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京西徒步,你我皆行者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金针菇,大家都说我是个不安分的姑娘,我热爱自然、贪恋美景、喜欢到处闲逛、不惧闯祸冒险,我一直希望诗和远方在我嘴里不再是矫情的歌词,而是我脚下铿锵的诗行和山川湖海。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徒步,喜欢上去看或荒凉或者磅礴的山水?我不能清楚地回答,但我清楚的知道:行走在路上才能看见更广阔的世界,行走出一个更清醒的自己,行走出人生更大的格局。

有人说,喜欢徒步的人如果一段时间不出去找条线路虐虐自己,就觉得浑身上下不舒服。这句话,我很认同。继二月的尼泊尔徒步后,就再也没有抽离钢筋水泥的禁锢,投入山的怀抱中,去感受氧气和森林的气息。于是我决定,趁着端午节再出发。

想纵情山水又惦记着赚钱工作,想看天高海阔,又担心穷山僻壤没有咖啡奶茶,想寻找自我,但是又不能手机没有信号。真去了人迹罕至的地方,又怕被人遗忘。所以选择了这条京西徒步路线,是我短暂逃离都市,切换一种生活姿态的最好选择。

过来围观 后边还有吗

大觉寺——萝芭地

早上七点半,驴友们已经在公主坟地铁站口集合完毕,一车13人都是强驴(此处可以把我排除)。今天的徒步主题是:决战京西。徒步路线从大觉寺出发,途经阳台山到凤凰岭,预计18公里,爬升上下1400米。为了设置难度,我们必须八小时完成才算挑战成功。去往大觉寺的路上,领队详细的讲解了这次活动的注意事项,大约40分钟的路程,我们到了大觉寺,今天徒步的起点。来吧,合张影,开启今天的体能拉练。

虽然大觉寺是起点,但我们并没有时间进去参观。根据度娘记载: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寺庙坐西朝东,殿宇依山而建,自东向西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等四进院落组成。此外还有四宜堂,憩云轩,领要亭,龙王堂等建筑,寺内供奉的像,造型优美,形象生动。经过我的一番介绍,相信大家等于来过了。

顺着大觉寺的柏油马路往上就正式开启了今天的徒步之旅,没过几分钟我们就一头扎进了林子深处,也进入了鹫峰森林公园。高度不断上升,山路蜿蜒曲折,一路枝叶茂密,风景着实不错,每一处转完都有不同的风景。越往上爬,北京城全貌展现的越广阔。

大概两个小时的爬升,我们终于到了山顶,顺着高山草甸去往中午的补给点萝芭地。到了山顶,视野豁然开朗,北京城被层层起伏的青山包围,放眼望去蔚为壮观,不禁让每个徒步者停下脚步拍照。

在这里,抬头能嗅到山风带来的放芬芳,低头就能闻到草叶的味道。

zhb001 发表于 2019-6-12 14:35 过来围观 后边还有吗

还有呢

萝芭地——阳台山

顺着平坦的山路,穿梭在森林中,隐约听到了“泡面、冰矿水、冰雪碧”的叫卖声,看来离今天的补给点萝芭地不远了。大家开始兴奋地讨论中午吃什么,一会儿得买瓶冰镇饮料犒劳一上午的攀爬。
我们一到补给点,每人动作迅速的先点了一瓶北冰洋,一饮而尽!炎炎夏日,在户外行走四小时,全身都是燥热的,喝完汽水,整个人神清气爽。

整顿完毕后,我们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继续去往阳台山。阳台山位于海淀区和门头沟区的分界线上,林木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4%,杏树名木就占51%,景区中林木茂盛,古树众多,是京郊最佳的日出观赏地之一。

我们顺着山脊,继续向上攀爬,中午烈日当空,道路两边以低矮的植物为主,没有遮阳的大树。一行徒步的姐姐看我没有带帽子,于是把帽子借给我。金针菇第一定律:每一次徒步,皮肤就会加深至少一个色号。

我们来到了观景台,北京城全景一览无余。站在此处,北京城尽收眼底,显得熟悉又陌生。我们是这个城市滚滚人流中最平凡的一个人,小的像是一只蚂蚁,随时都会被命运捉弄;但站在高处的我们,又是最特别的一个人,我们靠自己的意志和体能看到了更宽阔的世界,你我皆行者。

山顶上还有一座玛尼堆,用来祈福。我们在山顶休息片刻后,继续启程出发。

阳台山——凤凰岭

沿着路牌指示去往的终点凤凰岭,山变得更加幽静,满山蓬松的绿意随山峰起伏更让人感觉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接下来基本上都是下坡路,对膝盖的损伤比较大。偶尔是平缓的石子路,偶尔是泥泞的土路,偶尔是错落摆放的大石头,加之体能消耗了多半,行走开始变得缓慢了,我小心翼翼地注意脚下的石阶。

途径一段茂密的草甸时,我们来到了去年一个驴友在凤凰岭失踪的地点,附近林木茂密,寻人的确很困难。人在自然面前是脆弱的,户外的危险是难以预料甚至是致命的,“安全第一”是一切户外活动的基本原则。

我们顺着凤凰岭南线去往停车场,一路树木繁多,还看到了山核桃和桑葚。终于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终点,大家都累的瘫在路边,不想动弹,等待着大巴车亲自来接。

一天的“挑战京西”活动结束,我们在八小时完成了18公里的行走。在北京,不只是高耸入云的办公大厦和拥挤的地铁,也有一些高跟鞋走不到的路,也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也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到的人和事,只要你愿意出发。我是金针菇,我会一直在路上,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流浪吧金针菇 发表于 2019-6-12 14:45 [阳台山——凤凰岭[f ...

你是逍遥户外的吗 举着游侠客的旗帜
流浪吧金针菇 发表于 2019-6-12 14:18 [写在前面的话[/ ...

欢迎加入逍遥户外的大家庭
yunerfly 发表于 2019-6-12 22:50 欢迎加入逍遥户外的大家庭