了这个口进入 和平 路,右拐便来到了 三亚 河西路上,著名的情人桥就在这里,吃完海鲜来这里逛逛夜景也是不错滴!

从南口进入的游客请随我来——
去往第一市场的南街口在红旗街南头与解放路交叉口处。从红旗街南头向里步行,大约行至20米左右向右拐进入红旗一巷,红旗一巷走到尽头左拐便进入了 新民 街,直行可见第一市场。

南口紧邻 三亚 中心商圈——解放路步行街,解放路步行街是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做为 三亚 市内的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三亚 步行街代表着时尚和流行,同时也是 三亚 文化的象征之一。

南口对面解放路上的鸿洲大厦设有大型停车场,地上地下皆可停车。

无论你从哪个街口进来,第一市场都在用它强大的吸引力召唤着你。来这里,体验当地人的日常;来这里,享受一场海鲜的美味。

第二部:第一市场里的那些事儿

第一市场的正门在 新建 街上,正门两侧是海鲜干货店和水果店。正门门楼两侧是监督台,不要忽视这个小小的监督台的作用,它可不是简单的摆设,这可是第一市场商贩们的紧箍咒!

缺斤短两、注水掉包、拉客提成……,第一市场曾经因各种市场乱象让外地游客望而却步。这个监督台是 三亚 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整顿第一市场欺客宰客的行动之一。如果你遇见欺诈行为,直接在门口监督台举报投诉。对于不良商贩来说,惩罚力度是非常沉重的。请记住:12315!

走进第一市场,首先看见的是水果区,水果区左侧是干货区,右侧是海鲜区。海鲜区一排排的水箱鳞次栉比,各种海鲜令人眼花缭乱。面对众多摊位如何防止受骗?画画为你总结了以下经验。

1.        一定要货比三家,这里的海鲜价格看起来是明码标价,实际上是能够砍价的。

2.        谈好价格后,摊主为你从水箱中捞出海鲜时,一定要亲自检查是否是鲜活的。防止摊主无影手,盯准伸进水箱里拿出的是否是你要的那只。尤其是皮皮虾,游在水箱上层的生命力较旺盛,底层有可能会有死虾。

3.        要检查装海鲜的塑料袋是否提前被注了水,最好能够从底部撕开一个小洞,把捞进来的水分沥出去。

4.        最后,最后,一定不要忘记抬头看一眼摊位号码!一旦发现被宰立刻能回想到海鲜买自哪家,即便拎着回来换货,摊主也不敢不承认。

第一市场海鲜品类众多,同一种海鲜产品价格差距也很大,如何选购新鲜、优质的产品?画画为你奉 上海 鲜挑选秘籍,好多辨别方法都是从业几十年的老厨师得来的实践经验,这些知识是度娘都回答不上来的!

海胆:
海胆是一种无脊椎动物,有一层精致的硬壳,壳上布满了许多刺样的东西,叫棘。海胆的形状有球形、心形和饼形。市面上常见的海胆分三个种类:紫海胆、马粪胆和黄海胆。不同品种的海胆,季节性明显。紫海胆在夏天当道,6至9月是它最为鲜美的时间;马粪胆在四五月份独领风骚;而黄海胆则青睐冬季,从12月到次年4月是最佳品尝时间。

如何选购海胆
刺动。芒刺不仅是海胆自我保护的“防弹衣”,也是海胆的呼吸工具,更重要的是,能通过芒刺的形态去判断紫海胆的生猛程度,那些刺短并且处于动态的紫海胆一般情况下比较生猛,更为新鲜。
胆针,针粗而短的最好。
嘴部,新鲜的海胆嘴部丰满并且略有突起感,反之不新鲜的海胆嘴部下陷并且颜色发暗,如果遇到坏海胆,胆黄会在壳里化掉,变成汤水,并且伴有腥臭味。

重量。海胆大小不一,七两重是上选。挑海胆很简单,刺短小而粗的比较肥,反之,又长又细的肯定瘦了。在紫海胆中,七两重的是“标准美人”,但在个头一致的情形下,却是越重越好。
黑色最佳。海里生存的海胆约有800种,五颜六色什么样子的都有,但是通常色彩斑斓的海胆是有毒的,不能食用,颜色为浅褐色的质量一般,通常在餐厅里的紫海胆都是黑不溜秋的,但这种才是真正的“内在美”。

皮皮虾:
优质的皮皮虾捏起来肉很结实,呈青绿色,壳坚硬饱满,肉质厚实,在灯光下有 光泽 。没有活力的皮皮虾外壳松软没有 光泽 。

要多观察、勤动手,用手碰一下皮皮虾的尾部,弹跳激烈的更鲜活。
母虾肉质比公虾厚,并且有虾子,而母虾与公虾的最明显区别就在于,腹部靠近头颈的位置有三条乳白色的横线,像一个醒目的“王”字。此外,透过灯光可以看见母虾背部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实线,是虾子映衬所致,而公虾则通体一种颜色。

皮皮虾不是越大越好。一般二两左右适宜,太小的肉少性价比低,个头太大了肉质发柴发硬影响口感。二两左右的皮皮虾肉更劲道Q弹。

螃蟹类: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丰富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螃蟹的种类有几百种,生长地域也不相同。来到 三亚 ,什么河蟹、沟蟹之类的咱都不用说了,仅海蟹咱都吃不过来。第一市场里的螃蟹主要有面包蟹、三点蟹、红花蟹、和乐蟹。这些螃蟹怎么区分?哪种最好吃?且听画画为你一一道来!

面包蟹身形较大,外形酷似面包,因此得了这个名字。面包蟹水分多、壳厚肉少,买不好蒸熟后流干水分就会落个大空壳,网上说的什么膏啦黄啦什么的都非常少, 海南 当地人一般不会选择的。

三点蟹:学名叫做 红星 梭子蟹,这是一种中型蟹,在头胸甲后部有三个深褐色的圆形斑点,斑点的边缘呈乳白色,内心呈红褐色,所以又叫做三眼蟹。三点蟹生长在咸水海域,咸味有余,鲜味也可以,但是香味不够,和咸 淡水 交界处的青蟹相比,肉质、鲜味还是差一些的,算是属于中低档蟹吧。仔细观察,如果三点蟹的斑点内部颜色呈褐色,那么恭喜它已经成年了,如果呈红色说明它还是个少年派,斑点颜色对比越鲜明证明肉质越肥美。

红花蟹:产于我国南方一带,主要分布在 海南 沿海。这种螃蟹很好辨认,它是身体是红色的,全身布满红褐色及暗色斑纹,头胸甲胄区有一个十字形图案,腹部为白色,额角长六棘。这种螃蟹皮薄肉多,是 海南 当地人喜欢吃的螃蟹品种。

和乐蟹:产于 万宁 市一带海中的和乐蟹,膏满肉肥,为其它青蟹罕见,特别是其脂膏,金黄油亮,犹如咸鸭蛋黄,香味扑鼻。是 海南 四 大名 菜之一。与内地河蟹相比,和乐蟹有两个特点,它的脂膏几乎整个覆满于后盖,膏质稍挺,而内地的河蟹膏质烂软。和乐蟹肉质丰厚Q弹,并且量多,内地的河蟹肉质细滑纤弱,壳内的肉也少。

和乐蟹一般挑选2.2-3.5两重的品质最好,性价比也最高。母蟹比公蟹蟹黄要多,肉质也肥美。
如何辨别螃蟹公母?请看下图——

上图为公蟹,腹部某部位尖尖

上图为母蟹,腹部某部位圆圆

贝壳类:
第一市场里的贝壳类海鲜就有十几种,芒果螺、红口螺、花螺、锥螺……,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壳类海鲜,你是否犯了脸盲证?

画画先要考考你:请问在下,你认为贝壳类海鲜是张开壳的新鲜还是闭着壳的新鲜?

哈哈,还是画画为你揭晓答案吧!如果贝类死掉了,那么它的壳会张开,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里面发白的肌肉和内脏;

如果没死,那么你只能看到一条比较宽的缝,贝类会从缝里伸出它的呼吸管。总之一句话:活的贝类有时会张开壳,但是死了的贝类永远也闭不上壳。

蛏子:用手轻轻触碰蛏子,能够敏捷缩回去的是生命力旺盛的。

龙虾:龙虾体大肉多,肉质鲜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并且在第一市场购买价格相对也不贵。
龙虾的品种也很丰富,第一市场的龙虾主要有澳洲青龙、 波士顿 龙虾、中华锦绣大龙虾等三种。
波士顿 龙虾应该是所有龙虾中最出名的,但 波士顿 本地几乎不产龙虾,真正盛产龙虾的是 美国 缅因州和 加拿大 ,而 波士顿 却是 美国 龙虾最大的集散地,所以大家一直成为波龙。全身黑绿的 波士顿 龙虾特徽为一对大龙虾钳,钳因活动过多而肉质较粗,相比之下虾身没有膏,但肉质还是比较嫩滑细致的。

澳龙的名气丝毫不亚于波龙,澳洲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滋养了无数味道鲜美的海鲜,其中更以澳龙十分出名。个头大,肉质细嫩鲜滑,由于产量以及季节限制,再加上澳龙本身的鲜美,同等重量的澳龙价格要比波龙贵。

锦绣龙虾,生活在珊瑚外围的斜面至较深的泥沙质地里,长得五彩斑斓、英姿飒爽,常被海鲜餐厅放在水族箱里以招徕顾客及增加气派。是龙虾中的极品。

如果价格不是主要因素的话,锦绣龙虾和青龙的口感要比 波士顿 龙虾好得多,尤其是锦绣龙虾和青龙的脑袋里藏着丰富的营养物质,这些是 波士顿 龙虾所不具备的。

第三部:如何选择海鲜加工店

第一市场的海鲜加工店大部分集中在 新民 街,七十多家海鲜加工店两边排开,统一的门牌装饰风格,让你难以抉择。但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同样是海鲜加工店,店里的客流量是不一样的。有的门庭若市,有的冷冷清清,一般跟着口碑走是不会错的。

画画上次去吃的是位于 新民 街126号的小胡子川味海鲜加工店,之所以选择这家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这家店的创始人是川味海鲜的鼻祖,当年的店老板小胡子是地地道道的 四川 人,来到第一市场后,他发现当地人吃海鲜以清蒸为主,口味偏淡。但是作为旅游城市,单调的口味很难满足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需求。于是他把家乡的麻辣味道引进到海鲜做法上,成为川味海鲜的创始人。川味海鲜鼻祖小胡子把 三亚 海鲜赋予了麻辣风格,受到当地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疯狂喜爱。一家店,引红了一条街。新民 街的海鲜加工店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 四川 小胡子海鲜不仅引领了 三亚 海鲜加工业的发展潮流,而且把海鲜加工打造成了 三亚 旅游的新名片。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做为一个二十多年的品牌网红店,Cctv、 海南 电视台、 台湾 电视台以及网红媒体达人纷纷前来宣传报道,这传奇式的海鲜加工店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这家店究竟有什么不同,我来为大家探探店。
晚上六点,小胡子川味海鲜加工店的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吃饭的顾客在门前聊起了天,看来已经习惯了在这里排队等候。顾客从第一市场买回来的海鲜依次摆在地上,店员为顾客一样样过秤登记。这个电子秤是市工商局指定的公平秤,隔段时间就会检测一次。

小胡子川味海鲜加工店的厨房是开放式的,透过玻璃,顾客可以看到自己的海鲜产品被厨师清洗、烹制的全过程。一切都在眼皮底下,没有任何被掉包的嫌疑。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选择来小胡子川味海鲜加工店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店里有自己的海鲜产品供顾客选择。去第一市场自己挑选海鲜,有时会碰到一些不愉快现象,受点小骗也是防不胜防。画画在第一市场里转来转去,指着水箱问这是什么蟹,店主傲慢地白了我一眼:“不买就别多问了,还不如让我少说两句休息休息!”那翻起的大白眼珠子比死鱼还难看!而在小胡子海鲜加工店挑选海鲜,便省略了诸多不快。另外这里的海鲜质量也有保证,如果味道不新鲜那简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胡子海鲜加工店的店员说,他们家亲戚有自己的渔船,这里的海鲜都是每天从海中打捞出港的,价格可能比第一市场略微贵了一点点,但是品质却是高出了一大截。

小胡子川味海鲜的每道菜都可圈可点,对于喜欢麻辣鲜香口味的我来说,当麻辣遇 上海 鲜,在食欲的升腾与纠缠中,那种舌尖上的迷恋是旷日持久的回味与想念。
首推菜品:香辣和乐蟹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小胡子川味海鲜的辣椒不同于 海南 当地的辣椒,店里的辣椒自 四川 空运而来。这种辣椒的香味非常有层次,没有辛辣的干涩,没有赤辣的火爆,这种川味的辣椒中带着一丝甘甜,一丝清新,一丝鲜香。佐以十几种中药材的炜制,独特的香气弥散在和乐蟹上,肉肥膏黄,令人欲还休。

椒盐皮皮虾
难为情地说,吃皮皮虾时我真心不愿意带着一次性手套,原因是吃完皮皮虾好喜欢吮着手指上椒盐的味道(害羞脸)。

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
皮皮虾的肉质细嫩,营养也是非常丰富,可是画画对椒盐皮皮虾味道的喜爱已经远胜于虾肉的吸引。如果你觉得剥皮皮虾太扎手啃得不过瘾,可以请店员过来为你手撕皮皮虾,那麻利的动作令你惊叹不已。

蒜蓉大龙虾
红红的大龙虾开背,配上白色的粉丝、蒜蓉清蒸。清蒸最关键的步骤是掌握火候,不管你有多么的急不可耐,后厨都会气定神闲得把每一道菜做到恰到好处。在后厨的眼中,这每道菜不仅是你的吃食,更是他们的作品。

爆炒竹节蛏子
这样肥美的蛏子,也只有在 三亚 能够吃得到了!

海南
椰子饭
,放在椰子里的糯米蒸饭

蒜蓉蒸鲍鱼

店里的每道菜都很有特色,加工费也是公开透明的,一顿饭吃下来,那简直是爽歪歪!
吃完海鲜,吹着舒服的清风,在第一市场走走逛逛,来点小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夜晚的第一市场,展示出它最有风情的一面。 新建 街上,摆起了各种小摊儿,有最古老的的非遗项目,也有最时尚的文创产品。开蚌取珠、沙滩彩裙、青春手绘、 海南 小吃……,灯火阑珊下,这里有着各大景点无法取代的人间烟火气息。夜市上,出来遛弯的耄耋老人,携伴出游的青春少女,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走走停停的外国友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风景。褪去了白日的燥热, 三亚 ,以最舒服的姿态把最真实的面貌呈现给了世人。这里,最 三亚 ,最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